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刘振起: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九
点击:  作者:刘振起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08 09:17:57

 

1.jpg

【毛泽东在延安】

毛主席“十大”思想,造就了中国抗战胜利的巨大精神力量

战争需要武器,更需要思想。毛主席是中国抗战的精神领袖,被陈嘉庚先生颂为“中国的大救星”。从新的视角来研究探讨抗日战争,我们看到,毛主席的“十大”思想,犹如茫茫黑夜中的灯塔,为中华民族的抗战指明了方向,统御了抗日战争的总体进程,武装人民发挥了弥补中国武器落后的天然缺陷,造成了取得抗战胜利的巨大思想优势。
“一、中国必胜思想;二、全面抗战思想;三、持久战思想;四、主要矛盾转化思想;五、抗日游击战思想;六、独立自主抗战思想;七、文化抗战思想;八、抗日根据地思想(见【相关阅读】)

 

九、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思想


在毛主席的抗战思想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思想占有着重要地位。这一思想,不仅揭示了抗日根据地经济发展的特殊规律,有力地指导了抗战的坚持和取得抗战胜利,也揭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有力地指导了其后的解放战争和新中国的经济恢复与建设。从毛主席研究和领导抗日根据地的经济活动中,我们可以切实地感受到毛主席那所特有的拨雾见日的创造力。

抗日根据地,均创建于敌后的落后农村地区,而且面临着日、伪军的围困、进攻以及蒋介石顽固派的封锁,可谓经济极其落后,生活极端困难。此种情况下,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要生存、要发展、要抗日,还要取得胜利,真可谓是困苦万般、危机四伏、艰难倍至,微差点点,就会劫数难逃,这可以说是天大的考验。当然,我们现在的人,已经知道了这一切的结果,但我们不能不看到,这正是毛主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思想的巨大成功。

2.jpg

【1936年毛泽东会见斯渃】

我们说,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就是说作为一个合格的领袖,必须具有事先看出航船将要遇到暗礁的能力。毛主席的预见能力,更是一般领袖不可比的。早在1936年会见斯诺时,他就一般地指出了抗战中将要遇到的困难,其后他更是不断地指出抗战中的物质方面的极端严重的困难问题。就在抗战刚转入相持阶段,他就告诉部属要想到有一天没钱花、没饭吃。在纪念抗战三周年《团结到底》的文章中,毛主席说到“抗战的第四周年将是最困难的一年。”我们学习抗战史,看到的史实正如毛主席预见的那样。正是毛主席这种极为准确的预见,使中共的其他领袖和各抗日根据地指挥员的头脑保持了清醒。

更为重要的是,毛主席不但早早看到了极端物质困难的暗礁,使他的战友们保持了警觉,还正确地指出了方向,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思想及其一系列政策措施,使中共的这艘抗战大船绕过了暗礁,驶达了胜利的彼岸。

3.jpg


抗日战争进入到第四年,由于日本侵略者的空前大“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包围封锁,再加上华北地区连续的自然灾害,1941至1942年根据地经济处于极端困难时期。毛泽东号召党必须努力领导人民发展农业生产和其他生产事业,尽可能地实行生产自给,以克服财政和经济困难。1942年,在陕甘宁边区高干会上,毛主席做了《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的书面报告,着重批判了离开发展经济,而单纯在财政收支问题上打主意的错误思想,和不注意动员人民帮助人民发展生产渡过困难,而只向人民要东西的错误作风,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思想,并作为抗日根据地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


4.jpg

梳理毛主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思想,主要内容大体可归纳为:(1)不发生大的突变,经济建设一项是其他各项的中心。(2)发展经济,平衡出入口。(3)发展经济,保障供给。(4)合理负担,修养民力。(5)统一领导,分散经营。(6)开源节流,以发展经济解决财政需求。(7)减租减息,调节阶级利益关系。(8)公私兼顾,公营经济主导。(9)十分爱惜人力物力,尊重群众的劳动创造。(10)组织起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11)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12)一般号召与具体指导相结合,有效推进生产工作。(13)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14)提倡节约,反对滥用浪费。

5.jpg

毛主席不但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思想,还模范地领导了抗日根据地的经济发展。贺龙说,毛主席真正实际解决了边区当前最重大的经济问题,他比我们负责领导财经工作的任何同志更懂得边区情况,是活的马列主义经济学,“他解决了探索几年的众说纷纭的许多财经问题上的原则问题,实际问题。他明确地指出了边区经济与财政的大道,提高了全体人民的信心。他真正能使我们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去争取抗战胜利。他不仅解决了边区的经济问题财政问题,并且给各个抗日根据地和全国都提供了解决问题辉煌的模范的例子。”(金冲及:《毛泽东传》1893-1949,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6月,第645页)

 

贺龙的话很恳切,可谓是他这个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肺腑之言。如果要问,什么是上帝?这可能很难说,但此时能解决抗日根据地的吃饭问题就是上帝了。民以食为天嘛!因为,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人的经济条件实在是太太困难了,所以贺龙说,没有饭吃,一切工作都无从说起。

6.jpg
【毛泽东为大生产运动题词】

毛主席发展经济障供思想的作用是砥柱性的。我们知道,八路军的军饷,满打满算国民政府发了3年,但不是发给八路军的全部,因为八路军编制发饷的数量是组建时的那四万人,而八路军一经开赴抗日前线,实际的数量就迅速大大地增加了。这也就是说,8年的全面抗战,除那3年一定量的军饷外,八路军、新四军以及共产党机关和其他抗日武装,更长时间的吃、穿、用,都是靠根据地经济自己解决的。

