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港澳论坛 > 阅读信息
“香港不容公务员反政府!”吃饭砸锅必须露头就打!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0-06-09 09:52:35

 

1.webp (8).jpg



自去年6月香港爆发“修例风波”以来,超过40名公务员涉非法公众活动被捕,也有公务员公开表达个人政见,甚至反对政府政策。对此现象,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7日明确表示,公务人员须政治中立,向特首和特区政府尽忠职守,不能接受或容忍公务员公然反政府及违法。

据香港“东网”报道,聂德权当天出席民建联举行的圆桌会议时强调,公务员须具备政治忠诚、适应新时代等能力。香港的公务员拥有特区政府公务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人员的双重身份;根据《基本法》,公务人员必须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效忠现任行政长官及履行应有职责。

【视频:聂德权出席圆桌会议 来源:“听港一铜锣湾”】

对于外界进一步要求公务员宣誓以表效忠的呼声,聂德权说:“如果要宣誓或者签署一个声明,我们会认真地对待这个要求。”他还介绍,未来将从四个方面加强公务员培训,包括强化国家观念和意识、让公务员掌握宪法和基本法下的宪制秩序、认识国家发展、增强国际视野等。

聂德权提到,部分人认为“政治中立”是“两边都不帮”,但作为公务员,支持政府政策是责任所在,公务员在自己岗位上执行好政府政策就是政治中立。至于言论自由,普通市民在不触碰法例的情况下批评政府当然没问题,但公务员发表言论要与身份相符,“如果你公开地反对、批评,让人误会这与履行公务员职责是否冲突、会否导致执行职务时存在偏私等情况,这是不可接受的。”聂德权称,公务员若违法违规,除接受法律制裁外,局方会按现行机制全速、认真跟进处理。

日前,全国人大通过设立“涉港国安法”的决定。聂德权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国家安全问题上,从来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公务员支持国安立法理所应当。待国安法正式实施后,公务员事务局会做好相关培训。

1.webp (9).jpg

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聂德权于1986年加入政府政务职系,曾在多个决策局及部门工作,如前政务总署、前副布政司办公室、前工商科、行政长官办公室、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等。2013年任政务司司长私人办公室专员(特别职务),2014年任政府新闻处处长,2016年任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2017年7月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2020年4月调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港公务员队伍有约18万人。

“香港不容公务员反政府!”吃饭砸锅必须露头就打!

(撰文:雨馨)

“香港不容公务员反政府!”在6月7日出席民建联举行的圆桌会议时,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掷地有声表态:公务人员必须政治中立,向特首和特区政府尽忠职守,不能接受或容忍公务员公然反政府及违法。

“无风不起浪”。自修例风波以来,香港“公务员涉暴”事件屡屡发生。9月中旬,有黑衣人在参加非法游行时被市民摘下头套,被网友认出是香港海关员工;10月底,有黑衣暴徒在旺角及中环兰桂坊暴力打砸,政务司司长办公室助理文书主任戴面罩参与其中、暴力袭警;还有公立学校教师在校园里公然宣扬“凌辱警察子女”,诅咒他们的孩子“活不过7岁”……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6月至今,有超过40名公务员涉非法公众活动被捕。

白天上班、晚上涉暴,一边挣着公帑、一边破坏着香港未来,这群害群之马公然吃饭砸锅、吃里扒外,行为之拙劣令人嗤之以鼻。企业招聘员工尚要求文化认同,作为“受雇政府”的公职人员,在本职岗位上不偏不倚地向全体市民提供公共服务,既是基本职业道德,也是法律明确要求。《基本法》明确提出公务员必须尽忠职守、对特区政府负责,《公务员守则》也要求公务员效忠政府。从这个意义上说,香港部分公职人员参与非法暴力集会、公然与政府唱反调,可谓赤裸裸的违法行为。

 

1.png

事实上,“政治中立”一直是香港公务员的职业规范,不参与政治活动、不参加政党、不介入政治旋涡,也是从港督时代延续至今的一项传统。在香港回归前,这项议题一度成为中英谈判的一个重点。1996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与英国外相在海牙进行会谈,双方在共同声明中重申“会致力维持公务员政治中立”。虽说英方竭力留此条款有埋雷之嫌,但在回归祖国23年来,“政治中立”里的“殖民化”内涵逐步被清理,符合“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的新内容不断充实进来。2004年,时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在公开场所再次明确政治中立的基本要素:

 

2.png

可以说,“政治中立”的内涵早有成文法规明确诠释,也在一次次“普法”中家喻户晓。但正所谓,“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近些年,“港独”势力以及激进黑暴分子,故意搅浑水曲解其义,妄图在法律源头解构中立精神、挑唆公职人员“反政府”,以便实现瘫痪政府、趁乱取利的政治目的。更让人不寒而栗的是,《无间道》中的渗透桥段也在香港政府系统中一再上演。据调查,一大批参加过“反国教运动”、以及鼓吹“自决”“抗争”的学生会精英,进入公务员群体充当反对派“内应”。比如,曾伙同黄之锋煽动学界罢课、最终让国民教育科胎死腹中的政治搞手颜武周,就在毕业后成为香港劳工处二级助理劳工事务主任,一度与极端暴恐“勇武派”遥相呼应。

 

3.png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旗帜鲜明地惩处公务员群体中的害群之马,确保公务员系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事关香港繁荣稳定大局,刻不容缓。这,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社会保障,也是公职群体去殖民化的必须。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摘编自“北京日报”“长安观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