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铁云:警惕那些利用教师身份传播历史虚无主义的伪传道者
点击:  作者:铁云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1-10 10:28:42

 

       一、伪传道者——散播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力量:

在不久前上映的由姜文执导的电影《邪不压正》中,有这样一段情节:

【日本侵略者根本一郎在给中国的学生们讲授儒家经典《论语》,根本一郎虽然没有扭曲《论语》的原文,但是每一句解释都与原文的含义大相径庭,在中国学生们的嬉笑声中,《论语》的原意被扭曲了,学生们也被毒害了。】

 

(《邪不压正》片段)

姜文拍摄这段情节,其意在反映民国时期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的文化侵略。大反派根本一郎,在充当传道者这一角色时,表面上是调侃《论语》,实际上是要搞乱中国青年的思想、对中国青年进行奴化教育,为将来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全面侵略做准备。欲灭其国,先亡其史,从古至今的侵略者都十分明白这个道理,直至今天,在反华势力的驱策下,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仍旧时不时沉渣泛起,危害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前些年,为了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在教育领域的不良影响,国家教材委员会成立了,这个委员会的成立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历史虚无主义在教育领域尤其是教材领域的影响,大量涉嫌传播历史虚无主义的内容被从教材中清理了出去。但是正如同电影《邪不压正》中的根本一郎可以拿着一本内容没有篡改的《论语》向中国青年传播错误思想一样,即使教材没有问题,如果讲授教材的人有意歪曲课本的原意或者夹带私货的话,一样会对他的学生造成不良影响。

虽然我国绝大多数的教师都本着教书育人的精神和操守从事着教教育事业,但是因为各种原因,还是存在着部分教师或者囿于道德水平、或者囿于知识水平的原因,利用自己的教师身份和种种荣誉头衔,通过讲课和传播教学视频等方式,向学生散播历史虚无主义思想的现象。曾经号称史上最牛XX老师的袁某飞,就是这类人的典型。这类人中的另一个典型,是原中央民族大学教师伊力哈木·土赫提,此人已于2014年因犯分裂国家罪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和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最近,热衷传播历史虚无主义的某石姓中学历史教师的视频在某著名视频网站上疯传,不少用户都收到了其视频推送,甚至一度到了即使屏蔽也会不断收到视频信息的程度。虽然至笔者开始撰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此人在该视频网站上的账号已经被封禁,但其大量视频仍旧存在于该视频网站中,并都有着不小的点击量。

 

(石某鹏在某视频网站的主页)

这位石某鹏与前文提到的袁某飞是校友,同样热衷于在课堂上夹带私货,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更加令人担忧的是,从石某鹏的视频内容来看,石某鹏在课堂上传播历史虚无主义和逆向民族主义内容时,教室中的学生都是一片哄笑,丝毫没有觉得石某鹏的言论存在问题。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如果我们国家的孩子们从小受到这样的教育,并且对其全盘接受,那么我们的孩子将会朝着哪个方向成长呢?恐怕只能是历史虚无主义这个方向的成长。

 

二、伪传道者石某鹏的具体行为:

逻辑学上有一个经典的结论,人的观念来自于比较,如果没有比较,就难以形成观念。而石某鹏就是利用了这一特点,在其讲课和录制讲课视频的过程中频繁采用话术和技巧,向学生灌输经过特意摘取的比较信息,最终诱导受众得出偏向历史虚无主义的结论。

1、为殖民扩张开脱:

众所周知,近代西方崛起的一大重要原因是通过大规模的海外殖民扩张来完成了其自身的原始积累,这一原始积累的过程中是充满血腥、杀戮与无耻的掠夺的,在西方殖民扩张的过程中,中国也曾深受其害。了解这段历史,原本是令学生正确认识历史和免受历史虚无主义影响的绝佳方式。

 

