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耿来意 | 毛泽东祭奠母亲:春风南岸留晖远,秋雨韶山洒泪多
点击:  作者:耿来意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3-04-05 09:50:05

 

1.jpg

【毛泽东母亲】文七妹(1867-1919),原名文素勤,又名文其美。湖南湘乡棠佳阁人,文天祥后人,待人宽容恭让,节俭勤劳,深得毛泽东兄妹及乡人的尊敬。1919年,毛母患淋巴腺炎。在长沙读书的毛泽东得知消息,急忙赶回家把母亲接到省城治疗,住在长沙河西刘家台子蔡和森家里。可是由于其他病症并发,毛母还是于1919年10月5日,因病离开了人世,终年53岁。葬韶山南岸。

 

2.jpg

【毛泽东的父母:文七妹与毛贻昌】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唐代诗人孟郊写的一首《游子吟》。

 

“春风南岸留晖远,秋雨韶山洒泪多。”这是毛泽东为母亲写的灵联。

 

慈母情深,母子连心。孟郊的诗写出了天下游子的心声,因此引得千古吟唱。毛泽东也是一个吟咏的游子,他为母亲写的灵联也是那样感人肺腑。

 

毛泽东对母亲的爱是至深至切的,母亲对毛泽东的影响是至深至远的。

 

3.jpg

【1919年春,毛泽东(右1)、弟弟毛泽民(左2)、毛泽覃(左1)同母亲文七妹在长沙合影。】

 

毛泽东的母亲文氏夫人——文七妹,是近代中国典型的农村妇女,平凡、纯朴而又勤劳、善良。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出生,这是母亲生下的第三个儿子,像当时中国大多数人经历的命运一样,前两个孩子相继夭折,为了避免这个儿子早夭,母亲在毛泽东出世不久便跪拜神佛,拜一块大石头为“干娘”,并为毛泽东取名“石三”,按当地的称呼习惯叫“石三伢子”。

  

1936年10月,毛泽东在陕北保安接受美国记者斯诺采访,常常谈起母亲。斯诺在其著作《毛泽东自传》第一章“一颗红星的幼年”中这样记述毛泽东的话:

“我的母亲是一个慈祥的妇人,慷慨而仁爱,不论什么都肯施舍。她很怜惜穷人,在荒年,她常常施米给那些跑来乞讨的人。不过在父亲面前,她就不能这样做了。他不赞成做好事。家中因了这个问题时常吵闹。我家有‘两个党’。一个是父亲,是‘执政党’。‘反对党’是我,我的母亲和弟弟所组成,有时甚至雇工也在内。不过在反对党的‘联合战线’之中,意见并不一致。母亲主张一种间接进攻的政策。她不赞成任何情感作用的显明的表示,和公开反抗‘执政党’的企图。她说这样不合乎中国的道理。……在少年和中年时期,我的父亲是一个不信神佛的人,但母亲则笃信菩萨。她对自己的孩子们施以宗教教育,所以我们都因父亲是一个没有信仰的人,而感觉难过。九岁的时候,我便认真地和母亲讨论父亲没有信心的问题了。自那个时候以及以后,我们都想了许多办法来改变他的心,但没有效果。他只是责骂我们。

 

在第二章“在动乱中成长起来”中说:

“我在学校的末一年,母亲去世了,这样,更打断我回家的心向。是夏,我决定到北平(那时叫北京)去。”

 

40年代,毛泽东的好友肖三在延安撰写毛泽东青少年时代的故事,毛泽东跟他说起小时候的经历时说:

“我小的时候,父母对我非常宠爱,希望我能好好劳动,发家致富。后来,看到我很聪明,又希望我好好念书,将来管家记账,甚至想遇到打官司的时候,写状子方便。有了文化,不求人,不吃亏。我小的时候也没有多大的志愿和抱负,也没有想干出多么大的事业来。当时只能听父母的,特别崇敬母亲。母亲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母亲到哪里去,我总是跟随着她。走亲访友,赶庙会,烧香纸,上贡,拜菩萨,我都跟母亲一块去。母亲信神,我也信神。”

 

说起母亲,他说:

“我母亲有好的方面,这对我的影响也很大的。她待人忠厚、和善、贤良,她勤劳节俭,做饭,拾柴,割草,缝补,洗衣服,什么活都得做。”“我母亲在乡下,是位有名的善良妇女。她对亲戚、邻居及乡亲们,都是来往密切,和和睦睦,而且特别关心和体贴穷苦的劳动人民。是遇到灾年,对那些贫困人家给粮、给物、给钱。父亲不同意这么做,她就背着父亲这样做。因此,她在乡亲们的心目中,是有名的贤良妇女。”

 

毛泽东15岁的时候,母亲就病了,时常在外婆家养病。为了让母亲好起来,深受母亲宗教信仰影响的毛泽东到衡山“朝山进香”,几步一拜地从家乡步行几百里到衡山。1949年,周恩来总理在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作《全国青年团结起来,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前进》的报告里提到了这件事,他说:

“他在小时候,也是相信神的,而且信的很厉害。当他妈妈生病的时候,他去求神拜佛。”

 

母亲的病成了毛泽东的牵挂,但毛泽东是一个胸怀大志的人,他的主要的精力用在了报效国家上了,他无法每天每日陪伴在母亲的身边。1916年6月24日,毛泽东在致萧子升信中写道:

“五六日来,阅报读书,亦云有所事事。然病母在庐,倚望为劳,游子何心,能不伤感!”

 

1918年夏,毛泽东从长沙给舅舅寄去了为母亲治病的药方。这年,毛泽东赴京在北大图书馆谋得了助理员的一个职位。1919年3月,因母亲病重,毛泽东返回湖南。4月28日,毛泽东在写给七、八舅父母信中说:

“家母久寓尊府,备蒙照拂,至深感激。病状现已有转机,喉蛾十愈七八,疡子尚未见效,来源本甚深远,固非多日不能奏效也。甥在京中北京大学担任职员一席,闻家母病势危重,不得不赶回服侍,于阳〔历〕三月十二号动身,十四号到上海,因事句留二十天,四月六号始由沪到省,亲侍汤药,未尝废离,足纡〈纾〉廑念。”

 

夏天,毛泽东把母亲接到长沙看病。1919年10月5日,毛泽东的母亲病逝,毛泽东闻耗从长沙回家奔丧。10月8日,毛泽东在母亲的灵位前写下了饱含真情的《祭母文》:

呜呼吾母,遽然而死。寿五十三,生有七子。
七子余三,即东民覃。其他不育,二女二男。
育吾兄弟,艰辛备历。摧折作磨,因此遘疾。
中间万万,皆伤心史。不忍卒书,待徐温吐。
今则欲言,只有两端:一则盛德,一则恨偏。
吾母高风,首推博爱。远近亲疏,一皆覆载。
恺恻慈祥,感动庶汇。爱力所及,原本真诚。
不作诳言,不存欺心。整饬成性,一丝不诡。
手泽所经,皆有条理。头脑精密,劈理分情。
事无遗算,物无遁形。洁净之风,传遍戚里。
不染一尘,身心表里。五德荦荦,乃其大端。
合其人格,如在上焉。恨偏所在,三纲之末。
有志未伸,有求不获。精神痛苦,以此为卓。
天乎人欤,倾地一角。次则儿辈,育之成行。
如果未熟,介在青黄。病时揽手,酸心结肠。
但呼儿辈,各务为良。又次所怀,好亲至爱。
或属素恩,或多劳瘁。小大亲疏,均待报赉。
总兹所述,盛德所辉。必秉悃忱,则效不违。
致于所恨,必补遗缺。念兹在兹,此心不越。
养育深恩,春晖朝霭。报之何时,精禽大海。
呜呼吾母!母终未死。躯壳虽隳,灵则万古。
有生一日,皆报恩时。有生一日,皆伴亲时。
今也言长,时则苦短。惟挈大端,置其粗浅。
此时家奠,尽此一觞。后有言陈,与日俱长。

 

在守灵期间,毛泽东还写下灵联两幅:

 

  (一)

疾革尚呼儿,无限关怀,万端遗恨皆须补;

长生新学佛,不能住世,一掬慈容何处寻?


