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辽宁王忠新:从三个人物“挨饿的故事”说起(上篇)
点击:  作者:辽宁王忠新    来源:民族复兴网  发布时间:2017-12-10 10:36:26

 

控诉“饥饿年代”是虚无毛泽东的“大杀器”

(上篇)

改开以来的公知精英、权贵豪强、牛鬼蛇神们站在仇视的立场,热衷于控诉毛泽东时代的“饥饿”,还不惜造谣污蔑饿死三千万人;还有一些公众人物,讲述自己挨饿的经历和见闻,又囿于个人经历所限。这控诉和讲诉的结合,就形成一个虚无毛泽东和毛泽东时代的巨大声浪。根本立场的对立很难改变,作为认知的矛盾可以交流。如何看待“饥饿”的毛泽东时代,就从三个“挨饿的故事”说起。

一、 讲讲三个被公众聚焦人物“挨饿的故事”

公众人物亦称公共人物,是指一定范围内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具有重要影响,为人们所广泛知晓,且能从社会中得到巨大利益,并与社会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人物。如果仅因某一事件而被社会知晓的人,仅属于有一定知名度。这三个人物,该属于哪一种?

1、商海巨贾任正非的挨饿故事。“我与父母相处的青少年时代,印象最深的就是度过三年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今天想来还历历在目。

我们兄妹七个,加上父母共九人。全靠父母微薄的工资来生活,毫无其他来源。本来生活就十分困难,儿女一天天在长大,衣服一天天在变短,而且都要读书,开支很大,每个学期每人要交23元的学费,到交费时,妈妈每次都发愁。我经常看到妈妈月底就到处向人借钱度饥荒,而且常常走了几家都未必借到。

直到高中毕业我没有穿过衬衣。有同学看到很热的天,我还穿着厚厚的外衣,就让我向妈妈要一件衬衣,我不敢,因为我知道做不到。我上大学时妈妈一次送我两件衬衣,我真想哭,因为,我有衬衣了,弟妹们就会更难了。我家当时是23人合用一条被盖,而且破旧的被单下面铺的是稻草。

上大学我要拿走一条被子,就更困难了,因为那时还实行布票、棉花票管制,最少的一年,每人只发0.5米布票。没有被单,妈妈捡了毕业学生丢弃的几床破被单缝缝补补,洗干净,这条被单就在重庆陪我度过了五年的大学生活。

我们家当时每餐实行严格分饭制,控制所有人欲望的配给制,保证人人都能活下来。如果不是这样,总会有一个、两个弟妹活不到今天。我真正能理解活下去这句话的含义。

高三快高考时,我有时在家复习功课,实在饿得受不了了,用米糠和菜合一下,烙着吃,被父亲碰上几次,他心疼了。其实那时我家穷得连一个可上锁的柜子都没有,粮食用瓦缸装着,我也不敢随便抓一把。

高考前三个月,妈妈经常在早上塞给我一个小小的玉米饼,要我安心复习功课,我能考上大学,小玉米饼功劳巨大。如果不是这样,也许我就进不了华为这样的公司,社会上多了一名养猪能手,或街边多了一名能工巧匠而已。”

任正非1963年就读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大学毕业当了基建工程兵,历任技术员、工程师、副所长(技术副团级)。也因工程建设的贡献出席了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1982年的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987年,集资21000元人民币创立华为公司,2005年入选美国《时代》杂志全球一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2016胡润IT富豪榜105亿元排名第35位。

2、武术明星李连杰的挨饿故事:李连杰1963426日生于北京,两岁丧父,家有母亲、两个姐姐和两个哥哥,他是最小的一个,还有两位需要照顾的老人。做售票员的母亲,白天去上班,晚上回来给大家做饭洗衣,还要督促哥哥姐姐们的学业。

“那个时候可真是穷,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穿一条什么裤子去上学呢?那是我姐姐穿过然后给我哥哥,我哥哥穿完又给的我。我每天上学的时候都用手紧紧捂住口袋,怕人家看到女式的裤袋。” 小时候李连杰常跟母亲去上班,有时下大雨,家里穷得连雨伞都没有,母亲便找个大塑料布裹着李连杰背着他走在雨里。

1971年,李连杰被北京武术队教练吴斌看中,他一头栽进武术世界。1972年,中国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乒乓球冠军赛开幕仪式上有五项国艺表演,李连杰参加其中一项武术演出,周恩来总理接见了李连杰。19741979年连续5次获得全国武术大赛冠军。17岁前频繁到北美、南美、非洲、欧洲、东南亚等地巡回表演,参与党与政府许多民间或官方的文化交流活动。

