|  站内搜索:
余金:推进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实体
点击:  作者:余金    来源:走向共同富裕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25 11:20:53

 

 

王宏甲点评:我们班公众号发出的学习交流文章,首先是班委们阅读后选出来的。选择的依据,如果用一个字说就是选,何为优?要考虑有示范性、启发性,有新意,有特点,还要兼顾让每一位同学都要亮相。因而,每一次课后选出来的文章,不一定是最好的。这样的一番选稿中,实际已凝聚着班委们分工的一道劳动。

 

然后由班委中的编辑做一道编辑工作,再推送到我这里。本期选出余金的文章,大家读进去就会发现,此文已经越出了这堂课的范围,从农村中的乡镇党委统领合作社延伸到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办经济实体。这无疑是一个新事物,余金结合本堂课,更参考毕节市委已经在城市社区开展的这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索。从文章说,这是一种理论探索文章。我们班的学员,本身是毕节走向乡村振兴历程中各行各业的骨干,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探索,本身是极其可贵的学习训练。

 

我读到这样的文章,是欣慰的。但同时也想对余金说,包括对编辑此文的春考说,你们要认真地逐字逐句地对照我修改后的文章与你们原文或编辑后的文章的区别,看看我改了哪里,为什么这么改?你们都在毕节重要的岗位上工作,不少文件要出自你们的手。用字行文,准确是第一要务。这包括把握分寸,掌握好度;包括对政策的理解和应用。你们的行文都已经达到了能在一定范围出众的程度,倘使能够再提升一层,提升二三层,就相当好啊!

 

推进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实体

市委办秘书二科科长 余金

 

七星关区鸭池镇党组织领办集体合作社的做法成效,让我深刻感受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共同富裕的征程中,我们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那就是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在这方面,我们探索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做法,积累了许多可供借鉴的经验。

 

当前,农村群众和村集体依靠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取得了显著成效。城市里也有困难群众,城市社区也需要集体积累,怎么办?今年7月召开的全市城市社区改革回头看会议上强调,城市社区要坚持推动发展和创新服务两手抓,将群众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城市社区优势,大力推进社区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实体,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社区服务功能,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开心。宏甲老师也在引导我们思考:如何参照农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做法,推进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实体?我认为有五个方面需要把握。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引领不能弱。城市社区领办任何经济实体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必须要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由党组织主导经济实体的发展方向。一要强基础。要加强城市社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实施后进社区党组织整顿工程、社区组织活动阵地提升工程、空壳社区清零工程等,切实加强城市社区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同时,通过整顿社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社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举措,不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二要强队伍。相对农村而言,城市的人才资源更为丰富,要通过提高经济待遇、落实政治待遇和提升未来发展空间等方式,探索拓展优秀人才进入社区队伍的路径渠道,切实建强社区干部队伍。要建立社区人才库,为社区党组织领办经济实体储备各方面有用人才。三要拓职能。紧紧依靠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坚持推动发展和创新服务两手抓,在当前社区服务功能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社区的经济功能,推动社区组织从主要开展社区治理和提供公共服务,向领办经济实体与开展治理服务相结合转变。通过党组织领办经济实体,不断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积累,带动社区群体共同发展、共同致富,从而夯实城市社区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

 

 

七星关区晨景 郑林华/

 

