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解决台湾问题必须快刀斩乱麻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25 10:04:01

 

1.webp (50).jpg

【提 要】美国的对华政策是清晰的而不是模糊的,台湾问题是中美较量的核心。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中国必须牢牢把握主动权。只有快刀斩乱麻,才能确保台湾问题不会成为中华民族永远的伤痛。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20日,美国总统提名的美国驻华大使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中国是美国“最危险的竞争对手”。这位政客在新疆、西藏等问题上大放厥词,恶毒攻击中国实行“种族灭绝”和“虐待政策”。

更令人发指的是,他公然声称,美国反对中国破坏台湾海峡地区现状的行动是正确的,强调美国国会和行政部门完全有权将武器供应扩大到台湾,声称“我们的责任是,让台湾成为难啃的骨头。”,他明确表示,我们需要加倍努力,防止台湾被中国(大陆)收回。

面对这样一个即将走马上任的美国驻华大使,人们不知道中国该如何面对。中国一些学者认为,美国驻华大使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发表的讲话,完全是为了迎合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政客们狂妄自大的心理,以确保自己能够获得批准。但是,也有一些学者认为,这位驻华大使的言论,实际上已经表明了美国对中国的立场,如果仍然抱有乐观的态度,那么,中美关系可能会持续恶化

笔者早就指出,台湾问题是一个分水岭如果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大放厥词,那么说明美国手中的筹码已经不多。如果中国大陆采取措施,彻底解决台湾问题,那么,美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就无计可施,中美就会平起平坐。假如台湾问题长期存在,美国国内的政客不会和中国平等相待,不会允许中国在处理地区和国际事务方面与美国平等合作,他们一定会居高临下,唯我独尊,迫使中国接受美国提出的不合理条件。

所以,解决台湾问题是改善中美关系问题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只有解决台湾问题,才能彻底摧毁美国政客的幻想,也只有解决台湾问题,中国才能与美国分庭抗礼

台湾问题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台湾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点美国政府公开承认。可是,由于台湾长期割据,台湾岛内的民进党执政当局不断购买美国武器,美国认为台湾“奇货可居”。

美国认为牢牢把握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一方面可以从台湾获得更多的商业利益,出售更多的没有价值的军火;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台湾问题牢牢地牵制中国,迫使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必须乖乖就范。

可以这样说,美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所采取的一系列策略,都是围绕着台湾是自己“囊中之物”这样一个基本判断展开的。正因为台湾是美国手中的一张牌,所以,美国才会在台湾问题上表现得咄咄逼人。台湾问题之所以变得十分棘手,是因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试图挟洋自重,借助于美国的力量实现台湾独立。

摆在中国大陆面前的选择十分有限,采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必须和台湾执政当局打交道。可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根本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因此,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讨论和平统一的问题完全是对牛弹琴。虽然大陆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直接面向台湾民众和台湾企业,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充分利用大陆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资源,为台湾同胞发展创造条件,但是现在看来,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是一个绕不开的梦魇。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从中作梗,那么,中国大陆有关直接面向台湾同胞的政策,很难贯彻落实。

事实上,由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设置各种障碍,大陆推行的海峡两岸同胞直接交流的政策,在台湾岛内根本无法执行。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实行“绿色恐怖”,对那些赞成一个中国的政党和台湾同胞采取严格的控制措施,防止台湾岛内出现支持国家和平统一的政治声浪。台湾岛内虽然存在支持国家统一的政治力量,但是,在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高压下,他们生存空间有限,台湾岛内的爱国同胞随时都可能会被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寻找理由限制人身自由。

台湾岛内肃杀一片,太平洋两岸波涛汹涌。解决台湾问题,成为改善中美关系的首要条件。美国竭尽全力阻止中国实现国家统一,一定会不惜一切代价,迫使大陆接受美国提出的条件,以所谓“台湾协议”,维持现状。而大陆必须冲破美国设置的障碍,早日实现国家统一,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争取主动,才能在和平共处基本原则基础之上,使中美关系走上正轨。

笔者认为,处理中美关系问题应当放弃幻想,实事求是,直面现实,彻底解决横亘在中美关系之间的台湾问题

首先,美国驻华大使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的发言,绝对不是为了迎合美国国会议员的政治主张,而是发自内心地认为,如果中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美国就无计可施,因此,美国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台湾”。

