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中国主动打好台湾牌的几点思考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27 07:38:24

 

1.webp (25).jpg

【提 要】台湾问题,不应该成为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牌,而应该成为中国化解美国围堵、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牌。美国打台湾牌必然畏首畏尾,中国打台湾牌完全可以主动大胆去打,我们无需顾忌。


一、美国打台湾牌畏首畏尾,中国打台湾牌可以大胆去打。


对于美国,绝对是不希望看到中国统一台湾的,为了不刺激中国提前收台,也会收敛自己的一些挑衅刺激行为。美国近些年的各种努力,都是在防范中国收台,都在防范遏制中国收台念头。

我个人认为,美国的这种心思,我们要利用好。

中国极大可能在十年内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对于如何收复台湾、完成统一大业问题,势必将要提上日程。

美国现在倾尽全力打压遏制中国崛起,也在加速亚太围堵中国。怎么破解美国联合盟友对中国的围堵?笔者认为,台湾是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以化被动为主动的一张牌。

统一台湾将是中国以攻为守化解美国围堵的最好办法。中美接下来几十年的你来我往,中国不可能几十年内一直把台湾孤悬海外,沦为美国钳制中国的一枚核心棋子,成为美国没完没了地挑衅、拿捏和遏制中国的一张大牌。台湾,作为美国亚太围堵中国的核心棋子和大牌,中国完全可以以攻为守。怎么以攻为守?个人建议国家出台《国家统一法》,并在其中直接公开宣布收复台湾的行动计划。中国收复台湾,是必定要完成的民族统一大业神圣使命,也是能让美国不得不信服的中国最大的决心和能力。这种拿收复台湾进行的“攻”,将极大可能让中美两国共处的太平洋安安静静。

并且,中国打台湾牌可以大胆去打,我们无需顾忌。

二、中国以攻为守打收复台湾牌,可以破解美国军事围堵。


美帝国的衰败根源是:核武器时代,美国军事的强大已不再容易能兑现巨大经济利益。以军事力量强大为表征的超级美帝国,释放不出他的军事优势。自二战后,全球民族自主自立韧性极大,美国作为军事帝国欺负小国已不再轻轻松松。单靠经济力量本身就难有全球统治力,更何况美国经济的感召力已经严重下降。美国的体制与价值追求高地已不再,对世界已无凝聚力。力量多极化的当今世界,某个国家要维持全球霸权的成本总额,已完全超出总的收益。如果付诸武力谋求,完全得不偿失。200年的美国,国家及民族的文明还嫩,谋求全球霸权的野心虽有,但其文明的力量还远不能赋予美国足够的能力和力量支撑其长久持续称霸世界。这个根源的关键,是美国的军事强大不用于战争,就发挥不出来,就释放不出美国的优势,获取不到经济利益。强大的军事力量实际在那里做无用功。

美国十分清楚,不发动战争,美国唯一可以称霸全球的强大军事力量,确实更多是在做无用功。所以美国在做各种努力,要发挥出其强大军事力量的优势。美国的思维是:要维持美国霸权利益,必须释放美国的军事优势,让强大的军事力量有用武之地。但因为中美两国都是核大国,两国大战的代价太大,故美国现在只能选择用军事围堵、军事威慑去释放美国的军事优势,以诱使中国和亚太各国随之起舞,在制造亚太军事紧张的危局中攫取经济利益。所以,如果中国过于上心美国的军事围堵、军事威慑,那么就可能掉入美国的陷阱,让美国如愿以偿。

中国切不可掉入军事围堵、军事威慑的陷阱,跟着其起舞大搞军事竞争和陷入各种区域争端纠纷的泥潭(如南海、钓鱼岛、中印边境等)。所谓美印日澳的亚太围堵,中国切不可太过重视,应晾着他们。不以发起战争为目的,一切战略围堵,可以肯定,都是徒劳的,更多是在做无用功。搞搞演习就想吓唬人,对中国这样的核大国,完全起不到威慑作用。通过军事威慑想获取利益,到头来只会两手空空。

美国在任何区域主动挑衅对中国开战,或因为擦枪走火危机管控失败,中美发生军事冲突,都是中国武力收复台湾的绝佳历史时机。中国应趁机直接攻台,一举拿下台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故,如果中国被迫和美国干一仗,中国应战不能只为了维护国家尊严,此时趁机收复台湾是中国的最佳选择。如果仅仅是为了被打而迎战,维护国家尊严,中美战争打下来也无非就是伤多伤少,这种得失不是中国应该计较的。只有一举解决台湾问题,才是中美战争之所值。故中国防范美国任何区域动武挑衅中国的战争准备,核心是时刻做好武力收复台湾的战争准备。

要清楚的是,我们有意识地抓住美国在我周边军事威慑的可能利用之机,随时以武力收复台湾的决心越大,武力攻台的准备越充分,就越可能断了美国在各区域挑衅中国的念头。因为结果可能会呈现这个结局:周密精心准备武力攻台,反倒能解中国其他争议区域之隐患,这本质上是可以起到围魏救赵之功效。

故防美国各个区域挑衅威慑,不要随美起舞,应该横下一条心,什么美国围堵和威慑都少管别管晾着它,全心全力做好收复台湾之战争准备。这种准备,将能极大遏制美国对中国的各种军事威慑和围堵,也能让中国在国际斗争较量中争取主动。中国收复台湾的准备越充分,决心越大,美国就越不敢南海挑衅,越不敢刺激中国,越不敢让美印日澳联盟轻举妄动。这样一种局面,也才能为中国完成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大业赢得更充裕的战略空间和时间保证。

