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向十九大献礼丨中冶集团:独占鳌头笑蔚蓝
点击:  作者:中冶集团    来源: 美好中冶  发布时间:2017-11-20 11:39:34

  

打造国家队的目标不是中冶、不是中国,而是世界;打造国家队的眼光不是过去、不是现在,而是未来

 

——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冶金科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

 

湛江钢铁建设是中冶人实施总书记供给侧结构改革战略最有说服力的例证。

 

中冶集团建设湛江钢铁基地纪实专题片

 

 

 

湛江,湛蓝的

 

面对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面对辽阔的太平洋,全球顶级的钢铁基地——湛江钢铁,就座落在湛江市的东海岛上,中国第五大岛屿。

 

五年前的20125月,国家批复湛江钢铁基地。一星期后,中冶集团轰鸣的机器声掩盖渔歌晚唱,一座占地超12平方公里的大型现代化钢铁厂,在荒滩上拔地而起。


1.webp.jpg 

 

60年前,中冶人吸收苏联技术在偏僻的云贵高原边缘铸起攀钢;30年前,中冶人吸收日本技术在上海滩铸起宝钢;现在,中冶人运用自己独占鳌头的技术在邻近东南亚的南海边铸起一座世界水平最高的湛钢,三个阶段,是中国钢铁建设事业的三个里程碑!

 

这是中国钢铁实力从仿照、跟随世界到引领世界的历史证明,也是中冶人实施国家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战略的成功实践。

 

2012531日,湛江钢铁基地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拉开了湛江钢铁建设的大幕。

 

在湛江炽热的红土地上,红旗招展,车水马龙,这是一个火红年代的缩影。徐乐江、国文清分别代表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集团和最大的钢铁建设集团,掀开中国钢铁产能供给结构腾笼换鸟的一幕。

 

此时,正是中国钢铁建设最为纠结的时候。金融危机后,受全球经济减速,冶金市场的大幅萎缩。到了2012年,中国钢铁7亿吨产能,严重过剩,也是中冶集团亏损严重、风险聚集的时候。产能严重过剩如沉沉的雾霾,使得中冶内部弥漫浓重的失望、懈怠情绪。  

 

承建中国钢铁产能超90%的中冶人,根据国家战略,给出宝钢综合解决方案。湛江钢铁是按照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要求,淘汰1700万吨落后钢铁产能,实行广钢环保搬迁,在湛江新建的1000万吨级钢铁基地。新方案的实施,将是一场中华民族钢铁建设史上空前的新旧动能转换的战役。

 

201295日,是中冶人刻骨铭心的日子。中冶集团开始一手对造成巨额亏损的三家企业实施剥离策略,一手抓湛江钢铁新产能的开发。

 

1、以独占鳌头的技术重铸国家实力

 

湛江钢铁,立项一座现代化、生态化、高技术、高效益,体现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理念的碳钢板材精品基地。

国文清:如果我们的设计、建设水平低,达不到国际一流的标准,我们就不能为中国的钢铁企业提供一流的技术支撑和产品升级改造先进工艺,我们的钢铁企业就会停留在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状态。

 

2、以独占鳌头的技术重铸国家实力

 

在核心工程技术基础上,中冶集团整合最具性价比的工程设计、施工和设备资源,形成中冶优势企业专业化协同发展、一体化协同运营的资源互补和系统性优势,为湛江钢铁提供了最优、最快、最全的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

 

最顶尖的设计企业与最拔尖的施工企业长期合作所形成的默契,建立起的系列中冶独有的且不断完善创新的施工工法、施工技术发明专利,归纳形成了涵盖钢铁行业所有专业领域、针对不同环境量身打造的模块化的项目实施方案,更好地诠释了项目的高效、低成本和最具竞争力。

 

中冶科研设计单位充分发挥自身在环保、烧结、焦化、高炉等领域所拥有的独具特色、独一无二的全流程系统集成竞争优势,共同打造出了一个效率高、最具竞争力、体现循环经济理念的规划设计方案。

 

1.webp (1).jpg 

 

中冶赛迪自主研发的封闭式环保料场、清洁化转运、转底炉固废处理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工艺、环保、能耗等指标整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高炉工程采用中冶赛迪自主研发的新型无料钟炉顶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大大降低投资成本,在国际特大型高炉建设中独占鳌头。

 

1.webp (2).jpg

 

1.webp (3).jpg

 

