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黄庭民:阻挡我们统一台湾的主要障碍究竟是什么?
点击:  作者:黄庭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10 08:37:28

 

1.jpg

【摘要】本文从经济、军事和文化方面分析阻碍我们启动统一的主要原因,也分析了启动统一可能被美国增加制裁,给经济带来较大影响。本文分析指出,在经济和军事上中国早已占上风,其根本原因是美国产业空心化,无论是军事物资,还是民用物资,都很依赖中国。但由于在经济上崇美派的投降,让美帝印钞就可以“买下”工厂、拿走大部分产出,实质是免费奉送。在文化上,美国精英的意识形态谎言,在互联网时代已经暴露得体无完肤,从而濒临崩溃。但是,迷信美国文化和意识形态的精英群体在中国仍很吃香,从而阻碍了我们启动统一。作者建议,立即启动统一行动,不仅打击内部的崇美势力,而且消除经济上对美妥协投降带来的巨大损失。

 

笔者前几天写过一篇文章,分析指出,台湾正在乌克兰化,上层精英迷信西方,要和乌克兰一样,成为美国对付大陆的航空母舰。统一台湾刻不容缓,否则就会因为台独完成对民众的意识形态洗脑,导致惨烈的战争,让国人自相残杀,让亲者痛,仇者快的悲剧重演。

我们为什么没有启动统一台湾的军事行动?美国的敌视和反对是重要原因,我们必须要考虑美国的干涉和侵略。本文从经济、军事和文化方面分析阻碍我们启动统一的主要原因。


一、经济方面

战争成败常常是经济基础决定的。日军在中国遭遇抵抗,不能以战养战,到二战后期,很多士兵形如乞丐,物资枯竭才是日本侵华战败投降的主要原因。德国二战投降时,军队伤亡远少于主要对手苏联,但是,盟军轰炸破坏了德军物资生产体系,到战争后期,军事物资供应远不能满足前线军队需要,士兵无法赤手空拳同苏军飞机大炮作战,从而不得不投降。

美国对付苏联,推动苏联最终解体,并没有通过双方直接的战争,其直接原因仍是经济。1992年,曾任俄罗斯总理的盖达尔回忆说,当时苏联政府没钱了,居然在储户没同意的情况下去银行提取他们的存款,而且大量印钞,导致货币贬值。苏联政府的秘密报告指出,苏联卢布出现严重贬值、国内物资尤其是生活用品极度匮乏,人们为了购买自己的生活必需品,必须一大早就排起一望无际的长长队伍,甚至常常无法买到。从1990年开始,苏联政府就再也没有公开发表过任何对经济状况的统计和报告,也没有按例制定和发布相应的“五年规划”,第二年就解体了。

美国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试图占领越南作为侵略中国的桥头堡,同样是因军事抵抗带来的庞大军事开支,使美国经济不堪负荷。当时美国通过印钞掠夺西方盟友,导致西方各国严重通货膨胀,忍无可忍,最终将美元逐出各国国际贸易市场,从而导致美国无法掠夺盟友来支持战争,使得美国国内物价飞涨,经济濒临崩溃,才不得不放弃了侵越行动和侵华计划,通过尼克松总统访华,主动缓和了与中国关系,而不是其他原因。

1. 我国与美国经济实力对比

如今国内主流观点,还是认为中国经济还比不上美国,这是根据西方制定的用GDP统计经济规模所得出的的结论,但它明显低估中国经济,同时高估美国经济。

首先,以第二产业中主要产业之一,建筑业为例,建筑业是建筑工人劳动带来的增值,是建成房屋等价值扣除原材料价值后的价值,中美同样建设成果,如同样面积住房的使用价值差别很小,但带来的GDP却差别很大。例如,按照美国总统报告[1],2016年美国建成住房106万套,面积为1.88亿平米,约70%是寿命较短的木结构房屋,消耗水泥不足一亿吨,但建筑业增加的GDP高达7455亿美元。相反,我国2016年仅统计城镇房地产公司竣工房屋745.5万套,面积为10.6亿平米;整个建筑业竣工的房屋总面积高达42.2亿平米,是美国20多倍,且主要是寿命较长的钢筋混凝土结构。还有新建铁路3000公里,公路11.9万公里等基础设施建设,消耗水泥24.1亿吨。我国建筑业增加产值仅为4.97万亿元,按照当年汇率6.6423元/美元计算,仅有4922亿美元,约为美国当年建筑业三分之二。很多人认为美国劳动效率高,但这只是代表单位劳动的产出高,本文这里比较的是最终产出的使用价值,而不是比较单位劳动产出或人均产出。

如果中美单位面积房屋的建设对GDP贡献相同,我们仅计算建成的房屋贡献,建筑业产生的GDP就应当是美国20倍以上。也就是说,仅考虑房屋建设,我们的建筑业GDP就至少被低估了30倍以上。即使按照购买力平价汇率计算,以便提高国内建筑业GDP,我们的建筑业对GDP贡献价值仍然低估了20倍以上。这是由于我们实施低工资政策,压低工资导致的,因为建筑业GDP增量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人员工资。

其次,美国服务业占国民产值80%以上,由于人工成本高,同样服务,如理发,其实际价值相差很小,但对美国国民产值的贡献,同样比中国大10-20倍。从使用价值角度看,美国的第三产业GDP同样高估了10-20倍。

第三,制造业是经济实力的核心。作为第二产业中第一大产业的制造业,由于美国主要生产各工业行业关键生产设备为主,常常由垄断企业生产,以垄断价格销售,获取垄断利润,加上高估美元汇率,从而同样被严重高估;我们则因生产消费品为主,国内企业相互低价竞争,从而价格严重低估,加上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美国的制造业生产活动,仅仅相当于给我们生产线上提供少数设备,其产值如何与我们经营整个产业,完成大部分零部件生产相比?但直到最近,我们才在制造业超过美国,如今也不过是美国2倍左右。考虑到垄断因素,以中美建筑业对比做标准,国内制造业GDP被低估程度应大于20倍。

只有农业,美国通过政府补贴,压低产品价格,其产出与中国相差不是如此悬殊。但是农业在中美两国经济中所占份额很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另一方面,过去中国产品质量比不上美国,同样产品的价值低于美国产品,甚至相差很大。不过如今中国产品已经打败了美国产品,让美国工厂倒闭,再这样低估中国产品,显然就不合适了。

