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彭国伟:前三十年到底是苦,还是甜?——谨以此文敬献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30周年
点击:  作者:彭国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4-01-04 12:32:44

 

 

前三十年,苦!正确。很苦,也正确。

 

不是吗?一切生活必须品都凭票供应:粮票,布票,油票,肉票,盐票,糖票,连火柴也限一月一盒。

 

我是1960年参加工作的,粮食定量24/月,油半斤/月。那是最艰苦的三年灾害时期,此前此后好一些,但基本情况是温饱不足。

 

我最初的工资是29/月,(中专毕业,农村,城市29.5/)。转正后是34.5/月。整个国家近20年没有提薪。为什么?百年殖民地,留下烂摊子,长期战乱,积贫积弱。刚刚解放,一片废墟。水灾、旱灾、冰灾、蝗灾;美、苏、印发动侵略,战祸不断。本就家底贫穷,因灾减产,建设资金,战争资金,惟一靠有限的粮油猪等农产品解决。更有甚者,1959年苏修翻脸,全部撤销援华科技项目、专家,逼还贷款,急于星火!更要靠省些粮食棉布给苏修抵债!当时的中国人,不凭省吃省穿省用,蛮扛硬挺,还能有别的法子吗?

 

可怜身材魁梧的毛主席也只吃一般干部标准定量,半年未尝红烧肉,营养缺乏,终致水肿!

 

正是这领袖与百姓同患难,“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造就了“激情的岁月”“火红的年代”!

 

所以说,新中国前三十年的伟大成就是勒紧裤腰带,咬紧牙关干出来的!

 

筑铁路,修水库,战朝鲜,没有科技,知道多付出多少生命!不吃大苦,耐大劳,拼老命,还有别的法子吗?

 

那年代,农民生活咋样?“瓜(包括薯类)菜半年粮”,一件粗布衣,从大哥穿到小弟,成年人一件棉布新衣服,叫当家衣,只在参加亲友喜庆酒宴时穿上,回到家里,马上脱下收藏。养一头猪,是全年的主要收入。养一只母鸡,就是一个油盐罐子。

 

改革开放时期,特别是后期,“天天是过年”“鱼肉都冒味”。有的穿衣服是一次性的。小孩的玩具,女士的化妆品,往往远超生活费。不小家庭,打开衣柜,就像是开服装店的。这样一比较,自然是,前三十年苦,很苦!无庸置疑,天经地义!

 

 

但是,我还要坚决地、大声地说:前三十年,甜!而且很甜!!

 

这不自相矛盾吗?不,不矛盾!一点也不矛盾!

 

首先,请分辨两个事例。

 

1.三九寒冬,一个人从哈尔滨乘高铁南下到武汉;同时间,另一人从广州乘高铁北上到武汉。你说,这两人对武汉的气温感受是热,还是冷?哈市来者一定会说武汉热,脱下外套;广州来者一定会说武汉冷,加个棉衣。

 

2.张三喝过蜜糖,再喝白开水;李四喝过黄连汤(最苦的一味中药),再喝白开水。你说,这两人对白开水的味觉感受会是一样吗?张三一定会觉得白开水寡淡乏味;李四一定会觉得白开水津甜爽口。

 

本人,今年上八十五岁了,在旧中国渡过了十年半的光阴。前五岁只与蚱蜢蚯蚓为伴;后五岁半逐渐懂得了一些社会上的事,有亲身经历的,有从父母、亲朋和路人等的深情叙述和慨叹中得来的……

 

我的家乡——衡阳西乡,旧社会,不是“瓜菜半年粮”,而是“谷糠野菜半年粮”!灾荒年景,连野菜都吃不上,往往还有兵匪战乱,重叠加害。乡邻中兄弟姐妹,死多剩少,多有所在。鳏寡孤独,随处可遇。我的父亲就是五岁丧母,十岁丧父,成了一个曾经的孤儿!

 

日本鬼子轰炸衡州,成千成万十几万地死无全尸!天灾人祸,瘟疫流行,常致窝蔸绝门,整村整乡地没了人烟!

 

怎一个“苦”字了得!!

 

再查阅一下历史资料,从纵横两向展开来看旧中国三十年(以后简称旧三十年)农村农民的状况如何吧:

 

1. 旧三十年的几次大饥荒

 

1920年,鲁、豫、冀、晋、陕五省大饥荒。灾民3000多万,饿死50多万,少妇、儿童卖价10/个以下!

 

1942年河南大饥荒(见电影《1942》),3000万人受灾,300万人饿死,300万人逃离(逃离途中死亡数无法统计),国民政府还暴征了3400万斤粮食!出现了“人吃人”惨象!

 

1946年南方(湖南、广东、广西)大饥荒。饿死1750万人,多少人沦为乞丐娼妓。国民政府还向湖南恶征粮食160万石(1=120市斤)。

 

1949年,司徒雷登给美国国务院的报告中说:“新中国建国前的民国时期,即使在非饥荒年也平均每年饿死600万人。”以此推算民国统治时期38年总计饿死2.28亿多人!加上大饥荒年饿死的,战乱瘟疫死的应在3亿人以上!

