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德纳:为了反独促统,有必要实行“穷台困台”策略
点击:  作者:德纳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4-20 07:11:13

 

1.jpg

 

多年的大陆惠台政策,让台湾共赚了大陆1.7万亿美元。这消耗了大陆大量经济资源,这笔钱若用于大陆改善民生可以取得明显效果。但大陆对台让利的结果,反而在台湾支持统一的人数却越来越少。据联合早报3月27日报道,台湾地区最新民调显示,结果显示岛内偏向“台独”24.2%,偏向统一7.7%、维持现状68.1%。或者把调查问卷就设置为二个问题:支持统一和不支持统一,支持统一的仅仅为7.7%,而不支持统一的92.3%。大陆对台长期释放善意的结果,却被“台独”当局利用,带来了台湾民众越来越不想统一的现实结果。

 

在蔡英文窜美与美国共和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美国会面之后,由大陆台湾海峡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领衔的海事执法船艇编队,开启台湾海峡中北部联合巡航巡查专项行动,扩展了大陆对台湾的行政管辖权;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蔡英文返台后,也完成了环台岛战备警巡以及其他的演习任务,积极进行武统军事准备。

 

随着大陆推进统一台湾战略目标,对台政策需有新思路。必须认识到:促成“和平统一”,包括采用经济手段“以经逼统”。也就是说,对台政策不能撒胡椒面、搞大呼隆,无论是对台湾政权,还是对台湾企业或组织,都应明确区分“支持统一”和“不支持统一”的对象性质,该支持的大力支持,该打击的坚决打击,有奖有罚,恩威并施,才是促成和平统一的最佳手段。特别是对反对统一的政权,无论你搞“台独”还是“独台”,大陆都以“穷台困台”策略打击之,用事实教育台湾政治力量和台湾民众,对分裂局面不抱幻想,加速反独促统步伐。如同邓小平当年在美国访问与卡特总统会面,在论及越南对中国的恩将仇报时说道:“如果小朋友不听话就要打屁股!”结果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之后至今,中越关系反而得到了极大改善。这就是一个例证。

大陆对待台湾,不能像父母一味宠爱孩子失去管教,反而让小孩无法无天、背祖欺宗、大逆不道。以往大陆惠台红利,并没有真正落到台湾普通民众手中,让他们感受到中央政府“两岸一家亲”的善意;相反,在“台独”当局的反向操作下,不仅变相为“台独”势力输血提供经济支撑,而且变成了反大陆的舆论操作,用于炫耀“台独”政权经济成就,宣传大陆靠台湾施舍,并将大陆惠台红利大量用于从美国购买武器,以武拒统对抗大陆,不断制造和强化台湾民众“反统拥独”“维护分裂”的“去中国化”倾向。

为此,我们应该逆向思维、调整思路。试问:在台湾当局不支持统一的情况下,到底是让台湾经济搞得好有利于“和平统一”,还是让台湾经济搞不好有利于“和平统一”?或许大陆采取“穷台困台”策略,更有利于促使岛内民众政治社会生态、民众心理发生变化,才能用事实教育台湾民众,迫使民心思变,这反而可以争取台湾民众认清“台独”后果,民心转向大陆。应该让台湾民众明白,大陆惠台政策应该是接受统一的政策,而不是容忍分裂的政策。将来统一后,大陆将会加大惠台措施,使惠台红利真正落到台湾普通百姓手里。台湾普通百姓有了对比,惠台才可发生真正实际效果,也才有利于统一后大陆对台湾的治理。

有必要对“和平统一”的内涵、方法和手段深化探讨。一切以非武力方法和手段促进两岸统一都是和平统一,包括以经济手段反独促统。和平统一不只有惠台,也可用打击台湾经济的手段“穷台困台”,甚至实施经济制裁,来达成反独逼统目标,这也是非武力手段,都属于“和平统一”范畴。和平统一还包括对台国际外交战、心理战,也都是和平统一手段。最近大陆和洪都拉斯建交就是运用“和平统一”手段的一个最新进展。而“穷台困台”策略当然也属于“和平统一”内涵和手段的一部分,而且其作用可能至关重要。

大陆单方面对台让利的时代该结束了!

