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高端精神 > 阅读信息
张喜亮:新时代企业与企业家中国精神 ——学习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点击:  作者:张喜亮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16 07:41:32

 

1.webp (19).jpg 


2020年7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一、企业家的经济行为以创新作为独特的目的


关于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论述,经济学家约瑟夫·阿洛伊斯·熊彼特的观点最具有影响。在他《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提出了“企业家”的概念。熊彼特认为企业家不仅是“获得利润的人”,更是执行特殊职能的一类人。“新组合的实现,我们称为‘企业’;某个人的职能是实现这种新组合,我们就称他为‘企业家’”。 

熊彼特关于企业家的概念并不包括厂商里所有的领导者或者经理,或者工业家们,他们只是经营一个已经建立的企业,而非实现新组合。他赞同J.B.萨伊的定义“企业家的职能是组合生产要素,把它们放在一起。”只有当要素是第一次被组合到一起时,这才是一种特殊的行为,但是如果是在经营一个企业的过程中去做,那它就只是一项常规的工作了。只有当其实际执行“实现新组合”职能时,他才是企业家;一旦其建立起自己的企业,也就是当他安定下来,如同其他人一样从事经营管理工作来经营自己的企业时,他就失去了成为企业家的先决条件,不能称之为企业家。只有执行“实现新组合”职能时,才是企业家。熊彼特认为,企业家的经济行为以创新作为独特的目的。

二、企业家精神就是经济首创精神


熊彼特认为,所谓企业家精神就是经济首创精神。企业家精神是最理智的和最以自我为中心的——因为企业家的独特任务就是打破旧传统、创造新传统。

企业家精神或经济首创精神有三个基本内涵:
一是从动机而言,有创造个人王国的梦想和意志,这是自我满足层面;

二是有一种征服的意志,追求成功不是为了成功的成果而是为了成功本身,财富作为次要衡量指标,更加重视作为成功的指标和胜利的象征,这是社会认同层面;

三是存在单纯的创造的快乐,只是追求展示个人能力和智慧的快乐。

只有当其执行“实现新组合”这一职能时,才被称之为企业家,此时才体现企业家精神之真正内涵:创新精神。所以,我们不能将企业家简单理解为某位领导,不能将企业家精神理解为某种领导行为所体现的精神,这是片面的。

三、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的中国精神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企业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经据典从中华传统文化汲取营养,阐述了新时代企业家的中国精神。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家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充分发挥企业家在开创经济发展新格局的战略中的作用,就必须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不断地自我修练。

第一,爱国新时代企业家的品质。“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第二,创新是新时代企业家的要义。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第三,诚信是新时代企业家的立身之本。企业家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第四,新时代企业家应当具有全球视野。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结束语

 企者,人止也;业者,大版也。从《说文解字》可知,企业是众人聚集在一起干一番大事业的平台。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企业家并非孤胆英雄,而是带领企业人在市场的竞争中成功实现社会价值的组织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企业家必须要有理想信念,勇于且善于迎接各种困难的挑战。当前,全球经济深陷危机泥潭,带领企业走出危机是企业家的责任,也是企业家的使命。无论是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还是民营企业家,只要秉持企业家的中国精神,必将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