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王在希:当前台湾局势与祖国统一(系列视频-上)
点击:  作者:王在希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8-14 09:11:55


最近几年,台湾问题越来越引起大家共同的关注。因为近几年,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发展强大,频繁地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蔡英文当局积极主动地配合美国,想“倚美谋独”。在美台加紧勾连的情况下,台海的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复杂。从国内来看,大陆的民众对 “台独”分裂势力的猖狂活动,都表示非常愤慨,要求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甚至要求武力统一的声浪大幅升高。

今天,我主要讲两个问题,一是当前台海的形势,二是我对实现祖国统一的几点看法。

第一部分
当前的台海形势(包括“美台关系”)

【在希观察】系列视频1:

 

一、蔡英文在2020年竞选连任以后,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

蔡英文从2020年1月胜选连任,到现在两年了。蔡英文在两岸的政策上,一直坚持“依靠美国、对抗大陆、拒绝统一、谋求独立”这样一条路线。一步一步地推动以“去中国化”作为主要内容的 “台独”分裂的活动,在分裂的道路上现在越走越远了。她的具体做法,我认为有四个方面:

(一) 重新启动了法理“台独”的程序

蔡英文竞选连任之后,她立即在台湾的“立法院”,成立了一个“修宪委员会”。为在“适当的时候”搞“台独”,预作准备。法理“台独”,最早是陈水扁提出来的。他当时设计了三种路径,第一是通过“立法院”修宪;第二想通过公民投票;第三通过大法官实现。

当时陈水扁法理“台独”的图谋没有成功,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大陆制定了《反分裂国家法》,对“台独”分裂,形成巨大的震慑;第二,当时国民党在“立法院”有2/3的席位,他想在“立法院”搞动作,比较困难;第三,当时美国的小布什总统,把反恐作为美国的当务之急。那时候他需要中国跟它合作,基本上形成中美联手的局面,共同遏制陈水扁的“台独”。所以最后陈水扁搞法理“台独”失败了。

蔡英文重新启动法理“台独”的程序,鼓励“台独”分子在“立法院”提出各种各样的“台独”分裂的议案。因为现在“立法院”的情况和陈水扁的时候,已经有很大的区别了,现在是倒过来了,民进党在“立法院”控制了2/3的席位。这样一来, “台独”分裂的危险性,搞法理“台独”的可行性,明显比陈水扁那时候大多了。

当年的“台独”主张,是先推翻“中华民国”的政权,然后宣布成立“台湾共和国”,然后公开地正式地搞“台独”。但是后来他们发现这条路走不通,一下子实现不了。怎么办呢?就搞“借壳上市”——暂时还是打着“中华民国”这个旗帜,一步一步地用“切香肠”的方式,慢慢地来推进“台独”。

(二) 搞“去中国化”

蔡英文上台以后,在陈水扁的基础上继续修改教科书;修改机关、企业、道路的名称称谓;当然最重要的是制造“台独”的舆论,来影响年轻的一代。她的基本步骤,就是慢慢地不知不觉地用“台湾”两个字的称谓,来取代“中华民国”这个政治符号。今年元旦,蔡英文在讲话里面,基本上她没有一处再提“中华民国”,而是用“台湾”,或者说“这个国家”来代替。在这样的情况下,台湾岛内的主流民意,就出现了不利于统一的变化。接受海峡两岸“一边一国”的人,多起来了;自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而且希望两岸能够统一的人,慢慢地就减少了。

(三) 利用疫情防控,限制两岸的民间交流

蔡英文上来以后,使海峡两岸大交流的局面,基本上不复存在了,现在几乎回到两岸隔绝的状态。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后,民进党当局就开始切断了两岸所有民间交流的渠道。后来又通过了“国安五法”,凡是主张改善两岸关系的,主张两岸交流的,它就给你“抹红”,戴上“红帽子”,进行迫害。在这样一种白色恐怖下,现在两岸之间的一些交流,只能通过网络平台线上进行。而且公开地组织两岸的交流活动,变得越来越困难了。

