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周伯通:毛主席说,产业升级,更重要的是脑子升级
点击:  作者:周伯通    来源:乌有之乡  发布时间:2024-01-05 10:02:13

 

 

“中国的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一些人是修正主义者,讲来讲去都是赫鲁晓夫那一套,赫鲁晓夫说的,估计也是从西方洋人那搬来的。”

 

这是1964824日,毛主席组织人探讨的主题是“关于坂田文章的谈话”, 坂田是日本的物理学家,坂田说基本粒子不是不可分的,电子是可以分的,毛主席举了庄子的例子,庄子说:“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这指的一尺的东西今天取其一半,明天取其一半的一半,后天再取其一半的一半的一半,总有一半留下,所以永远也取不尽。这就说世界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无穷无尽的。

 

 

  坂田昌一 日本物理学家

 

文史哲物化生里面的道理都是相通的,但是和理科生讲,他就能明白,因为技术一改进,工艺就升级了,带来的是设备要更新了。但是和文科生讲,他就非常抗拒,这就意味着他研究一生的东西,他自己要给自己否定掉,这就难受的不得了。

 

但是毛主席怎么认为的呢,他认为这并不是否定自己,不是说你这个东西毫无用处,它是曾经有用处,现在有更高级的东西出现了。

 

“一切的东西都有它的产生、发展与死亡,人类是产生出来的,因此人类也会灭亡,地球是产生出来的,那地球也会灭亡,但是,这个和宗教口中说的世界末日不同,我们说的人类灭亡、地球灭亡,是有比人类更进步的东西代替人类,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更高级阶段。”

 

我读毛主席著作受益匪浅,读出了哲学高度,我以前也常常犯一个错误,假设我十几岁第一次接触到胡适的作品,因为他的作品鸡汤浓度高,我肯定喜欢,一般人会犯什么错误呢?以后遇上更高级的理论了,会下意识的拒绝接受,谁要是批判胡适,那我一定对其大加挞伐,骂其祖宗八代。这就不是看书学智慧了,属于“饭圈文化”了。

 

我从毛主席思想中,读到最大的收获就是“否定自己”,但不是“胡锡进退”那种否定啊。刚走入学堂,毛主席认为康梁思想能救中国;后来看到胡适的文字,认为胡适的思想和康梁比,不那么老旧,更高级一点;后来又传来了马哲,其实马哲也没起作用,倒是带来几次瞎指挥的失败,在“失败、斗争、再失败、再斗争中”,毛主席将马哲中国化,形成了自己的思想体系后,终于找到了一条更加清晰的路。

 

 

中国人喜欢讽刺“合订本言论”,意思是你以前说的和现在说的不一样,然后大加嘲讽,尤其是号称自己是“左”的人,斗争水平非常低劣。毛主席刚进学堂的时候说孔子好,中国需要礼仪道德来救赎;后来说孔子不大堪用,剥削阶级不会主动来发善心的,提出革命是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的暴动;到了晚年,就开始批孔了,甚至说,以后谁再把孔子抬出来,人民群众的话语权就会慢慢没了。

 

所谓的“合订本言论”,要分情况来看的,有些人只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颠三倒四的,这要予以讽刺的。有的人是认识提高了,比如蒋公粉的人,在阅读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之后,开始赞美毛主席了,这种转变要予以肯定的。

 

有的人终生不愿意转变,其实他也知道不对,他也知道有更先进的理论出来了,他不接受,他担心的是,他一转变,人设就变了,粉丝就会取消,自己利益会受损。

 

而毛主席常常否定自己,并不担心人设转变,是因为他的理论升级都是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他就是想通过“实践和理论来回验证”,找到一个更适合人民群众自己永久掌权的方法。

 

毛主席通过物理学家的一番话,自然就引申到哲学上去了,他说:“马克思说一切发生的东西都会灭亡,那我说马克思主义也有他的产生、发展和灭亡,这好像是怪话,或者会给人吓一跳,难道马克思主义本身就不灵?说它不会灭亡是形而上学,当然了,马克思主义的灭亡,是因为有更高级的东西来代替了他。”

