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美日联合声明“52年首次提及台湾”折射出哪些问题?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18 10:39:10

 

 1.webp (9).jpg

【台绿媒《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这两天日本首相菅义伟正在美国访问,当地时间16日(北京时间今天),拜登与菅义伟会面后发表了一份《美日联合声明》,其中提及中国台湾。这一敏感现象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台湾民进党当局及其媒体更是兴奋不已,称此为“52年首次”大肆进行渲染,似乎找到了“谋独抗中”的保护伞。

那么,真实情况究竟是怎样的?《美日联合声明》涉台部分折射出哪些问题?在当前中美关系高度紧张之时,我们有必要搞清楚。

一、《美日联合声明》涉台内容

16日,白宫网站发表了《美日联合声明》

1.webp (10).jpg

【白宫官网发表的《美日联合声明》标题截图】


这份声明分为三大部分,即“联盟:建立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新时代的联盟”以及“期待”。声明中涉及中国的议题主要在第一部分,它以惯用的手法打着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的幌子指责中国,这次把矛头对准的除了东海、南海外,又添加了香港和新疆议题。之后有这么一句:
“We underscore the importance of peace and stability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and encourage the peaceful resolution of cross-Strait issues. ”

我们强调两岸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1.webp (11).jpg

【白宫《美日联合声明》涉台部分(标红处)截图】


就是这句话,让台当局兴奋不已,认为是“美日联合声明52年首次提及台湾”。

二、日台的渲染

从美国官方报道这次《美日联合声明》并未对台湾议题特别渲染,但日本和台湾却与之相反。

首先,从昨天(北京时间16日)拜登与菅义伟会谈尚未发表联合声明时,台绿媒《自由时报》就提前报道,声称“美国不具名官员透露:美日会谈与声明将触及台湾议题”。

1.webp (12).jpg

【台绿媒《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其次,拜登与菅义伟会谈结束后,菅义伟面对美媒特别强调他与拜登谈到了“台海和平重要性”。

1.webp (13).jpg

【日本首相菅义伟对美媒谈话视频截图】


今天(17日),台当局“外交部”也在其官网上就此发表了一个回应,声称:“外交部对此表达诚挚欢迎与感谢,未来将持续敦促理念相近国家重视台海安全与和平对区域繁荣及稳定的重要性。”

1.webp (14).jpg

【台当局“外交部”官网发布的的回应标题截图】


由此可见,日本与台当局更看重此次美日会谈中涉及的“台湾议题”。

三、《美日联合声明》提及台湾折射出哪些问题?


《美日联合声明》怎样提及台湾议题实际上没有那么重要,事实是这次美日首脑会谈确实将台湾议题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进行了讨论。至于是否“52年首次”也无所谓,因为,上个月16日在美日“2+2会谈”中,已经涉及到台湾问题。

1.webp (15).jpg

【上月16日美日举行“2+2”会谈截图】

我们从以往美日交往避免公开谈论台湾问题,到现在明火执仗干涉中国内政将中国台湾作为其会谈的主要内容,似乎可以看出,美日现在“真要帮台湾出头”。

真是这样吗?笔者以为并非如此。

1、美国“台湾牌”的效应越来越弱


以往,美国与中国对抗,“台湾牌”是其最好使、最见效的一个手段,而且屡试不爽。因此,只要美中关系紧张,就可以看到美国打出这张牌。

然而,现在的中国已不同以往。

上届美国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对抗大部分时间和内容是放在经贸方面,但美国没有收获到它想要的结果,最后阶段打“台湾牌”,结果更糟,不仅没有让中国退缩,相反从态势上加速了中国统一的步伐。

拜登上台后,本可以借助特朗普的失误将中美关系引回正轨,可因其民主党固有观念的影响,以为继续与中国对抗可以迎合美国更多的政客和民意,于是其上任至今将美国引向一条与中国更加剧烈的对抗道路,而且还纠集其一帮小弟疯狂围攻中国。美国的秉性是从来“无利不起早”的,它对抗中国的目的一定是围绕着它自己的利益而绝非其任何一个盟友。因此,当它的盟友一旦在与中国交往中因“美国因素”受损失时,转向的可能性很大。应对新冠疫情的对比,事实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美两国未来的前景。

