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贵州毕节推动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实体
点击:  作者:贵州改革    来源:宏甲文章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16 09:52:40

 

王宏甲说:

 

拥有900多万人口的毕节市,曾经是贵州省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级市。毕节在艰巨的脱贫攻坚战中,通过大党建统领大扶贫、大安全、大发展,做到了全市3704个行政村(街道)100%成立了集体合作社,100%的村两委干部率先加入了集体合作社,10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了集体合作社,真正做到一个贫困群众也不落下。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这是脱贫攻坚的组织保证,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脱贫后不返贫的有效举措。目前毕节正推行乡镇党委统领合作社,这是保障村集体合作社稳步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取得了显著成效。城市里也有困难群众,怎么办?毕节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暨全市城市社区改革回头看会议召开。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毕节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周建琨在会议上部署:要求参照农村党组织领办集体合作社做法,将城市社区的群众组织起来,大力推进社区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实体,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社区服务功能,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开心。他强调,这项工作,事关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事关广大市民群众切身利益,务必认认真真地做好。这项深化改革事宜,得到各区县领导干部的热烈响应。贵州省委深化改革办于714日以贵州改革公众号发布了相关消息,给予充分肯定。

 

以下报道来自贵州改革

--------------------------------------------------

 

 

713日,毕节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暨全市城市社区改革回头看会议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周建琨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城市社区改革发展,事关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事关广大市民群众切身利益。要坚持推动发展和创新服务两手抓,将群众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城市社区优势,大力推进社区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实体,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社区服务功能,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开心。

 

 

周建琨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翊皓,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吴东来,市领导肖发君、肖虎、张建军、杨桦、王治军、丹彤、谢志昌出席会议。

 

 

在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观摩调研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大方县九驿街道幸福社区、红旗街道西南社区,黔西市锦绣街道锦绣社区、水西街道水西社区和东门廉租房小区社区建设改革工作情况,深入了解柏杨林街道四统机制推进社区党组织创办经济实体、幸福社区探索二三四模式发展壮大经济实体、西南社区五微工程打造城市社区示范样板、锦绣社区党建“1+6”机制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水西社区四个一推进社区治理共治共享、东门廉租房小区四抓四建提升群众幸福感等经验做法。

 

 

在大方县九驿街道幸福社区观摩调研

 

每到一处,周建琨都仔细观看展板并认真听取相关工作介绍,实地察看了解社区基层党建、活动阵地建设、5G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建设、集体经济积累、产业发展和服务群众等各方面情况,并随机走进社区群众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群众生活中的所需所盼所求,征询他们对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和完善社区服务机制,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观摩调研黔西市东门廉租房小区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城市社区建设改革工作情况,审议了《毕节市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实体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各县(自治县、市、区)党(工)委负责同志分别作工作表态发言,大家表示,通过边走边看边思边悟,开阔了视野、学习了经验、看到了差距、受到了启发,回去后将认真抓好城市社区党组织领办集体经济实体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和城市治理的能力水平。

 

 

观摩调研黔西市锦绣街道锦绣社区

 

会议指出,自2017年以来,全市持续深化城市社区建设改革,社区建设管理发生了可喜变化,初步构建了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凝聚起组织力、行动力和战斗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经受了考验、发挥了作用、彰显了价值。

 

 

在黔西市水西街道水西社区观摩调研

 

会议强调,城市社区作为广大市民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承载空间,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地位愈发重要。要强化党建引领,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配套建设,加快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和社区党建共驻共建,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要强化基础支撑,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提升阵地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推进智慧管理,加快建设功能配套齐全、生活服务周全、基础设施安全、治理机制健全的城市社区。要强化功能提升,统筹用好各方资源和力量,加快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拓展居民服务、企业服务和特殊群体服务,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和服务质量。要强化自我发展,参照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做法,推进实体领办、城乡联动和市场化运作,夯实城市社区为民便民安民的物质基础。要强化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共享、文明、和谐社区创建,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以城市社区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县(自治县、市、区)党(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市委改革办、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黔西市有关部门、乡镇(街道)、社区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宏甲文章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