讲到疫情,顺便介绍一下,近来台湾疫情防御明显失败,我认为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它是盲目地跟风。它看到美国、欧洲,包括亚洲的东南亚,新加坡一些国家,现在都搞“群体免疫”,基本上放开了。它也想模仿,也想试一把。结果产生一个巨大的风险,疫情迅速地扩散。

第二,它在放开之前,并没有像它宣传地“做了超前的部署”,而是事后很被动地应对。所以疫情爆发以后,它在处置上是不力的。

第三,台湾的疫苗接种率不高。台湾自身没有研发疫苗的能力,大陆本来曾经表示过,如果台湾同胞有需求,我们可以支持帮助。但是蔡英文从意识形态出发,拒绝大陆对台湾的疫情防控支持。这样它只能从国外市场采购一些疫苗。尤其是儿童、老人的疫苗,都面临一些问题。所以现在,台湾因为疫情死亡的人里面,老人、儿童的比例在世界上是比较大的,差不多占1/10。

第四,在防疫的过程当中,台湾的高层和地方县市协调沟通不力。台湾的县市,有国民党执政的,有民进党执政的。像“行政院长”苏贞昌,包括蔡英文,对国民党执政这些县市,他更加不关心。新北市长侯友宜大声疾呼,希望蔡英文能不能到基层来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一下实情。

(四) 台湾今年底“九合一”地方选举的情况

台湾每四年一次的地方县市长选举,包括乡镇长、县市议员等等,称为“九合一”选举。这个选举,关系到两年以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成败。所以历来,几个大党都高度重视。这一次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他想在新北、台中两个执政县市的基础上,尽量把台北市、桃园市拿下来。这样他这个主席就有面子了,2024年如果他要选举也有资本了。

因为台北是台湾的政治中心,是过去“泛蓝”的大本营。但是上一次选举,连胜文最后失败了,现在的市长是柯文哲。所以朱立伦这一次他抢先宣布,由蒋万安来参选台北市长。大家知道,蒋万安是蒋经国的孙子,是蒋介石的曾孙。也许大家在电视上都看到过,长得很年轻也很帅气。

但是蒋万安有两个问题,一是他的历史包袱。他是蒋家的后代,民进党肯定会炒作两蒋在历史上的这些问题,然后把这个问题都扣在蒋万安身上;第二,因为蒋万安在此之前,没有担任过基层的“公务员”,所以对城市的管理、建设,行政工作的经验比较缺乏。这是他的两个短板。当然也有有利的一方面,台北,泛蓝的人数比较多。他是蒋家的后代,那么有很多人还是想扶持一把的。希望国民党在台北市重新执政。当然了,最后主要是看蒋万安本身在竞选的过程当中他的表现了。

从他目前来看,还是有一些问题。

一个就是如何客观的、如实的、来面对他的历史包袱。民进党一直想把台北的中正纪念堂改掉,蒋万安宣布竞选以后,他自己主动提出来,把中正纪念堂改成“台湾建设纪念馆”。民进党还没有出手,你就开始退了。如果你不能够面对这样一个现实,那将来会很被动的。

第二,蒋万安在发展两岸关系,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上,他的立场也有一点偏差。柯文哲当选台北市长后,他搞了一个台北市、上海市 “双城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在两岸交流受阻的情况下,这个双城论坛算是一个亮点。可是蒋万安现在台北市长还没有当上,他就提出来,举办双城论坛要有个前提,要共军的飞机舰艇,不准来“扰台”。我们解放军的飞机舰艇到台湾的周边巡航,主要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不是针对台湾同胞,怎么叫“扰台”呢?所以,蒋万安将来在竞选过程当中,他的麻烦会很多。

新北市长侯友宜是国民党籍的,准备连任。目前从台湾的民调来看,侯友宜的支持度是最高的。新北市是台湾人口最多的城市,将近300万人口,他的胜算还算比较大的。

桃园市朱立伦很关注,因为朱立伦当年当过两任桃园县长,国民党的前主席吴伯雄祖孙三代在桃园当过县长,所以应该说国民党在桃园是有基础的。可是上一次选举失败了,民进党郑文灿当选了。这一次朱立伦决定,让马英九时候的“行政院长”张善政参选桃园市长。这个人选中央定当然也没有问题,关键是他没有和桃园的其他候选人进行协商。马英九时候的副秘书长罗智强,他坚持要参选桃园市长,闹成一个风波,也影响张善政未来参选桃园市长的发挥。

