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田开砚 桓冬阁:有文事者 必有武备 ​——“兵临澎湖”的威慑方可传递力量和决心
点击:  作者:田开砚 桓冬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12 08:18:56

 

1.webp.jpg 


近年来,“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国势力谋“独”急“独”的投机性、冒险性愈发抬头,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最大现实威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台独”分裂势力更是唯恐天下不乱,趁着疫情在两岸之间“翻江倒海”,在国际上“兴风作浪”,屡次触碰大陆《反分裂国家法》明确划定的三条“高压线”。

《反分裂国家法》是块铁,谁碰谁流血;《反分裂国家法》是块钢,谁碰谁遭殃。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指出:在挑衅面前,我们必须强调《反分裂国家法》的红线,警示踩线的严重后果,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有文事者,必有武备。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必须用好实战和战略威慑这两手。实战和战略威慑是武装力量的两大基本功能,两者之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都是为了稳控台海局势,防止两岸关系偏离和平发展轨道。

众所周知,人民解放军对敌军从来就是在实行军事打击的同时,又进行政治上的瓦解和争取,并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事实上,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仅靠政治、经济、外交斗争和军事威慑很难达到目的。战略威慑必须以实战为基础和支撑。只有予以“台独”分裂势力坚决有力的军事打击,打疼、打怕,才能迫使其知难而退,才能挫败其“台独”分裂企图。

新时代的反“台独”斗争,既不同于革命战争时期夺取政权的战争,也不同于建国后的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更不同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对台应急作战,必须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进行指导和筹划,合理确定军事目标,正确选择作战时机,灵活运用战法。

两岸同胞命运与共,亲望亲好。大陆最希望的是采取北平方式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而北平方式的背景是:华北战场的敌军在华北人民解放军的牵制与打击下,又受到辽沈、淮海两大战役胜利的震慑,特别是在东北野战军29小时攻克重兵把守的天津后,北平守敌不得不接受和平解决的方法,这就使北平以不流血的的斗争方式获得解放。

不可否认,“台独”分裂势力极有可能长期执政,大陆必须“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攻心为上,攻城为下。今天,大陆可借鉴清朝施琅“先取澎湖,以扼其吭”的挥师收台战略,运用好“以战招抚”的政略,打好军事政治仗。

打好军事政治仗,初战必须打胜,必须照顾战役计划,必须照顾战略全局。全局的赢才是最大的赢。如果对台湾本岛作战,不仅面临台湾海峡这道难以逾越的战壕,而且直接面对台军“以逸待劳”的机动反击作战,加上强敌的介入,注定比近期任何一场局部战争都要复杂、艰险。对此,我们不仅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更要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

柿子要拣软的捏。相对于台湾本岛,澎湖列岛由大小64个岛屿组成,分布范围甚广,一方面,存在点多、线长、面宽、地广兵稀、易攻难守等防御作战的诸多短板,另一方面,澎湖列岛防御纵深浅,缺乏机动反击力量,便于各个击破,防不胜防。一旦大陆夺占澎湖列岛,可以形成兵临城下之势,从根本上动摇台军的台海防御体系。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夺占澎湖列岛,战时流血不会太多,经济损失不会太大,可以为尔后的对台政治招抚以及社会治理留有余地。

还应当看到,厦金、榕马融合发展正跑出加速度。2019年7月31日,大陆文旅部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后,为了抢救自由行及“小三通”, 金马澎三县县长连袂赴京争取自由行禁令“放宽”。有鉴于此,对金、马离岛,大陆可围而不打或隔而不围,继续做好统战和联络工作;迅速夺占澎湖列岛后,可给予更多政策红利,将其打造成大陆的“一国两制”的先行示范区。

打好军事政治仗,必须遏制强敌军事介入。强敌军事介入是为了挫败大陆对台作战,阻止中国统一,遏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强敌军事介入的方式是隔洋观火、贩卖军火、趁火打劫,最后是渔翁得利。对台使用武力的战略运筹,实际上就是积极创造有利态势和有利战机,努力降低强敌军事介入的强度和效果。这就既要准确传递“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从来都反对外来干涉”的决心和意志,提升反介入能力,又要在国内外战略形势交汇点上去寻找战机。

当强敌面临“后院起火”或“烽火连天”,需要集中资源去应对危机时,则强敌干涉的可能性较小,反之,强敌干涉的可能性较大。1958年7月15日,美国派海军陆战队对黎马嫩进行武装干涉,8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万炮齐轰金门。1962年10月15日至28日,美苏发生古巴导弹危机,10月20日至11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

机遇往往偏爱有准备的人。这就要强化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始终坚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方式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的充分准备,深化练兵备战,把握稍纵即逝的战机,择机按下《反分裂国家法》的快进键,为民族复兴而战、为祖国统一而战、为践行使命而战。

打好军事政治仗,必须是兵贵神速,以快打慢。以快打慢,可以减少局部作战对国家政治经济生活带来的消极影响;以快打慢,可以确保把局部作战保持在可控范围内,避免使之纵向与横向升级。而台海危机持续的时间越长,强敌干涉的可能性越大;反之,则强敌进行干涉或实施有效干涉的可能性越小。迅速夺占澎湖列岛,必须集中力量,以快打慢。很显然,直升机战役突击群实施机降作战,立体突击,要比航渡海峡、两栖登陆来得更容易、更快捷。

1.webp (1).jpg

就军事力量而言,陆航旅已成为大陆陆军集团军的标配,武直-10、武直-19、直-8B等新型直升机大量列装陆航部队。目前,中国陆军已有15个陆航旅,再加上海军、空军的机降作战力量,直升机数量越过千架门坎,对澎湖列岛实施机降作战,可形成泰山压顶之势,确保速战速决,决战决胜。   

就军事训练而言,大陆的陆航部队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紧盯作战短板弱项,灵活开展实战化训练,掠海编队、深海飞行、远岛机降、打击海上目标等课目训练已常态化开展,并加大与合成、特战、防空等多种新型力量联合训练强度,进一步提升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

总而言之,迅速夺占澎湖列岛,既压缩了台湾的台海防御预警时间,又在第一岛链的战略重心打进战术楔子,撕开战役缺口,还把台海进一步冲突升级的皮球踢到了台湾民进党当局一边,更以“兵临澎湖”的威慑来传递力量和决心,震慑岛内的“台独”势力,必将对台湾社会产生极大的震撼。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