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澳方声称要军事介入台海冲突,金一南:解放军定会给它留下深刻印象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央广军事”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4-27 07:21:14

 

1.webp (14).jpg 

【彭博社、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4月16日,澳大利亚有媒体刊发题为《随着紧张局势升级,堪培拉为台海冲突做准备》的报道,称澳大利亚政府内部已经“急剧升级”其准备工作,以应对可能在台海地区出现的军事行动。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针对美国和中国可能在台湾问题上爆发冲突的最坏情况,澳政府可能会出动军事力量配合美国行动,目前正在讨论要在多大范围和程度上投入协助。那么,澳大利亚是否有实力插手台湾问题?如果澳政府干涉中国内政将会承受什么后果?


1.webp (15).jpg

【美国驻澳大利亚使馆临时代办迈克尔·戈德曼  图源:美国务院】

 

主持人: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近日发布的一期播客节目中,美国驻澳大利亚使馆临时代办迈克尔·戈德曼透露,美国正与澳大利亚进行所谓的“战略规划”,针对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考虑采取联合应对措施。一南教授,澳大利亚地处南半球,位于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从地理位置上看,和中国台湾地区相距很遥远,正如有的网友所言,可谓是“风马牛不相及”。澳大利亚为什么要如此积极地插手台湾问题呢?

金一南:澳大利亚领土四面环海,跟任何国家都不接壤,不仅在陆地上不与其它国家接壤,海上相邻的国家也很少,它在国土安全方面的压力很小。但奇怪的是,澳大利亚竟然参与了19世纪以来几乎所有的军事行动。像南非布尔战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它都参与了。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它也都出兵参与了。尽管澳大利亚的军事力量没有那么强大,威胁没有那么大,但它特别爱管事,它就像狼狈为奸的狈一样,经常趴在狼的身上,狼咬谁,它就跟着咬谁,狼吃谁的肉,它也上去吃谁的肉。澳大利亚喜欢扮演这样的角色。

我们可以明确地说,澳大利亚扮演这样的角色,我们根本不用在意它,根本不用看得多么严重。说白了,澳大利亚就是美国的一个“听差”、一个“跟班”,它有多大的力量能对中国完成统一形成威胁?中国完成统一大业难道还要看澳大利亚的脸色?它不要做梦了,它没有那么强,没有那么厉害,没有那么悬乎,我们根本不必在意它介不介入台湾问题。它如果执意要介入的话,只能对澳大利亚本身带来更大的损害而已,只能是这样的结果。

1.webp (16).jpg
【澳国防军总司令安格斯·坎贝尔】

主持人: 其实近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舆论炒作所谓“台海冲突”话题并非偶然。4月12日,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派恩在一次演讲中,就曾鼓吹“印太地区10年内或开战”,渲染澳大利亚会被卷入,并宣称“台湾可能就是下一个引爆点”。4月15日,澳国防军总司令安格斯·坎贝尔在印度出席一场对话会时表示,因台湾问题爆发战争将产生“灾难性影响”,澳大利亚坚持认为要继续推动和平对话。一南教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澳大利亚这种自相矛盾的虚伪嘴脸?

金一南:澳大利亚的一些政客和军方人士,总感觉澳大利亚就是国际政治的主角。对此,我们根本没有必要搭理。澳大利亚不少人都有个明显的特征,就是信奉白人至上,总觉得盎格鲁-萨克逊白人、基督教白人应该是世界的主导者。所以,这些人表面上看,好像非常热爱和平,想要制止一场战争。其实,从他们虚伪的话语中能看出,他们的目的,就是白人主导的世界不能被扰乱了,白人是世界的主人,其他人只不过是世界的配属物而已。澳大利亚的这帮人,就是根深蒂固的白人至上主义者。

