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晨枫:美国最近为何来回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
点击:  作者:晨枫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6-11 08:56:42

 

1.png 

5月26日布林肯讲话(图源:美国国务院官网)】

5月5日,美国国务院网站更新“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删除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等表述。

5月28日,美国国务院网站再度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加回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期待两岸分歧以和平方式解决”的表述。

美国对这一唾面自干表现的解释是:为呼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5月26日的对华政策演讲。

拜登政府上台伊始,就直言美中关系是重中之重,但磨叽了一年半后,才由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公开阐述。

一般认为,这是换汤不换药,但还是有一些值得解读的地方,最大的解读点就是:打左灯,向右转。明明想与中国全面对抗,但口口声声不打新的冷战。在台海问题上也是,明明想战略清晰,但口口声声“一个中国政策”没变。

一向霸气侧漏的美国,这是怎么了?

美国不是一直这么口是心非的。

特朗普就直言不讳:“贸易战是好事,容易赢。”奥斯汀在谈到乌克兰战争的时候也很直截了当:“我们希望看到俄罗斯被削弱,直到他们再也无法做像在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那样的事情。”换句话说,要解除俄罗斯的武装。

在安克雷奇,布林肯也挺直接:美国的对华政策就是“竞争、合作、对抗”。现在一边打造针对中国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四方安全对话(Quad)、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一边宣称“不打新的冷战”,政策也变为“投资、协同、竞争”——投资是针对国内的,协同是针对盟国之间的,竞争则是针对中国的。

盟国主义救不了美国霸权

美国处在相对衰落之中,需要重新做强,这不是秘密。

特朗普就明白,美国必须MAGA,才谈得上与中国对抗,但他的做强是通过“损中而利美”,认为美国只需要1000亿美元的投资就能重建,没成。

拜登进了一步,想起来要“利美以损中”,要“重建更好”,价码涨到更加认真的3万亿美元,但大动作变成小动作,按照现在的节奏,到最后可能没动作。向中国借债建设美国来与中国竞争,说起来就有点不靠谱。美联储为了控制通胀而被迫升息,也使得举债成本不可接受。投资挽救美国霸权是险途。

特朗普对盟国不屑一顾,拜登则重回盟国主义,但盟国主义是有条件的。

在美国不需要盟国、单干就能成事的时候,拉上同心同德的盟国,或者在盟国没有美国成不了事、有求于美国的时候,盟国主义是管用的,是事半功倍的。但在美国单干已经不行的时候,盟国主义就是完全不同的游戏了。尤其是现在。

盟国心里门清,美国拉上盟国,不仅是为了美国利益,还要盟国牺牲自己的利益来成全美国的利益。“特朗普1.0”伤透了盟国的心,“特朗普2.0”不只是可能性,重回美国只是时间问题。盟国在欢迎拜登“美国回来了”的同时,对美国的盟国主义实质不存幻想。

同时,盟国中的欧洲、日本是已知数;但已知数有时也会变为未知数,澳大利亚就是这样的情况。

在大选中,自由党的莫里森下台,换上工党的阿尔巴尼斯,前总理特恩布尔预计,堪培拉与北京的关系将“重置”。他认为莫里森政府对中国的做法“疯狂而且无益”,“工党政府的最大区别在于,他们不会像莫里森、特别是(前国防部长)彼得·达顿那样疯狂地政治鼓噪;他们这样做是出于国内政治目的,对澳大利亚有害无益,这是绝对错误的。”

这还是跳着脚高呼“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的那个特恩布尔吗?特恩布尔自己就是自由党,莫里森本来就是他的财政部长,禁止华为就是特恩布尔时期的决定。看来踢到铁板还是知道疼的。

2.jpg


中国已经抛出橄榄枝。5月23日,阿尔巴尼斯当选当天,李克强发出贺电,阿尔巴尼斯正在东京参加Quad会议,没有马上回应,说要回国后仔细研究再回应。5月31日,肖千大使在接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专访时指出,中澳间不存在根本性利益冲突和不可调和的历史积怨,双方拥有广泛而深入的共同利益,完全有理由成为伙伴和朋友。