第二,坚持群众主体,群众参与不能少。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办经济实体,目的是带动社区群众增收,壮大社区经济积累,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最终将社区群众组织起来,共同致富。一要确保集体进入。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由社区居委会代表居民,将社区自有资金、集体门面、场地等资源资产等,折股量化为社区集体股份投入到经济实体中,同时逐步提升社区集体资金的占比,提升社区在经济实体发展中的话语权,主导经济实体的发展性质和发展方向。二要引导群众参与。在确保社区集体参与的同时,要发挥社区党组织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政治优势,广泛动员社区群众特别是社区困难群众,通过投资入股分红、资源资产折价入股、参与生产管理和投入劳动等方式,链接到社区集体经济上来,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实现共同发展。尤其是在经济实体发展初期,群众可能持观望态度,社区干部、社区党员要带头进入,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赚。三要借助外来力量。社区实体经济发展以社区群众为主,但不排斥其他力量,因为一个社区内资金、技术、信息等必要条件不可能样样俱全。要加强与在本社区经商办企业的能人,甚至其他社区的能人大户、商业企业、经济组织和商会协会的合作,通过联产联营、合股联营等方式拓展发展空间和业务范围,以此推动社区经济实体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三,坚持资源盘活,要素配置不能缺。社区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关键要在资产、资源、资金等方面强化要素保障,让资源资产既能支撑经济实体推动经济发展,又能得到有效盘活实现保值增值。一是关于资产盘活。城市街道要牵起头来,部署开展在社区进行一次集体资源资产大排查,重点对辖区内的闲置楼宇、公共用房、商业门面、活动场地、闲置土地、废旧园区等进行排查清理,对这些集体资源资产通过集体自主经营、公开竞标发包或股份合作经营等方式,进行有效利用,让社区资源要素得到有效激活。二是关于资源整合。要在党组织领导下,将上级行业资金、对口协作资金和其他经营主体资金等各类资金整合起来,集中投入到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办的经济实体中,解决经济实体发展中的资金筹措难题,助力经济实体发展壮大。对于易地扶贫搬迁社区,要落实好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把搬迁群众宅基地、承包地、林地三块地资源用好。三是用好社会资本。相对农村来说,城市社区有大量的资金、能人、企业和社会组织等。街道和社区党组织要采取合作经营、合股联营、托管经营等方式,引导其他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投资参与社区党组织领办的经济实体。

 

 

大方县奢香古镇 韩贤普/

 

第四,坚持协同发力,两手作用不能软。经济活动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如何最有效地配置资源。能够对资源进行配置的力量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市场的力量,另一种是政府的力量。一方面,政府的手要有力。在领办经济实体过程中的很多工作必须是政府行为,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统筹作用,扎实做好整合资源资金、公有资产入市、公共设施建设、群众权益保障等工作,保障经济实体发展的方向不偏、宗旨不变。比如,城市社区停车场建设,涉及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设施配套等,需要由社区党组织出面,政府的手必须有力。另一方面,市场的手要跟上。社区经济实体发展中的资金筹措、技术研发、市场销售和运营管理等是市场行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依靠市场的手引导社会企业、经济能人、管理人才等参与到社区党组织领办的经济实体中来,补给到政府的手没有触及的领域。通过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之间的收放自如,最终达到琴瑟和鸣的最佳效果。

 

 

碧阳湖 王纯亮/

 

第五,坚持对象导向,发展性质不能模糊。社区党组织领办经济实体作为一种优化的资源配置方式,要将社区内互不相联的各种经济成份变为利益共同体,必须要把握准其发展性质,在项目选择、发展路径等方面不能盲目。一要把握地域性。社区经济实体大多是在社区范围之内,地域性是其首要特征,无论是经济主体分布,还是其劳动力构成,都具有社区地域性特征。因此,社区党组织领办经济实体,必须要以社区群众为主要对象,以社区经济为主要成分。二要把握社会性。社会性是社区经济实体诸特征中最为突出的体现,其内部关系除了经济关系,还兼具社会治理、社区情感等取向。因此,社区党组织领办经济实体不能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还要考虑团结社区群众、推动社会治理等。三要把握服务性。社区经济实体是为了发展社区建设而办,其宗旨是为社区居民更好地生活和全面发展服务,其发展方针是围绕服务办经济,办好经济促服务。因此,社区党组织领办经济实体要在项目选择上下功夫,要充分体现经济实体服务社区群众的发展性质。

 

 

本文作者:余金

 

来源:走向共同富裕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