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克拉夫特取消访台的背后原因在哪?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14 10:08:43

 

1.webp (16).jpg 

【克拉夫特 资料图】


按照彭佩奥之前的宣布,今天(13日)应该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凯莉·克拉夫特(Kelly Dawn Knight Craft)到达台湾进行“访问”的日子。台当局也已经做好了盛大的迎接准备,不仅“外交部长”吴钊燮将盛情接待,更有蔡英文将与她“亲切会面”。

可今天,克拉夫特并未出现在台北,她的影子都没有在台湾出现!

为何?因为在目前依然是彭佩奥执掌的美国务院刚刚(美国时间12日)发表了一份声明,宣布:国务院取消本星期所有的出访计划,包括彭佩奥出访欧洲的计划。连一把手的出访计划都取消了,作为下属的克拉夫特“出访台湾”的计划当然也被取消。

 

1.png
【美国国务院网站声明标题截图】

对于克拉夫特取消“访台”,有些人感到突然,感到奇怪,有些媒体更是用“突发”等词语来形容,因为毕竟在前几天,彭佩奥在美国务院网站的网站上还亲自发表“声明”宣布: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将于13日至15日访问台湾。(刚刚美国务院的声明是通过其发言人宣布的)

然而,如果稍微仔细分析一下彭佩奥近来一系列“骚操作”所带来的的后果,就不难发现,现在特朗普政府取消克拉夫特访台计划是必然的结果!

一、彭佩奥已成不受欢迎者

美国务院12日发表的声明,在解释国务院“完全致力于完成在接下来的八天内最后敲定的平稳有序的过渡过程”主要原因外,在最后一句宣布:“因此,我们将取消本周所有计划的旅行,包括国务卿前往欧洲的旅行。”

这显然是个托词,因为就在一天前,也就是11日,彭佩奥还在美国务院网站宣布:他将在13日至14日访问布鲁塞尔的消息。怎么可能过去不到一天就因为“完全致力于完成在接下来的八天内最后敲定的平稳有序的过渡过程”而取消出访计划?

其实,就在彭佩奥宣布他将出访欧洲的信息后,就有外媒发表了多篇蓬佩奥在欧洲将遭到欧盟官员拒绝与他见面的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有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原本彭佩奥计划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会见欧盟领导人和外长之前,前往卢森堡会见该国外交部长让·阿塞尔博恩(Jean Asselborn)

1.webp (17).jpg
【《路透社》报道的标题截图】

一名外交官称,彭佩奥想前往卢森堡会见外长阿塞尔博恩,但该国透出风声不愿安排官员与彭氏会面。

卢森堡外交部也证实彭佩奥访问行程取消。

该报道还表示,按计划,彭佩奥定于13日晚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的私人住宅与其共进晚餐,然后会见北约盟国比利时外长索菲·维尔梅斯(Sophie Wilmes)

然而,1月6日美国会骚乱爆发后,阿塞尔博恩曾对这起暴力事件表示震惊,他还在电台上公开形容特朗普是“罪犯”和“政治纵火犯”。而欧盟的这两名官员也都曾公开形容发生在美国国会大厦的致命骚乱“令人震惊”,其他欧洲国家的领导人也以异常严厉的措辞谴责了这次骚乱。

因此,欧洲盟友都对与彭佩奥会面感到“尴尬”。

美国国会暴力事件后,至今彭佩奥还是持支持特朗普的观点,而他在美国国务卿位置上,四年来在应对朝鲜、伊朗、阿富汗以及中国等美国长期面临的外交政策挑战上,都没有取得明显的成功。特别是彭佩奥在对抗中国问题上的一系列极端做法,让美国的欧洲盟友常常左右为难。

因此,彭佩奥现在已成为一个不少欢迎的人!

彭佩奥避免在欧洲出现尴尬局面,所以不得不在最后取消了出访欧洲的计划,而其安排的克拉夫特出访台湾的计划,从其宣布的那一天起就遭到中国罕见的批评,对美国产生的后果可想而知,因此,现在连同他的出访欧洲计划一起取消是再合适不过的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二、取消访台有益于美国利益

彭佩奥在特朗普最后十来天任期的时间内搞出一系列有违常规的举动,在对台问题上极端挑衅中国,究竟为何?

