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王在希: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点击:  作者:王在希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1-20 10:25:32

 

 王在希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

 


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王在希在北大“中华文化论坛”上的主题发言
(2019年11月18日)

2016年民进党上台执政至今近四年了,由于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原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荡然无存,两岸关系正处于严峻复杂的冷对抗局面。但从长远来看,“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是暂时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2日重要讲话中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最大挑战有哪些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民进党在台湾执政使得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遭到破坏。因为民进党是一个坚持“台独”路线的政党,上台执政后不仅掌握了台湾的行政、立法大权,而且控制了台湾的军队和情治部门,把握了台湾的主流媒体和教育机构,不断推动“去中国化”的举措。现在两岸之间不仅官方半官方的联系中断,而且民间交流也受到限制,连中华文化在台湾也遭到排斥。现在两岸关系实际上处于一种“冷对抗”的局面,两岸之间在渐行渐远。实质是分裂和反分裂的斗争,尽管大陆方面先后推出31条、26条惠台措施,一再表达诚意和善意,但无法改变台湾当局 “抗中保台”、仇视大陆的两岸政策,也不能阻挡两岸政治上分离的趋势。“抗中保台”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是很荒谬的。台湾和大陆同属于一个中国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抗中国不等于抗台湾自己吗?所以蔡英文的所谓“抗中”,说穿了实际上是拒统的代名词,是搞“台独”的遮羞布。

(二)民进党内激独势力欲加快“台独”步伐,未来两岸关系不排除走向激烈对抗。蔡英文上台后,为了稳住政权,谋求连任,在两岸关系上打着“维持现状”的幌子,在台湾岛内一步一步推动“去中国化”。而“去中国化”实质上是慢慢地促使“中华民国台湾化”,是一种的渐进式的“台独”。所以蔡英文和陈水扁尽管策略不同,但目标都是“台独”。问题是现在以李登辉、陈水扁为代表的“激进台独”势力,不满意蔡英文的“渐进式台独”策略。他们认为,越往后中国大陆越发展强大,“台独”就越没有机会,所以经常向蔡英文施加压力,他们企图支持赖清德取代蔡英文。这个自称为“台独政治工作者”的赖清德,最近抛弃个人恩怨,终于和蔡英文合作竞选,目的是谋求下一届成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如果连任以后,没有后顾之忧,也不能排除加快“台独”步伐。因此2020如果民进党获胜,两岸关系隐藏着巨大风险。

(三)台湾的民情民意尤其是年轻一代仍在朝着不利于统一的方向发展。当前台湾社会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台湾同胞特别是中青年对国家民族的认同出现越来越严重的偏离。由于过去长期以来国民党当局推行的反共宣传教育,台湾同胞本来对大陆就有一种恐惧、戒备和不信任感。近20年来,加上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不遗余力地攻击、污蔑、丑化大陆“没有民主自由”,通过修改教科书灌输“台独”意识,使得台湾同胞尤其是年轻一代对大陆、对统一、对一国两制,始终有一种疑虑、害怕甚至对立的情绪,年轻一代的中华民族意识、大中国情结越来越淡薄。在民进党蔡英文的误导和打压下,岛内支持统一的力量未升反降,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在逐渐丧失。台湾的民情民意在国民党马英九执政八年也没有出现积极变化,如果明年大选民进党继续执政,分离的趋势有可能进一步加速。

(四)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和大打“台湾牌”使得改善两岸关系难上加难。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开始对华推行强硬遏制战略,在发动对华贸易战、科技战的同时,大打台湾牌,在国会接连通过严重干涉台湾问题的相关法律,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底线,企图利用台湾问题、香港问题加大对华施压的力度,来策应正面战场(如美《国防授权法》规定包括助理国防部长在内的高级将领可以往来,《台湾旅行法》规定包括双方最高领导人在内的高官可以互访,《台湾保证法》规定美国售台武器将常态化,美台可举行联合军演)。蔡英文当局对此喜出望外,积极配合美国,刻意制造两岸紧张,在“立法院”修订所谓的“中共代理人法”,打压推动两岸交流的党派团体及人士,制造寒蝉效应。所以两岸关系的背后,美国因素在起着重要作用。历史证明,中美关系改善时,两岸关系会趋向缓和;中美关系紧张时,两岸关系也会随之紧张。

由此可见,只要民进党在台湾执政,只要中美关系恶化,两岸关系就很难回到过去和平发展的祥和状态。

但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从宏观战略层面来分析,随着祖国大陆的发展强大和民主法治的不断完善,台海局势的主导权在大陆一方,两岸关系发展也依然面临着诸多机遇

首先,海峡两岸的经济发展有着天然的互补性。大陆通过70年的和平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已经基本建成一个完善的、配套的工业体系,在科研领域已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有较高的自主创新能力。加上大陆拥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尽管目前经济出现一些困难,但发展前景依然看好。而台湾一直在资金和企业管理等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如果能以大陆为腹地,搭上大陆经济高速发展的列车,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对两岸的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弊。这也是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始终无法成功的一个客观原因。

第二,在大陆的几十万台商已经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基础。从1987年蒋经国开放老兵探亲逾30多年来,先后来大陆投资创业的台商已达数十万人,在大陆有一万余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有1000多亿美元。这些台商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在大陆购房长期定居,孩子在大陆上学,把台湾和大陆都看成自己的家,尽管这几年蔡英文当局一直煽动他们撤资返台,大多数不为所动。这些台商已经成为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积极参与者。

第三,大陆对台湾同胞展现的诚意、善意和耐心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留下了很大空间。尽管2016年以来台海局势出现重大变化,民进党当局不断恶化两岸关系,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多年来对台湾同胞一直秉持“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初心,以极大的耐心,排除各种干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台湾同胞的关心照顾。我个人认为这是最重要、最难得的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想台湾学者专家也一定能够感受到大陆的各种民意,希望台湾方面能够倍加珍惜大陆这种来之不易的深厚情义和惠台政策。

第四,大陆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合作的最佳契机。当前台湾同胞出现一种集体焦虑,感觉到台湾在日益沉沦和边缘化。台湾到底路在何方?从根本上讲,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的发展离不开两岸合作,台湾同胞的福祉在于中华民族复兴,而民族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参与。大陆同胞现在万众一心,正在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对两岸关系发展而言,也是一个最好的合作机会。两岸共同为民族复兴打拼,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斗争,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就可行稳致远。
 
台海和平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两岸统一更是历史的必然。中国发展强大了,祖国统一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住的大趋势。中国有句老话,识时务者为俊杰。我在日前一个研讨会上曾经说过:“台独”绝对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对台湾而言,晚统一不如早统一,被统一不如主动统一。台湾问题已经延宕70年,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越往后拖,台湾方面的筹码会越少。希望台湾的有识之士,认清这一大势,顺应历史潮流,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共同争取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
 

(作者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