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和蒋介石都看重的战略要地,林彪却不以为然,说:包袱而已
点击:  作者:覃仕勇    来源:覃仕勇说史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2-14 09:50:06

 

 

老覃在昨天写了《1946年,林彪精心策划了一场稳操胜券的大战,却因刘少奇而流产》一文,讲的是林彪出任了东北人民自治军总司令之后,对敌我双方在关外的力量进行了客观估量,认为我军尚无能力独占东北,甚至在1946年春天到来之前都不适合打大仗,打算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分散队伍,进行土地改革,全力建立根据地,做长期斗争的准备。

 

但是,刘少奇根据与国民党谈判的形势变化,要求林彪先“打一二个大胜仗”,争取有利结果。

 

林彪敏锐地觉察到国民党军已经分散,正适合我军集中兵力对之进行各个击破,于是依照刘少奇的指示,在阜新、新立屯一带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准备对敌展开一场大战。

 

但是,随着国共双方在《关于停止国内军事冲突的命令和声明》上签字,刘少奇又紧急叫停了林彪发起的战斗。

 

林彪大呼可惜,他信誓旦旦地向刘少奇保证:此战完全有把握消灭杜聿明全部,从而夺取锦州。要求继续攻击。

 

刘少奇却严厉地予以制止。

 

林彪只好悻悻收兵。

 

我们这边渴望和平,严格遵守停战协定,国民党那边却玩起了两面手法。

 

蒋介石在安排张群和我们在谈判的同时,严令杜聿明分兵扫荡铁路沿线。

 

老覃在早年写的《“林彪吃了几年洋面包,不会打仗了”?面对非议,林彪这样回应》一文中提到,面对敌人的“不讲武德”,林彪将115师的老底子——山东军区一师和新四军七旅投入到法库县城西的秀水河子,决心在这里教训一下杜聿明。

 

29日,林彪在秀水河子的小学教室对营以上干部进行战前动员,他说:这一仗是我们立足东北之战,一旦打好了,就能争取我军在东北的地位。

 

紧接着,他对战斗进行了精心部署,并且反复讲解他研究出来的“一点两面”战术。

 

此战大获全胜,全歼敌人1500多人,缴获了38门炮、汽车32辆、电台2台,轻重机枪98挺、步枪790支、弹药7万多发,以及大批的军需品。

 

杜聿明惊骇莫名,暂停了对铁路沿线的扫荡,向蒋介石请求增兵。

 

话说回来,虽说此战震慑到了杜聿明,但并未能动摇国民党军在东北的根本。

 

我军在随后的保卫抚顺、保卫本溪、保卫丹东、保卫辽阳的战斗中,由于没有根据地,属于流动作战,没有后勤补给,保卫一个丢一个,正所谓失地损师,惨不忍睹。

 

明摆着,国民党是不允许我军在东北立足的,刘少奇等人还沉浸在“和平民主新阶段”的畅想中,以为双方有协议在先,可以实现国共双方平分东北。

 

 

当林彪的大军退守到四平,中共中央发出指示:我东北民主联军必须在苏军撤退之时,一举发力,夺取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三市及中东路全线,以配合我党同国民党的谈判。

 

这其中的关键,是必须先阻敌于四平以南。

 

四平地处松辽平原中部腹地,为辽、吉、蒙三省区之交界点,同时也是吉林、黑龙江及内蒙古东部通向长三角和京津冀必经之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我东北民主联军扼守四平,阻绝国民党的北上之路,才有可能占领长春和哈尔滨,从而控制北满的半壁江山。

 

为此,毛主席发出了“不惜牺牲”,“死守四平”的指示。

 

从国民党方面来说,如果国民党军止步于四平,那就和我军在东北地区形成了南北对峙的局面,造成了平分东北的事实。这是蒋介石所不愿意看到的。

 

蒋介石因此向杜聿明发出了死命令,声称四平乃是“党国命运所系”、“没有四平就没有东北”,要杜聿明不惜一切代价拿下四平。

 

如此一来,四平街就成为了国共双方必争之地,大战一触即发。

 

 

林彪作为第一线的我军最高指挥官,他从双方军事实力着眼,用发展的战略眼光看问题,他认为,在蒋介石大规模增兵东北的情况下,我军固守四平和夺取长春的可能性不大,要迅速实现东北和平的可能性更是接近于零。即四平对我军来说,不过是一个包袱而已。丢掉了这个包袱,就可以避免被迫作战,充分运用自己所擅长的运动战、游击战,在主动进攻中消灭敌人。

 

要老覃说,林彪这一战略见解,和毛主席在一年之后提出的延安保卫战的精神是一致的。

 

一年之后的19473月,蒋介石把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改为重点进攻,指派胡宗南直辖的15个旅直接攻打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所在地延安。毛主席提出了“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的光辉战略思想,鼓励广大战士不要着眼于“一城一池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但在19463月,他太想得到北满地区来以国民党军相抗衡了,没有考虑到“存地失人,人地皆失”的严重后果,拒绝了林彪“存人失地,人地皆存”的正确建议,要求林彪“在四平方面能以多日反复肉搏战斗,歼敌北进部队的全部或大部”,并郑重申明,只要能达到这一目标,即“我军即有数千伤亡,亦在所不惜”。

 

林彪一再表示自己不会在四平这棵树上吊死,但还是服从中央的命令,调集了六个旅在四平地区作战。

 

老覃在多年前写的《1946年,黄克诚痛斥林彪误判战局,13年后,才知道自己误会了林彪》一文中提到,蒋介石为了拿下四平,投入了到达东北的新一军,新六军,第13军,第52军,第71军以及第94军一部,总共六个军,多达24万人。

 

相形之下,林彪显得兵微将寡,能够调动的武装力量少得可怜。

 

新四军第三师师长黄克诚和林彪的看法相同:我军不应在大城市和交通干线恋战,应该到农村建立根据地,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

 

为此,黄克诚多次向林彪建议从四平撤退。

 

但因为毛主席已经提出了“化四平街为马德里”的口号,林彪不好对黄克诚说什么,只是下令死守四平。

 

四平保卫战从1946418日打响。敌人用飞机轰,用大炮炸,用坦克冲。我军死守了一个月。到了518日,伤亡了8000多人,并且,我军后撤的塔子山阵地已经失守,再不撤退,就要全军覆灭了。

 

 

林彪对李作鹏等人说:是时候转移了,四平这个包袱就让敌人背上吧。

 

当天下午,林彪一边指挥撤退一边向中央报告战场情况。

 

毛主席知道事不可为,只好回电指示说“前线一切军事政治指挥统属于你”,“究应采取何项方针,由你根据情况决定”。

 

作者:覃仕勇;来源: 覃仕勇说史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