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台湾问题应当避免出现滑坡效应,夜长梦多!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23 10:41:27

 

1.webp (8).jpg

【提 要】笔者多次指出,一些国家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衅,中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不能优柔寡断。解决台湾问题,必须采取下列步骤:第一,发布台湾问题白皮书,全面阐述中方立场;第二,必须发出通缉令,敦促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主要官员早日投案自首;第三,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发布战犯名单,如果负隅顽抗,就地解决。第四,司法机关必须实施缺席审判,将那些台独分子或者支持台独分子的个人和企业绳之以法。只有采取断然措施,才能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和平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最大愿望。美国的所作所为实际上就是直接干预中国实现国家统一。如果考虑到美国因素,考虑到亚太地区的局势,考虑到中国的发展环境,那么,就会使解决台湾问题的时机白白流失。

 

中国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2022年1月19日表示,斯洛文尼亚政府总理把台湾称为“民主国家”,为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说项,还表示支持立陶宛涉及台湾的做法,正在推进与台湾“互设代表处”。我们敦促斯洛文尼亚政府以实际行动恪守严肃承诺,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这标志着立陶宛在涉及台湾问题上的做法已经出现“滑坡效应”。大陆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避免此类悲剧发生。

众所周知,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不会直接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翻脸,但是,美国一定会要求其他国家特别是一些中小国家,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立陶宛之所以允许设立所谓的“台湾办事处”,就是认为这样做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然而事实证明,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不仅将两国关系降为代办级,而且直接影响两国经贸关系。立陶宛政府偷鸡不成蚀把米。但是,仍有一些国家认为,中国不敢采取断然措施,与立陶宛断交,因为如果中国与立陶宛断交,台湾当局有可能会与立陶宛建立所谓的“外交关系”。正因为如此,斯洛文尼亚政府总理才会在台湾问题上大放厥词。

如果这种现象持续下去,那么,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将会面临越来越多的麻烦。台湾岛内的一些台独分子已经明确表示,如果一些国家与中国断绝外交关系,那么,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完全可以撕下“中华民国”的遮羞布,以“台湾共和国”的名义与相关国家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正因为大陆方面担心这种局面出现,所以才会把中国与立陶宛的关系降为代办级,而不是立即断绝外交关系。

笔者多次指出,海峡两岸关系问题,是典型的兄弟阋墙。台湾问题的核心就在于,内战导致地方割据势力不承认中央政府。台湾问题的本质,是缺乏合格的谈判对手,无法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实现国家统一。既然如此,中国大陆就应该把力量用在着力解决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而不是在国际社会进行所谓的外交拉锯战。

中国大陆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始终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不允许任何国家干涉。但是,国际社会是国家组成的,一些国家背信弃义,在中国的台湾问题上颠三倒四,花样百出。如果中国外交部门在外交承认的问题上做文章,那么,有可能会把台湾问题进一步国际化。对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来说,改变对外机构的名称,只是表象,目的就是要增加自己的存在感,让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台湾的处境,少数国家同情台湾,进而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

所以,中国坚决反对所谓的“外交战”,对于一些中小国家的背信弃义,中国政府应当采取断然措施,一方面通过外交渠道发出照会,警告其不要在中国的台湾问题上搬弄是非,制造事端。另一方面,应当立即宣布断绝外交关系。如果这些国家承认台湾“国家主权地位”,与台湾建立所谓的“外交关系”,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解决台湾问题。

美国已经把枷锁套在中国人的头上,不断地在亚太地区排兵布阵。日本已经南下,在靠近台湾附近的岛屿部署大量的军事装备,时刻监测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活动信息。可以这样说,围绕着台湾问题,美国已经形成了双重包围圈。

在外围,美国鼓励欧洲一些国家承认台湾的所谓官方地位,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把台湾逐渐塑造成为一个“主权国家”,为美国等西方国家承认台湾“主权地位”制造舆论。与此同时,在台湾海峡附近部署重兵,迫使中国大陆接受台湾独立的现实。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接受记者访问的时候明确指出,决不允许中国大陆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美国有能力维护“台湾现状”。这种赤裸裸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如果没有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击,那么,台湾问题将会逐渐地发生异化,从中国内政问题变成一个地区热点和国际问题。