从从业人数来看,由于美国本土制造业不断萎缩,2018年末制造业的就业人数仅有1267万(见美国经济分析局bea.gov,以下略),仅占美国被雇佣劳动力总数8.1%,占美国适龄劳动人口的4.9%,仅相当于美国政府雇佣的2484万劳动力的一半。不仅制造业萎缩,而且美国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内的各行业都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只有第三产业快速增长。从二战后至今,由相互服务组成的第三产业的规模由不到1500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16.5万亿美元,增长100多倍。美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也增加到80%以上。例如,2018年美国GDP为205802亿美元,其中第一产业产值为1642亿美元;第二产业包括采矿业3211亿美元,公用产业3194亿美元;建筑业8400亿美元以及制造业23346亿美元;加起来为39793亿美元,不到GDP20%。由于美国第三产业对GDP贡献占80%以上,加上高估第二产业;而我国第三产业仅占50%左右,同时严重低估第二产业,都说明实际美国经济产出和实力已经远远落后中国。

就主要工业基础产品如钢铁和电力生产量来看,五十年前的1969年美国产量分别为1.28亿吨和1.55万亿千瓦时[2],中国则只有1288万吨和870亿千瓦时[3],仅相当于美国十分之一和二十分之一左右。如今(2018年数据),美国发电量虽然达到4.18万亿千瓦时[4],相当于中国统计公报公布的7.11万亿千瓦时的58.7%,但主要用于居民消费。在单纯用于生产方面的基础产品,如美国粗钢产量为8670万吨,不到中国92826万吨的十分之一[5];美国水泥产量为8412万吨(2017年) [4],不到中国当年统计公报公布的23.4亿吨的1/27。

综合考虑上述三方面的分析,估计我们的经济实力已经比美国高10-20倍。

2、如今我们在经济上的主要问题

主流经济界让美国印钞就能买我们的物资和工厂,成为我们的老板,拿走利润,由于我国分配给劳动者仅占40%左右,分配给资本家则占60%左右;而上交财政部分,主要还是为资本服务,给企业的各种补贴往往超过税收。从而大部分产出实际上都被西方资本家拿走,在经济上如此支持美元和美国精英,这究竟是抗美,还是对美妥协投降?

回顾历史,1971年5月初,西方各国,包括法国都纷纷下令银行停止兑换美元,不再接受美元,使得美元再也不能用于西方国际贸易结算。也就是西方各国不再支持美国和美元,让美国印钞购买物资,导致美国物价飞涨。按照黄金或石油价格计算,此后十年上涨25倍,美元贬值快赶上蒋介石抗战时期发行的法币了。当时法国和德国最早行动,最早停止损失;而日本英国继续支持美国,过了几个月才停止接受美元,就承受了更大经济损失,公开的通货膨胀率就一度高达30%[6]。

相反,当时西方各国与中国很快建交,都在国际贸易中接受人民币支付。那时西方同盟摇摇欲坠,名义上存在,实则名存实亡。西方上层本是来自北欧的一帮强盗,合伙抢劫,有收益才会合作,一旦光付出,不能获得收益,就不会合伙经营了。

日本侵华时期,蒋介石集团长期奉行不抵抗政策,甚至给日本支付庚子赔款到1939年,等于鼓励日本侵华,推动日本占领中国东部繁华地区,造成3500万伤亡,但从未接受日本印钞到中国控制区购买物资。

如今西方在美帝精英统领下,印钞就可以到中国购买各种资产和物资,就可以占领中国市场获利,自然就团结在美国精英周围,加入到美国为首的反华大合唱。长期以来,主流经济界对美国的支持和投降,远超抗战时国民政府对日本的妥协和投降。由于主流经济界倡导与国际接轨,迷信美国宣传的美元神话,大部分老百姓意识不到接受美元就是经济上最大的投降。

如今西方早已控制了我国很大部分资产,我国的民间资本,尤其是对西方开放行业,具有行业影响的大资本,大都是外资控制的买办资本。例如,互联网产业前100家都是外资控制的,三大疫苗生产商中有两家是外资控制的。我们的大银行,都有外资占有很大比例股份。早在2005年就有学者根据商务部统计资料指出,开放的28个产业,21个被外资控制,当时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大规模开放部分产业仅仅3年多。

这是因为长期以来,美国和西方精英印钞,就可以到中国兑换人民币,购买中国工厂,就是到中国“投资”。我们在过去20多年,曾经长期依据外汇储备发行货币,就是印出来的人民币,都必须购买外汇,也就是将发行的人民币都完全交给了西方。西方精英使用它们,不仅可以从中国进口大量物资,而且可以“投资”购买工厂。直到现在,央行发行基础货币70%依据仍然是外汇储备,为此给西方提供了20多万亿人民币现钞。西方使用它们购买工厂等资产做抵押,从银行获得的贷款更是3-5倍于此,让西方资本获得高达100万亿元资金。

我们每年都要增发大量衍生货币,例如,2020年银行就增发了20.03万亿元衍生货币,由于资产大都被西方资本控制,加上西方还可以印钞到中国兑换人民币,衍生货币也大都被西方资本拿走。国内民间资本再怎么努力,如何与西方资本通过印钞方式增加资金来竞争?所以,所谓的民间资本,大都是由买办出面的外资资本控制。所谓支持民间资本,实际上还是在支持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例如,主要互联网公司都是在美国上市,由美国资本控股,其最主要原因,就是让互联网公司在美国出售股份获得美元,就可以在国内兑换人民币,支持其发展。

按照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公布的统计资料,美国每年贸易逆差近一半来自中国,也就是美国印钞购物,其中一半物资来自中国。另一方面,美国通过参股控股中国资产获利,基本上抵消了了这些支出,等于免费从中国获得这些物资,约占美国市场供应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美国早已不再搞工业消费品生产了,人均消费却是中国十倍以上,等于一半是中国免费奉送的。其关键是我国经济金融界接受认可美元,而相反,美国经济金融界就不接受人民币,不负责兑换人民币。所谓美元可兑换人民币,完全是由中国单方面实施的,如果没有中国的银行负责兑换,人民币和美元之间就不可能实现兑换。那么,美元也就不可能大量存在于中国社会,从而让美国免费“买走”大量财富和资产。

更严重的问题是,在经济上对美国和西方的投降主义,主流经济界不仅不能认识到,反而压制和打击反思者。例如中国演化经济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贾根良教授曾公开发文质疑让美国印钞买光中国的政策,在网上很快就被删帖。这使美国和西方每年都在大量掠夺我们的财富,造成我们的资源快速走向枯竭,例如,2013年国务院就公布了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远超殖民地时代。