阿尔巴尼斯至今没有回应,只有一个原因:既不想错过与中国关系恢复正常的机会,又不想踩上国际国内政治地雷,但接着高调咆哮“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不是其选项。

阿尔巴尼斯在大选中就说:澳大利亚没有改变,而是中国改变了。没错,澳大利亚作为欧美圈子一员的对华傲慢与偏见没变,改变的是反华行动表面化了;中国改变的是不再被动地韬光养晦,而是主动反击了。

但中国的和平与发展的基本路线没变。澳大利亚要跳出来,那就要杀鸡儆猴。中国也是惩前毖后的,现在球在阿尔巴尼斯脚下,他可以接着盘一会儿,中国不急,但这一脚如果踢出去了,就要有担当,别叽叽歪歪。

 

韩国大选中换上了亲美的尹锡悦,但在美国要拉上中国台湾、韩国、日本组建把中国排除在外的半导体供应链时,韩国表示难以接受。

中国占韩国出口市场的1/4,美国略多于中国的一半,越南略多于美国的一半,中国香港(在WTO里,香港作为独立经济体计算)略低于美国的一半。在汽车、ICT成品、机械、化工方面,韩国对华出口越来越遇到中国国产的强力竞争,芯片是少有的强项,韩国无法放弃。

尹锡悦是以微弱多数当选的弱势总统,在世界经济风暴骤起的现在,韩国需要的是越多越好的救生圈,朴槿惠时代的萨德风波和莫里森时代的中澳冰封是前车之鉴,韩国民情对加入Quad以把韩国的国防架构与日本融为一体也不感兴趣。

美国最大的未知数在东南亚。

美国与东盟的峰会推迟后还是举行了,但菲律宾和缅甸缺席。与会各国对美国的反华大业支支吾吾。新加坡的李显龙在美国-东盟峰会后暗示,美国对东盟很重要,但美国的心思都在地缘战略争夺,东盟的心思都在经济互益。东盟不介意在中美之间脚踏两条船,但拒绝选边。

所以东盟对TPP、RCEP、IPEF是有一个加入一个,但要实质性反华?免谈。菲律宾的小马科斯也是一样,不仅要与中国提升关系(肯定以经济关系为主),还要(在地缘政治方面)“有问题找东盟,不拉上美国”。

IPEF里,柬埔寨、老挝、缅甸、文莱缺席。西方的注意力都在越南,但中国的着力点在老挝。这个内陆国家长期落后、闭塞,中老铁路为老挝打开向南通过泰国和柬埔寨走向大洋的大门,更是打开了向北通向世界上坐二望一的中国的大门,使得老挝经济展开了两翼。

老挝的水电开发、稻米生产也在起飞中,稻米出口将强力补充泰国和越南,电力出口甚至有可能形成越南对于老挝的依赖,这是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老挝还有丰富的矿产。老挝也是中国连接泰国和柬埔寨的陆地通道,还骑卧在越南一侧,尤其是压在越南中部狭长的“哑铃把手”上,战略地位重要。

3.jpg

【中老铁路新年首趟国际货物列车整装待发(资料图/新华社)】


东南亚是美国围堵中国的关键一环,这里也是世界上最活跃的新兴经济中心。与美国的另一个战略重点印度相比,东盟人口约占印度一半,GDP总额与印度相当,经济增长更加强劲。

但美国失控的还不止东南亚,连美洲都要搞不定了,美国主办的美洲峰会有太多的国家可能跳票;中国不是主要因素,但也说明美国领导力在自家后院都在严重流失。

IPEF是近期美国拉起的小圈子之一,还有新近冒出来的IPMDA(印太海上态势合作伙伴关系),再加上Quad、AUKUS等等,这些多有重叠的小圈子各有各的用处,也各有各的难处。小圈子越多,越说明盟国的心不齐,也说明老大的领导力碎片化。