笔者始终认为,解决台湾问题既要有所谓的外交思维,妥善处理与联合国成员之间的关系,但同时又要把台湾问题与外交问题分别开来,严格按照习近平主席对台工作指示,把台湾问题作为中国的内政加以处理。换句话说,台湾以及美国就是要把台湾问题变成一个国际问题,在国际法的框架内解决台湾问题。如果中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始终坚持外交斗争原则,丝毫没有意识到,台湾执政当局和美国就是要里应外合,把台湾问题国际化,那么,在处理有关问题方面,就会一步一步地陷入被动。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必须首先眼睛向内,而不是在外交上做文章。一些国家与台湾建立所谓的“官方关系”,擅自改变与台湾交往办事机构名称,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以最小的代价,激怒中国。中国当然不应上当受骗。但是,如果允许这种小步快走的做法持续下去,把台湾问题变成一个国际问题,在“办事处”名称问题上大做文章,那么,不仅有损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形象,而且更主要的是,可以让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增加自己的能见度,从而使台湾问题变得更加棘手。

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方式是,如果一些国家无视两国关系发展的基本准则,中国可以通过外交照会的方式,详细阐述中方的立场,严厉禁止任何国家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制造一个中国一个台湾。如果相关国家仍然不思悔改,允许台湾设立所谓的“台湾办事处”,那么,大陆应当在第一时间断绝外交关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彰显大陆的决心和胆略。

中国与相关国家断绝外交关系之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有可能会乘虚而入,与这些国家建立所谓的官方关系,甚至不排除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这是可以想见的事情。部分学者担心,如果台湾的“邦交国”化为乌有,那么,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很可能会高举“台湾共和国”的旗号,争取各国承认。如果一些国家与中国断绝外交关系,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可能与这些国家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中国在国际上的处境将会非常尴尬。

其实不然,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倒行逆施,与相关国家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随时采取行动。只有把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所谓争取国际空间的行为与解决台湾问题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形成强大的震慑力,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

解决台湾问题刻不容缓。不可否认,台湾拥有2300万人口,台湾岛内的经济状况正在发生变化。解决台湾问题,有可能会背上历史的包袱。但是,这是中华民族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是中华儿女的历史责任。

解决台湾问题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如果患得患失,瞻前顾后,那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包围圈将会越来越严密。

现在美国采取的策略是,支持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鼓励日本南下,在琉球群岛设立更多的军事基地,必要的时候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提供军事支持,帮助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顶住军事压力。

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所采取的一系列步骤,都旨在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争取利用中美之间的矛盾,实现台湾独立。

台湾地区领导人清楚地意识到,大陆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投鼠忌器”。由于担心台湾同胞的利益受到损害,因此,不到万不得已,大陆不会采取军事行动解决台湾问题。正是看到了大陆方面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柔软一面,台湾地区领导人才会肆无忌惮,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如今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高举独立的旗号,在台湾岛内倒行逆施,独裁专政。如果对台湾岛内的政治形势作出错误判断,那么,就会错失解决台湾问题的良机。

解决台湾问题当然会付出代价,而且是沉重的历史代价,但这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基础和前提。当年美国总统林肯发动南北战争,所承受的政治风险和历史道德风险前所未有,但是,正因为发动南北战争,才确保美国这个年轻的国家实现国家统一。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标志,也是中美关系的转折点。中国愿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无论是台湾岛内还是美国在和平统一的问题上缺乏清醒认识。美国的所作所为实际上就是直接干预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美国不希望中国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如果考虑到美国因素,考虑到亚太地区的局势,考虑到中国的发展环境,那么,就会使解决台湾问题的时机白白流失。

台湾问题非常复杂,解决台湾问题,既要争取民心,但同时又要果断决策。正如笔者多次指出的那样,民心和民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当前台湾岛内绝大多数民众赞成维持现状,可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挂羊头卖狗肉,其所作所为根本不是维持现状,而是加快台湾独立的步伐。在这种情况下,只有牢牢控制台湾,才能真正了解民心所向。解决台湾问题,既要加强政治攻势、外交攻势,同时更要加强军事攻势,做好充分的准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解决台湾问题。

斯洛文尼亚等一些国家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十分有限,他们之所以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就是要增加国际的能见度,在国际社会刷存在感。如果被这些国家牵着鼻子走,中国的外交将会处处被动。不可否认,如果与这些国家断绝外交关系,将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但是,如果优柔寡断,没有采取断然措施解决台湾问题,那么,中国的国际形象将会受到严重损害。为了中华民族的千秋大业,必须彻底解决台湾问题。

(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