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这话该听懂了!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17 07:26:37

 

1.webp (6).jpg

【新闻背景】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习近平强调,
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央视新闻视频】

中美首脑视频会晤关于台湾问题谈了些什么?


11月16日,中美两国首脑举行视频会晤。对于这次视频会晤,中美双方都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方围绕中美关系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各自发展议程与内外政策,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会晤是坦诚、深入、建设性和富有成效的。白宫发表的声明表示,两位领导人讨论了两国关系的复杂性以及负责任管理竞争的重要性。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表态。中国领导人强调,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在中方发表的新闻中,拜登对台湾问题的表态是,我愿明确重申,美方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在白宫发表的声明中,美方的表态是,在台湾问题上,拜登总统强调,美国仍坚持以《与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为指导的“一个中国”政策,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努力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中国领导人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有以下几层意思,一是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主要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二是再次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三是什么是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四是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这里我们听到了中国领导人最强硬的声音:“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到底指什么,我相信大家都能听得懂,也都知道是什么意思。

美方表态的核心是,承认一个中国政策,但美国特别强调以《与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为指导的“一个中国”政策。而且还特别强调,“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努力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或许这才是美国的真实意图。

不知道别人怎么看,我看“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已经不再是对美国划红线了,而是有着“勿未言之不预也”的意思,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此前的11月5日国台办公布了“台独”顽固分子惩戒清单,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三人进入这个惩戒清单。国台办还宣布对“台独”顽固分子自身及家属进行制裁,绝对不允许这些人在中国大陆谋取利益,也不允许大陆任何个人和组织和他们有任何的联系。国台办还表示,大陆方面将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终身有效。

公布惩戒清单是对“台独”顽固分子说的,“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现在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则不仅是对“台独”顽固分子说的,而且更是对美国说的,如果美方一些人继续搞“以台制华”、“台独”分裂势力继续挑衅逼迫,就看中国的断然措施吧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