作为超级大国,美国需要拉起的是一个包办政治、经济、军事的一体化的盟国圈子,这样才能把盟国拧成一股绳,发挥出合力。在欧洲,北约接近这样的大圈子,欧盟和北约分庭抗礼已经分散了美国的影响力和盟国的合力,但在印太的问题大得多。

印度是美国寄予重望的,为了印度还特意把亚太改称印太。但像土耳其在北约那样,印度在Quad有成为搅局者的潜质。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印度坚持独立路线;甚至在中国问题上,印度也使得IPEF和Quad联合声明里淡化中国内容。印度在与中国的双边安全问题上需要Quad撑腰,但印度拒绝为美日澳的反华站台。

印度也拒绝把乌克兰问题与中印问题连到一起。6月3日,印度外长苏杰生在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Globsec 2022论坛上指出:“欧洲必须摆脱‘欧洲的问题是世界的问题,但世界的问题不是欧洲的问题’的心态。”这话把“欧洲”换成“美国”也一样适用。

4.jpg
【印度外长苏杰生(资料图/印媒)】

在问及印度如何在中美之间选边时,苏杰生指出,“我们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是世界第五或第六大经济体……我们有权站在自己的一边,有权权衡自己的利益,做出自己的选择。”换句话说,印度既不站美国一边,也不站中国一边,印度站自己一边。

巴新总理马拉佩也在5月2日的声明中强调,巴布亚新几内亚“与所有人为友,不与任何人为敌”。换句话说,“别拉我们与中国为敌。”这也是绝大多数非欧美国家的共同心声。同一天,新当选的东帝汶总统奥尔塔也强调,绝不卷入中美对抗,但同时盛赞一带一路,个中含义不难理解。

IPEF对印度、东盟和太平洋岛国也是令人啼笑皆非的东西。IPEF不包含降低关税和市场准入。换句话说,这不是TPP的替代,因为拜登不想踏入奥巴马踏过的河,激怒美国的保护主义势力。美国只想把TPP的规矩和排他性框架套到印太,但不想让利,对印度、东盟、太平洋岛国缺乏实质性意义。

美国霸权在于超级大国的超级实力。如果超级大国不超级了,或者锱铢必较了,盟国体系里美国说话就不响了。尾巴要是摇不动狗,尾巴会跑。盟国主义也救不了美国霸权。

 

竞争能救美国霸权吗

美国首先需要理顺当前的经济。

美国经济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滞涨,一方面经济增长停滞,一方面通胀高企。美联储弹药打光后,既不能降息刺激经济,又不能升息压抑通胀。财政部则急着举更多的债以应付日常开支。美国经济现在处在铁锤与铁砧之间。

中国经济也在开顶风船,但通胀水平依然较低,2022年前4个月与去年同比上涨1.4%,与美国上半年来持续在7-8%甚至更高的高位恰成对照。中国央行也有降息降准的刺激空间。这是12万亿救市计划落地的基础。这是比2008年的4万亿更大的手笔。

人们都在关注中美经济脱钩的问题,在世界经济风浪骤起的时候,美国经济减速保稳,中国经济加速闯关,这才是最大的脱钩。

中国还恰到时机地在风浪骤起前推动双循环、一带一路,实行房地产、平台经济去泡沫化,为开顶风船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特朗普与中国大打贸易战,是因为美国竞争力衰落,而不是竞争力强大。美国在贸易战中惨败,通过第一阶段协议强加给中国的不合理条款,中国根本置之不理。贸易本来就是愿买愿卖的事,岂有指定一定要买xx亿张三、yy亿李四的道理?中国有需要的,很可能多买点;中国不需要的,说不买就是不买。

美国重建竞争力的关键在于再工业化和重建供应链,但四年贸易战和两年多疫情的经历证明:去工业化是不归路。

美国是发达国家,生活水平世界前列,但财富创造(金融、高科技等)是埃菲尔铁塔形的,集中在少数人手中;收入分布需要为橄榄形,以维持中产阶级为主的社会构成。这里,中产阶级不是有些人想象的“无房贷无车贷、医疗教育无忧、实现财务自由”,而是中位收入的2/3以上的群体。