因此,别看现在阵势上美国盟友听信美国围攻中国,但我们坚信,过不了多久,转向者会不断增加。

就国际社会而言,“台湾牌”是最没有正当性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认可国家分裂,何况是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因此,美国以价值观为由,形式上打“台湾牌”实为干涉中国统一是不得人心的。

正是如此,美国的“台湾牌”效应只会越来越弱,最终国际社会也不会因此跟着它与中国对抗。

2、美国更注重“口惠”


中国的崛起已让美国不敢再对中国呼来唤去,这次拉斯维加斯中美外交高层对话已是一个标志。现在的中国和美国不仅是对抗,而且更是一场全面的竞争,可以说,谁赢得了这场竞争谁就说了算。这当中没有台湾什么事。

因此,美国有何理由在这个时候将台湾作为一个累赘背在身上参与中国竞争?这样对美国有何利益?

原来美国围堵中国将台湾作为第一岛链上最关键的一环,但现在所谓的第一岛链已被中国突破,对中国来说第一岛链几乎已构不成威胁。因此,美国如果把对抗中国的精力放在“台湾牌”上,除了能在军售上为美国增加一点点GDP外,只会失误自己。

另外,一旦因此激起中国加快国家统一行动,美国如果干扰实质性的参与受损(这是非常大的可能),美国很可能就此彻底从世界霸主的地位上掉下来,这是美国绝不愿意看到的。

但美国又不想随便放弃“台湾牌”,而不想放弃的关键因素实际上意识形态作祟,而这些对美国与中国竞争来说不能带来多少利益。

因此,美国除了在口头上给台湾当局一点“好处”外,真要它实实在在“为台湾出头”出兵台湾,它不得不做极为慎重的考虑,因为这样冒的风险可能牵扯到美国的衰落。

3、日本投桃李报


自中日建交以来,每届日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都会采取谨慎的策略,都会避免触怒中国。因此,虽然台当局一直将美国视为“干爹”,把日本视为“干老舅”,但日本政府几乎不会主动与台当局互动。

这次菅义伟突然大动作公开提及台湾,虽然并未直接表示支持台当局,而仅仅是“关切台海和平”,但给外界的效果与支持台当局没有什么不同。

日本这样做的目的实际上是冒着很大的风险的,一是日本一旦被中国敲打,其受损的程度是不可能从台当局身上找回来的;二是日本依附美国是日本生存之道,但如果跟着美国掺和台湾议题,最终是不可能跟上美国节凑的,到时很可能两头不讨好;三是中日之间的钓鱼岛争端尚未解决,此时日本掺和台湾问题必将激发起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烈动作,日本落得的结果必将是吃力不讨好。

因此,日本不可能非掺和台湾问题不可。

但日本是美国在太平洋及亚洲地区最大的盟友,美国已经表态干预台湾问题,现在拉上日本一同上,日本就不得不上,特别是这次日本向海洋排放福岛核废水引发周边国家的愤怒,遭到国际社会普遍的谴责时,美国竟然背着失去正义和良心的骂名为日本说话,美国现在拉着日本同它一起“滚水台湾”,日本当然会投桃李报,甚至充当起美国的急先锋。

然而,日本不傻,它会同美国一样,除了口头上喊出一些让美国以及台当局喜欢听的口号外,不可能有实质性的行动。

4、台当局的沮丧


别看台当局对《美日联合声明》提及台湾兴奋不已,但实际上它知道,这样的提及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作用,更不代表美日在“台海有事”时真会出兵“保卫台湾”。

美国在出兵台湾问题上至今不给台当局以明确的承诺,这是台当局非常不满但又无可奈何的。

实际上,中国大陆真要实施国家统一行动,特别是真要用武力的方式实现统一,中国是绝不会在乎美国参与不参与的,因为一旦走到这一步,中国定会事先就制定了应对美国的办法,打有准备之仗、打硬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传统和作风,这一点美国在70多年前的朝鲜战场上已经尝到了滋味,何况现在的中国军队早已今非昔比。

因此,《美日联合声明》提及台湾不仅不能给台当局带来任何保障,相反只会再一次加速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步伐!

台湾民进党当局看到《美日联合声明》提及台湾,实在不应该有任何兴奋可言,相反只能更加沮丧才是!

蔡英文及其民进党当局看懂了吗?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