 

读到这里,我们的“美国搬运工”的知识分子是不是很惭愧?毛主席居然还说马克思主义会灭亡,是不是太吓人了?甚至反动。其实毛主席的意思是,不仅仅是马克思主义,连他的毛主席著作都是这个规律,由产生、发展到灭亡,并不是说他毫无价值,而是由更高级的理论取代了他。

 

但是现在的人不去与时俱进的丰富他,发展他,或者按照当下或未来的状况写出新理论,而是在2024年讽刺毛主席在1926年写的阶级斗争不对,说斗争论实在是太害人了,这都属于读书读狗肚子里去了,哲学并不是某种祸害人的宗教,他是需要不断升级的。

 

怎么升级呢,就是产生、发展、和灭亡。比如产生的是马哲,我们将其本土化发展了,他仍然叫马哲,后来用中国文化来解释透了,马哲淡化了,毛主席哲学更接中国人的地气,毛主席思想代替了他。毛主席哲学,我个人认为,还在产生的阶段,并没有人去发展他,即使喜欢他著作的人,估计看的都是49年以前的作品。

 

假如有一天你给毛主席哲学发展了,他仍然是毛主席哲学,直到有一天,比如到2080年,你在此基础上,有一套更适合2080年社会结构的哲学思想,那说明,毛主席哲学就退到历史档案馆作为研究所用,你的东西就派上用场了。

 

我为什么非常反感某些经济学家和一些知识分子,他们拿1867年的欧美经济学来指导工作,都不带改动的,文科生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比理科生更重要,但是为什么大伙儿瞧不起文科生,因为没有拿得出手的理论创新,全被西方人洗脑,甚至被日本人洗脑,你们自己到基层走走,看看有多少怨气?

 

“世界上没有相对不变的东西,变,不变,又变,又不变,组成了宇宙,守恒又不守恒,既平衡又不平衡,还有平衡完全破裂的情况。”

 

毛主席说:“现在我们对很多事情还认识不清楚,人对事物的认识,要经过多次的反复,有一个积累的过程,从实践到感性,从感性到理性,再加上有了认识工具之后,认识就更加深入了。”

 

“什么是认识工具?工具是人的器官的延长,比如䦆头、机器等,就是手臂的延长;望远镜是眼睛的延长;身体五官都可以延长。”

 

毛主席就讲他自己的思想变化过程,“我的思考也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我读了六年孔夫子的书,上了七年学堂,当过小学教员,当过中学教员,当时都没听说过什么马克思主义,后来去农村办讲习所,那时还没想到自己要搞军事,要打仗,后来去井冈山,拉起了队伍,打了一个胜仗,打了两个败仗,于是就总结经验,得出了十六个字的游击战术,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他们说我一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他们是正宗的布尔什维克,可是这些百分百的布尔什维克,却使苏区损失百分之九十。”

 

 “我们的脑子是个加工厂,工厂设备要更新,我们的脑子也要更新,我们的身体各种细胞也要更新,我们身体皮肤上的细胞早就不是生下来的时候的皮肤细胞,中间不知道换了多少次了。”

 

毛主席讲的哲学并不分什么文理的,都是相通的,他和别人在一起讨论物理话题,又表达了人的思想要和产业一起升级,我们讲升级,只讲经济上的,不讲政治上的,这将来都是瘸腿的做法,资本主义生产一直在升级,但思想还停留在封建奴隶制上面,最后必然是破坏生产,周而复始的危机。

 

脑子不升级,跟着别人走,做的越多,生活越困顿,就要停下来想一想,财富去哪儿呢。如果你从书上找答案,找不到,那就去群众中间找,找到了再形成理论,但这个理论也不会管一辈子,他有产生、发展、死亡的过程,会有更高级的理论来代替他。

 

作者:周伯通;来源:兰香湾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