埃菲尔铁塔形的财富创造和橄榄形的收入分布要求之间的脱节是通过财富转移来弥补的,税收和福利还不是主要形式,高价购买必要和不可远程提供的服务才是这种转移的主要形式,从财会、审计到法律、医卫,从装修、大厨到办公室运作和小微企业的管理,都是如此,以此“养起”中产阶级。

但同样的高价购买扩大到可以从其他国家低价购买的商品的话,包括美国制造业需要的中间产品,只有运输成本压倒制造成本的情况可以例外,如日化、纸品、食品等,否则就成为全社会不可负担之重。中国供应链的不可替代正是因为对降低美国全社会成本的关键作用。

图片

中国供应链不仅具有碾压世界的产能,更具有碾压世界的投资效率,包括投入产出比和投产速度。这是与中国强大而健全的基础设施分不开的。

在美国吵吵嚷嚷要3万亿美元“重建更好”的时候,很大一部分实际上并没有投入基建,而是各种补缺和社保。中国的12万亿人民币则大部分都是投入基建的,而且是在过去30年的已有基建的基础上,重点投入以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新能源、城市和城际轨交等为重点的新基建。这使得中国的竞争力立足现实、面向未来,进一步拉开中美竞争力差距。

疫情对全世界经济都是沉重打击。中国首先走出来,但奥密克戎这一波没躲过去,影响巨大。同时,中美经济都在关键的转型时刻,美国要重建制造业和供应链,中国制造业和供应链要向自动化、数字化转型。中国从世界上最强大、最完整的制造业和供应链开始,美国就需要在重建中一步到位。

制造业不是孤立的岛,需要有完整、畅通的供应链,这不仅是原料、中间体、产品和物流,还有设施、设备、技术、人才的问题。中国从已有体系转型,有条件分步、有序、可靠推进,渐进磨合,美国一步到位就要看天时地利人和了,特别是人和。

科技是竞争力的一部分,中国还有短板,常提到的就有航发和芯片。航发自由正在踩上门槛,芯片自由还有距离,但距离在缩小,可能10年内能达到一定程度的芯片自由。

突破先进芯片关十分重要。中国在部分关键技术方面已经领先于美国,5G是熟知的例子,另一个例子是超算。两者都还使用美国元器件技术,但中国在理念和体系上领先于美国,否则美国可以拿到同样甚至更加优越的元器件,没有理由做不出匹敌中国的5G和超算。

中国不再参加TOP500超算评比,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美国的Frontier终于夺冠,成为第一台可确认的E级超算。但中国已经有3台E级超算投用,只是不再参加评比而已。参加就需要公开性能、技术、关键元器件,就可能招来不必要的制裁,有那功夫,多干点超算该干的活不好吗?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科技方面,还有更多的例子。

12万亿的新基建好比柴禾,芯片则是火种之一,干柴烈火,中国的竞争力还将跳一跳,美国的竞争力则需要从“老基建”和供应链重建开始,高下立分。

美国还有金融战的牌,但无底线制裁对只有单打一油气出口的俄罗斯都不管用,对全频谱与世界经济深度对接的中国更不管用。如果说美国有金融核弹,中国有的则是遍布美国经济每一个细胞的炸药包。这个话题太大,这里就不扯远了。

 

竞争是文明的对抗,竞争是加法,在于比拼谁建设得更快更好;粗野的对抗美国也在行,这是减法,在于比拼谁能更快、更深地削弱对方。美国放弃竞争,转向对抗,是因为竞争不过了。布林肯的“竞争、合作、对抗”里就明明白白写着有对抗的;布林肯现在不讲对抗了,不是不想对抗,而是对抗越来越缺底气了。