3、统一行动面临的经济影响

美国精英早就放风,一旦中国发起统一台湾行动,就会在经济上制裁中国。过去几年,美国一直宣传要在经济上与中国脱钩,也出台了大量制裁措施,包括针对性制裁很多公司、大学和研究所等机构。但是2021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产品,仍然排第一,高达19%,接近美国进口总量的五分之一,比第二位的墨西哥14%还多三分之一以上。事实上,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依赖度是最高的。对比中国从美国进口产品仅占总量的7.4%,仅排第四,低于我国台湾、南韩和日本。

2.png

【图1 美国2021年进口国家和地区占比United States Imports By Country】

https://tradingeconomics.com/united-states/imports-by-country


很多人担心我国出口市场受制裁带来的萎缩。当然,在我国出口市场中,美国排第一,占18%,但美国进口市场中中国占比更高。问题在于,通过制裁减少我们的市场,导致生产过剩,但也会导致制裁国的供应短缺。供应短缺远比生产过剩造成的经济问题大,就象粮食堆满仓的富裕地主,会担心粮食卖不掉,日子过得比家无隔日之粮的穷人还艰难?如今美国和西方陷入新冠病毒疫情中,物价膨胀率已经连续7个月超过7%,上个月已经高达9.1%,十分严重,如果再制裁中国经济,短缺会更加严重。事实上,过去3年,美国对中国部分产品加征25%关税,不但没有减少从中国进口产品,反而进口中国产品进一步上升,从制裁前2018年4784亿美元大幅度增加到去年5761亿美元(我国海关统计数据)。这是美国长期产业空心化的结果,美国国内已经缺少工程师和工人,难以增加制造业劳动力,从而增加生产。美国试图通过制裁,给国内产业增加市场空间,实际是推动国内物价上涨,却在增加国内产业方面毫无进展。

3.jpg

【表1  我国机电产品和零件(包括芯片)进口来源占比(根据我国海关计算)】


制裁的另一措施是禁售,历史上美国曾在我国建国后,对我国封锁禁售20多年。如今我国芯片行业生产能力较低,对外依赖较大,但美国的产能也很低。如表1所示,我国从美国进口仅占3.4%,加上我国台湾,约占29.8%。再说我国进口芯片,主要生产手机等产品出口。我国本身短缺的是高端手机芯片,但美国已经制裁我国最大手机生产商华为,包括台湾的主要生产商台积电都参与制裁,进一步制裁措施影响已经较小了。大陆最近几年因在芯片上被制裁,已经大力发展芯片产业,如今已经导致全球芯片过剩了。

4.jpg

【表2  台湾对外贸易以及与大陆贸易情况(单位:亿美元)】


另一方面是台湾经济对大陆影响。海峡两岸的经济往来是非常密切的。如表2所示,按照台湾海关统计,2020年台湾出口总额3452亿美元,进口总额2858亿美元,贸易顺差594亿美元;其中出口到大陆包括香港1514亿美元,进口648亿美元,贸易顺差866亿美元。大陆海关统计,其中出口到大陆2005亿美元,进口601亿美元,贸易顺差1404亿美元。就台湾来看,大陆是台湾主要出口地,出口额占总出口额接近60%,进口也是第一位,超过20%。就大陆来看,台湾是大陆第一进口地,接近10%,而出口占比很小,仅有2%左右。

5.jpg

【表3  台湾出口到大陆占比以及芯片等电子零件占总出口比例(根据台湾海关数据计算)】


表3是台湾主要产品芯片等电子零件出口在台湾对外出口和对大陆出口的比例。从表3可以看出,台湾对大陆出口非常重要。按照第二列所示,最近12年,对大陆出口一直占台湾对外出口约40%左右。其中台湾无论对大陆,还是对世界出口,主要产品都是芯片,见第四列,占总出口比例高达40%左右,2022年高达41%。但芯片主要出口大陆,占其对外出口芯片总值的60%左右(第三列),2022年占其对大陆出口总值也高达61.5%(第一列)。这都说明,由于台湾经济规模有限,十分依赖芯片产业及其对大陆出口,大陆在经济上对台湾制裁,很可能会产生巨大影响,甚至使台湾经济崩溃。经济上对台湾进行封锁和制裁,很可能奏效,这是因为台湾经济规模,相比大陆很小的缘故,使得台湾经济对大陆依赖性,远大于大陆对台湾依赖性。

西方盟友参与制裁中国,可能性并不大。例如,美国联合欧盟制裁俄罗斯,虽然俄罗斯对美国出口仅占美国进口0.37%,可忽略不计,却因欧盟很多国家对俄罗斯天然气等能源的依赖性很大,例如去年德国55%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因制裁造成天然气价格上涨,进而带来严重通货膨胀(图2),甚至加重美国通货膨胀。对比中国早已成为世界工厂,出口总额早已超过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美国和德国总和,是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第一大进口国,不是俄罗斯所能比拟的。此次美国国会议长试图访问南韩,试图控制芯片产品生产,方便今后打击中国,南韩总统和外长干脆以休假为名躲开了。对中国的经济制裁,对制裁国的负面作用,恐怕是西方国家绝对不能承受的。西方国家参与美国制裁活动的可能性恐怕太小。就是美国,过去3年来的制裁,也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流于形式。

6.png

【图2  过去一年欧元区通货膨胀率】


全球化时代,很多产品的生产链条都很长,各国经济上的联系十分密切。切断这种联系,对一国经济来说,就是灾难,尤其对小国,往往只是产业链中很小的一块。相比中国产业规模大,生产了世界上一半以上产品,而且产品十分齐全,并具有一定规模,是产业完整度最好的国家。相互制裁必然导致双方经济损失,但美国和西方国家损失会远超中国,我们没有理由比产业空心化的美国更害怕相互制裁。事实上,美国早已对中国发起了多项制裁,在过去3年里,美国国会几乎每周都会针对中国出台一项甚至几项制裁措施,除了打击了华为公司高端手机产业,似乎影响很少。相反,我们却很少采取对等制裁措施,例如,美国早就禁止华为公司产品包括手机进入美国生产,我们却一直允许其主要对手美国苹果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每年利润高达数百亿美元[7]。

历史上,美国组织西方同盟侵略中国,是中国近代以来成为半殖民地国家,走向灾难深渊的主要外部因素之一。另一手段是通过文化侵略培养了大批迷信美国的精英,从而对美国侵略妥协退让,让美国组织的西方侵华同盟不断获益,从而壮大。相反,在毛泽东时代,派遣志愿军御敌于国门之外,消灭了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225万人,沉重地打击了西方,使得美国再也无法组织联军侵犯越南来对付中国了。六十年代中国支持越南反对美国的侵略战争,使美国经济不胜负荷,主要依靠掠夺西方盟友,导致西方物价上涨难以抑制。到1971年初,各国纷纷公开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不再接受美元,停止让美国“印钞”买走他们的物资,使得美国不得不撤军,停止公开反华。

