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兰德智库支“毒招”:拜登政府如何处理台海问题?
点击:  作者:Ksliu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2-24 08:18:14

 

1.webp.jpg 


本文作者:Ksliu(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美国中文网第一博主)】

台湾问题也许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和最具政治敏感性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中美两国之间似乎不是如何进行“竞争”,而是如何避免“冲突”或“对抗”。
 
2021年2月18日,美国著名的兰德智库Rand Corp的两名代表在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提供了两份证词,题目分别是《中国对台湾动武算计中的影响因素》《美国的盟国和伙伴对台湾的支持:中国对台湾动武和美国改变台湾政策后的反应》

 

兰德研究人员认为,中国是否会对台湾动武,决定性的因素是中国自己对解放军军事力量的评估。

 

兰德承认,近二三十年来中国的军事力量毫无疑问已经大有长进,但是还存在很多弱点,尤其是现代化战争需要高度的信息化、一体化,中国是否能够适应,存在疑问。此外,台湾的自卫能力也在不断提高,由于“民进党”的崛起,台湾人越来越愿意为台湾而战。

 

此外,兰德认为中方已经认定,如果对台动武,美方肯定会参战支持台湾,中方即便能一举占领台湾,一旦进入了长期的消耗战,中方难以持久。

 

兰德在证词中对美国政府提出四项建议:

(1)中国是对美国安全的威胁,美国必须聚焦中国,长期保持警惕;

(2)只要中国以为可能对台湾动武,美国政府必须集中力量上下一致对中国进行“吓阻”;

(3)美国必须对中国的军事力量及其弱点进行透彻的研究,国会可以在今后的《国防授权法》中提出研究方向;

(4)今后美国的研究和分析应注意中方的“诈骗”,用“诈骗”掩饰其弱点,是中方的战略支柱之一,美国过去对此欠缺研究。

兰德指出,

台湾作为一个“民主政体”,美国必须支持,并维持美国的可信度。到目前为止,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仍然保持“战略模糊”政策,今后美国的对台政策如果改变,有两种可能,一是“低调支持”政策,即暗中加强对台湾的实质性支持,但不对外声张,不公开反对“一个中国”;二是“高调支持”政策,即宣布升级美台关系,修改《对台关系法》,甚至外交承认台湾

 

兰德指出,印太地区国家与中国之间有比较密切的经济往来关系,希望本地区保持稳定,“高调”政策可以显示美国的力量和决心,但可能引起本地区国家的不安,更势必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应,甚至在其国内政治压力下不得不对台湾动武。如果台湾受到攻击,本地区国家虽然都预期美国会出面干预,但是在军事和经济上却未必准备支援美国。反之,如果台湾受到攻击而美国无所作为,那么将在盟国和伙伴之间丧失可信度。
 
兰德认为,如果美国要改变对台的“战略模糊”,那么“低调政策”的风险相对比较小。建议美国政府在当前中国不断对台湾施压的环境下,要不断和本地区国家进行沟通,鼓励他们支持台湾,并在美国进行干预时,支持美国。
 
兰德警告说,如果美国改变对台政策,从“战略模糊”变为“高调支持”,必须事先与盟国和伙伴国充分协商,并且必须等待台湾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军事和经济力量之后。兰德认为“高调政策”条件还不成熟,目前应要求台湾管束自己的行为,避免不必要地激怒中国。

 

1.webp (1).jpg
兰德小贴士
 
兰德公司是美国最重要的以军事为主的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它先以研究军事尖端科学技术和重大军事战略而著称于世,继而又扩展到内外政策各方面,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研究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社会等各方面的综合性思想库,被誉为现代智囊的“大脑集中营”、“超级军事学院”,以及世界智囊团的开创者和代言人。它可以说是当今美国乃至世界最负盛名的决策咨询机构。 

附:兰德网站上两篇证词全文链接
https://www.rand.org/pubs/testimonies/CTA1195-1.html《中国对台湾动武......》
https://www.rand.org/pubs/testimonies/CTA1194-1.html《美国的盟国.....》

【作者声明:我的翻译或理解可能不准确,一切以原文为准。】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老夫子杂货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