贸易战不是竞争,是经济上的对抗。四年下来,美国的逆差不降反增,供应链去中国化也完全脱离美国预想,既没有把制造业搬回美国,也没有迫使供应链离开中国,或者说离开的主体是中国主动迁出的,比如因为用工荒、工资上涨或者通过象征性地降低中国制造的比例以回避美国关税这些。在政府引导新质和战略产业发展方面迫使中国“改变行为”更是没影的事。

政治上,蓬佩奥搞过各种对抗,包括关闭休斯顿总领事馆;佩洛西扬言要访问台湾;美台的各种互动更是层出不穷。美国拉起Quad、AUKUS、IPEF也都是为了对抗。中国沉着应对,严厉警告。美国在台海越轨的话,“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几天里,这样的重话接连说了两遍。

中国不想对抗,中国不怕对抗,为了国家根本利益,中国不惜对抗。美国政客窜访台湾,解放军飞机就加强在台海的巡逻和演习,针锋相对,不怕擦枪走火。在军事上,解放军也做好了准备,海空封锁、打而不登、直接登陆都成为选项,而不是以前那样只有千舟竟发过海峡的单一选项。“辽宁”号在台湾以东演训就是练为战,发信号还是次要的。

图片
【“辽宁”号航母(资料图/央视新闻)】

美国好像听懂了,布林肯在5月26日发表了对华政策讲话,把“竞争、合作、对抗”改成“投资、协同、竞争”,不提对抗了。

布林肯在讲话中谈到的中美合作领域也比以前多了,从气候问题扩大到新冠疫情、防止核扩散和军备控制、打击非法麻醉品、粮食安全、全球宏观经济协调等,还有需要中国合作的具体问题,如阿富汗撤军、伊朗核会谈等。

与特朗普后期中美官方联系全面切断相比,拜登政府把保持接触和防止失控放到突出位置。拜登已经三次主动与习近平通话,布林肯与王毅之间、沙利文与杨洁篪之间更是保持联系。中美国防部长也可能在6月8-12日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期间场外会谈,讨论如何管控中美在地区和全球的竞争关系,以及中美军事关系的护栏,防止失控。

毛泽东在《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里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美国现在就是被逼得不得已了。

如果美国是骆驼的话,糟糕的经济好比沉重的包袱,已经在沙漠里走得很吃力了。贸易战已经输了,乌克兰眼看胜利无望。美国现在最不需要的就是台海冲突。

要是台海真打起来了,2017年的兰德报告就明确说:美军没有胜算。5年后,中国的高超音速优势、新生的航母力量、白菜化的制导武器和无人机、极大提高的训练水平,都在确保美军在台海战败从可能性转向必然性。拱火还得挑时候,所以美国国务院只能在“美台关系事实清单”问题上唾面自干了。

布林肯在讲话中最后说,中美两国要和平共处——拜登在2021年和习近平视频峰会时说到,中美可以共处,习近平说,还可加上两个字,即“和平共处”。看来美国至少口头上接受了和平共处,不过暗地里还是没有放弃对抗。在更新的美国国务院“美台关系事实清单”里,增加了“美国长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以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为指引”,还是没有恢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表述。

要是“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再次更新,布林肯或者什么人再次高谈“共处”而不是“和平共处”,人们也不必惊讶。这甚至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什么时间就要看乌克兰战争怎么样了。

 

俄乌战争

俄军重点转入马里乌波尔后,呈现了稳扎稳打、火力开路、非接触进攻的新特点,弹药消耗急剧增加,但人员伤亡和装备损失急剧降低。这样的压力机碾蟑螂战术重手重脚,拖拖沓沓,但扎实可靠。俄军在顿巴斯重施故技,实力较差的乌军对此一筹莫展。北顿涅茨克的反攻只有象征性的意义,最终还是平白损耗宝贵的兵力。

乌军在北顿涅茨克的反攻还有在战术上不惜伤亡、用步兵贴近了打的意思,迫使俄军不敢放手使用毁灭性的炮火。俄军在战术上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但调整过来后,火力、机动、防护占优势的一方最终有千百种办法对付只有靠步兵进攻的一方。

