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余云辉:解放台湾需要政经先行
点击:  作者:余云辉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2-17 09:45:03

 


由于美国持续推进全面围剿中国的战略,并试图与台独势力联手把台湾武装成为长满毒刺的刺猬,打造一个“堡垒台湾”(Fortress Taiwan),进而将台湾打造成为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的桥头堡,因此,尽快解放台湾已经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迫在眉睫的头等大事。

在美国完成全面武装台湾之前,必须统一台湾。

为此,除了进行充分的军事准备和物质准备之外,还必须进行战前的政治经济的政策准备。在打响军事战之前,需要提前打响政治战和经济战。

打好政治战和经济战的目的是:团结大多数台湾人民、瓦解台独阵营、孤立顽固分子、争取台军投诚、减少流血牺牲、降低台湾解放(收复)后的治理成本。为此,在打响军事战之前,中央人民政府需要把统一台湾的目的、手段以及台湾统一之后的治理纲领制定出来,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台湾宣言》(简称《统一宣言》)的方式,向全体台湾人民、海外侨胞和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庄严宣告。

《统一宣言》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统一台湾的目的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与大陆分离是国共内战的产物,解放台湾是内战的继续,属于中国人民的内部事务,不允许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为了彻底结束内战,必须完成两岸统一。台湾不允许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绊脚石,更不允许台湾成为国外反华势力破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沿阵地。在台湾,一切勾结外国反华势力、购买先进武器装备、支持台湾独立的团体和个人都属于中华民族的共同敌人,必须坚决打击、彻底消灭;一切反对台湾独立、支持和帮助国家统一的团体和个人都是民族的功臣,将受到中央人民政府的嘉奖,并享受两岸统一的红利。

二、统一台湾的手段


和平统一是选项,武力统一是保障。和平统一的前提是台湾地区立即停止一切“实质性台独”活动、立即停止武装台湾、立即停止购买先进武器,否则,中央人民政府可以随时启动武力解放台湾,摧毁一切台独势力。只要台湾地区还没有停止“实质性台独”活动、还在破坏一个中国原则、还在购买武器装备抗拒两岸统一,那么,中央人民政府可以随时武力解放台湾。

解放台湾的战争主动权和时间选择权完全掌握在中央人民政府手中。

三、统一前后中央人民政府对台政治经济方针


1、自《统一宣言》发布之日起,暂停两岸一切经贸往来,只保留正常的人员往来。

2、自《统一宣言》发布之日起,对于能够及时放弃台独立场、停止台独活动、停止勾结国外势力、停止进口武器、停止抗拒国家统一的组织和个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登岛之后,对这些组织和个人将既往不咎;但是,对于仍然坚持台独路线、继续与外国势力勾结从事分裂国家活动、继续支持购买外国武器抗拒国家统一的组织和个人,属于破坏国家统一的反动组织和顽固分子,将给予坚决打击,并没收一切财产。

3、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登岛作战过程中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台湾军政立功人员和立功群众,中央人民政府将给予嘉奖。

4、中央人民政府收复台湾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驻守台湾,以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

5、在清除台独势力、维护国家统一的政治前提下,恢复两岸经贸往来,实行台湾地区自治,保持“三个不变”:
(1)保持台湾地区的经济制度和财产权属不变;台湾地区实行财政独立;军费开支由中央财政支出(注:这是重要的统一红利)。

(2)保持台湾各类政治组织不变;经过反台独改造之后的台湾民进党也可以继续保留(注:以此瓦解民进党并孤立台独顽固分子)。

(3)保持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制度不变。
 
解放台湾应该采取立体攻势,全方位地使用政治武器、经济武器和军事武器,克服使用单一军事手段的局限性。

《统一宣言》是最重要的政治武器,可以瓦解岛内台独阵营、摧毁台军的抵抗意志、壮大岛内支持统一的力量。

台湾民众十分看重经济利益,因此,必须让他们切身体会到分裂的巨大危害、统一的巨大好处。没有比较就没有心痛。必须通过比较统一与分裂之间所形成的巨大经济利益落差,促使台湾民众反对分裂、选择统一。

《统一宣言》发布之后,中央人民政府应该迅速停止大陆与台湾的一切经贸往来,切断大陆给予台湾每年1000亿美元以上的贸易顺差。等待统一台湾之后,再恢复两岸的投资和贸易,以此展现统一的红利。

暂停两岸经贸往来对大陆经济也会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这些经济损失有利于表达中央政府统一台湾的坚定意志、有利于威慑和瓦解岛内台独势力、有利于减少解放台湾的流血牺牲,有利于完成统一大业。

如果说《统一宣言》是解放台湾的政治武器,那么,切断两岸经贸往来、把台湾排除在大陆市场之外就是解放台湾的经济武器。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登岛之前,通过承诺保护好台湾人民的现有利益,建立起未来两岸统一之后的红利预期,先礼后兵,恩威并重,不仅可以减少解放台湾的困难和阻力,而且可以降低台湾解放(收复)后的治理难度和治理成本,同时,可以获得大多数国家对中国统一事业的理解和支持,可以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树立起更加良好的国家形象。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新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