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侯立虹:“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的重现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1-08 09:16:19

 

1.jpg

 

“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的重现
——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之八

 

“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千遍那个万遍呀下工夫,深刻的道理我细心领会,只觉得心眼里头热乎乎......”,这首传遍祖国大江南北的歌曲,反映了当年人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愉悦和毛主席的书受崇拜情境。时今又出现了读毛主席书热,这首歌又成了年轻人如饥似渴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生动表达,这道靓丽的政治风景自然成为毛主席诞辰130周年的最宝贵献礼。

2.jpg


有篇《好一支浩浩荡荡学毛选大军!》(红学社 2024-01-04)描述,近年悄然兴起一种新风潮,就是年轻人在地铁、公交车上看《毛选》,他们有的是在校学生,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工作多年的公司职员、也有自由职业者。有个微信视频说,15岁东北学霸考上清华,书包里居然装着《毛泽东选集》,真可谓书在手,读着走,重现当年如饥似渴的场景。爱《毛选》、学《毛选》,互相促进、互相激荡,微博上参与重读《毛选》已经有100多万之众。在以“二次元文化”著称的B站上,朗读毛选的视频上过推荐首页,有的视频播放量轻松突破百万,而且这样的视频弹幕评论都没有关,以致听《毛选》、刷弹幕,成为他们读《毛选》的新姿势。还有让网友感到意外惊喜的是,学习方式方法也与时俱进,或阅读电子书,或阅读纸质书,都认真做了标注,甚至对别人读过的标注过的《毛选》表现出浓厚兴趣。在电商平台《毛选》旧书也已悄然成为热销商品,一向追新的年轻人却对这些封面陈旧纸张泛黄尤为感兴趣。很多店家反映,1977年版的《毛选》第5卷卖到脱销。年轻人能有一套8成新的《毛选》,则成为让朋友圈称羡的事。据某出版社统计披露,自2015年起,5年间《毛选》销量逐年递增,2020年销量更比去年翻了一倍。不少年轻人每天坚持分享《毛选》心得,还有网友展示提高学习效率的“捷径”,重读姥爷40多年前所读的《毛选》,结合姥爷当年的勾划总结体悟学习收获;还有年轻人为《毛选》制作了表情包,“正告”身边那些“沉迷游戏”的朋友,“少冲塔,多读书”;更有年轻人经常公开在社交平台上引用《毛选》语句表达心情和观点,为工作学习生活打气的喜悦《毛选》场面。很多人通过阅读,不仅感受到《毛选》的博大精深,而且对毛主席产生了深厚的情感,由于青年毛泽东做过小学教员工作,年轻人自觉在毛主席面前永远是一个小学生,故而年轻人们都把“教员”当作对毛主席的亲切代称,无论在现实生活还是网络交流,一声“教员”显得非常注重严肃,如同见到那个身居高堂、诲人不倦的伟大老师。

