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姜涛:和平统一台湾的可能性还存在吗?是时候严肃思考这一问题了
点击:  作者:姜涛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3-01-11 09:50:36

 

1.jpg

 

新年伊始,美国就开始在台湾问题上不断踩踏中国的红线底线,挑战中国的忍耐力。

 

1月4日,美国与台湾当局同时宣布,双方将从1月14日连续4天在台北举行“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的新一轮谈判,美国助理贸易代表麦卡廷将率领官方代表团窜访台湾并与蔡英文当局进行直接谈判。

 

美国的险恶动机很明显,那就是“实打实地”将台湾当作国际政治实体来对待,实质性地制造“两个中国”,总目标是在2024年底美国举办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峰会前完成谈判并签署协议,为民进党当局在2024年的选举造势。

 

1月5日,美国海军“钟云号”驱逐舰穿越了台湾海峡,期间还有2架美军侦察机一同行动。不仅如此,美军还强调,“钟云号”驱逐舰挂载了武器装备。可见美国的做法就是要刺激中方,让台海局势变得更加动荡。

 

2.jpg

 

当前的台海形势和发展趋势,不得不让我们严肃而深刻地思考这样的问题:和平统一台湾的可能性还存在吗?

 

其实,台湾问题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也很简单。简单地说,这就是两国三方的问题,即中美两国加上台湾一方。从历史上看,新中国始终都是最希望和平统一台湾的。统一台湾之所以拖到现在还没有解决,中国大陆就是想给和平统一台湾以最后的希望,有0.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

 

正如二十大报告所讲,“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

 

事实上,和平统一台湾的前提条件无非就是两条:一个是台湾当局愿意不愿意和平统一;另一个是美国想不想让中国和平统一。根据当前形势及发展趋势研判,这两个前提条件都已经基本丧失。

 

一方面,台湾当局不愿意和平统一。民进党自1986年成立就是一个铁杆的台独党,不遗余力地推动台湾独立。特别是民进党两度执政的十年时间里,大力推动去中国化,在联美抗中、以武拒统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而现在的国民党本土化、绿化趋势越来越严重,已然不是以前那个坚守一个中国的国民党了。在民进党不断操弄和国民党的不断退让甚至是配合下,台湾支持统一的力量被不断削弱,而支持台独的力量却不断加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台湾已经丧失了和平统一的民意基础和政治意愿。他们都坚信,只要紧紧的抱住美国大腿,有美国保护,大陆就不敢武力统一台湾,他们就可以继续享受着对抗大陆带来的红利。

 

另一方面,美国是绝对不允许中国和平统一台湾的。有很多人,甚至包括一些著名的专家学者认为,在统一台湾问题上,时间在大陆一方。只要中国的综合实力超过美国时,美国就会无力干涉大陆统一台湾。我的研判却截然相反。

 

3.jpg

 

首先,中国综合实力超越美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美国的科技实力、军事实力、金融实力、文化实力等都是超级强大的。我相信中国一定能够超越美国,至少我抱着美好而坚定的信念和决心。但这不会在近期发生,而是30年以后甚至更久远的事情。单纯的GDP超越美国没有一点用处,战争打起来那就是百无一用的摆设。清朝时期中国的GDP曾经是世界第一,但其命运历史已经告诉了世界。再者说,30年以后台湾会武装到什么程度?简直不敢想象。在美西方的大力帮助下,台湾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日本或者以色列,甚至是拥核的日本或以色列。这时我们不但不能奢望和平统一台湾,就连统一的希望都会化为乌有。

 

其次,即使我们的综合国力全面超越了美国,也没有和平统一的希望。

 

这不是我的悲观,而是面对现实的清醒。我们必须真正看清,在统一台湾问题上,我们的博弈对象不只是美国,而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我们的综合实力永远都无法超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严峻现实。特别是中国没有俄罗斯强大的核武力量做后盾,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会更加有恃无恐、肆无忌惮。

 

在俄乌冲突中他们对付俄罗斯的种种手段统统会以数倍的力度用于中国。我们开启武统台湾,面临的国际形势一定会比俄罗斯目前的情况更加凶险。俄乌冲突并不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而是俄罗斯以一己之力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的战略博弈。由于俄罗斯拥有强大的战略核威慑力,他们还不敢尽全力把俄罗斯逼到墙角,以避免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对中国则无此顾虑,他们甚至会藐视我们有限的战略核威慑力。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会放开手脚,没有底线地与中国进行全面对抗。这种困难情况是我们必须正视和面对的。

 

4.jpg

 

二十大报告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既然和平统一台湾的基础已经不复存在,那就必须建立起武力统一台湾的强大基础,使任何人都不敢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我们立足于军事武统台湾的准备做得越充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全力介入的力度可能会越小,我们付出的代价可能就会越少。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为此,我们必须放弃幻想、厉兵秣马、准备战斗。

 

我们必须加速建立起强大的战略核威慑能力。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明白,在涉及统一台湾这样的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是绝对不会退让的。中国既有与他们同归于尽的强大实力,更有不怕与他们同归于尽的坚强意志。这是让他们有所收敛的王牌。美国的核大棒,以前吓唬不了中国人民,现在和未来更吓唬不了中国人民。

 

我们必须加速建立起强大的常规作战能力。中国武力统一台湾,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常规武力介入是必然的,只是介入的方式和强度有区别而已。我们的常规军事力量必须有与他们抗衡的实力。武力统一台湾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中国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的武力对抗绝对不会仅局限于台海周围。他们必然会对中国的命门之处下死手,中国军队必须具有保护国家粮食安全、能源资源通道安全的强大能力。

 

我们必须加速建立起强大的速战速决能力。很多人还抱着幻想以“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这是根本行不通的。这只会给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充分的准备时间,对我们实施精确打击。我们必须依靠强大的火力和突防能力速战速决,把迅速摧毁台湾军力和占领台湾作为首要任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让台湾在我军的管控之下成为既定事实。

 

5.jpg

 

我们必须加速建立起强大的迅速恢复台湾秩序的能力。当务之急就是要拿出统一后的台湾治理方案。这既是给台独分子的致命打击,也是给台湾岛内支持统一力量的有力支持,更是让国际社会知道我们统一台湾后会治理的更好,从而破除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的不理解,甚至是恐惧。

 

我们必须加速建立起强大的稳定周边的能力。武力统一台湾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会用强大的能力挑唆周边个别国家借机对我发难。我们必须有足够的实力,让周边国家不会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拉拢、威胁下而选边站。我们必须有强大的能力稳控住周边,有足够的实力保障周边国家对我供应链的安全。在影响到国计民生的核心问题上,必须缩短供应链、加固供应链,坚决防止在关键时刻出现供应链断裂问题。

 

我们必须加速建立起强大的抗制裁的能力。利用有限的时间抓紧补齐卡我们脖子的致命短板,让我们拥有比较强大而完备的自给自足能力。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的强力制裁下,即使我们受到影响也不至于致命,我们的科学技术和产品可以不是最先进的,但是能够满足国计民生基本的需求,我们依然能够比较有尊严地活着。撑过一段最困难的时期后,接踵而来的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系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学术委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沃德舆情观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