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指望以经济发展实现和平统一,只能是缘木求鱼!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20 10:39:32

 

1.webp (21).jpg

【提 要】《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继续有效是一个明显的信号,它标志着大陆不仅考虑海峡两岸关系的现在,还考虑到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未来。多年前,笔者反对把经贸关系和国家统一捆绑在一起,现在看来这种观点是正确的。国家统一是至高无上的政治原则,而经济发展只不过是基本条件。如果依靠经济发展,实现国家统一,那么,国家统一很可能会遥遥无期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根据中国大陆已经签署并且生效的自由贸易区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调整税率。其中提到《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已经降低关税部分,将继续实施。

这是2010年9月11日生效、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继续生效的重要标志。它意味着中国大陆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决反对台湾独立,但是,将会按照已经签署的协议,继续为台湾同胞和台湾企业谋福利。

人们不禁要问,台湾2021年经济增长速度高达6.0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787万美元,2022年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将达到4.15%,大陆是否有必要继续对台湾实施让利措施,确保《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继续有效呢?

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问题。长期以来,中国大陆一些学者的内心深处,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偏见,认为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会促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事实证明并且将继续证明,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

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并没有阻止台湾岛内民进党执政当局狂飙突进,推动台湾独立的脚步。台湾岛内分裂势力愈加猖狂。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认为,中国大陆对台优惠政策,是一种经济统战活动,目的是为了实现国家统一。在反对国家统一、反对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把海峡两岸签订的经贸协议妖魔化。在这种情况下,废除海峡两岸签订的经贸协议,似乎是当务之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揭穿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制造的谎言。

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是建立在海峡两岸各取所需基础之上的。换句话说,大陆的对台优惠政策,目的是为了促进海峡两岸经贸关系交流。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其中有些优惠政策的确不合时宜,需要逐渐纠正

但是从整体来看,建立密切经贸关系,对于实现国家统一,仍有积极的意义。中国已经加入东盟国家主导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参加的区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协定,逐步实行零关税。作为中国组成部分的台湾不可能加入这样的地区自由贸易区协定,但是,台湾经济的发展,对于增加台湾人民福祉至关重要,对于海峡两岸全面融合至关重要。正因为如此,按照平等原则,妥善处理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首先,必须承认,在以往签署的经贸协议中,存在大陆方面单方面让步的条款。这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决策者作出安排。这种单方面让步的条款,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发生改变。换句话说,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岛内的一些企业特别是在大陆发展的企业,支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那么,大陆必将采取制裁措施。到那个时候,大陆方面单方面让步有关条款自然无法生效。

台湾一些企业支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分裂中国,并且从大陆获取商业利益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解决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可以有多种手段,保留整体架构,并不排除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对台湾岛内的一些企业实施制裁措施。

也就是说,大陆采取优惠政策,过去可能是普遍性的,未来有可能会根据台湾出口企业特别是一些在大陆发展台湾企业的表现,作出适当的调整。这是中国大陆促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必要之举,也是震慑台独分子和台湾民进党支持者的正确选择。如果台湾民进党执迷不悟,台湾岛内的一些企业,继续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问题上发挥负面影响,那么,大陆会采取断然措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

总而言之,必须承认海峡两岸经贸框架存在不平衡的内容,认识到这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大陆方面出于善意而作出的制度安排。但是,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一意孤行,台湾岛内的一些企业支持台独分子,阻挠国家和平统一,那么,大陆随时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制裁台独分子和支持台独分子的企业。

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上,既要从宏观角度出发,为台湾逐步融入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关系创造条件,为国家统一之后台湾岛内经济发展打下基础,同时又要针对具体问题采取措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国家利益不受损害。

其次,深入检讨台湾政策,是当务之急。国家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但是,在如何对待台湾岛内居民和企业方面,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台湾岛内居民的成分非常复杂,其中既有外国侨民,也有主张国家分裂的犯罪分子。某些国家的官员甚至公然宣称,要从台湾“撤侨”。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解决台湾问题,必须深入研究台湾岛内的社会关系,一方面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和市场经济规律,妥善处理与台湾的经贸关系;另一方面必须从台湾的长治久安出发,妥善解决台湾的历史遗留问题。