更需要全面认识的是,从1940年秋国民政府不但停发了八路军那点军饷,而且同时又对共产党和抗日根据地采取了严格的经济封锁政策,再加之日、伪军对抗日根据地实行“三光”政策,使得边区和抗日根据地的外来援助全部中断。就是这种严重的局面,在毛主席和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共产党及其武装不但自己解决了抗日的供应,还摸索建立了边区和抗日根据地的农业、工业体系,这无疑是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认识这一奇迹,我们还可对比一下国民党政府。

 

那时的国民党政府,掌握着全国的税收,有农业、工业、商业、军工制造业,还有外国援助,但国民党政府却弄得经济拮困,不顾百姓死活,竭泽而渔,诛求无已,处心积虑地搜刮民脂民膏,甚至强迫吃树皮的灾民纳粮,竟致民众极怨。河南老百姓被逼民心反噬,群起剿杀被日寇打败撤退的数万国民党官兵你看看这差距,天地之别。


为增加读君之感性认识,我在此例举三则故事,以窥毛主席在领导抗日根据地经济中的楷模风范。

一、“从不轻臧否人”。对于如何解决抗日根据地财政经济问题,中共高层起初是存在不同意见的,争论之双方都是重量级人物,一方是任弼时、朱德为主,另一方则是林伯渠、谢觉哉。对于双方的争论,毛主席先是个别商讨,再召开会议,尤其对林、谢两位党内德高望重的长者,更是多次登门拜访,常常谈至深夜。对于林、谢二人所提的问题,毛主席都责中央局认真核实;对于林、谢二人的信件,毛主席都一一过细阅读并予以答复。史料记载,仅1941年的7、8月间,谢觉哉一人就给毛主席写信达数万言。对于这场争论,毛主席无论是谈话或是书信,都坦诚自己的意见,以“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的诚恳态度,求得了争论双方各去所偏、归于一是的目的。谢觉哉不无感慨,他讲“毛主席从不轻臧否人”。可以说,抗日根据地经济的发展,不仅是来之于毛主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思想的贯彻,也在很大程度上来之于毛主席的领导魅力。

7.jpg

【毛泽东与谢觉哉在延安】

二、雷击事件的处理。1941年6月3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县长联席会议,讨论征粮问题,天下着大雨,会议室突遭雷击,延川县参加会议的代县长李彩云被击身亡。此事在社会上传开后,一位农民诅咒说 :老天爷不睁眼,咋不劈死毛泽东?这一信息很快反映给了保卫部门。保卫部门即刻要当反革命事件进行追查,而毛主席知道后立即制止了保卫部门。但此事的发酵还在后边,我们说,如果是“宰相肚里能撑船”“大人不记小人过”,此事平息也即为平常啦。可毛主席却非平常,他由此即刻意识到了这诅咒背后可能存在的治政问题。他说,我毛泽东与她前世无仇、后世无怨,她为什么咒我呢?所以,毛主席就去认真调查,结果发现是公粮征多了,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了困难。因此,他做出了1942年减少征粮数量的调整。现在的史料看,那时的陕甘宁边区,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成为人人向往的美好世界,毛主席也被平民百姓颂为“人民大救星”。是啊,社会的任何事件,非因不致,处理非细查不可,而决不能轻率草莽,更不能草菅人命。

8.jpg

【1946年春节,延安人民向毛泽东、朱德敬献“人民救星”牌匾。


三、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这是毛主席采纳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案,实施精兵简政的故事,是为很多人都熟悉的一个故事。正因为毛主席采用了李鼎铭先生的提案,对延安边区和抗日根据地实行精兵简政,从而有效地缓解了当时的经济困难。这个故事,对于我们了解毛主席,还有三个看点:一则是毛主席的洞察力,他提前看到了抗日根据地在日寇“三光”政策下必然缩小的趋势,恰好李鼎铭先生的提案正是解决“鱼大水小”这一矛盾的良策,而这也正是许多人担心“鱼小”不同意李鼎铭先生提案的理由。二则是毛主席的虚怀若谷,他对党外的民主人士,诚恳以待,虚心问教,聚拢了大量的社会贤达志士为民做事,这纯是毛主席的修为所致。三则是毛主席的治国律条,这就是毛主席后来说的,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这是一个大道理,为人民坚持好的,为人民改正错的。无论何时的为政者,执此律条,当为无虑。

9.jpg

【1941年11月,毛主席采纳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李鼎铭提出的“精兵简政”提案,12月17日中共中央发出了“精兵简政”指示,这个政策先后在陕甘宁和其他根据地积极施行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图为李鼎铭(右一)代表边区政府接受八路军留守兵团赠“民主典范”牌匾。】


【相关阅读】
刘振起:中国必胜——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一

刘振起:全面抗战——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二

刘振起:持久战——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三

刘振起:主要矛盾转化——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四

刘振起:抗日游击战——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五

刘振起:独立自主抗战——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六

刘振起:文化抗战——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七

刘振起:抗日根据地——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八

 

(未完待续;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领导力专委会专家,中国动画工程促进会红色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泰山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