台中市,国民党卢秀燕在执政。民进党准备让“立法院”的副院长蔡其昌去竞选。大家估计这一次台中市的竞选,国民党可能有一点危险。

台南和高雄这两个院辖市,都是民进党的大本营。台南现在是民进党的黄伟哲当市长,国民党想提名台南市的党部书记谢龙介,但是台南市历史上一直是民进党执政,国民党要扳回来,估计难度比较大。

最后是高雄市。大家记得2018年台湾“九合一”选举的时候,韩国瑜在高雄市创造了一个奇迹。他是单枪匹马从台北空降到高雄,最后击败民进党的大将陈其迈,高票当选高雄市长。但是这一次,国民党再派什么人去,恐怕就不一定能创造这样的奇迹了。而且在人选问题上意见也不一致。高雄本地原来有一个副市长李四川,当时韩国瑜的副手,国民党中央不同意,想空降。台湾22个县市,上一次选举,由于韩国瑜的带动,“韩流”的影响,有2/3的县市是国民党执政的,按理说这个形势、基础是不错的。但是朱立伦上来以后,“四项公投”全部失败,现在他的声望很低。再加上党内意见不一致,所以这一次选举,能不能够过半,现在有待观察。

【在希观察】系列视频2:

 

二、国民党的情况

2021年9月25号,国民党举行主席换届选举,最后朱立伦胜选了。但是他的得票率还不到一半,他是以百分之四十五点几低票当选的。只有85,000票,不过半当选了,这在国民党主席选举的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因为国民党现在有投票权的一共37万人,比五年前减少了9万。而且这一次主席选举的投票率也不高,勉强刚好过50%,所以有效。说明广大的国民党员,对这个党主席选举不关心,有将近一半的党员不去参加投票。

朱立伦在国民党内,本来是有相对的优势的。因为他有四个方面有优势。

一是他年富力强,1961年生人,才61岁,属于中生代。在国民党里面老的老小的小,中间的就属他了。

第二,他的从政的资历非常的完备。他当过两任桃园县长,当过“行政院”副院长,当过国民党秘书长、副主席、主席,履历非常完备。

第三,他有良好的家庭背景。朱立伦的父亲过去是国民党的军官,他的岳父高育仁,大家比较熟悉,当过台湾省议长,国民党的中央常委。台湾地方很有影响很有实力的,现在还健在。

第四,朱立伦的行政能力,大家公认还是比较强的,他擅长演讲,口才也是一流。而且他的选举经验也比较丰富,思维也比较敏捷。

但是朱立伦有个致命的弱点,就是过于的算计,缺乏雄才大略,缺乏担当和勇气。

其次他“亲美”的色彩太浓。上次竞选国民党主席的时候,台湾孙文学会的校长张亚中,公开地要他说清楚,是不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线人,他回避了。不久前6月2-11号到美国去访问,朱立伦就充分地暴露了“亲美”的立场。他这一次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在演讲完了以后,记者有提问,他在回答提问的时候,发表了很多惊人的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

他强调了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他讲国民党建党以来,一直是一个“亲美”的政党,不要被错误地认为,是“亲中反美”;去年他反对民进党进口美国的莱猪,他讲“我们不是反美”,“我们是反对民进党”;国民党也不是一个不爱台湾的政党;并且他讲“坚持反共”,反对共产主义。

朱立伦这个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

国民党从1894年在檀香山成立兴中会算起,已经有128年的历史了。后来孙中山改组同盟会,改组国民党,孙中山有句名言,要“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他讲“求民族独立、民族自主,要民族平等”,怎么会“亲美”呢?孙中山从来不讲要“亲美”。在二战的时候,中国和美国是同盟国的关系,共同一条战线,反对法西斯,也不存在“亲美”“亲苏”的问题。