但有意思的是,在石某鹏的长达两个小时左右的介绍大航海时代(西方大肆殖民扩张的时代)的授课视频中,有关西方殖民扩张中的罪恶的内容不过寥寥数语,反倒是嘲讽中国的内容占了不少时间。他对欧洲殖民者造成的美洲印第安人的大量死亡一笔带过,却对北京的雾霾问题没完没了,并夸赞加拿大和美国的天气。他对殖民者黑暗的三角贸易没有太多负面评价,却说和平贸易的郑和下西洋是充大瓣蒜,甚至直接宣称不侵略是傻缺,对西方的殖民活动加以开脱甚至赞扬。听完两个小时,西方殖民的血腥历史没听到几句,倒是听到了不少对北京的雾霾的抱怨和对加拿大与美国的好天气的称赞。现在笔者觉得,那位在美国大学演讲美国的空气香甜的中国留学生,可能不是在美国学会的这套说辞。

 

 

 

视频一:石某鹏为西方殖民扩张开脱

2、否定俄国革命和社会主义:

毛主席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俄国革命不仅令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诞生了,更是对中国的革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对于这段历史,石某鹏是如何讲述的呢?

 

在石某鹏讲述这段历史的过程中,最开始还是照本宣科,但是到了二月革命的时候,此人的口气开始玩味起来了。他对当时俄国社会的状况几乎绝口不提,并以顺理成章为由,认为应当由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来掌控俄国,言外之意就是十月革命不应该发生,而十月革命如果不应该发生,那么后来被十月革命影响的中国革命在石某鹏的认识中该不该发生呢?

 

而在讲述列宁回到俄国的过程中,他先是宣称课本不会提,随后以阴谋论的逻辑和调侃的语气介绍列宁是如何坐着德国人的火车回到俄国并发动十月革命的,暗指列宁其实是德国用来捣乱俄国的工具。并借介绍苏联的存续时间的机会,以深以为然的口气说社会主义是从资本主义到资本主义的最远的路暗指社会主义制度是瞎折腾

 

石某鹏在十月革命历史的相关课程中绘声绘色地讲述苏联的从建立到灭亡的种种黑历史,虽然中间也穿插一些自由经济(资本主义)也不是没有问题的看似公允的话语,但正如前面所说的,观念来自于比较,石某鹏不吝口舌地介绍苏联的黑历史和存在的种种问题,甚至宣称斯大林是被刺杀的魔头,对于资本主义却客气得多,大多数情况下只是泛泛地说有问题”“出现经济危机,仿佛多说一句坏话能折寿一般的惜字如金,两相对比之下,听众必然会形成只有社会主义才有大量黑历史的错误认识,进而得出社会主义问题多,资本主义问题少的错误结论,最终在接受信息的误导中认为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其实是走弯路,早日走资本主义道路才是正确的选择。看到这位的言论,想到社会上普遍流行的中国应该变成资本主义国家的声音,二者的同时存在会是毫无关系的么?

 

 

 

视频二:石某鹏否定诋毁俄国革命和社会主义

3、吹嘘蒋介石与所谓的国军抗战:

石某鹏对俄国的十月革命语带讥诮,那么对中国革命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又是什么样的态度呢?一样是语带讥诮。他用讽刺的语气向学生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他调侃马列主义是骑着炮弹来的,选择马列主义的中国共产党人是病急乱投医,这种形容无异于认为中国共产党不应该存在,直接否定了中国共产党存在的合理性。

视频三:石某鹏对中共和中国革命语带讥诮

而对于红军的长征,石某鹏是怎么说的呢?他说红军长征是要证明地球是圆的。想必任何一个认知正常的人,都能知道这种形容的本意是出于何种的恶意。

 视频四:石某鹏污蔑红军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的出现与最终执政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而石某鹏作为一个历史教师,不仅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语带讥诮,还在课堂上对中国共产党的存在提出了质疑,那么他到底想传达给他的目标受众——中国的中学生们什么思想呢?