通过精心的方案论证和优化设计,工程投资由697亿元下降到415亿元的同时,全厂铁素利用率、吨钢占地面积、固废综合利用率、劳动生产率、铁水运输距离等多项经济技术指标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中冶把国际一流的工程技术和自主开发的国内外最先进的工艺技术、节能环保、核心装备等核心技术运用到湛江钢铁工程中,提高了工程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国产化率,中冶技术支撑项目国产化率大于97%

 

3最好的生态型绿色钢厂’”

 

在湛江钢铁的建设中,遇上史上最严格环保法。中冶人在勘探、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各个环节,多项环保指标创下全国之最

 

吨钢污染物排放,为全国最低;吨钢环保投入达720元,为全国最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9.93%,为全国最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为全国最高;在线监测系统,为全国最完备;按最新标准,湛钢清洁生产水平打分达91分,为全国最高……

 

湛江钢铁的兴建,会不会使湛江失去蓝天碧海,人们广为关注。宝钢湛江钢铁基地在设计之初就明确定位为世界最高效率的绿色碳钢生产基地,中冶人为此拿出了看家本领:

 

中冶自主研发的封闭式环保料场、清洁化转运、新型无料钟炉顶、转底炉固废处理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工艺、环保、能耗等指标整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1.webp (4).jpg

 

在湛江钢铁宏伟原料场的一角“D煤场。大宗粉料的封闭环保贮存,成功实现了用煤不见煤、用矿不见矿、运料不见料的绿色清洁生产。

 

2015年,湛江钢铁烧结烟气净化一期工程投产,标志着由中冶长天和宝钢共同自主研发、自主工程设计及主机技术装备国产化的活性炭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治理技术首次实现了工业化应用。成为我国钢铁行业大气治理的标杆。中冶焦耐自主研发的干熄焦及煤气精制工程,是湛江钢铁响应国家号召实现节能环保的重要一环。在焦炉煤气精制处理规模上,本项目在全球焦化行业首次采用了中冶焦耐具有全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和集成的煤气处理能力为170000立方米/小时的大型化单系统。湛江环保BOO项目除尘生产区域还采用了中冶建研总院自主研发的除尘工艺专利,应用了集成9项专利并获得了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大大降低了系统建设的投资和运行能耗,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的最佳融合。

 

1.webp (5).jpg

 

1.webp (6).jpg

 

湛江钢铁应用116项节能环保技术,引领着中国钢铁行业循环经济理念的实践、技术进步和成功应用,堪称中国钢厂绿色发展的集大成之作。

 

湛江市市长王中丙说,我们相信它一定是一个生态环保最好、经济效益最好、社会效益最好的生态型绿色钢厂

    

高炉耸立,管道纵横。钢水铁流奔腾,湛江的天仍是碧空如洗,湛江的海仍是碧波奔涌,不变的是一片湛蓝。

 

1.webp (7).jpg

 

4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

全产业链模式的推进

报告标题:突出改革主题,聚焦核心主业,全力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2017725

 

中冶人突破体制局限,进行持续不断的创新。中冶宝钢技术公司作为湛江钢铁生产运营主体供应商,永远为湛江钢铁服务的新实践,使得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迈入一个新阶段。

 

伴随着湛江钢铁的建设,中冶宝钢技术公司作为宝钢股份战略合作伙伴,以不可替代的管理优势、技能优势、服务优势承接了湛江钢铁设备检修、生产作业、全厂工程机械运营及技改施工等业务,为湛江钢铁提供从原料码头到成品运输全流程、全产业链冶金运营服务。

 

中冶宝钢技术公司实施一厂管一厂,上海总部各专业单位对口支撑模式,众志成城,围绕20159月一高炉点火这一目标,一切为了‘15.9’,一切围绕‘15.9’,一切服从‘15.9’”,抓好生产筹备和运营服务。新型模式的诞生,很多事是全新的摸索,仅仅服务,最初来自日本新日铁的体制内技术服务模式,引入宝钢后变成体制外股份合作模式,在湛江则又发展成为以运营为主的BOO运营模式。编制管理文件百余篇,技术文件36800篇;投资各工程机械、设备1500余台套。

 

冶金运营服务,人才为本。中冶宝钢技术公司三分之一上海骨干支撑,面向全国招聘4000英才,组织员工上夜校、师徒带教、现场实训、高手对决、技能比武等各类岗位技能培训76000余人次,迅速打造一支高素质、高协同的专业团队,全面助推湛江钢铁达产、达标、达效、达耗。

 

