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TPP现状与思考 > 阅读信息
从亚投行到TPP:大国争霸的工具
点击:  作者:达瓦里希    来源:破土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5-10-09 14:58:04

  【摘要】美国通过构建既涵盖发达国家盟友,又包含越南、智利等发展中国家的自贸区,利用澳大利亚、智利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越南、文莱等廉价的劳动力,打造自己的工厂,降低对中国制造的依赖。而中国需要不断开拓更大的市场,才能消耗过剩的产品、获得更多的投资利润,而这必将要与美国争夺全球市场。

151009csn049.jpg

  今年经济圈发生了很多大事,但最值得玩味的莫过于上半年中国牵头的一带一路、亚投行,当然还有前几天美国主导的“TPP”

  所谓TPP,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将突破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模式,达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务在内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将对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产生重要影响,可能将整合亚太的两大经济区域合作组织,亦即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和东南亚国家联盟重叠的主要成员国,将发展成为涵盖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大多数成员在内的亚太自由贸易区,成为亚太区域内的小型世界贸易组织(WTO),所以也被称作经济北约。缘何这样一份看似人畜无害的协定竟有如此耸人听闻小名”?奥巴马一语道破天机”——“不能让中国来书写全球经济规则

  看似咄咄逼人背后其实是外强中干。如果我们把不能去掉,那么言外之意就是让中国来书写全球经济规则,所以实际情况就是——中国正在书写全球经济规则。

  2010年启动的中国东盟自贸区使得中国得以在东亚构建自己的经济区体系,而今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则不仅能部分消化中国的过剩产能,更使中国将经济影响力扩大到中亚、非洲甚至整个世界,而亚投行则可以通过投资的方式控制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其他经济领域,而更给美国打脸的是其盟友英国、德国、法国及澳大利亚纷纷加入,仿佛一夜之间美国众叛亲离,而中国则振臂一呼,世界响应。中国从书写亚洲的经济规则开始,正在一步步重新改写世界的经济规则。这一系列对美国霸权的挑战和对规则的改写是美国所绝对不希望看到的也是绝对不允许发生的。

  作为老牌的世界霸主,美国可以允许你成为世界工厂,也可以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你必须在我制定的规则下活动,这既是美国霸主地位的体现,也是美国维持霸主地位的前提,可以说这些规则就是美国的核心利益。所以当中国也触碰到美国的核心利益时,美国必然也要抗议一番——而且不会是口头抗议。

  TPP原本是由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原名亚太自由贸易区,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没有美国更没有日本什么事。直到08年金融危机爆发奥巴马上台之后,美国才正式决定参与TPP谈判,并邀请其盟友澳大利亚参加。到了09年,美国借助TPP的已有协议,开始推行自己的贸易议题,凭借其政治经济影响力全方位主导TPP谈判。自此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更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开始进入发展壮大阶段。 紧接着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等国在美国威逼利诱下纷纷加入,而一向作为美国小弟的日本也不惜冒着自身农业受损的风险,于2011年也宣布加入TPP谈判。经过长期的利益博弈,在美国主导下终于在 今年的105日,成功结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达成TPP贸易协定。至此,一个涵盖太平洋沿岸12个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占据全球一半的GDP40%的贸易份额的自贸区呼之欲出(还未获得各国正式批准),又一个大国争霸的工具被锤炼出来了。

  通过TPP,美国可以全面介入东亚地区一体化进程,可以对中国东盟FTA起到制衡作用,削弱中国经济在该区域的影响力,确保其地缘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重塑并主导亚太区域经济整合进程,防止中国取得亚洲经济霸权。而且,无论TPP内部矛盾有多少,作为区域性的自贸区,它至少有两重作用,一是促进自贸区内部成员之间的自由贸易和经济联系,二是对区域外的国家形成经济贸易壁垒,而中国正是这壁垒外的国家。因此无论如何,TPP对中国来说都是不利的,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的。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很大程度原因在于国际市场疲软造成的外部需求不足,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遭到挑战,而内部需求又严重缺少并且不能在一天两天内培育出来的情况下又造成了严重产能过剩。好不容易等到国际市场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复苏过来之时,美国主导的TPPTIPP(跨大西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再将中国的绝大多数出口对象涵盖同时排出了中国。而中国内部的劳动力成本、资源成本又在不断上升并必然导致出口产品成本上升,比起越南等既在TPP内部享受零关税待遇又有较低劳动力成本的产品必然失去价格优势。中国将进一步丧失国际商品市场,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必然雪上加霜。

  TPP对于美国却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一方面遏制了中国在亚洲的经济势力的扩张,另一方面又使美国企业可以快捷、便利、无障碍地进入亚太地区,扩大出口、增加国内就业,拉动经济持续、平稳增长,进而在国际竞争格局中占据主导地位。美国之所以在经济危机后急于构建TPP,正是吸取了其过度去工业化而导致经济体系不稳定导致危机,同时过度依靠中国这一世界工厂间接导致了中国的崛起和对其霸权的挑战。因此美国通过构建既涵盖发达国家盟友,又包含越南、智利等发展中国家的自贸区,利用澳大利亚、智利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越南、文莱等廉价的劳动力,打造自己的工厂,降低对中国制造的依赖。当然,美国此举也是无奈之举,想当初本打算通过WTO控制世界经济,现在却不得不退守TPPTIPP这样的山头,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当年的日不落帝国退守英联邦的故事。一盛一衰,此消彼长,回顾近百年的世界历史,我们就不难发现今天的世界在发生什么和将要发生什么。

  因此,有心改写世界经济规则的中国自然不会坐以待毙,昨天,新华社发布了一篇文章《中国自贸区朋友圈不断扩大 开放步伐从未停止》,虽然通篇未提TPP,但是意味深长地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化程度持续加深,近年来中国自贸区(FTA)朋友圈不断扩容。这不仅极大促进了中国的国际贸易和投资,这种以开放促改革的作法也有力推动了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文章说,目前,中国在建自贸区19个,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已签署自贸协定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 新西兰、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除韩国、澳大利亚以外,自贸协定均已实施。侠客岛(《人民日报海外版》公众号)更是直接点出苏秦的合纵怎么被张仪破的?连横!”可见中国对于来势汹汹的TPP早有应对之策。

  的确,作为后起的工业资本主义国家,凭借着强大的工业制造实力和积累起来的庞大的资本,现在的中国自可不必畏惧腐朽的、垂死的金融帝国主义,而且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中国不仅不会放弃国际市场,而且它需要不断的开拓更大的市场,才能消耗过剩的产品、获得更多的投资利润,而这必将要与寻求再工业化的美国争夺全球市场,甚至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透过亚投行与TPP那些关于繁荣增长的字眼,我们看到的却是大国争霸的历史诡影。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从亚投行到TPP:大国争霸的工具

    2015-10-09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