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钟声的徒弟:国企改革与国家性质!“不退”!
点击:  作者:箫音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8-23 11:48:02

 

 今儿个,《人民日报》敲出了如雷贯耳的一击“钟声”,发表了一篇重磅文章——《中国国企是平等竞争市场主体》。而作者,更是一名家喻户晓的重量级人物,其笔名,就是响彻海内外的“钟声”。

 

所谓“钟声”之意,根据不同的内容,就有不同的指向,既可以理解为敲响了敌人的“丧钟”,也可以理解为告诫自我的“警铃”。

 

比如,“华盛顿须为贸易战一切后果负责”,“美国挑起贸易摩擦颇有过把瘾就死的气势”,“玩弄强权注定失道寡助,唯我独尊必失败”,“(贸易战)机关算尽一场空”,等等这些声音,就敲出了一阵阵抗争到底的“丧钟”。

 

而今,“钟声”的这篇文章,《中国国企是平等竞争市场主体》却是给自己敲出的一道“警铃”。因为该文被转载时,纷纷摘其核心内容,将标题改得更为直接——

“国企表现优异,一些美国人欲除之而后快”。


文章指出,

中国国企本来就平等地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可是,美国一些人却死守‘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教条,把中国国有企业视为‘眼中钉’,他们凭空捏造,恶意诋毁,大肆进行污名化、妖魔化”。

 

可见,国企命运似乎已到了生死关头,一些美国人正在竭尽全力地要设计中国的路线图,不然“钟声”也就不会拿出如此“铿锵有力”的反击之锤,也就不会“暗示性”地敲出如此揪心紧迫的“警钟”。

 

其实,在此之前,有关国企改革问题,广东就有一名学者也提出过类似意思,但反响甚微。他指出,
在很多资本主义国家,国有企业及国有资本一直占有相当的比重,“有些人故意对此视而不见,将两种性质和功能的国有企业混为一谈”。

 

我们的国企改革方向不能以资本主义国家乃至个别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参照系,所有关于‘国有企业只需要在公共服务领域存在’,‘市场经济要求国有企业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的观点,都不符合社会主义国家国有企业存在的目的”。

他甚至还发出了一声仰天长啸的“自我悲叹”——“(文章发布之后)一天观察下来,掌声不够热烈”。“如此重大的一个理论分歧,直接关乎国企改革的大方向,难道不值得认真讨论一下吗”?“我在多个国资国企联系群里转发,基本上无人响应,也无人转发”。

 

在他的“悲叹”中,可以看到两个“关键词”,一是“不够热烈”,二是“无人转发”。于是就有人就总结为四个字——“麻木冷漠”,所谓“不够热烈”“无人转发”,一是“舆论导向”问题,二是“明哲保身”问题。

 

有关“舆论导向”问题。比如,地方上征用一个人的一件物品时,拿出的理由是“国有”,但之后又让这个人买回同样的这件物品时,却又是“市场”,到最终,在这个悖论存在几十年之后,一代一代的今天,“你国不国有”关别人什么事,人民开始麻木冷漠,开始集体沉默。

 

这个时候,市场资本又控制了舆论,说国企怎么怎么与民争利啊之类的,再加上“两极分化”等导致的社会怨气问题,最终,社会舆论又会倒向谁?所以又怎能怨得了社会冷漠,怪得了掌声“不够热烈”呢。

 

至于有关“明哲保身”问题,试问,对多数人而言,是身在其位重要还是饭碗重要?言辞稍微不当,说不定就会被抓小辫子,当然这是指“别有用心”的小辫子。若给你扣一顶帽子——反对改革,谁担得起?所以,你谈你的,我看我的,“看客”就这么来的。

 

正所谓,“船上人不得力,岸上人挣断腰”,凭什么要转你文章,人家饭碗重要,“即便是退休也不放过你”。也就是,“你要是转,退休也要搞你,你不转,就是你没担当,还是要搞你”,而暗示性的“恐吓,威胁”,无处不在,不敢明来,就扰你的智,虐你的心,手段前所未有。而这个问题又有点烦心,而且看多了,所以暂且不论。

 

所以说,下面的声音微乎其微,最后就只能由“钟声”出面,但即便是“钟声”出面,就现在的社会氛围而言,正如上述所指出的问题,最终又有多少力度,都还需观察。明明上面说的是对的,可是基层舆论几乎已经被掏空了,即便心里知道“国企不退”,但也只是“口是心非”。

