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礼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20 09:38:59

 

1.webp (10).jpg

【提 要】新加坡总理关于中国台湾问题的论述,是真知灼见。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在中国大陆的论坛上,相关表述却难见天日。这究竟是一种绥靖主义的表现,还是某些论坛的管理者缺乏政治远见?笔者重申,和平统一的愿望没有改变。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一个安全论坛上就中国台湾问题发表意见。他认为

台湾问题不可能长期这样拖下去,除了统一是中国复兴的应有之义,还因为这个问题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以消耗中国外交资源的方式持续存在,台湾当局如果不主动降低台海现状对中华民族利益的损害,他们就要准备迎接风暴,那一天什么时候到来,只是时间问题”。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新加坡总理关于台湾问题的论述切中要害。现在没有人怀疑,台湾岛内的政治气候已经发生实质性的变化,赞成国家统一的组织或者个人已经被彻底边缘化。那些在自己的党章中写明一个中国原则的政党,由于其政治领袖缺乏战略思维,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患得患失,已经彻底失去了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话语权和贡献力。

解决台湾问题,可供选择的方式越来越少。大陆坚持和平统一的原则,但是,必须做好非和平统一的准备。

改变台湾岛内的政治气候,必须首先控制台湾。否则,即使付出巨大代价,也无法改变台湾岛内的离心离德倾向。

中国大陆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在三年时间内,彻底消灭台湾岛内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再用三十年的时间,重建台湾岛内的价值体系。争取台湾三百年不会发生分裂国家的政治运动

如何解决台湾问题,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同时也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假如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绥靖主义的政策,以媾和的方式安于现状,那么,中国国内分裂势力将会此起彼伏,中国将会进入多事之秋

解决台湾问题,可以起到示范作用,可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基础。如果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缺乏战略打算,试图以妥协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那么,有可能会形成示范效应,中华民族将永无宁日。

解决台湾问题不仅仅关系到中国东南沿海的发展空间问题,也不仅仅关系到中国的国际形象,同时还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如果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优柔寡断,做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承诺,那么,中华民族将会多灾多难。

解决台湾问题,必须以大无畏的决心和勇气,彻底消除分裂国家的根源,让那些背叛国家,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犯罪分子遭到惩罚

笔者多次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必须双管齐下。首先,必须深入了解台湾岛内的政治形势,了解台湾岛内的社会构成,了解台湾岛内居民的政治信仰以及价值取向,做好实实在在的工作。如果浮在表面,以政治口号代替具体的工作,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没有深入了解台湾民情民意,那么,解决台湾问题有可能会后患无穷。

台湾社会成分非常复杂。长期的殖民统治,使得台湾岛内的居民政治倾向非常奇特。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东北亚地区一些国家结束殖民统治之后,彻底清算殖民主义,将背叛国家的卖国贼绳之以法。一些国家甚至炸毁象征着殖民统治的建筑物,与殖民主义一刀两断。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让那些在殖民统治期间获得利益的家族成员充分意识到,国家绝对不允许出卖国家利益苟且偷安的居民存在下去,国家一定会从历史的角度彻底清算背叛国家的犯罪分子,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国家真正走上现代化发展道路。

解决台湾问题,当务之急就是要深入了解台湾岛内居民的政治倾向,争取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以真诚的态度,为台湾同胞谋福利。

对台湾岛内的居民登记造册,鼓励台湾同胞在国家统一问题上各抒己见,对于解决台湾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意义。如果忽视了台湾岛内绝大多数民众的意见,在国家治理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

台湾岛内的民意调查,不可能从根本上反映台湾居民的政治倾向,因为任何民意调查都是建立在基本假定基础之上。无论是台湾民进党还是中国国民党所进行的民意调查,都是在错误基本假定基础之上得出的结论。只是研究台湾岛内的民意调查结论,根本不可能了解台湾岛内的基本政治情况。只有深入研究台湾历史发展过程,并且对台湾居民生活现状进行深入分析,才能洞察台湾岛内居民的所思所想。