一介草民钟啸伟的挨饿故事。钟啸伟原本是默默无闻的一介草民,却因作为《男子被诊断艾滋病等死7 复查未感染拟起诉疾控》,这篇报道的主角被媒体聚焦。钟啸伟和李连杰有很多地方相似,都是1963年出生,小时都很淘气,都有五兄妹,都年幼丧父,都由母亲独自抚养,母亲都是售票员。

“成都钟啸伟在五兄妹中排行老四,7岁时,父亲因肺癌去世。35岁的母亲王素珍虽在成都市公交公司上班,但丈夫的突然离开,让这个月工资只有28元钱的女人顿时陷入经济困难。

学工学农的大环境下,钟啸伟读完小学没再读书。王素珍告诉澎湃新闻,比经济压力更大的是孩子没人管,因为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已过世,她每天凌晨4点刚过就得到公司上班,下午一点下班后还得进行几个小时学习,回到家是已是下午五六点钟。家里5个孩子就靠大的带小的,而顽皮的钟啸伟总是脱离哥哥、姐姐的监管,王素珍下班回家后经常得去找。

随着王素珍家五个孩子长大,为了帮助王素珍,成都公交公司就把她家五个孩子安排到公司上班,钟啸伟负责修轮胎。”

当然,钟啸伟的人生之旅和李连杰那是迥然不同的结局,但草民也应允许有明星相同的挨饿经历!

二、探究三个“挨饿的故事”中的“奇迹”

这三个不管大人物还是小人物的人物,其“挨饿的故事”,让人听起来都很伤感,可细心地阅读这三个挨饿的故事,于伤感中也有惊奇的发现:

1、一个都没饿死。应该说,在当时的时代,这三个家庭都属于极为贫困的家庭。作为任正非“兄妹七个”,这样多的子女,就是不搞计划生育的年代,这也属孩子特别多的家庭,孩子多自然就特别能吃,自然生活就特别拮据。

李连杰家除五个未成年的小孩,这在毛泽东时代也属孩子较多的家庭,还有两位需要照顾的老人,仅靠做售票员母亲每月41块钱的微薄工资,要养活8口人,这生活的困难可想而知。

作为钟啸伟有五兄妹,父亲因肺癌去世,仅靠当售票员的母亲月工资28元钱,去养活六口人,怎么能不“陷入经济困难”。那个时代普通家庭的人均月生活费是10元钱,城市贫困户标准是每人月均8元钱,而钟啸伟一家平均每人月均才4.5元。现今的4.5元,能买碗面条吗?

任正非、李连杰、钟啸伟的三家月均生活费如此之低,他们毫无疑问的生活特别艰难,尤其在三年困难时期,挨饿的事是难免的。可在毛泽东那个“饥饿的年代”,像这样极端贫困的三个家庭,又都是“没根没梢”的平头百姓,过如此“非人”的生活,他们各自的家庭却没听说有饿死的?还都能健康茁壮的成长,这能不是一个“奇迹”?看看任正非高中毕业的照片,多英俊、多阳光、多健康,绝对看不到面带菜色!试问:这样的“奇迹”,在哪个国家能发生?答案:只有在“饥饿”的毛泽东时代才能发生!或许,他们正以铁的事实,回答了饿死三千万人的污蔑!

2、都有了工作。“为了帮助王素珍,成都公交公司就把她家五个孩子安排到公司上班,钟啸伟负责修轮胎。”一个极端的贫困户,能得到组织的关怀,成都公交公司都给安排到公司上班,都给了“铁饭碗”,不是“饥饿”的毛泽东时代,能有这样的“奇迹”发生吗?将5个孩子都安排到公司上班,他们能不感念组织的温暖?他们的上班可曾去行贿送礼?

任正非和李连杰的众多兄妹,到底都在“饥饿”的毛泽东时代干什么工作,资料上查不到,但有一点绝对可以肯定,他们都实现了人人有工作,还一定是那个时代“很体面”工作。

当然,他们的工作不像后来的任正非和李连杰那样光彩夺目,可有篇文章叫做《我为我的另一个儿子感到骄傲》,写的是一位记者采访美国总统里根的母亲:“您的儿子当上了总统了,您是不是感到非常骄傲呢?”这位母亲的回答:“我为我的这个儿子感到骄傲。可我有两个儿子,我的另一个儿子在地里种土豆,我同样也为他感到骄傲!”当一个普通劳动者,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好好生儿育女,这不就是普通百姓梦想的幸福生活?

3还成了人杰。任正非和李连杰在改开的大潮中都成为杰出人物,但有一点不能忘记,他们恰恰都是在“饥饿”的毛泽东时代被培育成才。

任正非1963年就读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大学毕业当了基建工程兵,历任技术员、工程师、副所长(技术副团级)。并因工程建设的贡献出席了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1982年的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连美国《商业周刊》都称任正非是“衔着红色银勺子出生”的骄子,那谁让任正非“衔着红色银勺子出生”?

