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李毅教授:美国和台湾省逼大陆武统
点击:  作者:李毅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12-16 13:07:12

 

 

主持人:全球观众听众好,这里是《李毅看世界》,现在是北京时间20211214日下午3点。李教授好。有一阵都没见你啦,台海形势最近风气云涌,说不定未来要波澜壮阔。今天从学者和学术界的角度,从高水平的学者的研究成果出发,探讨一下台海局势。今天从讨论台海学界的著名大学者孙亚夫的文章开始。20211018日,大陆台海网刊登了一篇广为流传的文章《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若大陆武统,一定是被“台独”和外国干涉势力逼出来的》(https://baijiahao.kunlunce.net/s?id=1713948043662241329&wfr=spider&for=pc)。

 

李毅:主持人好,全球观众听众好。台海形势日趋严峻,台独势力加速台独,美日欧更加反对中国统一。主持人说的对,应该非常严肃认真地学习一下大陆台海研究学界的这些顶尖学者的著名著作。今天从顶尖学者孙亚夫的这篇著名文章开始。这篇文章广为传播,不仅大陆、港澳台很多媒体转发此篇文章,美日欧很多华人媒体也转发了此篇文章。这篇文章说美国和台独势力逼大陆武统。

 

主持人:李教授,孙亚夫说:“首先这是国家主权和尊严问题。一个主权国家有权采取必要的手段包括军事手段,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湾问题是解放战争的遗留问题,1949年后两岸之间长期处于军事对峙状态,不时发生武装冲突。”李教授,你对孙亚夫说的这一点怎么看?

 

李毅:亚夫说得好,说出了台湾问题的实质,台湾问题的实质就是解放战争没有结束。1949年新中国统一整个大陆之后,1950年元旦社论说1950年新中国两大任务,解放台湾,解放西藏。西藏1951年就解放了,台湾到2022年都没有解放。所以,解放台湾,武统台湾,这是解放战争的遗留问题,是解放战争的继续,这是吊民伐罪,解民倒悬,天经地义。统一中国是中国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这个没什么好商量的。

 

主持人:李教授,你这个解读好。孙亚夫说“1955年中美大使级会谈开始后,美国即要求中国政府只能用和平方式而不能用武力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这涉及国家主权和尊严的问题,我们没有义务向美国作出这种承诺,这实际上是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由来。采取武力方式,将是最后迫不得已作出的选择。”李教授,你对孙亚夫这段话有什么看法?

 

李毅:孙亚夫说得好,中国过去、现在、将来绝不可以向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欧洲列强承诺不武力统一台湾,绝不可能。说这句话就意味着向国内外敌对势力屈服,就是亡军亡党亡国的前兆,就是五个自信彻底崩溃的前兆。不说敢中国有可能武统,就说明新中国完蛋了。美日欧要求中国说不武统台湾,这本身就是欺人太甚,痴心妄想。

 

主持人:李教授说得好。李亚夫说:“大陆方面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也是战略考虑,针对三个方面:一是台湾当局一直拒绝与大陆方面进行和平统一谈判,和谈统一的前景一直不明朗;二是长期以来台湾存在‘台独’问题;三是美国始终向台湾提供所谓‘安全保护’,不断向台湾出售军事装备,利用台湾问题对中国大陆进行遏制。在这三种情况下,我们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李教授,对于孙亚夫这个说法,你怎么看?

 

李毅:孙亚夫说得好,确实像孙亚夫说的,大陆武统台湾有三个原因:第一台湾当局坚决不与大陆谈判和平统一,台湾当局坚决放弃和平统一、选择武力统一。第二台湾走向台独,不但不统一,现在还加速走向台独。第三美国不但不鼓励台湾当局和谈统一,反而向台湾提供安全保证,大量卖武器,想永久分裂台湾,支持台独。所以在这三个情况下,中国除了武统没有其他出路。

 

主持人:李教授你这说的更通俗易懂了。孙亚夫强调说:“为了使台湾民众能够理解大陆方面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立场,从1995年以来大陆方面就反复宣传,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分裂图谋的。2008年后,大陆方面还多次倡议协商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以利于稳定台海形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以利于为和平统一创造条件。但这一倡议未被台湾当局接受。”李教授你对孙亚夫这个说法怎么看?

 

李毅:孙亚夫的这段话,可以说总结了40年来台海形势总的演变过程。40年来,大陆不断期盼和平统一,反复宣传和平统一,在统一暂时无法实现的情况下,40年来多次提出两岸谈判,就结束内战,结束两岸战争状态,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签订《两岸和平协定》,以便在两岸统一之前,维持两岸和平,但是台独势力和美国把大陆的好心当成软弱可欺,步步紧逼,不但不走向和平统一,而且40年来拒绝就签订《两岸和平协定》、结束两岸战争状态、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简言之,台湾省不但坚决拒绝谈判《两岸和平统一协定》,而且坚决拒绝谈判《两岸和平协定》结束两岸战争状态,反而进一步加速走向和平台独,这就使得和平统一越来越遥远,和平统一希望渺茫。现在台湾当局和美国根本不给和平统一留任何余地,如果台湾继续加速台独,美方继续支持台独,那大陆在和平统一已经无可能的情况下,除了武统别无出路。

 

主持人:李教授你对这40年来的总结很好。孙亚夫说:“这几年台海形势发展愈趋复杂严峻,台独势力掌握著台湾‘政权’,美国利用台湾问题加紧对中国大陆进行军事威胁,使得发生台海战争的可能性增大。这说明我们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战略考虑是必要的,是有远见的,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后盾,是最终完成国家统一大业的坚强支撑”。李教授你对这个怎么看?