 

更是怎一个“苦”字了得!!

 

2.粮食产量

 

1919年至1949年,全国年平均粮食总产约0.8亿吨;1949年全国粮食总产1.13亿吨;1978年总产高达3.5亿吨。2004年总产才近4.7亿吨。

 

前三十年增幅为3.1倍;后二十六年增幅只1.34倍。2004年以后一段时期主要靠进口粮食解决。因此温总理特别重视“三农”问题!

 

3.人口数量

 

清末全国总人口4.28亿;19495.42亿;19799.75亿。旧三十年人口只增1.14亿;前三十年却增加了4.33亿。两相比较,前三十年是苦还是甜?

 

4. 人均寿命

 

清末33岁;194935岁;197966岁;200973岁。

 

从清末到1949近四十年间才增加两岁,前三十年却增加了31岁,后三十年只增加7岁。

 

从以上四个方面,拿旧中国与新中国前三十年比,根本就不是什“苦”与“甜”的问题,旧中国是在死亡线上挣扎,难于活命的问题!

 

所以说:“新旧社会两重天”“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毛主席是“人民大救星”!

 

实际上,劳苦大众这种连人权和生存条件都没有保障的悲苦境况,是从夏朝(公元前21世纪)就开始了,经历了4000多年的压迫和剥削的奴隶们在1949年才翻身得解放,从奴隶当上了国家的主人!怎能不欢天喜地,发自心底,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后三十年(改革开放时期),人们生活从吃饱-吃好-吃营养-吃档次,一路上升。到改革开放后期,确实是鱼肉没味道,穿的是料子,住房如宫殿,出外不步行。电器化,信息化,智能化。普通平民,物资享受胜过帝王!上了年纪的人常说:“现在的生活硬是好得不能再好了!”

 

然而,我又要坚决地、大声地说:后三十年,有甜,也有苦!

 

物质生活很甜,精神生活苦。虽说衣饭不愁,但普通百姓的人生道路却走得跌撞坎坷。为何?贪官欺民,暴富刮民,权贵霸道,黑恶横行,打杀抢掠,偷扒拐骗,嫖娼赌博。强欺弱,富欺贫,官商匪盗沆瀣一气,贫贱残弱寸步难行。风气败坏,道德崩溃,人人自私,人人自危。“火车好坐,衡阳难过”便是当时社会骚乱不安的标志性现象!

 

当然,有百分之几的人能骄奢淫逸,挥霍无度;但百分之九十几的人却是水深火热,困苦不堪!

 

上不起学,买不起房,结不起婚,生不起,养不起,病不起,死也死不起!又不得不死!

 

能说,这不是困,不是苦?不是大困大苦吗?!

 

至此,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

 

旧三十年的苦,是4000多年来,奴隶们在统治阶级的地狱中的苦,是在死亡线上挣扎的苦!

 

前三十年的苦,是奴隶翻身作了主人,在自己的地盘上盖新楼而必须在一个时间内住敞棚,睡地铺的苦。

 

后三十年的苦,是又一次被帝修反资贪暴黑恶从主人翁的地位上赶下来,压在社会最底层,重受压迫剥削的苦。

 

 

说前三十年绝对的“苦”,有几种情况:

 

1.说前三十年贫苦不堪,饥寒交迫,饿死多少多少人,简直是民不聊生!进而归罪于毛主席:“革命有功,建设有过,文革有罪”“搞革命内行,搞建设外行”“不懂经济”云云。这就达到了他们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否定、诋毁、攻击毛主席,企图变天的罪恶目的!

 

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及其没有教育好的后代,走资派、公知、汉奸、间谍等,属于这类。

 

2. 出生在前三十年后期,或直接出生于后三十年的中青年,即革命群体的第三代第四代,因为受到的教育主要是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国内第五纵队和民族败类们的奴化教育,殖民教育,享乐腐化教育,唯利是图教育;受到的是妖风斜气的薰染,中了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流毒。客观上成为了他们的社会力量,成为了美西方温水中的青蛙!

 

对于前三十年的“苦”,如果我们这样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看清楚了,想明白了,就好办了。

 

对于本能的,出于仇恨心态的,出于变天目的的敌人,我们要坚决打倒,严厉镇压!对于受了帝修反误导,中了颜色革命流毒的,革命群体的后代,社会公民,我们要大声唤醒,反复教育,耐心等待,满怀信心,寄予希望。

 

可喜的是,在习主席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一系列拨乱返正、正本清源的重大举措。通过一系列的主题学习和红色教育活动,我国的政治生态、社会风气和人民大众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回归社会主义,回归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正确轨道的洪流正在滚滚向前!九零后的广大青少年群体,也喊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震天口号!十四亿中国人民,正在走向共同富裕,全面幸福,全体康乐的光明前景。

 

20231226日于雁城

作者:彭国伟;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