还是那句话,没有强大战略反攻为后盾的固守是没有意义的。

6.png

【5月31日顿巴斯战况:北顿涅茨克(Severodonetsk)突出部的乌军是死棋,反攻只是平白损耗兵力(图源:BBC)】


顿巴斯乌军是政治上的牺牲品。战前是作为进攻乌东的主力而部署过去的。开战后,出于国内政治原因不能主动放弃顿巴斯,出于国际政治原因希望坐等国际压力迫使俄军迅速停止行动,出于军事原因怕在运动中被分割歼灭,因此只能就地固守。整个顿巴斯就是一个突出部,现在面临俄军的钳形攻势,北顿涅茨克是突出部顶端的突出部,丢失是时间问题。

俄军下一步打下斯洛维扬斯克后,可以拉平从伊久姆到马里乌波尔的战线,进而控制整个顿巴斯,接下来就更加主动了。既可以在南线向尼古拉耶夫和敖德萨推进,并联通德涅斯特河左岸的俄裔飞地,也可以攻下哈尔科夫。

敖德萨和哈尔科夫都是大城市,不容易打,但在马里乌波尔和顿巴斯之后,乌军士气打掉了,精锐打掉了,装备弹药大量消耗了,俄军反而打出精气神了,在开战初期就期望的兵败如山倒不是不可能了。

另外,俄军龟速的压路机战术也达到了进攻性焦土政策的效果,不合作居民被早早赶走,便于攻城,也便于战后管理。拿下尼古拉耶夫、敖德萨和哈尔科夫正是俄罗斯国防部透露的第三阶段作战目标。

俄军已经放弃速战速决了,除非乌军突然崩溃,顿巴斯的战斗不会一蹴而就,第三阶段战斗更可能旷日持久。达成目标后,俄军是否会主动停战?俄军能否在停战前达成所有目标?这些都是问题。但乌克兰眼下最大的问题是西方支持似乎在动摇。CNN6月3日报道,美国、英国、欧盟密切磋商,试图为乌克兰制定停战路线图。

拜登在5月31日《纽约时报》上著文,引用泽连斯基的话,指出战争只可能通过外交手段结束。也就是说,在马里乌波尔之后,美国已经不期望在乌克兰取得军事胜利了。意大利在推动就地停火,马克龙提出不能羞辱俄罗斯,否则无法达成停战。联合国也在说乌克兰战争没有赢家。

而在一个月前的4月25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秘密访问乌克兰后回到波兰时,还宣称美国的目标就是要看到俄罗斯被削弱到不能再入侵邻国。这显然是在期望军事胜利,外交手段是达不到奥斯汀所说的目标的。

拜登还接着指出,美国不出兵,美国不寻求推翻普京,不鼓励或帮助乌克兰出境反击,不意图通过延长战争来削弱俄罗斯。

这些话有真有假。美国不出兵是真的。拜登要是敢在乌克兰出兵,马上就不是国会山暴乱,而是白宫暴乱了。美国不寻求推翻普京,也不再鼓吹在中国和平演变,不是不想,而是做不到。不意图延长战争来削弱俄罗斯也是看到了俄军逆势再起,俄罗斯油气收入逆势上涨,卢布币值甚至比战前还高。西方制裁如果还没有全面破产,有效性至少已经普遍受到质疑,拜登也不得不面对现实。

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已经接近每天2亿美元。随着乌克兰经济困难的加深和军援的重型化,美国援助的力度还必须加大,才能确保乌克兰不至崩盘。美国国会先前批准的138亿美元早就用完了,新批准的400亿美元也顶不了多久。战争长期化的经济负担背不动,更不用说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指出的:从中国借钱资助乌克兰打仗,这就是最大的荒谬。

乌军只有局部越境反击才可能做到收入全部失土,不鼓励乌克兰越境反击而实现停火,只能是策划放弃部分被占领乌克兰领土了,或许这是美国、英国、欧盟秘密磋商而不拉上乌克兰的最大原因。

