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罗富强:面对武统,美军竟然想在台湾岛上打游击战
点击:  作者:罗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05 09:36:48

 

1.webp (36).jpg 

【克里斯托弗·迈耶尔 资料图】

 

很搞笑,美国候选特种兵司令竟然想在台湾打游击战。

5月29日,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候选司令克里斯托弗·迈耶尔说,美方官员们应该“强烈考虑”部署美军突击队到台湾,在那里训练台军如何阻止潜在的中国大陆进攻,开展游击战。

他的言论遭到不少网民嘲讽,认为“也许克里斯托弗不想要这份工作,但太笨了不知道拒绝”。其实,美军可能真的以为自己可以组织游击战。

近20年来的反恐战争给美军留下了深刻印象。阿富汗和伊拉克武装组织在没有大国支持、没有巩固后方、没有稳定军火供应的情况下,化整为零,与美国占领军反复周旋。美军动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情报侦察监视手段,靠无人机、导弹、远程火炮和前进哨所组成了空前严密的猎杀体系,依然拿这些游击队性质的武装没有办法,被游击队弄得损失惨重,精疲力尽,军心涣散。

美国军方举一反三,如果台湾当局能组织一批武装,在解放军登岛之后如法炮制,是不是就能让中国的统一大业陷入泥潭了呢?

游击战作为一种具体的战争形式,有它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在有些类型的战争和战场上可以大放异彩,在有些场景下就并不适用。

游击战最辉煌的胜利,当然是中国的抗日战争,中共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在抗战中创造了游击战的无数战法,成为解放军以弱打强的制胜瑰宝。然而抗日战争有个总背景,那就是中国人民在从事一场正义的战争,正义必胜。到了今天,中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最大的正义,同样也是必胜。无论正规战还是游击战,都不可能改变正义的属性。而且游击战也不是什么组织都能打赢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游击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国民党的各种“游击队”却大面积投敌,做了伪军。

美国人对于游击战也并不是毫无实践。就在新闻的评论中,有人讽刺美军说,“他们当初在叙利亚和阿富汗训练游击队纯属浪费时间”。在苏联侵略阿富汗的战争当中,阿富汗各部族游击队奋起抵抗,让苏军和阿富汗傀儡政权难以招架,最后迫使苏联撤军。在叙利亚,美国组织和武装了一大批反政府武装,他们一方面和政府军开战,一方面彼此火并,把叙利亚搞得山河破碎。

或许美国军方把这两次战争都当做成功案例,显示出自己能够组织游击战。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的时候,中国是站在美国一边,坚决反对苏联入侵的。这就给阿富汗游击队提供了强大政治支持。相比之下,越南战争时期,中国和苏联站在一起支持越南游击队,最后迫使美国灰头土脸逃出了越南。叙利亚战争虽然还没有打完,但是美国支持的各种武装力量已经日渐式微,控制区收缩到了伊德利卜省,眼看就要全面崩盘。

很显然,美军压根就没能从历史当中汲取经验教训,至今也没搞懂游击战是个什么事物,也不知道游击战是如何取胜或者落败的。

那么,美国在台湾组织游击队会有什么成效?

首先是组织不起来。

游击战需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艰难困苦永不言败,台湾各类政治势力当中都找不到这样的人或者组织。游击战还需要一大批坚强而敢于献身的战斗人员,台湾根本没有这样的社会基础,更没有这样的领导团队。

其次是坚持不下去。

游击战要想坚持下去,或者有广阔腹地可以周旋,或者有强大外部力量不断输入军火、给养甚至战斗人员。这两个条件,台湾显然都不具备。作为一个孤悬海外的岛屿,即使美军愿意全力以赴提供军事援助,在海空封锁之下也送不进来。

第三是生存不下去。

现代高科技军事装备条件下,尤其是解放军普遍运用卫星+侦察机+无人机的“查打一体”技术,侦察监视技术和精确制导技术叠加起来,“台湾游击队”被侦查监视到、被定点精确打击清除,实在太容易了。因此,在台湾岛那个地方怎么可能开展长期的游击战?

目前,美军派遣了一批教员到台湾指导台军的训练。还不知道他们是打算待一阵子就走,还是留在台湾一起打游击。如果是后者,不知道他们就像当年越南战争一样,身上准备好简体中文的投降书了没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富强的方向”,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