我记得,我在2012年到澳大利亚访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国防学院有几个教授,口若悬河地对我们讲亚太如何如何。后来,我们毫不客气地说,澳大利亚位于澳洲,根本不是亚太国家,有什么权利对亚太国家指手画脚?一看我们态度强硬,他们的态度立即就软了下去。所以,对有些澳大利亚人,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就是典型的色厉内荏,对这种人不能给他们太多的好脸色。而且也不要以为靠友谊就可以感化他们,或者靠输出经济利益就能够软化他们,不会的,他们占了我们的利益,占了我们的便宜,照样返回来骂我们,照样返回来制约我们。

所以,对澳大利亚的那些人,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而且要有效地回应。首先,他们讲半天台海这样那样的,我们根本不用回应。第二,要让他们认清,中澳关系如果恶化,必然是全面的恶化,绝不仅仅是政治恶化,必然包括经济、科技、留学、旅游,是全面的。他们不能指望,一方面从经济、旅游方面,包括吸引人员到澳大利亚留学上,赚中国人更多的钱,占中国人更大的便宜;另一方面又对中国人颐指气使。他们要知道,对中国做出的任何挑衅都必须付出代价。我觉得,我们应该向西方一些国家学习,凡是侵犯我的,凡是侵害我的,凡是损害我主权利益的,我们一定不能忘记,我们必须以牙还牙。我们必须要做到这一点,才能真正地维护中澳关系和两国间的平衡,才能让他们感觉到,如果真的介入台海问题,给他们带来的只会是灾难,而绝非福利。

1.webp (17).jpg
【辽宁舰航母编队】

主持人:但是对于干涉中国内政这件事,澳大利亚似乎已经进行了详细规划。一名澳大利亚前国防部官员称,一旦台海发生冲突,澳军方的选项包括调派防空驱逐舰,与美国航空母舰打击群一起行动,出动柯林斯级潜艇牵制中国海军,并派出海上侦察机、空中加油机、“楔尾”预警机和“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等,配合驻关岛、菲律宾和日本基地的美军行动。那么,目前澳大利亚的军事实力真能支撑起它的痴心妄想吗?

金一南:如果真的像澳大利亚舆论所说的,未来爆发台海冲突,澳大利亚想冲到冲突的第一线,如果它有这个本事,这个力量,这个胆量,好!那就让它来,让它走在冲突的最前线,无论是空中,还是海上、水下,它都冲在最前线,那就算它有胆量。它可以履行这个诺言,不要光在那儿说大话,可以拿出它的军事行动来,到时候我们可以好好较量较量。我说,这就是我们对澳大利亚的回应。它不要往后闪,不要老藏在美国人后面。你不是英勇吗?不是要维护地区秩序吗?那就到第一线来,来试试看。澳大利亚这些所谓的“鹰派”,希望他们说到做到,不要老在那儿“放空炮”。

1.webp (18).jpg

【澳方撕毁“一带一路”协议 外交部回应:严重损害中澳关系】


主持人:近年来,澳大利亚政府对华政策一意孤行,导致中澳关系日益恶化降至冰点,两国贸易量大幅下滑,澳大利亚经济已经出现了近30年最为低迷的状况。对此,澳大利亚莫里森政府高层官员曾多次请求和中国对话,希望恢复中澳两国贸易往来。但想要真正恢复中澳贸易关系,就应该拿出诚意来,而不是频频做一些伤害中澳关系的事。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因此有评论认为,如果澳大利亚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动武,那对澳大利亚来说,将是“灭顶之灾”。对此您怎么看?

金一南:我们一定要让澳大利亚那些想冒险的政客付出足够的代价。我们并不发出各种威胁,我们就是让他们好自为之,让他们知道绝对占不了便宜,他们如果觉得自己能占便宜那就上来试试。他们对我们发出了威胁,我们不对他们发出威胁,如果他们敢走到第一线来,就让他们看看最后能占多大便宜。我觉得,这不是话语回应问题,这是能力问题。所以他们发出话语虚声恫吓,但我们绝不虚声恫吓,将来如果在实际冲突中相遇,我们肯定会用自己的实力和行动给澳大利亚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他们既然做出这样的政治选择,就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央广军事”)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