3.jpg


伴随学习毛主席著作热的是,反映学习毛著热的红色歌曲和昔日走红的语录歌,也开始在抖音和微信视频流行开来。最有代表学子们学习喜悦和收获的是《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从“千遍万遍下功夫”到“细心领会那深刻的道理”,不仅有“心里头热乎乎”感觉,而且有像“旱地里下了一场及时雨”的收获,所以就增加了“毛主席的雨露滋养了我,我干起革命劲头儿足”的无穷无尽力量;最让学子们自豪的是《毛主席著作闪金光》,“东方升起了红太阳,手捧书本心向党,要问我读的什么书,毛主席著作闪金光”,因为“毛主席著作是宝藏,句句话儿记心上,要问我得到多少宝,千车万船装不下”,所以就有了“千斤的铁锤当针拿”的干劲,有了“永远革命跟着党”的坚定不移,有了“五洲四海红旗扬”的威力,这种自豪、这种信心,真的是表达了学习毛主席著作充满的豪情万丈;最有幸福感的是《毛主席的著作像太阳》,由于“毛主席的著作像太阳,字字句句闪金光”,所以就有了“照得战士心里亮,工作学习有方向”的信心,也就有了工作的底气,自然充满自豪幸福;最具回忆感的是《老两口学毛选》,有的人以此表达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快乐,也有人听了歌激动掉泪,感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基因世代相传的政治魅力,发出“人要有敬畏之心,要有一种精神,尤其要有信仰,有思想”“不忘初心,永记毛主席的恩情”呐喊,把这首歌当作良心歌一代一代传下去!(红色经典歌舞《老两口学毛选》,百看不厌,满满的回忆浓浓的情!快资讯小纱容子2021-09-27)。2021年9月10日邵阳市文联组织的尊贤敬老感党恩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出的红色经典歌《老两口学毛选》,又是秧歌又是舞蹈,声情并茂,把老两口情真意切学《反对自由主义》开展家庭思想斗争, 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主观主义演绎得淋漓尽致,不仅带给全场观众满满的回忆、浓浓的情,而且促进新时代人民群众学《毛选》,增强“自力更生战胜困难”的信心。还有当时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7周年推出的《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和“老三篇”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升社会道德风尚等“毛主席语录歌”,当时响遍全国,使毛泽东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现在一些音乐爱好者尤其是老同志重新唱响“语录歌”,不仅是对那个时代的记忆,更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特殊形式。尤其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易学、易唱、易记,加上最后结束时有节奏地反复呼喊“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口号,更加深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毛主席的热爱。

伴随学习毛主席著作热的还有,《毛选》的大量需求创造的世界旷古绝今出版奇迹。《毛选》自问世以来,出版数量堪比《圣经》西方千百年来出版的总和,已经印刷了64亿册,几乎达到人手一册,可依旧存在一套《毛选》难求。人民群众学习毛著热,又促使《毛选》成为收藏的热门,馆藏绝版的拍卖价居然高达数百万元!不过人们热衷于收藏《毛选》,不只是因为她的历史价值,关键是《毛选》的引导性、启迪性和适用性。《毛选》既可以直接指导人生大事,也可以成为最高明的人生方略指南,还是最深刻的成功之道,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能发挥重要作用,使那些鼓吹各种成功学、营销学的书籍黯然失色。比如第一卷第一篇《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现在很多人把里面的一些词汇概念一换,发现用它来指导经商简直无往不利,很多人读《毛选》读出了大商机。还有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指导商战,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夹缝中生存,启发今天商人找到的生存法宝,打拼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4.jpg


行文至此,不免有人发问,为什么曾经跟着起哄诉新中国苦、诉毛主席时代苦的年轻人开始读起了《毛选》,而且越来越多,已经成为学《毛选》的主力军?尽管年轻人们各有各的说法,但归根结底是事实教育了他们,是谎言的原形毕露惊醒了他们,他们开始认真了、较真了,不再人云亦云,后悔干了替卖自己的人数钱的傻事。有人直言“因为他是对的!他当年说的很多话,在近二三十年里,我们很多人都淡忘了,甚至怀疑了。如今回想他的话,发现又是正确的。他早就给人民指明了方向,只是我们自己迷失了” 。更多的人是因为迷茫社会的乱象,迷茫哪来的那么多碰瓷,那么多贪污犯,迷茫有些人来钱太容易,自己的父辈和亲友太艰难,迷茫有些人太霸道没人敢管,而有些人明明有理却被当作没理受欺负,这种迷茫进而带来无助无力甚至愤懑,可各种机缘巧合让他们接触到《毛选》,逐渐发现迷茫的很多事都能在《毛选》找到答案,给予力量。《知乎》上有个拥有18854730浏览量的年轻人,打开心扉、自省自己:“年少时,自以为看了几本书,听了几句其他人的评价,便自以为是。那时的自己,总以为喜欢他的人,都是可笑的,被洗脑的。然而随着自己慢慢踏入社会,慢慢被社会毒打,慢慢看了更多的历史资料。才发现,那个可笑又愚蠢的人,是自己。”这条获得了2.6万的点赞。尤其是从毛主席对年轻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望,充满了对自己的信心。有些青年人从毛主席“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吧!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吧!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读出了应该怎样对待中美关系,应该怎样对待贸易战。现在青年阅读《毛选》甚至成为一种时尚,跟人聊天张口就说出许多毛主席的经典论述,以显示博学多才。有趣的是,被多元文化浸染的他们,从年轻人变成焦虑的程序员,变成奔波的业务员,变成被公知轮番洗脑的受众,变成被灌输“996”福报论却不敢辞职的打工者的事实,逐渐清醒过来,并重新读起《毛选》,武装自己的头脑,开始自己思考。媒体一直宣传“用先进的思想武装人”,而他们把《毛选》与先进思想紧密联系起来,读了《毛选》之后,或读出“奋斗”,或读出“团结”,或读出“信心”,或读出“人民当家作主”,于是《毛选》成为他们重新审视世界的标尺和思想武器,理所当然被他们视为珍宝。

