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对台军事行动可以分步进行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03 08:55:12

 

1.jpg

目前台海局势十分危急,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峰。笔者以为,这是一件大好事,好就好在这样的危机把统一问题推到了无可置疑的议事日程上来,使所有人都不得不直面军事手段上升成为主打这一严酷现实。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被极大唤醒,舆论几乎是一边倒要求对台采取坚决有力的军事行动。我们说,这样的意见和要求完全正确。但在进一步涉及一点军事专业问题的时候,意见不尽一致。很多人主张,既然到必须采取军事行动的时候了,那就要一鼓作气、大举出击,以摧枯拉朽之势即刻收复台湾,实现祖国统一。

2.png


应该说,这个愿望十分正确,这样解决台湾问题可谓痛快淋漓。但是,打仗并不像吃饭那么简单,即便是吃饭,也要一口口吃才行,并非可以一步到位。因此,在对台军事行动上,我们不能光看到对自己有利和优势的一面,还要考虑对自己不利和劣势的另一面,要多考虑困难和意外,先为不可胜,然后才能稳操胜券。笔者曾讲,现如今是中国大陆“以未战之兵而临大阵”,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意

事实上,武装统一台湾所要做的工作很多。我们不妨把相关基础与条件简单开列如下:

其一,要有雄厚的政治基础

这其中包括足够的思想舆论准备,统一思想意志,战略上确立以军事手段为主实现国家统一的方针,动员和凝聚全体中国人民的民心民意,树立坚定的反霸斗争的决心,树立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心,等等。

在此基础上,还要肃清内奸投降派代理人,如果在我们内部存在大量这些货色的话,无论如何美妙周密的军事行动计划,都有可能归于流产,所谓胜利就将无从谈起。

目前看,上述这些工作还都相当欠缺,存在明显的短板。

其二,要有扎实经济准备

谁都知道打仗要花钱,现代战争更如同经济的无底洞一般。为此,不仅要把战争巨大的消耗充分预算好、安排好,还要把战后如何恢复经济安排好、策划好。基于这样的要求,战前要广泛深入地调整经济秩序与结构,要有计划周密到位地进行各种战略物资的储备,以适应大规模战争的需要,其中特别是能源、原材料,还要做好在某些方面必须过一个时期紧日子的准备。凡此种种,可谓千头万绪,目前都还有严重的不足与不够。

其三,要有扎实的军事准备

首先是参战部队针对性的临战训练还要迈上新的台阶。大规模现代化渡海作战行动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真到打起来的时候,能把平常训练表现出来的军事水平发挥出百分之六十就算不错了。因此,平时演习所产生的信心、决心与效能,在实际的战场上往往都大打折扣。其次还要做好“知彼”的功夫,包括在台军之外还都有哪些作战对象,这些作战对象将在怎样的程度上参与进来,我们要为此准备怎样抗击的力量、手段和战法,等等,这些方面的情报收集、外交折冲、战略研判、力量预置等任务也相当艰巨。最后是弹药后勤的生产准备,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把一场战争所需要的后勤保障物资事先都安排得一点不差,能满足主要战斗需要就算不错,大部分都要靠战时组织生产动员来获得,这也是一项不轻松的任务。

在上述三个主要方面以外,遂行军事收台统一之战,还要做好宣传、组织、外交、文化、社会、教育等各方面大量的动员准备工作,这些都需要系统协调全面推进,并非可一蹴而就。

3.jpg

所以,就目前的情形看,武装解放台湾本岛,完成统一大业,还不到瓜熟蒂落那一刻。故笔者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军事上对台之战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可考虑分步实施、步步逼、以武促统、渐进完成。

一是分步分期夺取各台海军事目标。譬如金门岛、马祖列岛、东沙群岛、南沙太平岛、澎湖列岛以及兰屿岛等,一口一口地将它们夺取吃掉并控制起来,从而彻底孤立封锁台湾本岛。

二是分步分阶段遂行军事打击行动。大陆对台军事打击包括空中压制、远程火力袭击、水下封锁等多个层面、多个领域,遂行这些打击可以分阶段进行,在强度与烈度上可以视情而定,期间对内对外都可以进行“围点打援”,从而有效地削弱台军力量,调动他们使之疲于奔命。

三是军事行动与政治行动有机结合交替进行。在军事打击的同时给政治行动留下空间,鼓励和支持在此期间台湾岛内健康力量的政治活动,允许投诚、反正、接受和平改编,允许台湾当局提谈判要求,条件是解放军必须登岛,台湾当局必须解除武装,在此前提下进一步考虑台湾的政治地位与经济社会安排,把军事打击与政治打击有机结合起来,两手并用、交替进行,全方位铲除“台独”势力。

4.jpg


当然,这样的军事行动肯定不痛快,其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要碰到很多严重的挑战与困难,眼下的乌克兰战争就是很好的例子。但这样打,可以使战争的主动权操之在我,可以主动出击而不是被动应战;可以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无把握之仗,量力而行、视情而定,高下在心、轻重有度;可以积小胜为大胜,以时间谋空间。对此,中国完全耗得起、熬得住、活得好,而将敌人和对手置于水深火热之中。

总之,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这样的历史伟业在军事上不可以试错,也不能铤而走险,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赌博心理,必须稳扎稳打,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为此,可以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炎黄子孙公开宣告,从现在开始,军事解放台湾的行动开始了,这个特殊的军事进程可能要持续3-5年的时间,中国准备在这个时间段内达成统一的目标。这是中国完全可以做得到的事情,以当今全球战略形势而论,这样的机会之窗正在对中国打开。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