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刘振起:持久战——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三
点击:  作者:刘振起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31 08:41:28

 

1.jpg

【1938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作《论持久战》的报告。】


毛主席“十大”思想,造就了中国抗战胜利的巨大精神力量


战争需要武器,更需要思想。毛主席是中国抗战的精神领袖,被陈嘉庚先生颂为“中国的大救星”。从新的视角来研究探讨抗日战争,我们看到,毛主席的“十大”思想,犹如茫茫黑夜中的灯塔,为中华民族的抗战指明了方向,统御了抗日战争的总体进程,武装人民发挥了弥补中国武器落后的天然缺陷,造成了取得抗战胜利的巨大思想优势。

“一、中国必胜思想;二、全面抗战思想”见【相关阅读】)

 

三、持久战思想


持久战,是毛主席提出的抗战思想。这一思想,集中体现在毛主席的《论持久战》这一伟大著作中。持久战思想,被国民党最高当局奉为是克敌制胜的最高战略方针,并经蒋介石同意,由军事委员会通令全国,作为抗日战争中的战略指导思想。

 

2.jpg

 

我们知道,抗日战争,虽是国共两党合作,但在抗战思想、路线等方面是不同的,而且始终存在着对立。国民党一直想在抗战中减少共产党的影响,进而消灭共产党,可对于持久战思想,却是赞扬有加,可见这一思想的真理性力量和广泛共识度。

 

3.jpg

【1935年12月27日,毛泽东同志根据瓦窑堡会议决议的精神,在党的活动分子会上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

 

持久战,是毛主席的一贯思想。这一思想,他有过多次的表述。早在1935年12月,毛主席就在瓦窑堡共产党活动分子会议上,在分析了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基本国情后,指出了要打倒包括日本帝国主义在内的敌人,必须持久战。

 

4.jpg

1936年7月,毛泽东会见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

 

1936年7月,毛主席在会见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谈话中,更加清晰地估计了抗日战争的形势,明确地提出了通过持久战取得抗战胜利的方针。1937年7月全国抗战爆发后,毛主席不但在不同的场合强调持久战,而且把它确定为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基本战略指导思想。1937年8月24日,毛主席在洛川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鲜明地指出“抗日战争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并科学分析了抗战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利情况。

 

1938年3月12日,毛主席在延安纪念孙中山逝世13周年暨追悼抗日阵亡将士大会上,又从中日对比的角度,阐明了要用持久奋斗来保卫祖国。1938年5月26日到6月3日,毛主席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作了《论持久战》长篇讲演,系统阐发了持久战思想。

 

5.jpg
【1938年,毛泽东在抗日军政大学作“论持久战”报告。】

 

研究看,毛主席持久战思想,有效遏抑了以下“三论”:

 

一是“和谈论”。“和谈论”,主旨是与日本侵略者妥协,主要存在于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中。1937年7月13日,《大公报》报道,蒋介石“希望以和平外交方法,求得卢事的解决”,宣称粮食、弹药、交通什么都没有一点准备,不能抗战。蒋介石认为,若一准备,日本人就知道了,日本一知道就会向我们进攻,那就要亡国。所以,在日本侵略者占领北平、天津后,于8月13日进攻上海时,蒋介石政府便开始了与日本帝国主义的秘密谈判,至11月时,又通过德国大使陶德曼出面与日本调停。12月中旬,日本进攻南京,对南京居民进行了野蛮的屠杀。1938年1月16日,日本政府发表《今后不以国民政府为对手》的声明,但蒋介石政府仍继续保持着对日本秘密联系的各种渠道。

 

虽是如此,但我们也看到,在毛主席持久战思想发布后,蒋介石及其政府的抗战策略,就融进了持久战思想的元素,这对于国民党抗战指导是产生了积极作用的。

 

二是“亡国论”。“亡国论”,在当时的社会和国民党政府中有着一定的市场。资料显示,早在抗战开始前,国民党上层就有“中国武器不如人,战必败”的论调。抗战开始后,国民党军队的失败,又引发了“再战必亡”的悲观情绪和广泛议论。以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以及周佛海为代表的投降派,公开地大肆主张与日媾和。毛主席的持久战、最后胜利属于中国的论断,有力地驳斥了“亡国论”,稳定了中国抗战情势,坚定了中国抗战的信念。

 

三是“速胜论”。“速胜论”,在国共两党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抗战开始后,蒋介石及其政府既和日本秘密和谈,又把抗战胜利的前途寄托在国际局势变化和依赖美国、苏联等外力援助与干预上。淞沪会战时,认为只要打三个月,国际局势一定会发生变化,苏联一定会出兵,战争就可结束。尤其台儿庄战役后,“速胜论”就更加有市场,《大公报》发表社论,竟认为台儿庄战役后是日本侵略者的最后挣扎。在共产党内,也有一些人过于看重国民党200万正规军的力量,急于打大仗,对抗战的长期性和艰苦性缺乏明确的判断。毛主席的持久战思想揭示的抗战进程和途径,扶正了中国的抗战认识,对确定对日作战的战略方针和规划军事部署,发挥了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力。

 

总之,是毛主席的持久战思想,指明了中国抗战方向,照亮了中国抗战前程,确保坚持了抗战胜利。

 

笔者掩卷思及,假若没有毛主席持久战思想武装,那样的一个混乱而迷茫的社会,中国的抗战是绝难坚持到最后胜利的。

 

【相关阅读】
刘振起:中国必胜——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一

刘振起:全面抗战——毛主席抗战“十大”思想之二

 

(未完待续;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领导力专委会专家,中国动画工程促进会红色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泰山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