笔者前两篇文章对此都有纤细分析【“美国与台湾将进行政治军事对话透漏出哪些信号?”(点击蓝色字体阅读)“特朗普政府最后疯狂再扔重磅炸弹!彭佩奥宣布‘取消美台限制’”(点击蓝色字体阅读)】,大家可以对照阅读。

彭佩奥之所以在台湾问题上做出一系列挑衅中国的动作,就其个人方面来说,有两个明显的目的:
一是彭佩奥本质上是不认可拜登的,所以在眼看拜登入主白宫已成为不可能改变的事实后,在台湾问题上给未来拜登政府出难题,让拜登一上台就面临美中最敏感的的难题,这是彭佩奥很乐意看到的;

二是彭佩奥挑战2024美国总统大位意识强烈。此前其在台湾问题上的鲜明立场在美国国会曾受到一些政客的欣赏,在剩下不多的最后阶段,再在台湾问题上暴冲一下,使他能在这些美国政客意识里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为其2024打基础。

然而,彭佩奥的这一系列“骚操作”就美国国家利益来说并不可能带来红利,相反美中长期处在对抗状态,只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因此,彭佩奥在台湾问题上的暴冲注定要失败。

当美国国会暴乱发生后,美国的形象,无论是其鼓吹的“普世价值”,还是美国的国家政体都受到国际社会的质疑,这对美国来说是要命的。

因此,当回归理智后,相信包括彭佩奥在内的一些美国政客不得不考虑美国的国家利益。

而取消克拉夫特访台是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

一是克拉夫特访台不可能为美国增加对台军售、增加对台贸易、增加对台交流产生丝毫作用,只可能形式上在对台湾参与联合国、参与国际组织活动方面起到一些作用。然而,众所周知,台湾进入联合国只是台湾当局的一个黄粱美梦,永远都不可能实现,因为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因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因为在国际舞台上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霸道已失去效力。这些从美国在台湾加入WHO问题上至今从未提出提案就可表明,美国自己也不想与全世界为敌。

二是克拉夫特访台必将遭到中国政府的强力反制(中国外交部已经表态“美国将会付出代价”),美国哪些利益将因此会受到损失,从克拉夫特访台开始美国头上就悬着一把利剑。

三是台湾接待克拉夫特访台,必将遭到中国大陆的强力打击,至于采取何种方式?在哪些领域进行打击?这一切主动权,包括道义上、法律上、军事上、经济上等方面都掌握在中国政府手中。而一旦中国大陆采取对台打击,美国保护台湾的承诺极大的可能会变成一个笑话,美国不仅会为此付出代价,而且将在盟友中彻底失去信誉。

因此,克拉夫特访台对美国没有丝毫好处,相反只会给美国未来带来数不尽的麻烦,美国的国家利益必将受损。

相反,美国取消克拉夫特访台,起码上述三点暂时都避免了,而且也给未来拜登政府留下更多可操作性的空间,而这才是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三、台湾再次被耍

对于美国取消克拉夫特访台,台湾社会,从政坛到民间都感到震惊。

前两天,吴钊燮还信誓旦旦公开克拉夫特的在台行程,又是什么蔡英文接见,又是什么演讲,又是什么台湾加入国际组织等等一转眼都成了泡影。

蔡英文当局今天发表声明称“惋惜”(但欢迎“未来来访”);国民党主席江启臣称“理解”(但期待“台美关系实质发展”。可昨天,江启臣是呼吁蔡英文应利用克拉夫特访台争取美国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台独”势力发出一片哀嚎,沮丧之情弥漫......

1.webp (18).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台湾社会,无论蓝绿都是亲美、舔美派,把美国当成主子,把美国当成台湾的救世主,唯美国是从,脊梁骨早已断了,不可能再挺起腰杆。将自己的未来依附在外人的身上而不是祖国,这样的社会怎可能有未来?这样的社会必定是脆弱的,必定是一个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留下浓重羞耻色彩,就像曾经的伪“满国”一样,必将永远遭到中华民族的唾弃!

台湾从游离于祖国怀抱外的那一天起,特别是这几十年来,一直都不过是美国的一枚棋子,一张对付中国的牌,想用就拿出来,想用就玩一下。然而,台湾有些人却不这样认为,他们把当看门狗当成一种荣耀,把充当棋子当成是一个职业。因此,在他们眼里,已经没有了中华民族,已不承认中华血脉,只要能从祖国的怀抱中分裂出去,哪怕是从狗洞里钻出也行!

因此,这次被美国再耍一次很正常,罪有应得!

当然,在台湾社会也不都是上述那些政客的价值观,在笔者所接触的许多台湾学者和普通的台湾民众中,从克拉夫特要访问台湾的消息一传出就表示坚决反对,就看出了这不过是特朗普政府将台湾当棋子耍的最后疯狂。但很可惜的是,不得不承认这些人的声音在当前的台湾社会显得很弱,更有一些敢怒不敢言的,因为在台湾社会他们没有发声的平台,他们没有正常的氛围
,甚至他们冒着随时被追查的风险和恐吓!这是让我们很痛心的!

当今,在中华民族已成为世界之林中一颗雄壮的参天大树,在全球都刮目相看中国人,中国人在国际社会受到尊重的时代,美国必须正确面对中国14亿人民要求统一的民族意志,必须正确面对中国14亿人民选择的道路!

与中国和平相处,与中国规范竞争,直至与中国携手前进,这才应该是美国最理智的选择,否则,世界永无安宁!

最后,还是那句话,就看拜登上台后,美国政府能否真正起到其世界第一大国的正面作用!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