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治理 > 阅读信息
单双祥:实施乡村振兴必须打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条主脉
点击:  作者:单双祥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5-12 11:28:48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顺应亿万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社会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其核心都是该村集体经济发展非常雄厚;有了集体经济支撑,农民就能参与分配,就会积极参与治理,乡村自然美了,这是不争的事实。反过来,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乡村,“空壳村”、“抛荒村”等“三农问题”表现得十分突出,尤其更深层次的问题,缺乏凝聚力、缺乏组织性的生产关系更制约着生产力的发展。所以本文重点讨论了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遇到的难题,尤其是分析现实中农村集体经济存在管理缺陷,提出如何把持农业生产力和农村生产关系两条总脉络,从而为乡村振兴、社会长治久安的出谋献策。

 

农村集体经济为什么难以发展壮大?从客观角度讲,改革开放以来,一方面,城市化建设和发展,经济呈现虹吸效应,也就是说,随着城市化建设,农村里人力、资金向城市流动,积极的一面城市快速发展扩大,而负的一面农村尤其交通不便的偏远农村经济不断减弱。另一方面,自从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确实激发农民积极性,彻底摆脱温饱问题。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农村集体经济,只有少数村发展壮大,多数村发展滞后或停滞不前,甚至出现流失,其主要原因:一是基层机构管理职能不断弱化,过去每个乡(镇)都设置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所),人员配置13名,其职能侧重于调整农村生产要素,管理农村集体经济,保值增值,上下一条线对口管理,有工作目标任务,有考核评比;可是到了2003年乡镇机构改革后,有的地方转到乡(镇)财政所(站),有的地方转到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到了省市县级更是五花八门,机构设置上下不对口,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无法考核,一些政策在传导中走样,所以老百姓形象把这种情况说成“肠梗阻";二是村领导班子思想僵化,发展思路窄,集体凝聚力不强,创业闯劲不足(尤其是关键人物村书记领导雁起决定性作用);三是对农村缺乏统一规划,公益性投入不足;四是农产品出地价格不高,利润微博等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战场在农村,顶层设计在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经有了,现在最关键要打通政策传导,让党中央各项政策、各项制度、实施规划不折不扣传递到乡村。好的政策只有落地生根,就能开花结果,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就能壮大,有了农村集体经济,农民就能收获真金白银,脱贫问题、三农问题也都迎刃而解。所以,传导政策的体制机制尤其重要,体制机制畅通了,传导政策实打实落实到乡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就能变成现实,否则,体制机制不畅通,规划不能扎实落地,就成“空划”。因此,通过调查研究,我们认为深化乡镇政府机构改革,打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条主脉是当务之急,是时代所需。

 

  以发展农业生产力为引擎,深化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改革。

 

农业技术包括养殖、种植、农机,专业属性强,其职责就是促使农业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应用本地农业生产,保障农业持续发展,服务推广农业技术,向社会公布当地农产品信息,研判农产品供求关系,向农民提出预警信号等等。人员结构必须具备懂农业、畜牧、水产、果菜,并能熟悉当地情况的专业人才。编制数控制在59人。

 

二 以激活农村生产要素为推手,组建设置农村社会管理所(站)。

 

农村社会关系包括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生产资料的关系,劳动分配,社会保障等等制度建设,所以体现在政策性强、法律性通、公平性正,持续性长、人情味足的特征。其职责就是指导并协助农村集体组织落实党中央一系列政策,化解人与人、人与生产资料矛盾,调查研究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可操作性的整套管理制度。人员结构必须具备学经济、懂法律、讲党性、善解人意、爱农村的干部。编制数控制在57人,最低不少于3人。

 

三 打造灵活效能可考核的舞台,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实现乡村振兴遍地开花结果

 

各级政府面对民生问题包罗万象,必须面面俱到,基地乡镇政府同样如此。可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我们不能面面俱到,所以找到切入点很关键,这个切入点就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必须具备两个条件:良好的生产关系和创造财富的生产力,这就像人的任脉督脉两条主脉或者说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作为基层乡镇政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现阶段侧重于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和农村社会管理所(站)建设上来,首先选好精兵强将,个个有事做,个个会做事;其次政策向他们倾斜(比如,津贴要略高于同城),让他们安心做事;其三绩效考核实打实,让他们充分施展才华,全心全意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作者:单双祥  湖北省鄂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昆仑策网 【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