拜登信誓旦旦“离开乌克兰的参与乌克兰的一切都不能决定”(Nothing about Ukraine without Ukraine),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说乌克兰的领土只能由乌克兰决定,但乌克兰看到了被抛弃的危险,急于用强势动作阻止被动。6月4日,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说:“直到我们收到全数的武器,加强我们的阵地,将俄军推回乌克兰边境,否则谈判没有意义。”北顿涅茨克的反攻和关于夏季反攻的喧嚣都只能在这个背景下理解。

停战还要看俄罗斯的意愿问题。现在俄军损失下来了,打得也顺手了,顿巴斯还没有打完,尼古拉耶夫、敖德萨、哈尔科夫还没开张。现在乌克兰拒谈,不是俄罗斯不要和平,是乌克兰不愿停战。

“战略混沌”

历史上,美国两次在次要战略方向上栽了。第一次在越南,第二次在阿富汗。都以为可以轻易拿下,但实际上丢了也不影响美国根本战略利益。美国浪费了时间和战略资源,错失了战略机会。乌克兰有可能成为第三次,但这一次战争的持久化不受美国控制,美国自己也喇叭吹得太响,一时半会下不了台阶。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只有在台海降低拱火,免得烧手。

实际上,美国不知道拿中国怎么办才好。政府内部有两派,耶伦主张撤关税,戴琪反对;沙利文主张降低冲突,布林肯反对。戴琪和布林肯的职责就是向外输出美国的经济霸权和政治霸权。但美国已经到了“攘外必先安内”的时候了,这是耶伦和沙利文的首要考虑。

美国国防部反而低调,因为子弹飞起来的时候,他们才是挡子弹的,知道言多必失的道理,失的是官兵的性命和自己的官运。

不过沙利文是白宫最高幕僚,没有行政权力,而布林肯是法定第四继位人,也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最高官僚,对华政策讲话还是要由他来发表。同时,美国国务院已经成为美国政府内的反华堡垒,在蓬佩奥时代就是如此,如今也一样,副国务卿舍曼就是对华鹰派中的鹰派。由布林肯出面讲话,也有压一压国务院内部的反华戾气。

7.jpg
【布林肯(资料图/CNN)】

“美中关系事实清单”的改来改去可能是国务院的自说自话,但布林肯的讲话代表了美国政府的统一立场。布林肯说到:美国继续“聚焦于(来自中国的)最严重的长期挑战”, “中国是唯一既有意愿也有经济、外交、军事、科技实力重塑国际秩序的国家”。

布林肯错了。中国有能力但没兴趣重塑国际秩序。现有国际秩序不完美,但中国愿意和各国一道修墙补缝。

中国反对的是在现有国际秩序(包括贸易和科技交流常规)对美国不利时,美国单方面“重塑”的权力。在美国语境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强调的从来不是规则本身,而是美国定义和更改规则的权力。这是中国坚决反对的。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中美建交的基础,也是三个公报规定的。世界大势变了,美国要改规则了,要实质否定三个公报,中国坚决反对,但美国不会罢手。在台海问题上,美国国务院被迫唾面自干,但还会再唾的,打左灯向右转只是战术上的不得已。“战略模糊”不管用了,“战略模糊”又不敢,只有“战略混沌”了。

拜登在5月27日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典礼上,指出美国与中国(和俄罗斯)的竞争是“民主与集权的全球斗争”。拜登和布林肯都说,美国不寻求改变中国政体;戴琪也说,美国不寻求改变中国的经济体制和贸易行为。斗争的目的是迫使对方改变行为,否则还斗争什么呢?

与美国的言不由衷相反,中国主张全球利益共同体。在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议期间,王毅提出平等对待、互帮互助、聚焦发展三原则,这是中国的原则,而且对内对外一致,说到做到。

中国不打左灯向右转,而是打开大灯直奔前方,那一边星光灿烂。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观察者网-底线思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