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胡懋仁:毛主席晚年的担忧应该永远成为我们有效的清醒剂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4-01-09 08:49:06

 


郭松民老师在他的文章《他的眼泪,化作了岩浆》中写道:尽管毛主席是辩证法大师,深知历史的进步,总是依照否定之否定规律,以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方式呈现出来,人们不必为历史的曲折而伤感。

 

但曲折,毕竟是曲折。曲折,意味着人民已经获得的权利,会被剥夺,已经赢得的当家作主地位,可能丧失。没有什么人能比毛主席有更加深刻的历史洞察力了,但如前所述,毛主席是一位有着赤子之心、至情至性的伟人,理性上意识到无法避免,情感上却无法接受,终至潸然泪下!”

 

读到这里,深有同感。我们经常会说这样一句话,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但是并不是一切曲折的道路就一定会带来光明的前途。只有那些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符合人民的利益的发展道路,尽管曲折,才可能有着光明的前途。对于帝国主义,他们的发展趋势就是不断地衰落。按照哲学教科书上的说法,发展就是旧事物的灭亡和新事物的产生。因此,帝国主义的不断衰落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有的时候,在人民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如果出现重大的失误,有时搞错了方向,有时在政策方针上出了问题,有时在具体措施上脱离了实际、脱离了人民,这样的曲折就可能带来极大的风险,使本来可以在不长的时间内能够实现的光明前途,有可能一下子被再度推到黑暗之中。若要光明重现,可能要等待一段更为漫长的时间。虽然这里也可以说,前途是光明的,但是这种过于迟到的光明让人民付出了更为巨大的代价,给人民带来更多更长的艰难和痛苦。

曲折意味着不是平直的,是要走弯路的,但是弯路的具体情况也是有所区别的。有时绕了一个小弯,可能纠正过来还没有太大的问题。如果走了大弯,或者更为严重的是,走了回头路,再要纠正过来虽然也是可能的,但是会花费更多的时间,付出更大的代价,遭受更多的痛苦,付出更大的牺牲。这样的情况,如果能避免,还是要尽力避免。

毛主席当年也说过,搞得不好,资本主义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当时的我们,只是认为这是一个警句、一个预防、一个提醒。今天看起来,毛主席的这段话,其意义当然不只是停留在那样一个层次上。毛主席既然说,资本主义复辟随时都是可能的,说明资本主义可能回到中国,不仅仅只是一种潜在的危险,而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危险。当年的我们,并没有明白毛主席这句警告的深刻含义,也并不懂得如果发生了资本主义复辟,中国将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我们的人民将会遭受到一个什么样的苦难,中国将会遭受到什么样的巨大损失。

或许,今天的我们对此有所感觉了。今天的俄罗斯就是中国的一面镜子。苏联一夜之间垮掉,资本主义回到了俄罗斯的土地上。苏联的解体已经三十多年了,俄罗斯的经济社会虽然比苏联刚解体后的最初那些年有了一定的恢复和改善,但距离当年的苏联所具有的水平、能力和国际影响力,那是差得没法比了。苏联的那些加盟共和国,情况都不甚理想。要知道,在这个时候,美西方对苏联留给俄罗斯的核武库还存在着巨大的畏惧心理,还在不断地挑衅俄罗斯,要从根本上让俄罗斯再度分裂,直到把俄罗斯敲成碎渣才肯罢手。

那么美西方对付中国呢? 我们已经看到,俄罗斯已经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了。普京曾经认为,俄罗斯与西方已经没有意识形态方面的矛盾了,俄罗斯与西方的友好与合作就应该顺理成章。但是,现实是非常残酷的。在苏联解体之后,美西方并不特别在意俄罗斯的意识形态有什么样的变化。在美西方看来,只要俄罗斯块头还那么大,还拥有强大的核武库,及其国防军事还在发展,这对美西方对整个世界的主宰,对维护他们在全世界的霸权,就必然是一种威胁。面对这样的威胁,美西方当然一定要去之而后快。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就像赵匡胤对南唐是这样想的,尽管南唐对北宋没有任何威胁行动。美西方对俄罗斯也同样是这样想的,尽管俄罗斯也并没有打算挑衅美国。

那么对中国来说,中国的意识形态与美西方是截然不同的。这在美西方的脑子里,始终是一个想去掉但总也没能去掉的一个梗。他们最初在意的主要不是中国的意识形态,而是在中国的意识形态引导下,中国的发展、中国国力的不断壮大,这对于美西方在世界的霸权地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虽然他们很清楚,中国不会跟他们争夺什么霸权地位,但是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国力,会对广大全球南方国家产生巨大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本身就足以影响西方霸权的影响力和控制力,这才是他们最不能接受的。

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壮大,美西方在意识形态方面对中国提高了警惕,而且开始进行更多的渗透。他们开始更多地担心中国的意识形态,担心中国的国力强大,势必会让中国的意识形态对全世界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而这样的影响,被他们视为对西方文明的巨大威胁,甚至有可能从根本上动摇西方意识形态在全世界的主导地位。美西方在这个方面的动作一直在进行,而且还要加大他们攻击的力度。

自苏联解体后,美西方在针对中国的问题上,绞尽了脑汁,而且全力以赴,他们不达到目的,绝对不肯罢休。中国不仅是美西方的眼中钉,更是其心中恨、脑中刺。他们一方面从外部对中国施加极大的压力,另一方面更要从中国的内部千方百计打开缺口,寻找可能的缝隙,对这个缝隙下仔生蛆。他们的这个方针和策略是一贯的,是始终如一的,是绝对不会放弃,也绝对不会改变的。

中国共产党对此看得是非常清楚的。中国的很多有识之士看得也是非常清楚的。我们在建设与发展中走过的一些小弯路不足为惧,但如果在大的方向上,在国家生存与安全的根本问题上稍一疏忽,就可能让敌对势力钻了空子,给我们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这样的情况我们一定要坚决防止。


我们未必能保证,让毛主席生前的忧虑完全不会变为现实。但是我们的努力、我们的清醒、我们的奋斗、我们的团结,则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挫败他们的阴谋诡计,至少不能让他们的罪恶目的轻易得逞。当然,我们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坚决挫败他们的各种伎俩,让他们的目的永远不能得逞。这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最高程度的警惕,采取最有力的防范措施。同时,要在发展自己的过程中,让我们更快地强大起来。对于那些隐藏在某些阴暗角落中的蛆虫,我们一定要从根本上把他们清除干净。

毛主席晚年的担忧,应该永远成为对我们有效的清醒剂。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