  (二)

春风南岸留晖远,

秋雨韶山洒泪多。

 

母亲的去世,留给毛泽东的是难以割舍的心痛。1920年3月14日,他在写给好友周世钊的信中说:

“接张君文亮的信,惊悉兄的母亲病故!这是人生一个痛苦之关。像吾等长日在外未能略尽奉养之力的人,尤其发生‘欲报之德,昊天罔极’之痛!这一点我和你的境遇,算是一个样的!”

 

4.jpg

【1959年6月26日,毛泽东在故乡湖南韶山冲象鼻山为父母亲扫墓。】

 

1959年6月,毛泽东回到故乡,在上屋场的故居,当他看到在堂屋供奉的神龛时,对神龛作了个揖,风趣地说:“这是我小时候初一、十五工作的地方。” 在父母的坟前,毛泽东鞠躬自语:“前人辛苦,后人幸福,下次再来看你们。”他在跟随行的罗瑞卿交谈时说:“我们共产党人不讲迷信,但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师长,不能忘。”

 

5.jpg

【1959年6月26日毛泽东回韶山扫墓,在父母墓前鞠躬。】

 

母亲的信仰和乐善好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毛泽东,形成了毛泽东独特的性格和慈悯的心怀。据跟随毛泽东15年的卫士长李银桥回忆,毛泽东一生有三怕:一怕泪,二怕血,三怕喊饶命。“我见他第一次落泪,是看到一名病重的孩子,那孩子母亲哭,他也跟着掉泪,命令医生尽全力去抢救。”有一次几个警卫干部在毛泽东居住的双清别墅打鸟,毛泽东知道后下令制止,他说:“麻雀也是有生命的么!它们活得高高兴兴,你们就忍心把它们都打死?”毛泽东与李银桥拉家常时,听李银桥说他母亲心地善良,待人宽厚,毛泽东说:“你母亲一定信佛,你说她心善么,出家人慈悲为怀。”毛泽东带兵打仗,身经百战,据跟随他上井冈山的陈士渠将军回忆,毛泽东只在朱、毛红军会师庆祝大会上,被任命为红四军党代表兼任第十一师师长时挎过一次匣子枪,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带过枪。解放后,毛泽东的一些亲朋故旧通过写信等方式有所求,毛泽东也总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予以帮助,如1950年7月19日,他写给一师时数学教师王立庵的儿媳吴启瑞的回信中说:“所请准予你的三个小孩加入苏南干部子弟班,减轻你的困难一事,请持此信与当地适当机关的负责同志商量一下,看是否可行。找什么人商量由你酌定,如有必要可去找苏南区党委书记陈丕显同志一商。我是没有不赞成的,就是不知道该子弟班有容纳较多的小孩之可能否?你是八个孩子的母亲,望加保重,并为我问候你的孩子们。”1950年10月11日,他在写给湖南省主席王首道的信中说:“张次仑、罗元鲲两先生,湖南教育界老人,现年均七十多岁,一生教书未作坏事,我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张为校长,罗为历史教员。现闻两先生家口甚多,生活极苦,拟请湖南省政府每月每人酌约津贴米若干,借资养老。又据罗元鲲先生来函说,曾任我的国文教员之袁仲谦先生已死,其妻七十岁饿饭等语,亦请省府酌予接济。以上张、罗、戴三人事,请予酌办见复,并请派人向张、罗二先生予以慰问。”1952年10月2日,他在写给私塾老师毛宇居的信中说:“毛泽连来信叫苦,母尚未葬,脚又未好,兹寄人民币三百万元(新币300元),以一百万元为六婶葬费,二百万元为泽连治病之费。请告他不要来京,可到长沙湘雅医院诊治,如湘雅诊不好,北京也就诊不好了。另寄二百万元给泽荣(逊五)助其家用。”

 

“疾革尚呼儿,无限关怀,万端遗恨皆须补;长生新学佛,不能住世,一掬慈容何处寻?”毛泽东一幅灵联,写尽了一个慈母的无限关怀和一个儿子的思母之情,读来令人潸然泪下。

 

(作者:耿来意;来源:昆仑策网【授权】,重新修订编发,原标题《毛泽东文里文外慈母情》)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