美国和西方早先都是北欧海盗殖民统治地,以海盗文化为根本特征,相互之间都经常战争,包括二次世界大战。只要我们打击美帝,让西方盟友没有收益,就必然不会加入同盟。美国盟友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美国妥协退让,让西方各国分享反华成果,从而支持美国的反华政策。

二、军事方面

为什么我们没有实施统一台湾行动,担心美军干涉,也是重要原因。问题是,美军实力究竟如何?可以说,美军连阿富汗塔利班民兵都对付不了。

回顾历史,1945年二战结束,美帝如日中天的时候,我们的毛伟人是怎么评价美国:美帝是个纸老虎。1949年新中国一建立,仅过几个月,美军就对中国发起进攻,封锁台湾海峡,很快中国就在朝鲜和美帝打了一仗,消灭了美帝为首的联合国军225万,打败了美国为首的西方列强,充分证明美帝是个纸老虎这个伟大的论断。当时中国不怕受到影响,就是最反毛的极右也不得不承认,那几年,包括其后几年,是中国发展最快的时期。而外来帮助,除了苏联出售一些武器给中国,最大的作用,恐怕是中国不用像六十年代需要防备两面作战的危险。

如今中国生产的大部分工业产品,都占世界一半以上,美帝生产已经萎缩,是公认的产业空心化和去工业化,主要依靠中国供应产品,公认中国负责生产,美国负责消费。所谓美国的实力,主要都是建立在中国的奉送。如果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杜绝低价贱卖和出让经济主权带来的损失,禁止美国和西方印钞就能“购买”控制中国经济资源获利,美国经济即使不崩溃,也会发生远超七十年代的通货膨胀,从而濒临崩溃。从如今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结局来看,就更加明显了。

1、美军退出阿富汗,承认失败

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恐怖分子袭击。当日恐怖分子19人,截持四架飞机,撞毁纽约世贸大楼等多座建筑物,造成2996人遇难,经济损失难以估量。美国精英归咎于阿富汗塔利班民兵。塔利班是发源于阿富汗坎大哈地区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组织,最初大部分成员是阿富汗难民营伊斯兰学校的学生,故又称伊斯兰学生军。在苏联占领阿富汗期间,塔利班曾得到美国支持;在苏联撤出阿富汗后,迅速战胜其他抵抗组织,取得内战胜利。到1995年9月26日,塔利班已经全面控制了包括首都喀布尔在内的全国90%以上的领土,建立全国性政权,正式名称为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由于在阿富汗实施政教合一政策,它仅被巴基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三个国家承认是代表阿富汗的合法政府。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小布什公开要求塔利班交出“911”恐怖袭击活动的组织者本·拉登,遭塔利班拒绝。当时美国宣布不站在美国一边的就是美国敌人,取得全球各国默认其军事行动,从而使塔利班遭到空前孤立。在美军事打击下,塔利班民兵丢失了大部分城市,残余力量转入山区。然而,到2006年,塔利班就东山再起,从美军手中夺回阿富汗南部地区。目前塔利班已经重新占领了大部分阿富汗领土。

美军在阿富汗已经进行了18年的战争,这是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对外侵略战争,据美国布朗大学沃特森研究所(https://watson.brown.edu/costsofwar/)发布的研究报告,阵亡美军和美国雇佣军6112人,阵亡阿富汗政府军64124;直接杀死反对派42100人,阿富汗平民43074人,总共造成15.7万人直接死亡,而间接造成的死亡则数倍于此;受伤人数则约4-5倍于死亡人数;此外还造成巴基斯坦直接死亡6.6万人。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多届政府的高级官员一直向美国人民撒谎!这些官员早已知道无法赢得阿富汗战争,但却长期向美国人民掩盖事实,并继续向阿富汗投入巨额经费和大量美军;迄今共有2351名美军士兵和3814名雇佣美国人员在战争中丧生;美国已经为这场战争花费了1万亿美元。加上间接支出如伤兵治疗和养老等,高达2万亿美元。

另一方面,美国精英早已试图退出阿富汗。2011年5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宣布击毙本·拉登,2014年12月28日又宣布阿富汗战争正式结束,要逐步减少并最终撤出美军。次年开始与塔利班面对面对话,到奥巴马离任前,美军已经撤出大部分军队,从高峰期15万人减少到不到1万人。特朗普上台后,公开宣布要彻底撤军。2019年1月26日,美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签署结束阿富汗战争协议草案;9月02日,美国与塔利班达成协议草案:美军撤军,关闭基地。去年已完成撤出阿富汗,承认失败。

总结18年美军入侵阿富汗发起的战争,美军与美国雇佣兵战死6000多人,伤5万多,还伤亡6万多伪军,直接军费支出1万亿美元,为伤兵等间接支出还需要1万亿美元,除了宣布击毙本·拉登,屠杀4万多名无辜平民和4万多名民兵,收获阿富汗人普遍仇恨外,可以说,一无所获。美国主流媒体广泛宣传的强大美军,甚至对付不了完全被国际社会孤立的塔利班民兵,不得不选择性遗忘其当初所宣布的目标,离开阿富汗。其原因何在?

2、美军不得民心,是实力衰落主要原因

美国虽然是世界上军事武器最先进的国家,但也存在致命弱点。众所周知,不管机器如何强大,人依然是战争的第一要素,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不是军事机器。从历史来看,二战后,美军趁二战胜利余威,组建以西方各国列强为主的十六国参加的联合国军,打进朝鲜,意图进攻成立仅几个月的新中国[8](美国空军已经十余次轰炸中国东北)。当时新中国基本没有工业,军事装备十分落后。然而,志愿军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国飞机加大炮,消灭了包括美军在内的225万联合国军[9],迫使美军不得不停战求和。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超级大国,美军直接面对的是同样弱小的越南军队,虽然号称打赢了每一场战斗,却不得不承认失败,最终仓皇撤出南越,让越南人统一。其直接原因是美军伤亡惨重,被中越军民打死打伤20多万人,加上军费开支超过二战,导致国内物价飞涨,以黄金或者石油价格计算,在整个七十年代,上涨了25倍以上,等于平均每年通货膨胀率超过40%,老百姓都纷纷抵制,年轻人抵制当兵,致使美国的义务兵役制再也无法执行[10]。现在美国更是需要大量征召外国人当兵,仅招收的华人就超过2万。在阿富汗,美军始终无法消灭陷入孤立的塔利班政权,最近不得不与塔利班谈判,承认塔利班政权。

