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统一祖国,谁是“光脚的”,谁是“穿鞋的”?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07 09:55:12

 

1.webp (30).jpg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我国国内舆论非常热闹。据某卫视特约评论员说,有的观点说,因为美国在阿富汗撤军,这也表明将来如果台海发生战事,美军也一定不会军事干预。这位特约评论员是不赞同这个观点的。


这位某卫视的特约评论员分析,与阿富汗相比,台湾对美国要重要得多。美国可以放弃阿富汗,但美国不会放弃台湾。因为阿富汗太弱,美国想什么回来还可以就在什么时候回来。而台湾,如果美国一旦放弃,想回来就基本是不可能的。该评论员还说,美国立国这二百多年来,就是一直在打仗,美国就是一个好战的国家。该评论员的意思就是,如果台海发生战事,美国一定会用军事进行干预的。


该评论员为了论证他的观点,还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都参与了,而且都是战争中的主力。该评论员的结论是,我们一定不要幻想美国不会干预中国用武力解放台湾。只要美国不在台湾驻军,只要台湾没有宣布台湾独立,没有改变现行宪法,我们就一定不要试图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看到这里,我心里感觉不是很对劲。按照这位特约评论员的观点,如果台湾永远也不宣布独立,但也不愿意与大陆谈判和平统一的问题,那么台湾的分裂状况是不是就会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了? 现在台湾的国民党似乎就是这么打算的。马英九在位时,他就既想占着承认九二共识所带来的好处,但就是不打算与大陆谈和平统一的问题。这样拖下去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并不难以想象。最坏的结果就是台湾最终与大陆永远处于分裂的状态。


因此,这位特约评论员的观点是很有问题的第一,我们从来就没有幻想过,在祖国统一的过程中,美国一定不会军事干预。相反,我们现在所做的各种准备,都包括了对美国可能进行军事干预的各种预案。我们的决策层是清醒的,不会把国家统一的希望寄托在美国不会进行军事干预的幻想之上。


第二,美国立国以来,打的仗是不少,但究竟打过几次硬仗,我们不妨来追溯一下。美国在19世纪所进行的战争,很大一部分是为了扩大领土对印地安人进行的战争。那样的战争发生过好几次,与其说是战争,其实倒不如说就是大规模屠杀。对美国来说,这样的战争根本就算不上硬仗。还有就是与墨西哥之间的战争,墨西哥对美国而言,也是个弱国,美国打败了墨西哥,占领了墨西哥大片土地,扩张了美国的领土。1812年,美国首先进攻英国在北美的殖民地,也就是今天加拿大一带。结果英国反击,打进了美国,攻占了华盛顿,烧了白宫。后来两国相持不下,美国不得不承认加拿大的存在。这场战争,美国不能算是一个胜仗。美国在19世纪的又一个大规模战争,是美国内部的南北战争。这不是美国的对外战争,所以不在我们讨论的范围之内。从1898年开始,美国对西班牙开战,这时的西班牙并没有太大的实力,没有了尖牙利齿,美国打败西班牙基本就算是轻而易举。美国占领了西班牙在太平洋上的几个小殖民地,还把西班牙的势力驱逐出菲律宾。最终,美国把古巴、波多黎各、菲律宾、东萨摩亚变成自己的殖民地。

 


菲律宾在西班牙势力被逐之后,自己宣布独立。但美国以菲律宾已经成为美国的殖民地为由,派兵入侵菲律宾。最终于1901年推翻菲律宾的独立政府。菲律宾被灭了国。这当然也是美国以强凌弱的一场战争。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是到了战争即将结束的前一年,即到了1917年才出兵欧洲。这时。协约国与同盟国已经打得筋疲力尽,几乎无力再战了。美国出兵,站在协约国一方,同盟国自然已经力不从心。所以,那位某卫视的特约评论员说美国是一战中的主力,这样的说法是不是有点牵强?


