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北京梦想青年秘书长李哲亚:践行总理精神,需要落地思维
——在“让崇高融入青春的奋斗”纪念周恩来总理逝世40周年青年论坛发言
点击:  作者:李哲亚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1-05 09:07:07


1.jpg

 

  大家好!今天是2016年1月8日,也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0周年纪念日,很荣幸能有这次机会和大家一起缅怀我们的“人民好总理”——周总理。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在青年时代就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青年领袖,在思想上,积极的影响和改变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带领大家完成救国爱国的伟大使命。1920年12月周总理来到法国,开始了他在欧洲的勤工俭学生涯。当时他虽然只有二十二岁,但已经是一位颇有名气的青年领袖。

 

  他如饥似渴地读书,勤奋学习马克思主义文献,但是他绝不是个躲在象牙之塔中的学者。他花了不少工夫观察周围的一切,了解法国人的工作和生活,以及他们面临着哪些问题。他常去法国工厂做短工,以便能更好地了解他们,同时也经常在这些工人群体,以及在旅法的中国工人和勤工俭学的大学生群体中间进行宣传,与一线基层工人打成一片。

 

  为了给旅欧共青团提供活动经费,在周恩来的倡议下,由邓小平负责主持,在巴黎开办了一间“中华豆腐店”。大家各自分工,有的捡豆子,有的泡豆子,其余的轮流摇磨,大家边干边说笑,劳动局面十分欢快。

 

  针对当时在欧洲工作的大量华工,旅欧共青团的“华工运动委员会”还积极从事华工工作,瓦解华工中原有的行会帮派,建立“华工总会”,组织工人俱乐部,开办工人夜校,工人白天做工,夜间学习中文、法文和一般的科学常识,并亲自编写教材到课堂为工人授课。青年团提高了工人的思想觉悟,促进了知识分子和工人群众的结合,并且培养了一些工人运动的骨干。

 

  周总理一直在大学生和工人这两大群体间宣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情怀,引导他们具有积极向上,报效祖国的思想。在那个年代,青年人都报着爱国救国的使命,同样的使命让他们团结在一起,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情。

 

  在大学生与工人这两个群体上,我觉得我现在从事的事业也是总理一直关注的。首先允许我做下自我介绍,我叫李哲亚,16年起已经30岁了,我来自河北邯郸下面的一个农村,初中一年级没有读完,就参加了工作。2006年起,在清华大学近春园餐厅做了一名服务员,后来通过清华同学的帮助,通过成人高考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后来又做到了一名互联网公司副总裁。之后又在社会上发起了青春梦想同龄同行项目,在政府的支持下,现在我们已经在北京每年就开设100多个班,已经帮助了近两万名基层青年人圆了他们的大学梦,更重要的是他们通过在这里的学习和与高校大学生的交流,增长自信,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更好的融入社会,改变了他们的人生。有初中辍学就来京务工的学员,现在自己创业,在经历了创业阶段的艰辛后,他们获得了 IDG风投的20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有食堂洗碗工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成为专业电工技师。而且这些基层工人中的很多人又返回继续做起了志愿者,这样的学员还有很多很多。同时,高校的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可以认识社会,发挥志愿者服务精神,让大学生和青年务工者紧密结合,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人生观。

 

  回到现在的和平年代,大学生和工人仍然是重要的两大群体,需要我们来连结这两大群体,发挥出这两大群体的力量,他们需要正确的思想和精神上的引导,“青春梦想同龄同行”这个理念亦是连结这两大群体,向他们宣扬求知、分享、互助、奉献精神。我们通过在全国各高校不断的宣扬志愿者服务精神,招募到大学生志愿者做老师免费帮助基层工人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在战争年代,周总理身体力行,积极宣扬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爱国主义精神,带领青年们拯救国家,解放全中国。在新的时代,我们更应该践行周总理精神。我们宣扬志愿服务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大学生和青年务工群体找到自己的人生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报效祖国!实现中国梦!

 

  (作者是北京梦想青年互助协会秘书长;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