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李大光:我们应该懂得崇尚英雄
点击:  作者:李大光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5-07-14 08:30:53

 

1 (1).jpg

 

  英雄是民族的脊梁,英雄主义精神是人民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重要支撑。一段时间以来,在一些居心叵测的人操纵下,历史虚无主义与文化虚无主义的错误思潮呈现泛滥之势。特别是对人民军队英雄人物的抹黑言论屡屡成为舆论焦点,反复挑战人们的心理底线。从根本上说,敌对势力诋毁我们的英雄人物,就是妄想动摇人民军队的基石、摧垮部队的英雄气、销蚀军人的崇高信仰。其险恶用心,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自古以来,英雄这个词,充满着无穷的魅力,就一直被世人所崇尚,不论哪个年代,都需要一个英雄站出来,为这个时代的潮流所服务,成为人民大众前行的灯塔,指引着一种思潮的推进。对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如果忽视和冷漠英雄,那就将失去未来。因为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才能英雄辈出;一个敬仰烈士的民族,才会有更多人愿意牺牲。今天的大好河山和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是民族的精神脊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每个时代、每个国家都需要英雄。去过俄罗斯的人都有一个感受,那就是这个民族浓烈的英雄情结。俄罗斯的许多街道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英雄的雕塑往往就是城市的标志,青年人结婚都要到烈士墓献花。正因为有崇尚英雄的民族传统,才会有卫国战争中,在长达6000公里的战线上,在1418个血与火的日夜里,2000多万军民前赴后继、捐躯赴死,取得抗击并消灭606个师的法西斯军队、解放全部领土的伟大胜利。

 

  在美国,除了圣诞节、感恩节和元旦等假日,还有近10个纪念性的公共假日,比如总统日、马丁·路德·金日、哥伦布日等,其中有两个与军人有关的假日:一个是每年5月底的“阵亡将士纪念日”(又名“国殇日”),另一个是11月11日的“退伍军人日”。在许多州,这两天都是公共假日。每到这时,从联邦政府到各社区都会举办各种规模的活动。

 

  中华民族向来崇尚英雄。许多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或成为成语妇孺皆知,或走进课本口口相传。新中国成立后,天安门广场立的唯一一块碑,就是人民英雄纪念碑。让我们几代人崇尚的雷锋,一张朴实的笑脸,彰显着他的青春与活力,显示着他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限热爱,“为人民服务”五个字是对他一生最精炼的概括,他将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投注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将自己的所有力量都献给了人民大众,他是那个年代的人们都崇尚的英雄,那个年代也更需要他的存在,因为他是真正的英雄。

 

  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不乏英雄辈出的民族。作为一个崇尚英雄的团队,空军“杜凤瑞大队”40多年坚持在杜凤瑞塑像前举行庄严的宣誓仪式,用“忠于党和人民的革命精神,捍卫领空的献身精神,苦练杀敌本领的拼搏精神,压倒一切敌人的战斗精神”四种革命精神勉励后人,使这个崇尚荣誉的部队英才辈出,涌现出11名一等功以上的英模典型。在我国第一颗氢弹试验中驾机穿越“蘑菇云”执行取样任务的“蓝天勇士”和航天员聂海胜,都出自这个部队。在这个英雄辈出的国度,崇尚英雄理应成为全社会最主流的纪念元素。因为英雄是我们民族英魂豪气的凝聚和升华,对他们的景仰,是中国得以伟大、能够强盛的前提。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有人借助我国相对宽松的舆论环境,时时发出与主流价值观极不和谐的声音。其中重要表现就是丑化领袖、颠覆英雄、消解崇高、解构历史,挑战社会道德的底线。毋庸讳言,现实生活中有些事情还在深深伤害我们的感情,刺痛我们的眼球……当我们关注互联网上喧嚣的舆论,浏览评论时总会发现有刺耳的声音在质疑英雄、虚无历史,这怎能不让每一个稍有信仰和良知的国人愤慨不已?郁达夫曾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

 

  也许是承平日久,血和泪、耻与辱,早已如历史烟尘消散。相对于真理、相对于英雄、相对于伟大,很多人的生命被惯养得不堪一击。灯红酒绿的旋转灯下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激发过多少英雄万丈豪情的雄性之酒,被沦为歌舞升平中猜拳行令的助兴。一点点皮肉之苦,便使凌云壮志轰然倒塌;一点点蝇头小利,便让人间正气随风飘去。

 

  风萧萧兮易水寒,这一份英雄的悲壮存于何处?难酬蹈海亦英雄,这一份信仰的豪情又归于何方!周旋于觥筹交错之间,徘徊于灯红酒绿之酬,兴起兴落于歌台舞榭,如何能搏击中流、浪遏飞舟?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奶气阴柔的男神主义者,如何能承担起强国复兴的重任?殊不知,忘战必危,我们最大的危险是看不到“狼烟将起”,我们最大的敌人是头脑里“盲目乐观”。纵观国际风云,世界并不太平,周边也不安宁,威胁我国安全的因素十分复杂严峻。

 

  如果把这样的事件放在国际大背景下来看,就会发现它并非孤立。近些年来,西方世界推动的“颜色革命”在不少国家可以说屡屡得手,就像表演多米诺骨牌一样搅得全球许多地方鸡犬不宁。纵观这其中每一个国家政权的垮台,有一个基本的规律,就是军队先出问题。敌对势力对我国搞“颜色革命”依然故伎重演,在军队身上打主意。在不断鼓噪叫嚣“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的同时,还以他们惯用的手法拿我们的英雄开刀,恶搞我们的英雄。其目的很明确,那就是企图让我们党和人民与历史切割,企图让社会大众放弃思想和精神的最后防线、放弃我们曾经坚守的信仰和真理、放弃我们对领袖和英雄的敬仰,走上“去英雄化”的不归路。

 

  崇尚英雄的文化传统,对国家的发展进步起着巨大作用。一个国家的强大,首先是精神的强大;一个民族的崛起,首要的是精神的崛起。如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拼搏。追梦的路上我们激情满怀,但圆梦的路上难免荆棘密布。面对有形或无形的枪林弹雨,我们仍然需要精神的利器开山铺路,仍然需要无数的英雄冲锋陷阵。

 

  值得欣慰和鼓舞的是,崇尚英雄仍然是当今我们这个社会的主流。特别是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有关工作。无论是烈士遗骸回归、烈士陵园修缮、烈士抚恤金提高,还是英烈子女考学优待,一系列好政策的密集出台,无不说明国家、社会对英雄贡献的高度肯定和对英雄精神的传承弘扬,这必将引导更多人认知英雄精神,为民族伟大复兴激发出强大正能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英雄,是用来崇敬的,是用来学习的,我们要每天用英雄来激励自己,把自己打造成一位有益社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民族、有益于人民的人。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