那么,石某鹏对中国共产党的对面——由蒋介石执掌的国民党反动派是什么态度呢?用一句话概括的话,那就是充满了同情与理解。他对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一笔带过,对蒋介石残酷屠杀共产党人绝口不提,却不吝口舌的为蒋介石的所谓攘外必先安内辩护,将蒋介石逃避责任,直到西安事变时才被迫抗日的事实谎称为忍辱负重,积蓄力量

视频五:石某鹏替国民党开脱

众所周知,蒋介石的本质是军阀,他是通过发动反革命政变上台掌权的。上台后的蒋介石为了巩固个人的势力,又先后发动了数次大规模的军阀战争,这些派系军阀的诞生,本身就与蒋介石所发动的反革命政变导致军阀势力死灰复燃密切相关。可以说,是蒋介石本人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当时的中国再次陷入四分五裂的状态,他本人就是中国不安的原因之一,这样一个人谈安内,本身就十分可笑。更可笑的是,一名中学历史教师竟然将这样一个人物吹捧为忍辱负重的英雄并报之以同情,还在课堂上公然传播给涉世未深的中学生,并且课堂上的中学生们还没有提出质疑,而是嘻嘻哈哈甚至深以为然地听着,事情就变得可悲起来了。

接下来,石某鹏对于近代史上重要的历史事件抗日战争是如何讲述的呢?他对于败多胜少、消极抗战的国民党军队的战绩如数家珍,生怕学生们不记得薛岳、孙立人(但又对孙立人被蒋介石软禁绝口不提)那几个烂俗的名字,而对于带领广大沦陷区人民抗击日寇的八路军、新四军则是一笔带过,甚至语带调侃,仿佛在敌后坚持抗战的共产党军队还不如躲在深山中的国民党军队对抗日战争的出力多。用一句话概括的话,就是典型的片面夸大国民政府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

视频六:石某鹏给国军将士洗地

 

三、打击历史虚无主义,绝对不能忘记打击伪传道者们:

前面的内容只是石某鹏大量视频的冰山一角,但已能从此人对西方殖民历史、十月革命和国共两党的态度看出此人所热衷宣扬的言论中有着明显的历史虚无主义的基调。如果再不及时行动,将这些散播历史虚无主义的声音驱除,而是任由这些掌控讲台的历史虚无主义者妖言惑众的话,我们的年轻人如何能够正确地认识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民族和我们的国家呢?又如何能够团结一心,面对当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局面呢?

 

可能有些人觉得笔者有些过于危言耸听,甚至上纲上线,觉得不过是一个历史老师的信口胡言,能有多大影响?在这里笔者且不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古训,也不说防微杜渐的俗语,就说已经出现在社会中的蒋粉”“精日”“美分,这不就是历史虚无主义泛滥的最直接表现么?如果有心人对比一下,会发现这些人的说辞和前文提到的石某鹏的言论如出一辙,难道这只是巧合么?直到现在,在加拿大政府蛮横扣押华为CFO孟女士之后,还有人相信西方国家所谓的民主”“法治,而石某鹏就连在讲授西方殖民历史的相关课程中还不忘夸耀一下西方香甜的空气,二者是毫无关系的么?

所以,要想有效地遏制历史虚无主义在年轻人中的蔓延,绝对不能忘记那些伪传道者们,因为他们的威胁比那些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的书籍可要大多了。因为书摆在那里,需要翻开才能看到里面的内容,伪传道者们的歪经,只要不是聋子都有可能听到,更何况还是挂着一堆优秀教师名头的伪传道者呢?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能否健康成长决定了国家能否持续发展,而学校更是在青年们的成长过程中扮演者重要角色的教育机构。也是因为这一重要性,国家才会及时地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来保证学校中的教材能够正确地教育和引导青年,帮助它们形成正确地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但我们也要看到,在教育机构中,不仅课本的内容对青年造成着极大的影响,讲授课本的教师也一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旦教师心术不正,借着自己的教师身份和在学生心目中的权威地位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夹带私货,甚至散播谣言,那无疑会对青年造成严重的误导,甚至令青年形成严重错误的世界观,乃至成为精日”“国粉”“美分等国内外反动势力的拥趸和走狗。

所以,一定要警惕那些利用自己的便利身份传播历史虚无主义的伪传道者们,并及时遏止和消除他们对青年造成的种种不良影响,唯有如此我们的青年的精神世界才能够得到保护,我们的国家的未来才能够拥有光明,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才不会被葬送,无数先烈的奋斗与牺牲才不会被辜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