对于这样的美国驻华大使,完全可以不予理睬。换句话说,既然美国愿意将这样的政治人物派到中国担任驻华大使,那么,中国完全可以冷淡处理,没有必要为这样一位美国代言人而大动干戈。如果中国拒绝这位美国政客担任驻华大使,那么,美国民主党总统一定会选择更加强硬的政客担任美国驻华大使。中国没有必要在派驻大使的问题上,与美国讨价还价,因为说到底,美国对华战略是清晰的而不是模糊的。

笔者多次指出,不要认为美国的对华战略尚未成型,也不要认为美国对台湾事务缺乏长远的考虑,美国就是要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阻碍中国实现现代化。

其次,中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不惜一切代价,解决台湾问题。笔者多次明确表示,美国的台湾政策非常明确,那就是利用台湾分裂势力,在中国内部制造矛盾,甚至引发战争,美国从中渔利。

中国大陆之所以不愿意和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兵戎相见,就是已经意识到美国的战略企图极其恶毒。但是,现在看来,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为了配合美国的对华政策,上窜下跳。如果不尽快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将会付出更加惨重的代价。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已经意识到来日无多,拼命地靠拢美国,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宣布台湾独立。台湾地区领导人出国访问期间,已经把自己看作是“台湾总统”,彻底撕下了“中华民国”的遮羞布。台湾社会所谓“台湾是一个国家”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台湾绝大多数青年都认同台湾是一个“国家”,因此,所谓台湾独立,实际上就剩下一层“窗户纸”。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仍然等待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宣布独立,显然是“宋襄公”。大陆必须在关键时刻,采取断然措施,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


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当然会面临巨大的风险,美国一定会出面干预。现在美国已经“图穷匕首见”,公然派出军事顾问在台湾岛内培训台湾陆战队,台湾所谓“陆军上将”已经到美国访问,在华盛顿直接接受五角大楼的指挥。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已经彻底地与台湾捆绑在一起,如果仍然担心美国介入,而不敢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那么,必然会付出更加惨重的代价。当断不断,后患无穷。

第三,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标志,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的重要起点。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不会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一个没有实现国家统一的国家,不会是一个富强的国家。当务之急,是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团结海内外一切爱国力量,形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以最佳的军事策略,彻底解决台湾问题

中国国内军事专家已经提出许多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案。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可以采取“围而不打”的策略,以“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可以非常坦率地说,国际风云瞬息万变,只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解决台湾问题,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如果解决台湾问题花费相当长的时间,那么,台湾将会成为中国的出血口

实现国家统一是整体目标,也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责任。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必须排除千难万险,以大无畏的决心和勇气,彻底干净利落地消灭台独分子,彻底肃清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台湾长治久安。笔者多次强调,绝对不能采取包围策略,因为那样做将会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震荡。

解决台湾问题必须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控制台湾地区。具体的方法是,对台湾所有的军事据点实施饱和攻击,瘫痪台湾岛内的机场,破坏台湾岛内的桥梁和重要战略实施。与此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降部队,以泰山压顶之势,迅速控制台湾的要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电子部队,在第一时间实行空中管制,确保台湾与外界的联系完全得到控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行动,处于绝对安全状态。

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充分利用人造卫星和电子侦察系统,将解决台湾问题的战争变成一场电子战。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牢牢地控制台湾岛内的通信设施,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降部队,必须将台湾岛内残存的反抗势力彻底消灭干净。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全面接管台湾创造条件。

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宣布对台湾实施军事管制,与此同时,全国人大应当发布命令,重新规划台湾岛内行政区划和组织机构,必要时可以向台湾岛内派出行政管理人员,对台湾岛内的居民实施户籍登记,并且要求台湾岛内的居民必须宣誓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识别台湾岛内居民的政治色彩,才能使台湾岛内一些隐藏起来的台独分子现出原形。

解决台湾问题,不可能一帆风顺。国际社会一定会施加压力。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能力控制台湾地区的局势,不管美国向台湾派出多少军队,都无法改变国家统一的既成事实。假如美国试图采用武力的方式,争夺台湾,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对外发布命令,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国家主权。

 

美国仍然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反对一个中国的原则。等到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认为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拒绝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时候,中国大陆再来采取行动,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为时已晚

相信中央已经作出决策,不远的将来,台湾问题将会得到解决,国家统一指日可待。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在台湾问题上,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只有快刀斩乱麻,才能确保台湾问题不会成为中华民族永远的伤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