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李斌:告别革命的荒谬与历史虚无主义的由来
点击:  作者:李斌    来源:淮左徐郎美篇  发布时间:2021-06-12 10:57:37

 

近日,革命二字终于在建党百年之际出现在了《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上了。这两天许多人都在评论这个事件,大家都在对这一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笔者拜读了陈先义老师的文章《何时开始我们讲起"革命"二字变得羞羞答答》一文,感触良多,不由得心潮澎湃,感到不得不说点什么。

 

 “告别革命是改革开放以来思想舆论场上的一个热词,一些人打着反思历史反思文革的旗帜,一而再再而三的抹黑中国的革命历史,其中以香港大学教授余英时的思想理论观点最具有代表性。

 

他们认为,近代以来中国革命的历史过程是一个非理性的激化过程。从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主张的打倒孔家店,从毛泽东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等等,这些历史都是一个个非理性的过度激化的过程,其错误就是破除、破坏的东西太多,而有效的建设、建树太少,以至于使近代以来的中国总是无端地走在不断革命和破坏的错误道路上,耽误影响了中国正常发展的历史进程。

 

他们认为近代中国的正确道路应该是,支持晚清政府最后搞的君主立宪制,而不是去搞辛亥革命;后来辛亥革命发生了,袁世凯上台了,袁世凯恢复帝制想当新皇帝是正确的选择,孙中山不应该再搞二次革命,新的二次革命的发生破坏了中国的稳定;北伐战争胜利后中国应该在蒋介石领导下搞资本主义,共产党不应该另起楼灶搞土地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

 

他们认为,近代以来中国的不断革命历史是一个非理性的、过度激化的过程,因为一直走在不断革命的错误道路上,所以,严重地破坏了社会稳定,影响了中国近代化、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历史进程,所以,这些革命都是多余的、错误的、不必要的。

 

他们认为,连续不断革命的过程没有建设只有破坏,所以中国应该汲取连续革命的历史错误和教训,中国应该告别革命,中国人应该反思近代以来不断革命的历史错误,以克服激进的不断革命的错误

 

 “告别革命的喧嚣与改革开放前期,一些人鼓动的批判否定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有效的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在中国的思想舆论场掀起了一阵阵思想风波和政治涟漪。

 

于是,从那时候起的很长一段时间,伤痕文学大行其道。一大批借平反的冤假错案而被洗白小丑(比如茅于轼等等)再一次登上中国历史的舞台的中央,他们哭哭啼啼,用血泪控诉革命的罪孽,以至于后来一些人企图彻底否定毛泽东、否定共产党、否定社会主义、否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导致全党全社会思想的极度混乱。这些人的所作所为,引起当时党内健康力量的警觉,不得不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提出反对精神污染,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但是,一旦历史的魔盒被打开,妖魔鬼怪们便获得了自由解放,他们怎么可能善罢甘休,于是反攻倒算便开始了。

 

今天回顾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历史,真可谓惊心动魄。告别革命的结果,几乎使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流血牺牲建立的新中国被彻底颠覆,幸而中国有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军队,在关键的历史时刻力挽狂澜,挽救了危局,避免了类似苏联解体那样的后果。

 

现在看来,告别革命就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原点和由来,其结果就是否定革命历史,否定进步,否定共产党,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其根本目的就是在中国进行和平演变,让中国向苏联和东欧一样,红旗落地。

 

 “告别革命论者从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立场观点出发,他们看不到近代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性质,看不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所遭受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看不到中国社会革命的历史必然性,而是主观的、片面的、错误的、唯心的从假设出发,看待历史,看待革命,最终必然陷入荒谬的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沼而不能自拔。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革命党、人民党、进步党,而不是什么资产阶级的民主党、自由党、保守党,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密就是她的革命性、人民性、斗争性、进步性。如果没有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彻底地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就不可能有历史的发展进步,就不可能有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是近代中国革命历史的必然逻辑。

 

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总规律,矛盾是世界的本源,阶级和阶级斗争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内在动力,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灵魂和理论核心。革命、运动、斗争是一切事物发展进步的内在动力,否定革命、反对革命,就是反对发展和进步,就是开历史倒车,就是对革命人民的背叛,就是对革命历史的反动。过去中国的发展进步需要革命,未来中国的崛起复兴也离不开革命和改革。告别革命,停止进步,必然被历史所否定、被人民所抛弃。

 

所以,告别革命论者和一切历史虚无主义的徒子徒孙们都应该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

 

来源:淮左徐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