 

李毅:孙亚夫这一段话总结了近年来台海形势的发展。近年来台湾已经完全为台独政权所掌握,美国也利用台湾问题加紧对中国进行军事威胁,不仅支持台独,还威胁说要打中国。在这个情况下台海战争爆发的危险越来越大了。因此孙亚夫说回过头来看我们40年前不放弃武统台湾是多么重要,当年要是放弃武统台湾,现在台湾早就独立了,因为当年没有放弃武统台湾,所以现在还有可能统一台湾,如果当年放弃武统台湾,现在台湾早就台独了,台湾早就丢了。

 

主持人:李教授,目前台海形势正是你和孙亚夫说的这样。孙亚夫说:“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有一天大陆方面使用武力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那一定是被‘台独’势力和外国干涉势力逼出来的。”李教授你对这个怎么看?

 

李毅:孙亚夫这篇文章最大的亮点就是这句话,这也是孙亚夫自己对这篇文章的总结。不是大陆要武统台湾,大陆过去、现在、将来都想和平统一台湾,是台湾不要和平统一、选择武力统一,是美国逼着中国放弃和平统一、只能走武力统一道路。这一点现在看来千真万确、越来越明显,铁板钉钉,坚定不移。

 

主持人:李教授你说得好。孙亚夫说:“只要台湾民众转变对和平统一的看法,支持和平统一,台湾政党政治的面貌就会改变,台湾政治生态就会改变,外国势力武装干涉就没有任何理由,实现和平统一就有了确定的明朗前景。这是避免台海战争,争取和平统一,最有效的途径。”李教授,你对这个怎么看?

 

李毅:这是孙亚夫苦口婆心,再一次给台湾人民说心里话,要想不要武统、避免战争,唯一的办法就是台湾广大选民认识到打仗不是玩儿的,打仗是要死人的,打仗对他们没好处,苦海无边,回头是岸,防下屠刀,立地成佛,他们只有用选票推翻台独政权的统治,选上要统一的政党,选上要统一的领导人,来和大陆和谈和平统一,才能避免战争,否则战争是不可避免的。李毅在这里讲句实话,我认为孙亚夫这个要求台湾多数选民很难接受,因为台湾多数选民,经过了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30年台独教育,已经针插不进、水泼不进,已经是花岗岩脑袋,他们现在自己改变不了自己啦,孙亚夫这种美好愿望很可能要落空。

 

主持人:李教授,我还是希望台湾人民能够回头是岸,悬崖勒马呀!孙亚夫最后说:“真心希望台湾民众能够认真想想大陆方面的想法,能够为自身和子孙后代福祉着想,能够为台湾未来前途着想,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国家和平统一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千万不要走入历史误区。”李教授,你对这点有什么看法呀?

 

李毅: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它去吧。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古往今来,很多美好愿望实现不了。大陆三天就能拿下台湾,大陆实在不想打仗,大陆希望台湾民众能够选择和平,能够选掉台独的政党和领袖,能够选上要统一的政党和领袖来和大陆谈和平统一,但是李毅去过台湾四次,也写过几百页的台湾研究的著作文章,李毅在这里作为学者不得不很客观地讲,孙亚夫这些良好愿望大概是要落空的。台湾选民现在根本是不会吃大陆这一套,这是一个小小的历史悲剧啊。

 

主持人:李教授,我还是想看喜剧,不想看悲剧呀,我衷心地希望孙亚夫说的这些能够实现,希望你说的这些不要发生的好。李教授,我觉得孙亚夫这人很有水平,你见过孙亚夫吗?

 

李毅:我见过孙亚夫,一起在四川开过会。当时我有个小问题求他帮个忙,他官儿大嘛,他说了两句话就给我把问题解决了,我很感谢。

 

主持人:李教授,看来孙亚夫这个人不仅文章好,人也好。你对这篇文章和孙亚夫还有什么要说的?

 

李毅:李毅教授郑重认为,海协会应该尽快开除孙亚夫副会长的职务。

 

主持人:李教授你看什么玩笑?为什么要海协会开除孙亚夫?

 

李毅:我今天做这个节目,主要就是给中国人民大学的王文教授提供材料,让他尽快上告中央,要海协会开除孙亚夫。为什么呢?因为孙亚夫这篇文章犯了大错误了,孙亚夫在这篇文章居然公开鼓吹武统,这是极大的错误啊!中国人民大学李毅教授因为鼓吹武统,2017年被中国人民大学王文教授开除了。现在孙亚夫居然又在这里鼓吹武统,这不是又犯了大错误嘛!只开除李毅,不开除孙亚夫,哪里来的公平、公正、正义?

 

主持人:李教授你可真会开玩笑!本次节目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来源:昆仑策网(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