二战时,美国的做法与一战时相类似。当时,苏联多次要求美国开辟欧洲第二战场,美国就是硬拖着不干。美国还是那个盘算,坐等二虎相争,两败俱伤之时,美国再出兵,可占尽战争中的便宜,坐收战争红利。即便如此,美国在德国境内也只是占领了德国西部,而东部则是苏联红军独立作战而占领的。那位特约评论员说美国是一战与二战的主力,这样的说法看来并不属实。


二战时的太平洋战争,也算是美国打了场硬仗。但所谓硬仗,与日军的顽强有关,也与美军的战术上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有关。更重要的是,日本在国力上与美国相比,相差的根本不是一个两个级别。日本的经济远比不上美国,日本的资源也远比不上美国。与日本一战,不仅美国认为日本必败,日本的政治、军事官员也都认为日本必败。无论是拼国力、拼经济、还是拼资源来说,日本都是必败无疑。美国在这样的优势下,打得还很艰难,这说明美军的战斗力多少还是有些问题的。


二战后,美国所发动和进行的战争,都是以强凌弱。抗美援朝战争,美国一直就把中国看作是一个弱国,根本不把中国放在眼里,直到最终在停战协定上签字,美国才认识到中国已经不再是原来的旧中国了。


美国作为纸老虎,后来在越南战争中也得到了体现。面对弱小的越南,美国打了十年,最后不也是仓惶逃跑?那位特约评论员说阿富汗战略地位没那么重要,这个说法的依据在哪里?如果不重要,为什么美国在那里耗了二十年。美国有那么傻吗?那么越南的战略地位是重要还是不重要?如果硬说越南战略地位不重要,美国为什么在越南投入那么多的战争资源,而且还死了五万多美国士兵,这比在阿富汗死的美国大兵多了二十多倍。如果说越南的战略地位不重要,那么凭什么说台湾的战略地位就一定比越南重要?


当然,列举了美国在历年战争中的基本情况,并不是证明美国将来在台海一定不会进行军事干预,而是说,美国立国以来,所发起的战争,除了1812年的英美战争,以及1950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之外,美国的对手中没有一个是美国的强敌


面对中国,有过在朝鲜战争上的交手,有过在越南战场上的警告,谁会认为,美国在台海战争中,就会无忌惮地出兵干预?或许美国很想干预,但绝不是毫无忌惮。只要我们做足了最充分的准备,展示我们强大的决心,美国是不是还想动手,这是存在巨大疑问的。


那位某卫视的特约评论员,可以说,在战术上很重视美国,但在战略上,他做不到藐视美国。所以这种所谓战术上的重视就成为一种对美国的畏惧。我们当然不能把国家统一的希望寄托在美国不会军事干预上,我们的统一设想是把美国的干预考虑在内的。为了国家的统一,为了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我们是不怕付出任何代价的


那位特约评论员说,阿富汗塔利班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其言外之意,是我们不是光脚的,我们是穿鞋的。我们对于祖国统一的战事是有所顾忌的。这样的观点是绝对错误的。资产阶级在面对被剥削被压迫者的反抗和斗争来说,资产阶级是穿鞋的,他们怕光脚的。所以穿鞋的代表着剥削阶级,光脚的代表被压迫阶级。这才有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一说。而这样的比喻是不适合中国人民为了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强意志的。他们所谓“中国现在也是穿鞋的”,是用来绑架大多数中国人民,不要为了国家的统一而进行军事斗争。这是国内资本或者利益集团们的观点,他们害怕国家统一战争会损害资本集团和利益集团的利益。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国家的核心利益是我们必须要坚决维护的。如果用光脚的和穿鞋的关系相比,我们就是光脚的,而美日等那些阻挠中国国家统一的势力才是穿鞋的。为了国家的统一,我们不惜任何代价。我们就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拿这位特约评论员的话说,我们现在是穿鞋的,所以我们不能毫无顾忌。即使是对于国家统一这样的大事,我们也不能轻启战端。这位拿我们不是光脚的比喻,是不是就是说,我们不应该为了维护祖国统一的核心利益,不能用非和平方式来实现国家的统一?


这倒是给我们提醒了一下,不是国内所有的人都支持为了国家的统一而进行必要的非和平方式。这样的资本集团或者利益集团,在祖国统一战争中,为了维护他们的私利,是有可能做出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来的。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对这样的观点,对这样的利益集团要严加防范,不能让他们破坏祖国的统一大业。而这样一位某卫视的特约评论员,恰恰就代表了这样的资本集团与利益集团的利益。


所谓和平统一,还有一种选项。那就是用我们大兵压境,逼迫台湾当局谈判统一的问题。我们规定谈判限定的时间,我们规定谈判设定的条件。台湾方面只有接受与不接受的选择。如果接受,皆大欢喜。如果不接受,台湾当局就是自寻死路。这应该算是一种北平的方式。大兵压境,压力在那里,不一定立刻开火。不过,我坚定地相信,在大兵压境的时候,任何一个台湾当局一定会认怂。如果说这也是和平统一,我喜欢这样的和平统一的方式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