4月12日,商务部发布了将会对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WTO贸易壁垒的调查工作。中国大陆针对台湾限制大陆2455项商品输台,包括农产品、纺织品、化工产品等,进行WTO贸易壁垒调查。台湾长期对大陆输台产品2400多项进行单方面贸易限制。大陆商务部4月12日所公告的对台2455项产品的贸易壁垒调查,持续最长9个月,最迟预计在2024年1月12日结束,亦即台湾大选前一天。这意味着大陆对台让利政策或将调整,影响所及先是涉及这2455项产品。

为了促统,“台独”当局怕什么,我们就应该做什么!目前一穷台,民进党就丢选票了。这两天民进党马上放软话了。说明目前现状下,穷台有利于促统,穷台可以改变台湾岛内民众只想维持台海现状的幻想,让其分裂现状维持不下去。穷台打在了“台独”当局的要害!

大陆实施“穷台困台”策略现在具备条件。穷则思变,先改变台湾民众民心再说,不要养了一批白眼狼。现在富裕的台湾是靠大陆输血形成的,这消耗了大陆大量的经济资源。大陆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及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占台湾整体出口比重38.8%。相比较,美国仅是台湾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占整体出口比重15.7%,还不到台湾出口大陆占比的二分之一。2022年台湾对外贸易总体顺差为519.22亿美元,但对大陆的顺差却达到了1565亿美元。如果大陆下决心扭转对台贸易逆差,对于台湾这个高度依赖出口导向的经济体,几乎可以一招制胜。

历史经验也证明,实行“穷台困台”有利于加速台湾回归祖国。解放战争之所以进行得那么顺利,只用了4年就把国民党赶出大陆,很大原因在于我党和国民党展开了经济战。辽沈战役后全面掌控东北的我党,掌握了中国的主要棉花和粮食产量,面对国民党在国统区滥发钞票,我们严格限制解放区的棉花和粮食产量物资流入国统区,等于给国统区的恶性通货膨胀加一把火。任何政权的崩溃必定是先有财政的崩溃,才有军事上的溃败。所以“和平统一”工作应该军事、经济双管齐下,以混合战多种形式加快统一步伐!

统一之后再实行“惠台”政策,可以让台湾再富裕起来,而且更容易治理台湾。相当于当年大陆所进行的土改,可以赢得普通民众的民心,使得建国后的社会治理很顺利。比如等统一后,可将人民币兑台币变为1:2(现为1:4.4454),这样每个台湾人都受益。满足普通台湾人的小确幸,大多数台湾民众定会支持统一。再说未来人民币有铸币税功能,大陆也有财力这么做。

而在台湾执政的,无论是现在搞“台独”的民进党,还是过去搞“独台”的国民党,都是反对统一的政治势力,所以大陆让利给台湾的经济好处,主要还是养肥了这些“反统拥独”的分裂势力及亲美势力,增加他们对抗大陆的底气。就执政的民进党来说,继续向台湾经济输血,只会帮助民进党提高执政政绩,继续维持其“台独”统治。比如,大陆长期对台湾中南部农民让利,却并没有改变台湾中南部“深绿”种植果蔬农民的政治意愿和投票倾向,一方面他们坚持票投蔡英文及民进党、支持“台独”,一方面还继续赚大陆的钱。再如,这些年民进党是靠着来自大陆的经济输血才有钱向美国买武器,而且还让民进党执政当局有关个人拿到美国军火佣金,这个肥水可观,实际在起着鼓励“台独”的作用。本来大陆反“台独”的让利政策,却养了一批利用大陆惠台红利通吃两岸的买办,这些买办作为既得利益者,必然成为“反统拥独”的所谓“维护现状”者!

