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振兴 > 阅读信息
刘振起:周家庄模式具有普及价值——周家庄回来有话说(七)
点击:  作者:刘振起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18 07:20:05

 

1.jpg

【作者按】对于周家庄,我是早就仰慕的,因为听过它们太多的事迹,但一直苦于没有机会见学。巧的是,两年前的一次聚会,见到了晋州市人大副主任冯寸改同志、晋州市营里乡党委书记曹志涛同志,而曹志涛同志原来就任周家庄乡人民政府乡长。这样,今年的五一假期,我的见学心愿得以实现。
实打实地说,实地的见学,于我往日的耳闻而言,还是给予了心理上的不小震撼。因由,我梳理成文,分则以飨诸君。

 

(七)周家庄模式具有普及价值

 

让中国人民共同富裕,是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国家战略。

 

毋庸讳言,我们的人民还没有实现共同富裕,相反,我们的贫富差距还在逐渐拉大。“三农”问题积重深植,尽管国家不断投入大量资金,但收效并不尽如人意,不少地方更是微乎其微。

 

那么,出路在哪里?我在周家庄见学的感悟是,“周家庄模式是金光大道,具有普及价值”。

 

这样的结论,不是理论的推导,而是周家庄实践的结项:他们实现了共同富裕,实现了乡村振兴。因此,周家庄模式无可置疑的,就是一条可行的道路,具有着普及的价值。

 

2.jpg

 

那么,周家庄模式的核心是什么呢?是“社、队所有,两级管理,全社(乡)统一核算。”

 

这一模式的可行性在于,它在国家行政级划的适当节点上集中了力量,包括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改变了社会组合方式。因此,它形成了最佳的生产力组合,发挥出了分田单干私有制体制永远无法达到聚合效力。

 

周家庄证明,以公社(乡)这一级作为集体的节点是恰当的。

 

一是它有一定的地幅。在这个地幅内,可以适度规划种植业、养殖业,规划工厂、企业和商业,规划文体、卫生等民生项目。这样的规划,以村为集体单位是完不成的,也是没有必要的。但如以县为单位规划,就又显地域过大,不方便,不适用,不具有惠及性,而且资金财力也难以支撑。

 

二是它有一定的劳动力规模。要共同富裕,就要首先创造足够的财富。而要创造足够的财富,就需要有足够的劳动力,可以分做农业、工业、企业、商业、文体卫生事业,这样的劳动力需求,显然以村为集体单位是不行的 。

 

三是它有利于积累形成公共集体财富。用于适度调整各队(村)和企事业单位资金需求,进行投资扩大再生产,兴修水利,改造农田,绿化美化环境,建设、改造和优化民生所需的设施设备等。

 

四是它有利于公共财力的调配使用。周家庄全社统一核算,便于掌握主动权,促进生产力发展;便于掌握生产成本,易于指导生产过程的开源节流;便于整体协调,使资金用于刚需,方便快捷,发挥财力。

 

这四个基本的方面,我在周家庄做过反问:“如果周家庄不是以公社(乡)、生产队所有,两级管理,全社统一核算,会有这样的奇迹吗?”我联想我的家乡,联想我见过的其他乡村,我肯定地答道:是绝对不会有的。事实不是这样吗? 

 

想到这个答案,我由衷地对周家庄老书记雷金河投去敬佩的眼光,同时也想到了毛主席的话,“人民公社好”。

 

3.jpg

 

中国几千年,人类几千年,都已证明了私有制是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的。共产党要让中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唯一的道路,就是走集体所有制的道路。尤其现代条件下,私有制体制,会使财富加速向少数能人手里聚集,相伴而生的就是社会贫富的加速分化,这与共产党的共同致富是相左的。

 

纵观历史,中国从秦始皇开始,创造了郡县制,延续了几千年。共产党的创造,恰恰在于人民公社。共产党的优势,在于组织起了农民。而分田单干私有化,正是丢掉了这个优势。换一个角度想,丢掉了这个优势,共产党在农村的领导就又回到了原点。

 

在实质上看,分田单干私有,无疑是抽调了共产党在端末的抓手,等于为自己挖了坑,将会面临着风起沙扬的无奈,尤其是当遇到重大灾害或战争时。

 

从社会看,分田单干私有,又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由此催生了人人谋先富的取利社风。这就是都想占有更多的社会财富,都想先富起来。这样,无论是党和政府的干部,还是社会人员,都去想方设法获取更多的利益。政府官员为谋取私利,会利用手中的权利索贿受贿。社会人员为谋取更大利益,则会诱贿行贿,最终就会导致形成贪腐的社会风气。现在就是这样的常态,所以,老百姓认为反腐只能是割韭菜,因为腐败有不断生长的条件。

 

4.jpg

 

而我看到的周家庄的体制,“国家、集体、个人三头一本账”,70年的坚持,形成了良好的社风,“没出一个错,没坏一个人”。他们依靠党,依靠国家,依靠集体,心里装着国家,心里装着集体,心里装着他人,形成了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和人文情怀。

 

各位读君,对于周家庄,我本是还有话说的,例如他们的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精神养育等,但精力不及,只能与大家做上述分享。不妥之处,请你们批评指正。

 

【相关阅读】

刘振起:这儿实现了共同富裕——周家庄回来有话说(一)

刘振起:他们有着浓重的向党情怀——周家庄回来有话说(二)

刘振起:这里人有信仰风清气正——周家庄回来有话说(三)

刘振起:关键是有好班长好队伍——周家庄回来有话说(四)

刘振起:治政没有“最后一公里”——周家庄回来有话说(五)

刘振起:这样的体制更能够解放生产力——周家庄回来有话说(六)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领导力专委会专家,中国动画工程促进会红色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泰山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