二战后美国发动的战争都是侵略战争。美国精英打着解救他国人民,推进民主自由的幌子,反而把他国人民推进了水深火热的动荡深渊。在这些非正义战争中,美军士兵往往不知道打仗的目的,在付出惨重伤亡后,往往消极作战,甚至抵制作战。在朝鲜战场,就曾出现整个美军连队集体投降。

强大军事实力离不开强大经济基础的支持。现在美国生产严重不足,主要通过侵占他国货币主权,通过印美钞进口军用物资,支持战争;然而,市场交易是双方自愿的,美国主要通过文化侵略,让很多国家低价竞争,倾销军事物资给美国,使美国可以低价获得物资支持战争。美军大量使用中国制造的各类军事物资[11],例如生产的无人飞机[12]和防弹衣[13],还包括军火原材料[14]。没有中国在经济上的支持,美国军事实力会降低很多。

美国精英要维护霸权,维护侵略成果,需要面对世界各国的挑战,中美的对决,绝非两国实力直接比拼。50年前的对抗,当时中美差距,无论是军事还是经济方面的硬实力,中国的地位都远不能与今天相比,但失败而遁逃的是美国。当时美国不得不从我国台湾,以及越南、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撤走了军队。

由于美国精英的侵略行径遍布全球,面对的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美国不可能集中力量对付中国。同样,美军也不可能长期集中力量对付阿富汗塔利班民兵。虽然美国精英公开的说法,是同时打一到二场局部战争,但由于美国经济一直建立在对外侵略掠夺基础上,需要对付众多对手,无法忽视任何一个对手,否则经济就可能濒临崩溃,从而难以长时间全力对付任意一个对手,包括塔利班民兵武装。毛泽东主席曾经指出:“美帝国主义占的地方太多了,管得太宽了。中国俗话说,十个指头按着十个跳蚤,一个跳蚤都捉不到。因为帝国主义管得太宽,它们也就控制不住。”早就指出了美军精英面临的困境。

当前美国产业空心化,经济实力严重削弱,比中国还要低一个数量级以上,美国精英主要依靠文化侵略影响他国,军事和经济都是辅助手段。

三、文化和意识形态方面

人心至关重要,我国古人总结,得人心者得天下。毛泽东时代能够让美帝从越南和我国台湾撤军,承认台湾是我国领土,不仅仅是我们支持越南抵抗美军,更因为输出意识形态,推动西方和美国国内民众反战,使得年轻人都抵制当兵,从而不得不承认围堵中国失败而从台湾撤军。

1、美军和美国实力下降根源是美国意识形态崩溃

近代英美等西方国家的强大,主要原因是良好的组织。例如,二战时,美国组织了1200多万人的军队,加上1500多万从事军工生产的劳动力[15],完全为战争服务的劳动力占40%以上,无论相对比例还是绝对人数都远超人口是美国5倍的中国,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号称人人皆兵的根据地。美国南北战争时,美国南方曾有88万人从军,占南方自由民人口16%[16],之所以承认失败,是因为当时美国南方仅战死的军人就占南方500万白人人口5%以上[17],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伤亡人员。南方伤亡如此惨重,以至于无法再召集一支军队上战场了,只好投降。

1953年9月12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24次会议上的讲话时总结抗美援朝胜利指出,“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当时志愿军在朝鲜战场战胜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按照美国精英在首都华盛顿建立的纪念碑记载,在短短三年时间,共被消灭225万人。相反,孙中山《民族主义》第一讲指出:“但是中国的人,只有家族和宗族的团体,没有民族的精神,所以虽有四万万人结合成一个中国,实在是一片散沙。”,“一盘散沙,才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敌人”。这些都充分说明,组织起来,对人类社会的强大是如何重要了。

过去美国组织良好的内在原因是美国精英具有良好的意识形态建设能力,能够在思想上统一美国民众的意志,让美国民众自愿按照精英们的意图组织起来。这是美国建国后不断扩张的实力基础。美国学术界出版过大量学术著作,揭示了一个基本的事实,即美国精英主义体制是美国政治稳定和社会发展的核心,是美国实力强大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美国通过主流媒体推销美国的主流意识形态,控制民众思想,维护美国的精英体制。美国著名学者塞缪尔·亨廷顿敏锐地指出[18]30:“西方赢得整个世界不是靠其理念、价值观或者宗教信仰,而是更多地依靠其有组织地实施暴力。”这种意识形态宣传,目的之一是掩盖美国实力强大的真正原因。

但美国精英建设的意识形态,是以谎言为基础,建立在沙滩上的大厦,诸如奴隶制宪法,被吹成自由民主宪法。后来美国精英的谎言,逐渐被美国人民所认识,导致意识形态崩溃,是美国实力被削弱的根本原因。到上个世纪70年代初,美国社会反战情绪高涨,年轻人纷纷抵制当兵,致使美国的义务兵役制再也无法执行,不得不改为花钱雇人当兵[10],不得不撤出越南。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长期推行的意识形态,是以基督教的一支——清教的天赋使命观为核心、拯救人类命运为使命的谎言为基础的,当长期被种族隔离政策奴役的黑人,因参与侵略朝鲜战争,受到中国志愿军激发而觉醒,回到美国后,纷纷起来反抗,从而在美国社会揭穿了美国精英的谎言,导致美国的意识形态崩溃。美国精英不得不于1964年取消了实施100年的种族隔离政策[19],承认了他们所制造的谎言,这是当时美国物价飞涨,社会濒临崩溃的根源。

虽然此后美国通过主流媒体又重新控制了社会意识形态,然而,随着网络的发展和网络文化的兴起,人们比过去更容易地了解和掌握真相,美国精英通过主流媒体主导意识形态的旧有格局早已被打破。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当前只有18%的美国民众保持对媒体的信任,而美国新闻学会的调查结果指出,只有6%的美国公众对新闻界仍抱有充分信任。互联网兴起后,美国主流媒体就开始走向衰落,电视节目收视人数和报纸,从过去随人口增加而年年上升,到进入21世纪以后,年年下降,到如今,报纸销量和电视收视人数都比20年前下降一半左右。仍然经常访问主流媒体的都是在过去岁月已经养成习惯的老人,随着他们的老去而不断自动减少。与之相随的是主流媒体从业人员减少,收入锐减,对民众的影响力直线下降。