两蒋到台湾以后,我认为,也不能简单说“亲美”。老蒋有两句名言,“反共不反华”,“反毛不反中”,我觉得他讲得非常精准啊。他“反共”是一回事,但是我是中国人我不反对中国。而且蒋介石在行动上,对美国从来是“一靠二防”,既依靠又防范,不是简单一个“亲”字能够解释。1958年前后,美国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已经稳固了,要求蒋介石“放弃金马、划峡而治”,搞“两个中国”。后来蒋介石坚决不同意,这是个原则问题,把它顶了回去。
所以朱立伦讲,国民党历史上100多年是个“亲美”政党,这样的结论不准确。

第二个很重要,朱立伦讲“九二共识”是一个没有共识的共识,和美国的“一中政策”一样,它的特点就是“创造性模糊”。

这个问题就大了,因为“九二共识”,是国共两党过去30年来,最重要的一个共识。今年还是“九二共识”形成30周年。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讲这样的话,这是一个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是一个国民党自身定位的问题,是将来怎么处理两岸关系的问题。作为我们来讲,过去、现在、将来,“九二共识”都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一个基础和前提。国民党从连战主席、吴伯雄主席到马英九,都坚持“九二共识”。到去年以前,少壮派江启臣当选国民党主席以后,他只是提出来“九二共识”已经完成历史使命了。到现在朱立伦公开讲“九二共识”是一个“没有共识的共识”,这等于否认了“九二共识”。

“九二共识”是一个没有共识的共识,这句话是谁讲的?是陈水扁讲的。我记得非常清楚,2004年马英九和陈水扁进行政治辩论的时候,重点就是辩论“九二共识”。陈水扁就讲根本没有共识,这个共识是没有共识的共识。这个话是陈水扁发明的。18年以后,竟然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的口里冒出来了!陈水扁当年对国民党领导人讲过,“你们啊不要拿香跟着拜”,就是你们不要跟着我走。今天,朱立伦他这样一种言论,对将来国民党处理和大陆的关系,两党今后的合作,他自己为自己设置了障碍。

第三,他强调,国民党要永远捍卫“中华民国”,绝不会改变。而且把反对“台独”和反对“一国两制”并列起来。

你反对“台独”、反对民进党这是一回事,这是你国民党和民进党的党际关系。“一国两制”和“和平统一”,这是大陆对台的一个基本的方针。他的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他要把中华民国这一面旗帜啊,永远地把它扛下去。言外之声是什么呢?就是不谈“统一”的问题,就是搞“偏安”。就是打着“中华民国”的旗帜,谋求事实上的一种独立状态。和民进党的表述不太一样,本质上就是不想再追求“统一”了。

第四,他还特别强调,台湾要积极地备战,强化对美军购。而且他还要因应支持,美国提出来的台海的“不对称的战争”。

甚至还说被解放军控制的台湾,可能对美国安全是个危险。朱立伦如此低三下四地讨好美国,我觉得有一点语无伦次,荒腔走板。

朱立伦在美国的言论,我认为有两个原因:

第一,就是最近几年啊,美国利用台湾问题做文章,蔡英文也搞“倚美谋独”,使得美台之间的关系,从原来的民间慢慢地走向半官方的状态。这一点啊,朱立伦他比较着急,比较焦虑,他认为处理美台关系,不能够成为民进党的专利,国民党比民进党应该更有资格。所以他上来首先打“亲美牌”,这是他一个考虑。

第二,因为再过两年啊,台湾要举行地区领导人的选举。虽然朱立伦现在没有表态,他应该还是有想法的。历史上任何一个想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政治人物,都必须争取美国的支持。那么这次朱立伦,应该说他还是想2024年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争取美国对他的支持。

朱立伦在国民党未来发展方向这个大问题上,我认为他现在已经陷入一个误区。

他在和民进党比烂,你“亲美”我要比你更“亲美”。要和民进党比谁更“爱台湾”,谁更加“反共”,谁更加的“拒统”。我认为他这种做法,既不能获得美国的信任,也不可能获得民进党之间的妥协。对党内而言,他这种做法不可能凝聚党内的共识,反而会导致党内的分裂。再往大一点说,他这样子也不可能争取到台湾中间选民对国民党的支持。所以我说了一句“鸡飞蛋打”。