5.jpg

学习毛主席著作热,还扩展到世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深入阅读、研究《毛选》,使卢旺达从1944年的“人间地狱”变成了今天的“非洲之星”,因而成为“一套《毛选》治天下”的典范。不仅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外名人读《毛选》、研究《毛选》、应用《毛选》蔚然成风,而且10月18日,正在北京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智利总统博里奇,忙里偷闲特地逛了一次潘家园旧货市场,他还买了一本《毛主席语录》,使得学习毛主席著作成为一道特别的世界政治风景。有这么个例子,当社会主义处于低潮,美国霸权颜色革命猖獗之时,在美国却出现了类似毛主席“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论断,而提出这个论断的居然是2016年参与美国总统大选的民主党独立议员桑德斯。美国作为世界上头号的资本主义国家,作为竭力维护资本主义的世界霸权,却出现著名政客比划着毛主席语录,说出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等于在“资本主义大本营”的美国扔了一颗炸弹,在全世界尤其是资本主义世界激起了巨大波澜。可以说,如果中国对世界具有重大贡献,那这份贡献《毛选》至少要占三成甚至更多!

当然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学习毛主席著作都是为了从中纷纷汲取信仰的力量。尽管世界各地没有以毛泽东名字命名的“学院”,也没有任何组织推动毛泽东思想的传播,但由于毛主席的文章高屋建瓴、势如破竹,且深入浅出、平白如话,使人民群众欢快愉悦学习《毛主席语录》,从毛泽东思想中汲取改天换地的力量,使毛泽东思想一直如灯塔指引着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一些网友认为,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不可动摇的信仰,是进步人类的伟大旗帜。放弃旗帜,国破家亡,民族危难。高举旗帜,国家强盛,人民幸福。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外人视如珍宝,我们弃如敝履”,不能把有“钱”当作硬道理而抛弃毛泽东思想,期望再度唱响《毛主席著作闪金光》《毛主席的著作像太阳》。

学习毛主席著作热,并非普通的学习现象,也不是一般的政治学习靓点,而是关涉怎样脚踏实地纪念伟大领袖,如何真正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方向和原则问题。这正是人民真正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把毛主席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根本性标识。

参考文章:
1、毛主席语录趣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4-01-17;
2、《毛选》的神奇,你所知道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火炉 重读老旧书 2023-09-25;
3、好一支浩浩荡荡学毛选大军!红学社 2024-01-04 。

【相关阅读】
侯立虹:当今为什么举世想念毛主席(之一)
侯立虹: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之二)之二)
侯立虹:人们何以呼唤那个伟大时代(之三)
侯立虹:人民的呼唤:大救星,你在哪里?(之四)
侯立虹:跪拜毛主席像是陋习吗?(之五)
侯立虹:谁们对伟人又恨又怕?(之六)
侯立虹:决不让“去毛化”颜色革命“不战而胜”(之七)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