到21世纪后不久,美国精英的谎言就已被美国社会所了解,当代美国主流媒体的公信力早已荡然无存,美国精英掌控的主流媒体被大多数民众抛弃。美国精英在主流媒体上精心构筑的精英主义意识形态,被民众的“常识”所取代。特朗普当选,就是利用了美国媒体结构的变化与民众在网络上的影响力,打败了以传统媒体为主导的建制派。这也说明,美国精英通过主流媒体精心构筑的意识形态,已经不能一统天下了。在中国,大量美国主流媒体的虚假新闻被网民们揭穿,做人不能太CNN,成为人人皆知的口头禅[20]。从而极大地消解了美国意识形态的控制能力和对外的文化侵略能力。美国主流媒体公信力危机,还是美国的政治危机,它不仅是美国平民对美国媒体的质疑,也是对美国精英施政政策的质疑;不仅是美国内部分裂的象征,也是美国政府治理能力的衰落。这是自越战以来,美国又一次陷入了文化危机和政治危机,而且美国精英难以看到解决方法。

如果说,当年美国在越南的失败,还可以拿当时美国精英顾忌中苏的干预,加上中苏的支持作为失败的借口,如今21世纪美军在阿富汗的失败,美国就无法拿任何外来力量支持做借口了。阿富汗不过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内陆小国,早已被美国和国际社会孤立,塔利班只能独自对付美国强大的军队,仍然让美国承认失败。这都充分显示美国实力的衰落。其根源在于,近年来,美军因文化危机,难以从美国民众中征兵,而是从外国人中大量征兵[21],战斗意志和战斗力下降,难以维持持久的战争。

美国的衰落,早已成为美国媒体和学者们讨论的热门话题。在Worldcat收录的图书目录中,2000年以后出版的题目包括美国衰落的图书高达2329本。2011年美国著名学者诺姆·乔姆斯基发布文章分析了美国衰落的原因和结果[22]。大量讨论美国衰落著作和文章的出版,显然也影响到民众的观念。2014年8月27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署名评论称[23],民调显示,6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是一个“正在衰落的国家”。美国人的悲观失望情绪日益加深,不仅对经济没信心,对政府更绝望。大多数人认为下一代不会过得更好,认为国家走上了歧途。

美国的相对衰落,是历史的必然,这是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觉醒和发展的必然结果。人民才是历史发展的决定因素。美国精英在全球范围内频繁反动的“颜色”动乱,也是用谎言调动群众的结果;而谎言的破灭,是导致美国影响力下降的根本原因。

2、美国文化侵略影响是阻碍中国启动统一的主要原因

近代以来,美国和西方对中国的文化侵略,让很多精英相信,中国文化都是糟粕,中国是没有希望的国家,美国和西方才是人类最后的希望。例如,1986年内地出版台湾作家上年新书《丑陋的中国人》,后来多次在内地再版,广为流传,但作者所描写的西方大部分内容都是被臆想出来,是西方通过宣传,给很多人心目中建立的自由民主乌托邦,相比之下,书中所描述的中国和其中的中国人就好似被反衬成了一个蛮荒世界。书中将灿烂如瑰宝,几经波折都未断绝,唯一传世从古至今的中华文明,比作是发酸发臭的酱缸。很多人都十分迷信西方所宣传的中国落后论,相信美国的文化和制度才是人类的希望和灯塔。

张维为教授曾在文章中介绍[24], 2010年 11月 23日,美国《全球主义者》杂志( The Globalist)以《在中国,美国梦仍在,而且还很美好》为标题发表了一篇文章[25],描述了在中国出现的一种奇特现象。这篇文章的美国作者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奇怪的,甚至可以说是扭曲的时代。突然间,我们这些最拥护美国的人都对这个国家的未来产生了深切的怀疑,不知道这个国家以后还能不能继续辉煌下去。然而,在最近的中国媒体之行中,我们发现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美国梦仍在,而且还很美好。这是令我们最为吃惊的。当中国学者听到我们美国记者学者批评美国政治陷入僵局和美国社会陷入严重冲突时,他们会非常不高兴……他们跟我们说,不要再说美国怎么不好了,我们不会相信的。你们在摧毁我们对未来的梦想。相信美国有美好的未来是令我们中国人走出黑暗日子的动力。”沿用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的逻辑,那就是“请你们这些美国人不要再说美国的问题了,不要再说美国在许多方面就像没有新装的皇帝了,说了我们也不会相信的,你们在摧毁我们对未来的梦想,美国代表了光明和未来,我们现在还在黑暗中挣扎”。张教授认为,最近揭示的毒教科书问题,就是有一些精神美国人,要毁掉我们下一代的三观,让他们从小就陷入民族自卑,人种自卑,文明自卑,从而认同西方文化和制度。

上海复旦大学郑若麟研究员曾在法国担任文汇报记者20多年,曾在《文汇报》上发表文章,报道法国的负面现象。郑先生在公开的青年课程上介绍[26],“当时就有朋友打电话说,希望不要介绍法国的负面现象,否则我们那还有什么希望?等于将中国和世界人民的未来寄托在西方身上了,而且在中国很普遍。很多人将今天我们国家所存在的很多令人遗憾的事,都寄托在西方可以成为我们的未来,寄托在将来某一天我们全盘西化之后,一切难题便会迎刃而解。所以,他们听不得或者拒绝一切有关西方的负面的消息“。2008年美国宣传爆发金融危机的时候,实则是倒闭美国少数投资大银行赖账十万亿美元,让欧猪四国濒临破产,对世界各国大肆掠夺的时候,当时就有精英迷信美国精英的忽悠,公开写文章,呼吁救美国就是救中国。·

1989年,美国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在《历史的终结》中提出了历史终结论。他认为,冷战的结束标志着共产主义的终结,人类政治历史发展已经到达终点,历史的发展只有一条路,即西方的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这一观点曾在中国受到广泛传播,得到知识阶层的广泛认同。

如今中国的问题或者说劣势在于,迷信美国的精英太多。1957年10月,毛主席在国务会议上指出,崇美右派约占我国人口2%。虽然他们是极少数,但他们主要在知识阶层,集中分布在上层。如今,将中美关系形容为夫妻关系的宣传,仍然堂而皇之地挂在官方网站上[27]。崇美精英们公开的口号是“与国际接轨”,公开承认美帝是领导者,中国是追随者。所谓“与国际接轨”,就是要在制度和文化上向西方看齐,实际是接受西方推销的殖民地制度和文化[28]。