台湾岛内居民并非都是中国居民,台湾岛内的一些居民反对一个中国原则,支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台独主张,他们的所作所为构成违法。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一些顽固分子公然提出建立“台湾共和国”,其行为已经构成分裂国家犯罪或者煽动分裂国家犯罪。

大陆绝对不能只是在政治口头上谴责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一些官员的错误言论,而应该采取司法行动,对台湾岛内一些犯罪分子缺席审判,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产生震慑效果。如果对台湾岛内犯罪分子实施缺席审判,那么,他们在大陆的所有经营活动,都将会被严格禁止,获取的利益,都将会收回国有。

大陆当前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完善相关法律规则,对于台湾岛内的犯罪分子进行缺席审判,对制造国家分裂的犯罪分子发出通缉令,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对台政策保持一贯性和透明度

坦率地说,过去大陆一些决策者对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存在错误幻想,他们认为大陆经济发展之后,会产生凝聚力和向心力,国家和平统一水到渠成。但是现在看来,这是何等幼稚。台湾独立是一个严重的犯罪问题,经济发展不可能改变台独分子的主张。即使从现实的角度考虑,台湾人均收入远远高于大陆,如果许诺国家统一之后,台湾人民的收入还会提高,那么,会遭到台湾居民的嘲笑。

必须承认,台湾已经是一个发达的地区,台湾人均收入远远高于大陆人均收入。可预见的未来,台湾人均收入水平还会不断增长。大陆刚刚实现全面小康,正在现代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以经济发展,吸引台湾岛内的青年,争取实现和平统一,那么就是典型的缘木求鱼

经济发展和国家统一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国家统一是至高无上的政治原则,而经济发展只不过是基本条件。如果依靠经济发展,实现国家统一,那么,国家统一很可能会遥遥无期。所以,大陆少数决策者应当彻底摒弃错误的思维定势,面对现实,彻底解决海峡两岸关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把实现国家统一作为主要方向,不要在所谓经济问题上做文章

台湾岛内一些政客之所以反对国家统一,目的是为了偏安一隅,长期执政。但是,台湾岛内的政客在宣传中,经常转移视线,偷换概念。过去台湾岛内一些政客主张海峡两岸长期分裂,甚至台湾独立,理由是如果实现国家统一,台湾居民收入将会下降。针对这种情况,大陆方面提出国家统一之后,台湾居民收入水平会不断提高。不过,这种缺乏数据支撑的政治宣传,不可能产生预期的效果。虽然国家统一之后,台湾居民不需要负担沉重的军费,人均收入会有所提高,但是,台湾居民关心重点根本不在此。把解决台湾居民的实际困难,国家统一之后台湾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作为建立国家统一战线的宣传要点,显然是不了解台湾岛内的政治形势所致。


台湾岛内一些政客主张建立“台湾共和国”,理由是,台湾是一个民主“国家”。这种宣传具有极大的欺骗性。台湾民主政治制度显然具有自己的特点。但是,台湾民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足以说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可以通过修改规则,在选举中取得胜利。台湾民进党在选举中所采取的种种不法行径,充分说明台湾民主进程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台湾民主选举已经出现了严重异化现象。

批判台湾岛内的民主乱象,并不意味着可以说服台湾居民,放弃民主主张。大陆强调国家统一重要性的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台湾岛内居民的所思所想,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争取早日实现国家统一。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但是,解决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分水岭。只要下决心解决台湾问题,那么,美国就会失去牵制中国的重要抓手。现在美国试图利用自己的“软实力”在亚太地区建立针对中国的战略同盟。然而,尽管美国高级官员如走马灯似地在亚太地区开展游说活动,最终都无疾而终。

究其原因就在于,亚太地区的文化传统和现实决定了,美国在亚太地区挑拨离间,制造事端,破坏和平进程的做法,不得人心。如果美国继续在亚太地区挑衅,那么,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亚太地区国家意识到,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必须依靠亚太地区国家自己。中国作为亚太地区国家,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尽量通过和平的方式实现国家统一。但是,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挟洋自重,试图实现台湾独立,那么,大陆将会以泰山压顶之势,迅速解决台湾问题。

(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