 

不过,也要看清楚的是,“钟声”捍卫“国企”所属的意思,当然要更为“高层”,牵涉上层建筑问题,只是“含而不露”。这个“含而不露”,就是间接性的引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国有企业一旦瓦解,国家性质是否也会因此而产生改变?这个问号,是抛给社会的。

 

这才是“钟声”所要表达的最为核心的问题,这可不仅仅只是国企改革的问题,最关键的是牵涉到国家性质。美国一些人为何要一心妖魔化与瓦解中国国企,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改变你的国家性质。所以啊,与其说奔着你的国企而来,还不如说是奔着你的国家性质而来。

 

但回过头来又想想,任何制度都不可能是恒久的,也不可能是完美的,都需要一个渐进的改进与完善过程,因而国企制度当然也得改,只是方向却是最为关键的。因这牵涉到国家性质,来不得半点含糊。

 

众所周知,
“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这句话就像是“尚方宝剑”,可在实际生活中,特别是面对具体个体时,又该如何去贯彻落实,却又是一种风险性极高的莫大考验。

今天,“钟声”这篇文章,有关国企被妖魔化的问题,所要表达的立场就两个字——“不退”!只是最尴尬的就是,民意是否也跟上了?正如之前那位学者发出的那番仰天长叹,“基本上无人响应,也无人转发”,这就像是在说,“我该拿什么来爱你,我亲爱的祖国”!

 

作者:箫音
2019年8月21日

 


附:转自人民网 2019-08-22

钟 声:国企表现优异 一些美国人欲除之而后快

原题《中国国企是平等竞争市场主体》


中国国有企业是独立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平等地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可是,美国一些人却死守“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教条,把中国国有企业视为“眼中钉”,他们凭空捏造,恶意诋毁,大肆进行污名化、妖魔化。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一直积极推进国内政策领域的合规性改革,切实履行世贸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议》各项要求。中国不仅全面取消了禁止性补贴,还严格遵守世贸组织关于补贴的透明度原则,向世贸组织提交了上千份通报。2018年7月,中方向世贸组织提交2015—2016年中央和地方补贴政策的通报,关于地方补贴的通报首次覆盖了全部的省级行政区域。同时,中国有关部门积极有效地开展清理、规范产业补贴工作,为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各类企业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世贸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称赞“中国非常好地履行了入世承诺”,并喊话美国“中国没有欺骗,美国在这一点上错了”。

美国一些人刻意炒作所谓“中国大力补贴国企”,很难与失衡心理、“酸葡萄”心理撇清关系。最新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其中有不少就是国企。面对众多中国国企在全球市场的优异表现,美国一些人“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必欲除之而后快。

应当看到,世贸组织规定从没有区分国企和私企的条文,更无对国企“歧视”对待的意图。中国国企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样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在改变一穷二白落后面貌的征程上,国有企业为中国建立独立的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国企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发挥主体作用,顺应市场规律,完善治理结构,开展跨国经营,与全球合作伙伴实现共赢发展。可在美国一些人的有色镜片下,正常的市场主体行为变得“天然具有威胁”,平等自愿的商业交易成了“政府补贴影响公平”。

其实,拿着放大镜、显微镜对别人横挑鼻子竖挑眼的美国一些人,最应该做的就是揽镜自照。根据美国补贴监控组织“好工作优先”统计,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各级政府向本国企业通过80337个项目发放了1781亿美元的补贴。2000年以来,仅波音公司一家就获得了145亿美元定向补贴。美国各州比着发补贴早就是“公开的秘密”,堪萨斯州和密苏里州甚至打起了“企业福利战”。今年3月28日,世贸组织发布针对波音公司补贴案执行情况的上诉机构报告,裁定美国华盛顿州并未履行2012年世贸组织的裁决结果,仍以减税方式每年向该公司提供约1亿美元违规补贴;7月16日,世贸组织发布上诉机构报告,裁决美国未完全履行2014年世贸组织裁决结果,指出美方针对中国生产的油井管、太阳能电池板等产品实施的11起反补贴措施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定。

西方有句谚语:“即使谎言快似骏马,事实也可以追上它。”但愿美国一些人早点明白这样的道理。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2日 03 版)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无冕之名”)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