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辛向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须臾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引
点击:  作者:辛向阳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7-04-21 11:25:05

 

 1.webp (12).jpg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始以全新的视角思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问题,强调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对这一问题的思考一刻也不能离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

 

   离开了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就可能走向错误的轨道。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始终有一种声音,鼓噪所谓的“共产党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认为共产党是传统政党,要实现从传统政党向现代政党甚至后现代政党的转变。这种观点实际上自觉不自觉地受到了西方政党理论的影响。这种理论认为,中国共产党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党内多元民主;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不讲全民党,就是传统政党。在这种理论看来,共产党只有放弃马克思主义、工人阶级性质和民主集中制,才能成为现代政党或者所谓后现代政党。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是现代政党,它能够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不存在什么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问题。当然,中国共产党不存在转型问题,不意味着我们党内不存在问题。目前党内存在的问题还是不少的,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与什么转型无关。

 

  马克思主义不仅为我们推进国家治理提供科学的方向,而且使国家治理在降低制度成本的同时更加有效率。

 

  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否是现代化的,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一是民主的,也就是符合民意的;

  二是有效率的,能够及时解决面临的各种日常的和紧急的重大问题;

  三是低运行成本的,也就是制度执行的成本相对不高。


  这三个条件的实现,都离不开信仰体系的构建。

 

  法国著名思想家托克维尔讲:没有信仰的支持,法律体系是毫无意义的。

  美国著名学者伯尔曼也有一句名言: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

  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

 

  我国是个人情社会,如果人情介入了法律和权力领域,就会带来问题,甚至带来严重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信仰引导全社会对法律的信仰,通过信仰形成对制度遵守的自律意识,从而降低治理成本。

 

  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人民立场和科学立场,这三大立场是保证国家治理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就要强调国家治理的政治性,要在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国体的基础上推进治理现代化。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人民民主专政这一国体。强调无产阶级专政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一贯坚持的立场,在实现共产主义之前,社会主义国家都应该保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

 

  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不仅强调了人民民主专政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的意义,而且强调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正义性。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这是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的基础。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就要强调国家治理的人民性,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治理。坚持国家治理的人民性,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国家治理的主体,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是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治理国家的主体作用。坚持国家治理的人民性,要对那种认为中国的国家治理是“精英治理”和“贤能政治”的看法进行客观分析。


  有的学者讲,国家需要由精英而不是由劳苦大众治理。

  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加拿大学者贝淡宁在其2016年出版的《贤能政治》一书中使用“垂直民主贤能政治”概念来阐释中国的模式:基层层面充分展现了民主的价值;越往政治决策链的上层追溯,其领导者的擢升就越呈现出贤能政治的特点。

  这种看法已被相当多人认同,但“贤能”这样的话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话语,“精英”这样的话语是西方话语,都不是马克思主义的话语。

 

  中国的国家治理是人民治理,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国家治理的主体。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先锋队是冲锋在前、冒风险在前、牺牲在前的队伍。先锋队的成员都是人民的一员,是人民的勤务员。马克思主义强调的人民话语已经超越了“贤能”和“精英”这样的话语,“贤能治理”或者“精英治理”这样的概念,并不能够完全概括中国的这一制度优势。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立场,就要强调国家治理的唯物史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正确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在建设社会主义实践中,我们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也是如此,我们要沿着这条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走下去,不能偏离,不能脱离,更不能背离。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来源:红旗文稿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