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张志坤:统一还是分裂,这是不容回避的大是大非问题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03 08:45:18

 

1.jpg

 

在台湾问题上,究竟什么才是头等重要、属于大是大非的问题呢?

 

首先,我们应该承认,目前海峡两岸的状况就是国家分裂,中国并未实现完全统一,这是讨论台湾问题的大前提。任何有关台海问题的议论与评价,都必须从这样的大前提出发。

 

从这样的大前提出发,民族复兴压倒一切至高无上的任务,就是实现统一,要收复台湾使之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彻底解决分裂现状,这是有关台海问题的根本与核心。

 

因此,主张保持台海现状,不管从什么理由出发,打着怎样的旗号与名义,事实上都是在维持分裂,都是在延续中国的分裂状态,都是对历史的负账与拖延。而只有坚决和矢志不移地推进统一,以中国统一为目标指向,才站到了历史正确的一边,才真正站到了中华民族的立场上。这是不容回避的大是大非问题。

 

现在有这样一种倾向,那就是回避和掩盖这一大是大非,顾左右而言它,用一些空洞与冠冕的辞藻来搪塞应付。概括起来,这样的说法主要表现为两种:

 

一是台海和平论

 

这种说法打着“要和平不要战争”的大旗,拿两岸和平说事,挖空心思地论证和平对于大陆与台湾的意义,痛说一旦战火燃起所带来的破坏与毁灭。什么大陆沿海城市将遭遇毁灭,什么现代化进程中断,什么台湾人民生灵涂炭、化为荒芜等等,一副惨绝人寰的模样。其最后的结论,当然就是维持台海两岸目前的和平状况不动摇。

 

显然,在这样的叙事逻辑下,和平压倒了一切,自然也就代替了统一。

 

二是中华振兴论

 

在和平论的支撑下,一些人回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与战略命题,而打着“大中华”的名义大谈什么“中华振兴”,说什么大陆台湾同属炎黄子孙,都是“大中华”的一部分,都要发展振兴,都应该发展振兴,目标都是发展振兴,云云。

 

显然,在这样的叙事逻辑下,台湾与大陆就具有了同等政治地位,成了同中国大陆平起平坐的一部分,俨然也成了中国的代表与标志。

 

我们说,上述两种论调貌似高上实则荒谬。第一种说法属于假和平、真分裂,是在用所谓的和平压统一,用和平来否定统一,结果就是让中国继续处于分裂状态;第二种说法实际上是伪振兴、实偏安,这种不讲国家统一而只唱振兴中华的高调,是在耍政治滑头,是在搞历史投机。全中国任何一个真正的爱国者都应该明白,大中华必须以“一个中国”为根本,而绝不能在大中华的招牌下搞两个中国或者多个中国,一个四分五裂的大中华并不是民族复兴,而是民族的堕落,这是十分简单的道理。

 

正是因为在大是大非上的种种混淆,因此才出现有关台湾问题各种不正常的奇谈怪论,出现了种种不应该有的争论。

 

其一,关于统一时间节点的争论

 

实现中国统一这一伟大目标,时间设定是重要的内涵。任何一个爱国的中国人都知道,台湾问题不能长期拖延下去,已经到了要制订时间表的时候了。从全体中国人民的愿望出发,时间节点当然是越早越好、越快越好,为此不但要善于抓住机遇,而且还要善于创造机遇,更要通过坚决的斗争赢得机遇,要本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来推进统一。

 

但有的人却在这个问题上搅起了混水,说什么台湾既搬不开,也挪不走,时间在大陆一边,大陆有的是耐心,可以继续等。还说什么只要大陆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譬如人均生活水平超过了台湾,统一问题就水到渠成、迎刃而解了。

 

由此一来,有关实现统一的时间就出现了“当前”与“未来”的明显分野:有的人主张统一中国已经成为当前阶段现实的战略任务,而有的人则力图将其推向遥远的未来。

 

其二,关于统一手段方式的争论

 

究竟应该遂行武力统一还是和平统一(既武统还是和统),这二者本来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关系。但有人却将其割裂开来,其具体表现就是把和平统一绝对化、排它化。一些人认定,大陆与台湾只能和平统一,不能在此之外或在此之上考虑任何别的办法与途径,说什么和平统一的道路越走越宽。鉴于现实情况并不支撑这样说法,于是就有人又拿时间来诡辩,说什么现如今看起来和统之路渐窄,但一百年后也许就不是这样了,大言炎炎要把时间放在更远的历史深处。

 

把和统与武统割裂对立起来,这是在台湾问题上混淆大是大非的又一种突出表现。

 

其三,关于“势不两立”与“势可两立”的争论

 

中国人民同“台独”势不两立、有你没我,这个问题大概没有什么争论,但是,在“台独”之外,是不是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就“势可两立”,这个问题就有了争论。有人认为,“一个中国”的主体与主导理所当然在大陆方面,是大陆统一台湾,“一国两制”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之下的两种行政制度,这是起码的政治前提,而有的人则回避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政治前提,只是模糊地讲“一个中国”,认为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则不管谁、也不管什么人,就都可以同大陆平起平坐、共享天下了。有的人甚至还公开说大陆台湾都属于中华民国,对“一个中国”做了另类解读。

 

这里的争论在于,对“一个中国”进行不同诠释的政治力量之间能做到并肩携手、“势可两立”吗?不同的人有不同意见。

 

因此,在有关台湾问题上,任何时候都应该秉持基本的是非,都要把大是大非问题加以澄清并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当做讨论与评价具体问题的基本前提。这个“大是大非”就是国家统一压倒一切,中国分裂的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已经到了必须彻底解决的历史阶段。至于具体的时间、办法、手段等,应该一切服从统一,一切服务于统一,为此需要破除所有清规戒律,需要认清各种政治蒙骗与战略欺骗的把戏,从而使民族复兴走上历史的快车道。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