朱立伦现在这么一搞,我认为啊,他在党内外面临的挑战更严峻了,他的处境也更加困难了,他面对的难题也更多了。他现在回到台湾,怎么和党内解释、交代他这个“亲美”“反中”的立场。国民党内部肯定是意见是不一致的,特别是地方势力和国民党中央离心离德。包括侯友宜、卢秀燕,原来颜家的势力,包括高雄白派、王金平……所以朱立伦,一个是党内怎么来团结来凝聚共识?怎么样子把地方势力,最后能够整合起来?这个难度是相当大的。那就看朱立伦的智慧了。

国民党现在处在一个很关键的十字路口,弄得不好,中国国民党有可能成为“台湾国民党”,“本土化”,甚至于更远一点“民进党化”。就是将来国民党和民进党在重大的内外政策上,基本上就没有分歧了,就一致了。只是一些台湾具体的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其它问题方面,有些差异。如果国民党真的 “台湾化”、“民进党化”,真的不坚持“一中”了,放弃“统一”这个目标了,甚至连“九二共识”也放弃了。那我敢肯定国民党绝对是没有出路了。

因为两岸的问题是台湾任何一个政党团体,都必须如实面对,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就是民进党想搞“台独”,你能回避两岸关系吗?你必须要面对。所以如果国民党在两岸的问题上没有一个正确的、前瞻性的、大家各方都能接受的一个共识,国民党你还有前途还有出路吗?你国民党还有自己的特色吗?还有优势吗?所以,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国民党的性质,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中。随着台湾老一辈像连战、吴伯雄,吴敦义、郝龙斌,老的这一代下去以后,年轻的一代起来,如果朱立伦在这个转型的关键时刻,不能够很好地确立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那么国民党基本上就不可挽回了,更谈不上将来重返执政。

【在希观察】系列视频3:

 

三、拜登上台以后的“美台关系”

台湾问题,始终是一个影响中美关系核心的问题。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它基本上有个底线。

第一,是大陆不能对台使用武力。

第二,它也不能接受台湾公开地宣布独立。

过去陈水扁想公开地搞独立,美国就不接受。前一段时间,大家注意到美国国务院网站把“不支持台独”,它把这句话给撤掉了,过了十几天以后它又把它补上去了。你就能看出问题。

第三点很重要的,美国反对海峡两岸双方,任何一方,做“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举动。

说白了,就是“不能统一”,也“不能独立”。美国就是要让台湾海峡地区永远地保持一种分裂的状态,这样美国才有可能打“台湾牌”,才有可能把台湾作为它对付中国的一个筹码,才有可能让台湾成为真正的一艘“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为美国所利用。

美国过去在台湾问题上,它是坚持住两条。一条就是台海地区,不能乱,不能影响美国的全球战略。第二,台湾海峡两岸,不能往统一的方向走。其实我的观察,马英九尽管小心翼翼地处理和大陆的关系,但是在美国看来,马英九已经和大陆走得越来越近了。你只要两岸关系太热络了,有一点往统一的方向走了,它美国就出来反对。所以说来说去,美国它是要把台湾作为永远握在它手里的一个政治筹码,利用台湾问题,干扰、影响、阻挠中国的和平崛起。

这一点,美国无论是民主党、共和党,哪个党执政,它都不会改变。所以特朗普下去了,拜登上来了,他们执政的风格不一样,内部政策也不一样,但是,在遏制中国、打“台湾牌”的问题上,他们是一致的。

我的观察,当前值得注意的,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在搞“三化”:
第一,台湾问题国际化;
第二,“一中政策”空心化;
第三,美台关系趋向官方化。

第一,台湾问题国际化。


大家看得很清楚,拜登上台以后,他联合欧洲、北约盟国,干预台湾问题。甚至他把中国的发展,说成是对世界安全的一个威胁。前不久,拜登到东亚的韩国、日本来访问,宣布成立“印太经济框架”,召集印度日本澳大利亚,举行“四方会谈”,筹组“亚洲的北约”,共同来干预(包括军事干预)台湾问题,来阻挠中国解决台湾问题。这是拜登政府和特朗普政府一个最大区别。特朗普他是搞单打独斗,拜登他是联合世界上所有的,他能够联合到的一些盟友,共同来遏制中国,干预台湾问题。