美国赢得冷战胜利,主要依靠文化侵略,让苏联上层精英倾向于美国制度和文化,从内部宣传美国意识形态,瓦解苏联体制的思想基础,等到叶利钦占领苏联政府时,不是苏联竟无一人是男儿,而是男儿大都被迷惑,甚至英勇地拦在坦克前阻止维护苏联的军队,而苏联士兵大多不再相信苏联意识形态而冷眼旁观,使得苏联不战而败。

美国精英们早就无数次宣示,要靠文化侵略推翻中国,早就宣布在中国内部找到大批同盟军,他们培养的中国洋奴早已干着苏联洋奴精英曾经干着的事情了。例如,前年是抗美援朝开始七十周年,国内拍摄了一部纪念电影《金刚川》。在电影中,志愿军在不断地修桥,不断地被炸毁,美军飞行员边喝威士忌边从空中像俯看蚂蚁一样俯看着河边的志愿军——被美军用炸弹炸成碎片!这无疑在告诉观众,美军屠杀志愿军轻而易举。但在电影最后,美军轰炸机面对志愿军用人墙搭起的浮桥,竟然故意将炸弹投到了他处。整部电影从不同角度展示了美军可以肆无忌惮屠杀志愿军的能力,但在最后却放过了志愿军,没有屠杀志愿军,让志愿军用人墙建起的浮桥能够正常通行,完成他们的任务,好似在告诉观众,志愿军的胜利或者平局,是美国大兵善良忍让的结果,还通过对话,表明他们都是善良的人类,彻头彻尾地宣传美国的普世意识形态神话[29]。这还说明,崇美精英们宣传推销美国意识形态,肆无忌惮。

多年来,崇美精英们一直在推销“与国际接轨”,实则是迷信和建立美国和西方推销的殖民地制度与意识形态[28]。他们将美国鼓吹的意识形态当作真理,要中国老百姓相信,中国的唯一出路是改造中国文化,建立西方推销的殖民主义制度和意识形态。在经济方面,就是努力宣传美国精英发行的美元欠条就是财富,甚至是唯一财富,推动将我们的财富换成不断自动贬值赖账的美元欠条,如推行藏汇于民的政策,等于替美国和西方免费劳动。

美国精英们恐怕已经说服了很多中国崇美精英配合西方。十年前,著名主流经济学家茅于轼曾在网上公开宣传[30]:全球人口太多了,“为了让人类不至于因耗尽资源而灭绝,必须把人口降低至5亿以下,这样才能实现人类的永久生存和可持续发展。这就是共济会的目标,这个目标是正义而伟大的,因为它是为了拯救人类!能继续留在这个星球上的自然是优等民族也符合‘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自然法则就是天意,不可违背......

7.jpg


这种赤裸裸地要求和支持消灭中国大部分人口的思想,竟被茅于轼公开宣传,不得不说,中国存在一大批支持这种思想的崇美精英,使得他们肆无忌惮。虽然茅于轼的汉奸骂名早已众所周知,多次被网民举报和上告,却始终毫发无伤,一直被某些上层精英保护。这说明,这种崇美精英们自认鄙贱到,感谢西方对我们进行不见血的屠杀,对我们民族进行灭种,不是少数人观点。

改变一个人的思想,比杀死他还难。新中国建立,和美国进行了长达30年的斗争,期间包括在朝鲜和越南战场进行了面对面的战争,仅在朝鲜战场,就消灭了美国组织的联合国军225万;在越南战场,我们的高炮部队击落了大部分美国飞机,使得美国军费开支超过二战,经济濒临崩溃,从而不得不承认失败,退出越南。另一方面则是中国始终承受了美国的军事威胁和战争,在朝鲜和越南战场,和美国为首的西方军队面对面较量,几十万中国军人洒下了热血,长眠在异国他乡;面对美国精英数次公开叫嚣核平中国,中国为此不得不“深挖洞、广积粮”,进行三线国防建设,防范美国的核战争。

但是,崇美精英们转眼之间就忘记了美国精英的敌意,而是与美国接轨。甚至在八十年代开始,就按照美方要求,修订字典辞典[31]和百科全书等主流意识形态工具书[32]。美国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教科书,实质上与美国培养经济金融人才的教科书在很多方面是相反的[33],是美国学者出书论证的意识形态教科书[34, 35],却成为中国大学的主流教科书[36],主导了中国的经济学教育[37],从而向中国的大学生灌输美国的意识形态,培养了大批信奉西方意识形态的知识分子,他们在崇美精英支持下,占据了我国主流媒体。甚至在我国中小学教科书中,有多篇文章宣传大奴隶主华盛顿。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五年级语文下册课本收录虚构的华盛顿砍樱桃树的故事,表扬华盛顿诚实的品质;高中历史教科书则宣传华盛顿拒当国王,体现华盛顿的民主精神,将美国的意识形态宣传复制到中国的中小学教科书上,在中国推行美国的意识形态教育。虽然国家领导人一再要求文化自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却难以扭转局面。事实上,中国的教育,基本上与西方接轨。例如,全面接受美国和西方为其意识形态服务的历史,就等于承认并广泛宣传美国和西方的意识形态了。

四、总  结

美国早就控制了我们的学术界,培养了大批迷信美国推销的美元意识形态的“人才”,导致我们的大学教育和主流媒体基本被他们控制,文化殖民现象十分严重和赤裸裸,如最近揭露的毒教科书问题,南京祭奠南京大屠杀战犯问题等。如今中国的主要互联网媒体,都是在美国上市、被美国资本控制的,让美国资本家控制中国老百姓思想。这是中国人干的事情吗?不能让敌对势力控制我们的意识形态,控制国民思想,这道理很难懂吗?我实在看不懂精英们下的大棋。一大批精英们思想被美国意识形态所统治,公开宣传与国际接轨,实际就是与美国接轨,在思想上投降美帝,不敢反抗美帝,恐怕是我们启动统一台湾行动的主要障碍。

从经济上看,我们有必要担心美国的制裁吗?以美国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为例,多年来,美国一直支持推动乌克兰纳粹化,包括派军事顾问,支援乌克兰军事物资,打击乌克兰境内占人口比例的俄罗斯人。俄乌冲突前,美国一再放言支持乌克兰,暗示军事支持,从而导致军事冲突,但美国第一时间就表达,美军不会进驻乌克兰参与军事活动。而美国和西方采取的经济制裁,不仅没有给俄罗斯带来多大影响,反而加重美国和西方通货膨胀,如今美欧通货膨胀都高达9%左右。再看中国启动统一的经济条件,从产出的使用价值来看,中国经济是美国10倍到20倍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生产和供应了世界上大部分工业消费品,就像过去3年美国加征关税制裁中国,反而导致美国通货膨胀很严重。

