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如果美国硬要干预,“不打美舰”的前提就不复存在了!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8-24 09:40:09

 

1.jpg

64年前的今天,即1958年的8月23日,毛主席下令炮击金门。这次炮击金门,不是要攻打金门,更不是要准备解放台湾。这是一次反“台独”的政治加军事斗争。美国要让蒋介石撤出金门等台湾外岛,表面上看是为了加强台湾本岛的防卫,但美国的实际用心就是为了有朝一日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蒋介石不想放弃金门、马祖,但又抗不过美国的要求。毛主席当然也不希望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就发动了金门炮战,拉住蒋介石不让他放弃金门等外岛。

在那次炮击金门的战斗中,台湾派来运输舰给金门关补给。而美国的军舰则为台湾的运输舰护航。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毛主席下令只打蒋舰,不打美舰。打蒋舰是我们自家的事,不打美舰就是不给美国以干涉中国内政的借口。

64年后,我们照样继承毛主席当年的战略思想。佩洛西窜台,固然在挑衅一个中国的概念,但是,解决祖国统一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是解放战争的延续,当然不能让美国插手。所以我们既不需要击落佩洛西乘坐的飞机,也没有必要主动攻击美机美舰。我们就是针对美国的错误和无理的政策,发起了环台湾岛的军事演训。至少在这样的局面下,美国没有任何借口直接插手两岸间的军事对峙。

2.jpg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进行了环岛军事演训之后,整个世界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从现在开始,所谓台湾设立的海峡中线,所谓台湾的“领海”、“领空”等概念,都不复存在了。这些地方都是中国的地方,都是中国有权利管辖和治理的地方。这样的宣示不是口头上的,也不是纸面上的,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实际行动所明确规定下来的。

在此之前,美国就要准备加强在中国周边的军事部署。美国准备扩大日本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日本也准备强化日本的所谓西南列岛的军事部署,美国还准备增加与东盟国家在军事上的合作。这些手段都是针对中国的军事行动。在解放军对台岛进行军事演训之后,美国一定不会停下这种军事部署的脚步,甚至有可能加快这样的军事部署。

然而,在解放军演训之前,还是在解放军演训之后,美国的这一整套所谓的部署都不会起到多大的作用。因为通过这次演训,全世界包括美国都看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强大的战斗能力,对此,美国不可能不留下深刻的印象。

因此,美国想要通过所谓印太战略在军事上来围堵中国,肯定要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实力掂量掂量。而被美国拉拢的那些小兄弟们也得掂量掂量。至少,通过这次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环岛演训,他们至少不太敢肆无忌惮了。包括那些远在欧洲的北约国家,再想把北约扩展到亚洲来,想跟中国叫板,恐怕心里都是不那么踏实的。

由此一来,美国在全世界的霸权的梦幻要想再延续下去,恐怕也是要凶多吉少。一个俄乌冲突,已经把美国延续霸权的美梦打掉了差不多一半,而人民解放军的环岛演训,又会把美国延续霸权的那剩下一半的美梦再打掉其中的一半,美国延续霸权的美梦只能剩下四分之一了。

美国关于延续霸权的美梦,不是只靠美国一家做的。美国要能唬住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这个梦才能做得下去。在此之前,美国确实能唬住世界上的不少国家,除了一些发展中国家之后,大多数欧美的发达国家也是被美国唬得一愣一愣的。现在,对于很多的发展中国家,美国已经不太能唬得住了。而对于那些曾经躲在美国羽翼下的欧美发达国家,虽然还是要受着美国的掌控,但是他们在看到今天这个世界的大局之后,他们也多少发现了美国其实并没有美国吹嘘和美国想象得那么强大。当然,出于欧美资产阶级的本性,他们还不敢公开站出来跟美国唱反调,但现在距离那个敢唱反调的日子似乎已经不太远了。

解放军的军事演训,美国与日本的军事力量都没有太多的出动,除了派出几架侦察机之外,有战斗能力的军事力量似乎都没有露面。因此,台湾岛内的媒体看得一清二楚。美国靠不住,日本更靠不住。“台独”势力企图想得到类似于乌克兰能得到的军事援助,对“台独”势力都是一种幻想。

3.jpg

 

美国的霸权力量在衰落。原来,人们也看到了这个衰落的样子,但是也有的人不太愿意承认,包括美国的一些盟友也不太愿意承认。而经过俄乌冲突,经过中国人民解放军环岛军事演训,看到美国霸权正在衰落的人们已经开始多了起来。事情是很清楚的,情况是明摆着的。美国再怎么隐藏,再怎么狡辩,都无济于事。

如果不是美国执意让佩洛西硬来闯台,或许美国外表唬人的样子还能维持一段时间。而美国本来是想通过让佩洛西窜台,就是要深深地刺激和挑衅一次中国。美国认为,即使对中国挑衅了,中国也只能忍气吞声,不敢有什么大的动作。但是现在,中国不但有大动作了,中国更没有忍气吞声,一下子就出台了八条反制措施,取消或暂停了中美之间的多项对话与合作。美国对此也实在无可奈何。祸是你闯下的,后果你不接着谁还能帮你接着?

美国的实力虽然在衰退,但美国并不甘心。美国一定还要在全世界四处捣乱,为他的霸权的延续拼死挣扎。所以,在今后的较长一段时间内,美国一定还会给中国添乱,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毕竟,美国的霸权是难以延续的。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已经开始有些国家准备申请加入金砖国家集团,或者上海合作组织。这些国家的加入,不仅仅只是是为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与建设寻求更多的拓展空间,同时也是一个联合反霸的统一战线。这种拓展空间与反霸统一战线,二者本身就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没有共同反霸,也很难拓展发展空间。而且,金砖国家集团与上海合作组织同时也是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有力推手。如果有更多国家的加入,那么美国想要搞垮、搞乱“一带一路”的战略设想,则必然要更加失败。

最近,日本宣布准备在他所谓的西南诸岛上部署一千枚导弹。国内有分析认为,将来大陆统一的战争一旦打响,日本一定会用这些导弹来攻击大陆东南沿海的军事设施。当然,前提是美国必然要参与对大陆统一战争的干扰与对抗。如果只是日本出手,而美国按兵未动,那么大陆必然要摧毁日本这些部署导弹以及日本其他的军事基地。如果美国一定要参与,那么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也必然受到大陆火力的打击。当年炮击金门时,所谓“只打蒋舰,不打美舰”,是不希望美国干预。如果美国硬要干预,所谓“不打美舰”的前提就不复存在了。在祖国统一台湾的战争中,如果美国胆敢滋扭,那么大陆的火力是绝对不会放过美国在日本的所有军事基地的。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