随着湛江钢铁工程的推进,一个新兴的钢铁运营服务产业也走向成熟。中冶集团从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建设、运营服务的全方位、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冶金建设国家队形态凸现,为中冶在中国乃至世界钢铁市场形成持久的竞争力构筑起一个新平台,跃上一个新阶段。

 

1.webp (8).jpg

 

1.webp (9).jpg

 

5、党旗飘扬在蔚蓝的东海岛

 

自从湛江项目开工,党旗就高高飘扬在中冶湛江工地上。

 

20154月,中冶党委决定,开展贯穿湛钢建设全过程的湛江蓝·中冶梦主题实践活动,把中国梦的理念实实在在写在湛蓝的大海边。

 

以开展三比三赛活动为载体,以一面红旗、两个文明、两个十佳为抓手,得到湛江钢铁党委的积极回应。一时间在湛江工地掀起了一股比、学、赶、帮、超的竞争热潮,基层党员反响热烈,活动成效显著,为湛钢项目顺利完成各项预定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精神支撑。

 

1.webp (10).jpg

 

1.webp (11).jpg

 

1.webp (12).jpg

 

2015104日,湛江遭遇百年不遇的强台风彩虹的袭击,台风所过之处,一片狼藉。正处于试运营阶段的湛江钢厂受创严重,其自备电厂1号、2号机组跳电受损停机,全厂面临大停电。为此,中冶人利用台风10分钟间歇期,每天1200多人,分兵两路进入现场抢修,组织党员冒着生命危险将发电柴油送到现场,解决了钢厂的燃眉之急。

 

抗风救灾中,湛江钢铁党组织领导得力,党员冲锋在前,全力抗灾抢险,启动应急预案,开展灾后生产自救与设备抢修工作。在维护湛江钢铁的日子里,中冶宝钢技术公司这一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的新型经营模式,也经受了考验,成为改革创新的标杆。

 

1.webp (13).jpg

 

1.webp (14).jpg

 

1.webp (15).jpg

 

中央宣传部研究员范希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是我所见的企业中最实的一个。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研究员赵来军:从上海从祖国各地来支撑的人员,他们撇家舍业,真的很不容易。

 

2013517日主体工程开工建设,2015925日一号高炉点火,2016715日二号高炉点火,20178171550冷轧工程产线贯通,中冶人在鏖战860多个日夜后,以国家队的实力和姿态,交付一个世界级千万吨低碳板材钢铁工厂给业主。

 

湛江钢铁,3年建成,耗资415亿元,比原计划节约投资40%,建设规模为年产铁水823万吨、钢水892.8万吨、钢材944万吨,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5亿元,成为宝钢股份现金成本最优的生产基地。

 

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说:以创新为动力实现钢铁冶金从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湛江钢铁董事长、党委书记盛更红:回过头来看,湛江钢铁项目的立项、建设、生产过程,本身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现。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中冶集团是中国钢铁伟大的建设者,为中国钢铁建成世界最具竞争力的艰难道路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近年来,在国文清董事长的率领下,中冶集团再铸国家钢铁实力,发挥精湛的技术和钢铁全产业链独特的整合优势,特别是以惊人的速度,仅三年时间就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湛江钢铁。为中冶集团自豪、向中冶集团祝贺!祝福中冶集团未来更加美好!

 

1.webp (16).jpg

 

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说:我们六十多年积淀形成的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无可替代的冶金全产业链整合优势、持续不断的革新创新能力,在湛江钢铁项目得到了充分展示。

 

五年过去了。五年的砥砺奋进,奉献给业主一座湛江钢铁基地,完成中冶人重铸国家实力的梦想,抒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宏伟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湛江钢铁建设是中冶人实施总书记供给侧结构改革战略最有说服力的例证。

 

在湛蓝的南中国海边上,中冶人展示了冶金建设产能摆脱沉沉雾霾走向新的希望的过程;也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以独占鳌头的技术力量和实力,向世界宣示中国钢铁磅礴前行的力量。

 

 

 

 

 

 

 

 

《湛江蓝中冶梦》

作词:巨作曲:任

雷州红土海连天

两万壮士战犹酣

民族梦想图壮志

钢铁侠客舞翩跹

三元塔上凭栏指

东海岛内话轩辕

中冶旌旗迎风立

独占鳌头笑蔚蓝

 

蔚蓝纵目千里远

红日跃腾天际间

号角声声耳畔猎

汗水掩面激情燃

国家队员才华逸

技术引领勇登攀

火红岁月红土地

中冶力量谱新篇

 

三元塔上凭栏指

东海岛内话轩辕

中冶旌旗迎风立

 

独占鳌头笑蔚蓝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