我们没有必要担心美国的军事干预和经济制裁,那只会使美国崩溃。考虑到台湾正在加速乌克兰化,变成美国对付中国的桥头堡,我们应当立即启动统一台湾的军事行动。不仅可以减少将来抵抗的伤亡,而且可以打击内部的崇美实力,消除对美国妥协投降的经济政策倾向,从而极大地减少经济损失。

参考文献:
1. House, W., ECONOMIC REPORT OF the PRESIDENT, Table B-29. 2019,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WASHIONGTON, USA.
2. US_BUREAU_OF_CENSUS, HISTORICAL STATTISTICS OF THE UNITED STATES, COLONIAL TIMES TO 1970. 1975, WASHINGTON DC: U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p. 903,692,820.
3.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 新中国五十年统计资料汇编B10部分. 1999: 中国统计出版社. p. 112.
4. United_Nations, UN Monthly Bulletin of Statistics Online, http://unstats.un.org/unsd/mbs/app/DataSearchTable.aspx. 2019.
5. 2018年全球粗钢产量同比增长4.5%近18亿吨---世界金属导报
http://www.worldmetals.com.cn/viscms/xingyeyaowen3686/247041.jhtml, in 世界金属导报2019-02-12A01. 2019.
6. Friedman, M., 货币的祸害,安佳译. 2008, 北京: 商务印书馆. p. 182-195.
7. 黄卫东. 揭秘:苹果公司在中国6年少缴税3000多亿元?
https://baijiahao.kunlunce.net/s?id=1652811316878366269&wfr=spider&for=pc. 2019.
8. 哈里·杜鲁门著, 杜鲁门回忆录 下. 2007: 北京:东方出版社. p. 424,481.
9. 刘明福, 解放军为什么能赢:常胜之师战略战术全解密,注:美国政府在首都华盛顿所建韩战纪念碑上公布的数据,参观者都可以拍摄到,网上有很多人公布了照片. 2012: 人民武警出版社. p. 109.
10. 田小文等主编, 外国兵役制度概览. 1997: 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 p. 7.
11. 邓亚君, 美军为何拒绝“中国制造”
http://ihl.cankaoxiaoxi.com/2014/0228/353842.shtml, in 国际先驱导报 2014.2.28. 2014.
12. 王逸, 本., 五角大楼称买中国无人机只为训练. 环球时报. p. 004.
13. 周海鹰, 美军防弹衣浙江造. 今日科技, 2011(3): p. 26-27.
14. 张亦驰, 本., 美军火原材料供应卡在中国手中?. 环球时报. p. 008.
15. Hughes, J. and L. Cain, 美国经济史(第7版). 2011: 北京大学出版社. p. 539-545.
16. (美)福斯特著, 这受难的国度 死亡与美国内战. 2015: 南京:译林出版社. p. 250-252.
17. McPherson, J.M., 火的考验 美国南北战争及重建南部 下. 1993, 北京: 商务印书馆.
18. (美)塞缪尔·亨廷顿著, 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2010: 北京:新华出版社. p. 75.
19. 陆镜生编著, 美国人权政治 理论和实践的历史考察. 1997: 北京:当代世界出版社. p. 453.
20. 肖华, “做人不能太CNN”为何成为流行语. 新西部(新闻版), 2008(4): p. 56-56.
21. 张越. 留学生在美参军竞争激烈 美军设中文征兵助理|留学生|征兵_新浪新闻
http://news.sina.com.cn/c/2015-10-29/doc-ifxkfmhk6514264.shtml. 2015 2015年10月29日 [cited 2019.11.3.
22. 诺姆·乔姆斯基 and 牛田盛(译), 美国衰落:原因和结果. 国外社会科学, 2012(1): p. 99-103.
23. 美媒:最新民调称六成美民众认为美国正在衰落-中新网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4/08-27/6534567.shtml. 2014.8.27.
24. 张维为, 在中国,美国梦仍在,而且还很美好
https://www.sohu.com/a/192462003_497915 
在中国,美国梦仍在存在而且美好_腾讯视频
https://v.qq.com/x/page/t3344ys62pu.html 
精神美国人的出现,实则就是传统文化的失落
https://baijiahao.kunlunce.net/s?id=1736636738341454866&wfr=spider&for=pc. 2022.
25. Richter, S., The American Dream Is Alive and Well…In China https://www.theglobalist.com/the-american-dream-is-alive-and-wellin-china/. the Globalist, 2010.11.23.
26. 郑若麟. 被西方封杀的视频:必须在全国进行去殖民化教育!
https://mp.weixin.qq.com/s/t91SQC7_zIYMX87V33YqjQ 
文字,筑起我们反精神殖民的新长城 - 中外好人网
http://www.chinahaoren.cn/Articlebody-detail-id-92038.html. 2016.
27. 幽默“首秀”以夫妻妙喻中美经济关系--新闻报道-人民网
http://cpc.people.com.cn/n/2013/0711/c64094-22156625.html.2013 2013.7.11 2016.5.7].
28. 黄卫东. 与国际接轨实质是与美国推销的殖民地接轨-
http://www.yayqq.com/m/ArticleShow4.asp?ArticleID=4629. 2019.
29. 黄卫东. 《金刚川》是一部宣传美国意识形态的电影 - 红色文化网
http://www.hswh.org.cn/wzzx/djhk/wypl/2020-11-11/65995.html. 2020.11.12.
30. 茅于轼. 转基因食品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它能让人慢慢失去生育能力
https://m.weiming.info/zhuti/talk/31198413/. 2011.
31. 陈守礼著, 革命历史与领袖不容歪曲和否定. 2008: 中国新闻联合出版社.
32. 夏征农, 致《中流》杂志编辑部函. 百年潮, 2000(6): p. 28.
33. 黄卫东, 美国的金融洗劫为什么能够得逞? 海派经济学, 2017. 2017(2): p. 123-139.
34. Hoover, K.R., economics as ideology, Keynes, Laski. Hayek and the creation of contemporary politics. 2003, New York: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35. Turner, R.S., Neo-Liberal Ideology:History, Concepts and Policies. 2008: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36. 徐秋慧, 中美大学经济学教材比较. 高等财经教育研究, 2011(01): p. 29-33.
37. 史蒂夫·科恩, 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如何主导了中国的经济学教育?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1年11月在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举行的“多元化经济学学会国际联合会”第三次年会上的演讲文稿), 2016. 2016(1).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