“穷台”可采取三步骤及其效果分析:

1)中国大陆针对台湾限制大陆2455项商品输台,进行WTO贸易壁垒调查。要求台湾地区按WTO规则上述商品对大陆开放。否则上述2455项商品停止输入大陆;按2022年统计,则台湾损失44.3亿美元。主要是对台湾波及面广。

2)大陆停止执行2010年两岸签署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里的内容。这个ECFA涉及539项早收清单,涵盖石化产业88项、运输50项、机械107项、纺织136项以及农渔业18项。在ECFA早收清单中,大陆给予台湾输大陆的石化、机械、纺织品、汽车零配件等539项商品关税减免优惠。据台湾经济部门统计ECFA生效后前十年,台湾因此享有的关税减免多达66亿美元,约新台币2600亿上下。

若对台停止ECFA,台湾就业人口70%的传统行业包括石化业、机械工具业、纺织业、农渔业大受影响。为了避开关税影响,会迫使这些台湾产业外移至RCEP经济体区域国家,以降低关税影响所造成的企业竞争力缺乏。其直接后果就是台湾岛内会造成占台湾就业人口70%的人口的传统产业(其经济占台湾30%)受到失业、低薪影响,从事这些传统产业的就业人口失业率大增,低薪率大增。那样台湾最“绿”的以传统产业为主的高雄市就成了像美国中部那样的铁锈区。对比台湾高科技产业的收入高但就业人口少,如台积电就业人口只有5万人,影响到家庭最多只有20万人,而台湾人口有2300万人,在当前岛内社会经济遭遇新冠疫情重创、庶民经济一片渗淡的情况下,失去ECFA将是台湾社会难以承受之重。并且台湾彻底失去参与包括RCEP区域合作的机会,台湾内部也会产生贫富两极严重分化,加剧台湾社会的内部矛盾和动荡。这不但可以影响未来台湾选情,而且社会动荡分化也有利于未来武统台湾时里应外合,至少可减少岛内对大陆武统台湾的对抗,也为“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

也有人担心停止ECFA会对大陆有影响,实际停止ECFA之后,台湾输入大陆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包括芯片、其他电子产品仍然还是零关税,不在ECFA范围之内,所以对大陆经济并无影响。实际上ECFA更多的是大陆对台湾的让利,而停止ECFA只对台湾传统产业影响较大,更可借此影响台湾岛内的政局。

3)扭转大陆对台的巨大贸易逆差。如前所述,目前大陆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及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根据台湾官方的统计,2022年台湾地区对中国大陆出口1200亿美元(不包括经过香港转口到中国大陆部分),其中真正跟半导体芯片相关的只有600亿美元,占比50%;剩下的50%,包括农林水产、食品、化工、纺织服装、液晶面板、印制电路板、铜矿铜箔等,这些大陆地区都能自产,台湾产业并没有什么核心竞争实力,大陆不一定要从台湾买。再看2022年台湾地区对香港地区出口650亿美元,半导体芯片相关492亿美元,占比75%,其他部分也有150亿美元。上述加起来,起码可以扭转大陆对台湾75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2.jpg


2022年台湾对外贸易总体顺差为519.22亿美元,而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却高达1565亿美元。一旦大陆对台湾减少750亿美元贸易逆差,则台湾对外贸易由总顺差519.22亿美元一下子变为贸易逆差150.78亿美元。这对作为出口导向性经济体的台湾来说,是难以承受的打击。加上台积电搬厂去美国,台积电断供对大陆芯片供应,台积电总市值由7000亿美元跌至现在的4500亿美元,以及美国升息收割台湾财富,台湾股市2022年较2021年跌幅约为22.4%。如此必然带来的”穷台”效应,让“台独”当局哪还有钱去买美国军火,去收买欧美议员出台涉台法案,去搞“金钱外交”维持其“邦交国”?而2023财年台湾的军事预算约195亿美元,占其GDP的2.4%,而美国要求台湾的军费增加到占GDP的3%。一旦台湾出现贸易逆差之后,台湾的军费开支一定会大受影响。

所以大陆采取“穷台困台”策略,可先从这三步下手。由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穷台”可以釜底抽薪,经济手段与军事手段并举,定会加速统一进程。

总之,为了反独促统,有必要开始对台实行“穷台困台”策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