笔者多次指出,所谓民意调查得出来的统计数据是政治上的民意统计数据,不等于台湾的民心。台湾民心所向,安定团结。可是,无论是台湾民进党还是中国国民党,似乎都无法满足台湾绝大多数居民的要求。所谓“维持现状”已经成为历史。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维持现状”只不过是台湾民进党欺骗民众的遮羞布。不要对台湾的民意调查结果抱有期待,只有从历史的角度深入研究台湾岛内民众内心变化规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彻底改变台湾岛内的政治气候,才能拨乱反正,让台湾重新回到正确的发展轨道。

其次,解决台湾问题,必须从根本上肃清错误概念。清华大学一位教授曾经说过,解决台湾问题,就是要解决台湾的领土问题,台湾岛内的居民是否愿意实现国家统一,则是另外问题。台湾岛内居民可以不赞成国家统一,但是必须离开中国领土,不允许在台湾继续存在下去。这种观点相对偏激。国家统一既包括国家领土完整,同时也包括民心所向,真正实现心灵的契合。

解决台湾问题,不是攻城拔寨。解决台湾问题更不是针对台湾民众。解决台湾问题,一方面必须对台湾岛内的分裂分子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加以消灭;另一方面,必须收拾人心,让台湾重新走上正轨

假如把解决台湾问题简单地看作是收复失地,那么,就把解决台湾问题和彻底清剿武装叛乱分子混淆在一起。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就是一个背叛国家的叛乱集团,台湾地区领导人把大陆称之为“邻国”。对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主要官员,必须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彻底清除干净。对台湾岛内“台独”分子,必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彻底歼灭。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台湾岛内不会出现分裂国家的犯罪势力,才会确保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余孽不敢在台湾岛内兴风作浪,危害国家统一。

解决台湾问题,核心是实现众望所归。大陆有足够的耐心,争取台湾民众心向祖国,主动实现国家统一。但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他们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问题上,不断制造事端,一方面拼命购买美国武器,向美国缴纳保费;另一方面则不断演练逃跑路线,试图通过制造武器,为台湾民进党主要人物逃跑争取时间。

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末日心态”充分说明,即使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主要人物也已经意识到,“台湾独立”已经成为不可能的幻想。但是,他们仍然试图捆绑台湾岛内同胞,铤而走险。解决台湾问题,必须“擒贼擒王”,把目标直接对准台湾地区领导人以及他所领导的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主要官员,绝对不能允许台湾地区领导人逃跑,在境外建立所谓的“流亡政府”,鼓吹台湾独立,制造事端。

必要的时候,中央政府可以设立“锄奸小组”,将那些鼓吹国家分裂,制造事端破坏国家安定团结的犯罪分子缉拿归案。如果犯罪分子负隅顽抗,可以就地消灭。只有以雷霆万钧之势,彻底消灭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并且在国际社会形成遏制“台湾独立”强大政治氛围,才能使台湾岛内少数居民不敢心存侥幸,鼓吹“台湾独立”。

正如新加坡总理所指出的那样,“台湾问题不可能长期这样拖下去”。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华儿女的历史使命,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解决台湾问题,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以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统一。但是,绝对不能存在幻想,对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危害国家安全,分裂国家犯罪行为听之任之。解决台湾问题,必须发出战斗檄文,同时公布告台湾同胞书,鼓励台湾同胞挺身而出,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在香港、新疆、西藏等问题上制造事端,其目的就是要分裂中国。无论是在香港发动颜色革命,还是在新疆问题上炮制所谓强迫劳动事件,都是西方国家反华势力分裂国家的具体表现。如果中国大陆以泰山压顶之势,彻底粉碎台湾分裂集团,那么,中国将会迎来和平发展的良好环境。反过来,如果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拖泥带水,允许台湾岛内一些“台独”分子逍遥法外,那么,中华民族将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必须公布战犯名单,将那些危害国家安全、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列入犯罪名单中,无论他们逃到哪里,都必须接受法律审判。中国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中国有能力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