1971年,李连杰开始武术生涯。19741979年连续5次获得全国武术大赛冠军。17岁以前,频繁地到北美、南美、非洲、欧洲、东南亚等地巡回表演,参与党与政府许多民间或官方的文化交流活动。

从他们的“挨饿”的经历,至少可看到三点:

其一、毛泽东时代的党和国家培养了他们。这包括任正非上高中、大学的各种免费,李连杰上体校的各种免费。如果不是毛泽东时代的国家培养,他们这样的穷孩子,能上得起这样的学校吗?他们全家一大帮孩子,能上得起学?

其二、他们都没有被“潜规则”。任正非从入伍到提拔为副所长(技术副团级),到当先进典型,他是在阳光下成长的。那时,绝对没有郭伯雄、徐太厚这样惊天的军中卖官鬻爵之腐败。李连杰能成为武术明星,也是阳光下成长。看2017122日《最高检察院内刊:中国体坛高层触目惊心的腐败》,揭露体坛腐败的不堪,李连杰的体育生涯绝对没有这些腐败现象。如果有这些腐败现象和各种“潜规”,任正非和李连杰这样的寒门子弟,能循环向上去吗?只能说,或许!

其三、他们在毛泽东时代已经就是人物。任正非才从军7载,就被提拔为副团级副所长,也因工程建设的贡献出席了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这还不是杰出人物?李连杰开始武术生涯。连续5次获得全国武术大赛冠军,频繁参与党与政府许多民间或官方的文化交流活动,这还不是人物?至少,毛泽东时代给他们培养出走向更大不凡的知识和本领。

4、如果只生一个。任正非有弟妹7个,假使只生一个,假使7个人的口粮和衣物等,都给一个人用,任正非能挨饿吗?七个人的被褥都给任正非一人用,他还能“我家当时是2-3人合用一条被盖”吗?李连杰有五个兄妹,钟啸伟也有五个兄妹,假使5个人的口粮和衣物等,都给一个人用,李连杰和钟啸伟能挨饿吗?李连杰还用穿他姐姐穿过的裤子遭同学嘲笑吗?他们家能成贫困户吗?

他们家中生了这么多孩子,他们当时也挨了饿,可他们家收获了多广的亲情。如“只生一个”,现在任正非能有这么多这么大的兴旺家族吗?从开始“只生一个”,现在连最起码的养老,都成了极为突出的问题。这一笔极为重大的收获,不能不算吧?而且,没有毛泽东时代的这个巨大的人口红利,改开又如何用廉价劳动力支撑经济快速发展?

5、凭票供应功劳真大。在“饥饿”的毛泽东时代,从食物到生活用品都是凭票供应。这曾遭到公知精英的多少嘲笑,多少咒骂。可无论公知精英怎么咒骂凭票供应,如果“饥饿”的毛泽东时代,不实行凭票供应,任正非、李连杰、钟啸伟等普通百姓,能保障人人平等的得到低价食物和物资的供应吗?能实现短缺经济中普通百姓最大的公平吗?任正非、李连杰、钟啸伟这样的特困家庭,孩子们都能活蹦乱跳的成长,这里没有凭票供应的功劳?

(李连杰从小就被养的胖嘟嘟的,历年的照片都十分健康。)

6、那时的钱有多值钱。在“饥饿”的毛泽东时代,李连杰的母亲每月41块钱的微薄工资,能养活8口人,人均每月才5元钱;钟啸伟的母亲28元工资养活六口人,月均每人4.5元钱。任正非一家9口,从自述童年家庭的境况看,人均每月生活费也不高。但无论怎么精打细算,生活无论多么困难,这区区才几元钱就能活一个月,这不是“饥饿”的毛泽东时代的一个“奇迹”?“饥饿”的毛泽东时代物价极低,且长期稳定,根本在于从不超发货币!毛泽东逝世的1976年,中国的货币发行量不到700亿元,而2017年中国的货币发行量已达180万亿,相当于欧洲和美国的两倍半。现在拿4.5元钱,任谁能有妙手回春之功,可能活一个月?

或许,你还会惊奇的发现:在“封闭”“锁国”的毛泽东时代,任正非参与建设的第一个工程,就是中国就是用从法国进口的化纤成套设备建起的“辽化”。李连杰竟频繁到北美、南美、非洲、欧洲、东南亚等地巡回表演,参与党与政府许多民间或官方的文化交流活动。

或许,从他们讲述自己少年时期悲惨的挨饿时,你还会惊奇的发现:就是在那样忍饥挨饿的年代,中国竟然建设成世界第六工业强国,竟然搞出“两弹一星一潜艇”,这中国人的骨头该有多硬?一个一辈子宁愿吃三辈子苦的民族,还有什么不可战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