第二,就是“一个中国政策”的空心化。

这个问题非常严重!我们平时外交交涉,经常讲“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建交三个公报的有关规定。但是美国历届政府,它只讲美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它的“一个中国政策”和我们“一中原则”,有很大的不同。

我们讲“一个中国原则”,主要是三句话:
1.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2. 台湾和大陆同属于一个中国;
3. 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不能分割。

美国呢,它是把中美建交三个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和里根的“对台六点承诺”,还有《八一七公报》,把它把揉合在一起。而且美国坚持国内法大于国际法。这样一搞以后,实际上它的“一个中国政策”就虚化了。因为《与台湾关系法》的核心是什么?就是说尽管美国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了,但是美国将继续承担“协防台湾的义务”。这样一搞,等于没有协防条约的协防。

中国和世界上其它任何国家建交的时候,关于“一个中国”,后面要跟上“对方国家承认中国政府上述的立场”。中美建交公报里面,只有《上海公报》提到这个问题。而且提的时候,基辛格博士有个发明,台湾问题上的表述和其它国家公报不一样。它是“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对上述立场不持异议”。它只是讲到认知,它没有讲承认。现在好了,美国它说我讲的是“海峡两岸,都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我不持异议”。但是如果台湾否认自己是中国人,如果台湾认为自己不属于中国,它说这个不关我的事。所以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关键点“台湾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问题上,它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它在虚化“一个中国政策”,它认为“台湾地位未定”。

第三,就是我讲的美台关系在逐步地趋向“官方化”。

中美建交公报明确的规定,美国只能和台湾保持经济、文化、贸易、体育、科技等民间的往来,现在美国这几个方面它都在推动。但是近几年大家都看到了,美国不断地派部长级官员访台,大量地售台武器,美台恢复军事合作。甚至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特朗普还亲自打电话表示祝贺。包括台湾地区领导人到美国过境,停留访问。按照“一个中国原则”,美台不准有官方往来,部级以上的官员不能互访,对台军售也是不允许的。美台之间的军事合作,也是不能允许的。尽管我们一再对美国进行交涉,希望它回到“一个中国政策”框架上来。但是美国装聋作哑,它还是打“台湾牌”,给我们制造麻烦。

所以这个“三化”,是最近一两年,最能够体现美国处理台湾问题的立场。

第一,美国已经把对华进行战略遏制,作为美国一项基本的国策。

美国认为,现在再不对中国进行遏制,未来它就遏制不住了。所以必须在最近的五六年,想尽各种办法,不让中国顺利地发展强大起来。这是美国一个基本的立场。这一点,美国不仅两党有共识,美国的学者专家基本上也有这个共识,而且有一定的民意基础。

第二,我认为中美关系,很难再回到从前。

为什么呢?因为美国它现在的目标,是要打乱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我们已经很明确了,两个百年,第一个百年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二个百年,中国就要走向“四个现代化”。所以美国它认为,不能让中国继续发展,到综合实力接近,或者超越美国的时候,它就来不及了。

第三,美国未来,还是会继续打“台湾牌”,台湾问题,将来依然是中美斗争的焦点问题。

因为美国打“台湾牌”,几乎没有什么成本,而且效果很明显。蔡英文上台以后,彻底地倒向了美国,实际上已经成为美国的“代理人”。我注意到特朗普上台以后这四年,通过一个法律,在台湾问题上,白纸黑字给你定下来。利用国会,通过一个《台湾交往法》,这个交往法就是说美台之间,什么部长以上的官员,美国的议长啊什么,包括总统在内,都可以互访,还有就是《台湾保证法》、《国防授权法》是每年都签的。这些法律,在台湾问题上,基本上已经走了很远了。为将来军事干预介入台湾问题,从法律上做好了准备。

所以我的看法,今后美台官方往来可能层级会越来越高,售台武器将有增无减,美台之间的军事合作,会慢慢地常态化公开化。所以打“台湾牌”,利用台湾问题给中国制造麻烦,未来只会越来越严重,不会停止的。

(未完待续;作者系前国台办副主任、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在希观察”,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