三、收复台湾的两个非寻常思路:一是核力量收复,二是用台湾军人收复。这两个思路值得中国战略界高度重视研究。


一是收复台湾可否考虑采用核威慑力量。

收复台湾,我个人认为,中国应认真考虑用核威慑及战术核力量,对美日台同时达成震慑效果。当年美国两颗原子弹让日本投降,中国也可在美国决心武力干预和台独势力决心顽抗的情况下,在台湾外海及台湾附属的无人岛礁上宣示性使用核威慑或战术核力量,以达到让台独势力快速放弃抵抗并极大震慑住美日等国的军事干预念头。我们不惜打核战的收台决心,将让中国获得巨大的心理和技术优势,且最大幅度地减少常规武器战争的伤亡代价。

二是收复台湾的第三条路:台湾军人起义

毛泽东说得好: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最干脆的,确实是“枪杆子”。解决台湾回归问题,当然要靠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强大的“枪杆子”。“和统”,对于现今台湾政党和政客,是绝对指望不上的。最近很多专家学者纷纷呼吁把“武统”提上日程。但笔者认为:在大陆强大的“枪杆子”为后盾之下,收复台湾也可以有既不是“武统”也不是“和统”的第三条路,依靠的既不是大陆出兵,也不是台湾政党和政客求和。这第三条路就是:用台湾军人收复台湾。这种模式,风险和牺牲,远好于大陆对台湾的武统。在可能性上面,也将远大于大家期待的“和统”。尽管台湾有相当多的部分人不认可台湾属于中国,但至少还是有一些台湾人认同中华民族,认同是中国人。这其中就包括很多军人,而且一旦两岸开战,首先送命的就是他们。

台湾省的军事起义及政变促成的回归统一,和1949年北京的傅作义起义,本质上是一致的,是热爱祖国、以国家和民族大义为价值导向的。中国决策层,应从战略高度考虑,通过深入有效的工作,策反台湾军队的这根“枪杆子”。统一台湾,是中国的天大的事。北平模式合理创新,是可以用来统一台湾的模式,需要海峡两岸以智慧来促成。掌握枪杆子的台湾军人,是中国最应该考虑的统一台湾的最有力量的中华儿女。

四、如何应对美国遏制中国收台的计谋?


美国海军学院在2020年8月《议事录》杂志刊登了前参联会副主席、退役上将詹姆斯·温尼菲尔德 及前中情局副局长麦克·莫雷尔的联名文章《The War that Never Was?》(从未有过的战争?),两位作者的身份非常重要,推演文章透露出的重大信息,其用意绝对是想以文止战。两位美国军事高参的联名文章的核心判断是:解放军收复台湾势不可挡,三天可结束战斗。

就是这种势不可挡三天可结束战斗的核心判断结论,铸就了美国军事战略界及美国决策层,一定把重点放在阻止及扼杀中国发动对台动武的念头,而不是把重点放在中国对台动武后如何帮助台湾协防抵御大陆进攻。也就是说,核心是要让中国收复台湾的战争不发生,而不是发生了再想怎么办。

其实,美国军事战略界及美国决策层的这种防战争发起的思维,更应该坚定中国发起战争收复台湾的决心。对方越怕的,越是我们应该做的。

美国以各种办法利用印度牵制中国收台,也在用围魏救赵的办法。让印度在中国西部边陲制造紧张,可以起到对中国在台湾动武的极大牵制。故美国认为,只要制造出这种可能,就能把中国决策层给吓住,至少增加忧虑和犹豫,这就能起到可能的牵制中国收台念头的大功效。故印度策应美国在西部制造冲突和紧张,确实有牵制中国收台的意义。为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必须同时做好在台海进行反分裂战争和在中印边境进行反侵略战争的准备,要具备同时打赢这两个方向战争的能力。有了这个底气,中国就不怕美印联合互相策应和勾结。美国战略界认为中国可以三天收复台湾,是对中国能力的客观评价。真想收复台湾,也不用担心和美印两个大国同时开战。中国收台战争真若发起,更大的可能是美国和印度哪个都不敢和中国开战,美印跑得将比谁都快。即使他们敢冒风险利用此机同时与中国开战,中国也可以采取“先台湾后印度”的战略策略,先以最大努力攻取台湾,而对印度入侵先取守势。一时守不住也可先放,布好口袋,让印军钻。待收复台湾后,再回过头收拾口袋里的印军,一举歼灭之。

五、何时收台可避免一场战争,值得高度重视研究。


近几年中国如想收复台湾,很难避免一场仗。现在中美实力对比下,美国插手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瘫痪中国的信息指挥系统,攻击中国的网络,卫星导航,封杀中国的石油进口等,他们大概率会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用常规力量收复台湾,可能会面临较大的伤亡代价。

但是,如果能够主动打好台湾牌,为中国发展赢得时间,那么越往后,中美实力对比就越会发生有利于我的变化,美国想干预中国收台就越力不从心。可能多过几年中国再收复台湾,美国也只能忍了。如果存在这种可能,到时台湾放弃抵抗的可能性也将极其加大,以各种方式实现逼统的可能性也会极其加大。所以,在把握主动的前提下,适当缓收台可能避免一场战争,这也是值得高度重视研究的。

当然,缓也不是无限期的。应该推出《国家统一法》,纳入收复台湾的行动计划之中,按照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最佳战略时间节点来把握。

六、收复台湾才可能根本改变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局面,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关键性标志。


只有台湾回归,才能结束中国作为联合国里唯一没有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大国耻辱历史,也才能从根本上扭转中国被美国长期遏制打压的被动局面,让美国阻止中国崛起的企图彻底破产,从而改弦易辙与中国合作互利。所以台湾的回归,将标志着中国彻底打破美国的遏制围堵,让美国真正适应和接受中国崛起。台湾回归、国家统一后,中国将可能和平很多年,这必定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关键性的标志。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