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时代 | 为发展国货,开国领袖们付出了多少心血?
点击:  作者:覃仕勇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2-11 09:47:04

 

毛泽东检阅红旗轿车

 

周恩来总理曾经语重心长地对身边的工作者说:“进口是必须的,国外许多东西比我们先进么,拒绝学习利用是错误的。但我作为总理,代表着中国人的脸孔,中国人的骨气。只要我们国家能生产的,我就要用国货。都不用国货怎么能发展民族工业?我们时时都要想着为发展民族工业多作贡献。”

 

总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刚进北京时,我国还不能生产手表,中办实行供给制,给党和国家领导人提供的手表都是从香港买来的,每人一块,给总理的瑞士产的劳莱司自动表。总理仔细地欣赏着这块漂亮、精致、报时准确的手表,内心并不欢喜,而是长长发出一声感慨:“什么时候能让我戴上自己生产的手表呢?”

 

终于,上海能够生产出中国人自己制造的手表了!

 

周总理知道了,漫卷书诗喜欲狂,扬手遥指东南,对秘书们说:“告诉他们,我买一块。按市场价买。我给他们做广告!”

 

周总理有广告意识,但那时的生产制造厂并没有这样的商业头脑和意识,不知道总理给上海表作广告的举动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会带来多大的市场和效益,真的卖了一块表给总理,要价120元。当然,后来的市场价就是120元。

 

周恩来戴着这块表参加各种活动,就经常豪迈地亮出手腕看表,展示给外宾看:中国人自己也能制造出精致的手表了!

 

 

 

和手表一样,新中国成立之前,共产党领导人都没有属于自己的专用轿车,包括毛主席、周总理。

 

早在延安时期,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出于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敬仰和爱戴,专程将两辆美国福特牌轿车送给中共中央。这两辆车,一辆配给了指挥作战的朱老总,另一辆则给了年岁较大的林伯渠、谢觉哉、董必武、吴玉章、徐特立等“五老”使用。

 

19493月,毛主席进入北平,在西苑机场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时,乘坐的是刚刚从国民党军队手中缴获的美式军用吉普车。

 

 

 

这辆吉普车极其简陋,几乎没有什么和行驶无关的零件和装饰,甚至连车门都没有,只是在该装门的地方开了一个缺口,乘坐舒适性差,可折叠的车篷只能象征性地遮风蔽雨……但是,这辆汽车对于当时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已经够“奢侈”。

 

毛主席乘坐美式吉普车检阅部队的照片被斯大林看到,斯大林感到太寒碜了,觉得有必要拉兄弟一把,就送了一批当时苏联制造的最先进的“吉斯-0”、“吉斯-5”等一批高级轿车给中国领导人。

 

即使这样,中国没有自己制造的汽车,还是成为了新中国所有领导人心头的痛。

 

单单1958年这一年,毛主席就曾经在三次大会上提出要自己制造小轿车。

 

由此,一汽开始了东风牌小轿车的试制工作。

 

那个时候,美帝国主义对我国实行全面封锁和经济禁运,一汽买不到参考样车,一时间陷入了困境,不知从何下手。

 

恰巧,法国“雷诺”汽车厂特意给周总理送了一辆“雷诺”牌小轿车。这辆车,总理不坐,直接转送给一汽作为参考样车拆卸研究。

 

在周总理的带头下,朱德委员长把他的捷克产斯柯达轿车送给一汽,陈毅副总理也将自己坐的奔驰600型轿车也赠给了一汽。

 

这样,在周总理等领导人的关怀和鼓励下,19587月,我国第一辆红旗牌CA72型高级轿车试制成功。

 

周总理无比欣慰、无比高兴,当即就把红旗车定为自己的专车。

 

周总理说:“别人不坐我坐,我喜欢坐国产车。”

 

工作人员告诉他,这种车还没有定型,性能还不稳定,没有经过检验,希望他等产品完全定型后再用。

 

周总理笑着说,我是试用,不保险才试用,保险了还谈什么试用?我坐上了可以促进他们改进,促进我们的民族工业发展,我坐了红旗车,就是为他们作广告。

 

 

 

20世纪60年代起,凡属大的活动,无论是党的代表大会还是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开会,特别是外交活动中,周总理总是要求使用国产车。

 

一位开上海轿车的司机说:“周总理在世时,逢上重大活动,最忙、最露脸的是我们开国产车的司机,一出动几十辆上百辆,风光得很。”

 

后来,国家进口了一批高级奔驰车,有关部门想给总理换奔驰车坐,周总理严肃地说:“那个奔驰车谁喜欢坐谁就坐去,我不喜欢,我就坐红旗。”

 

周总理常常说:“我们国家底子薄,还是一穷二白,一定要坚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外汇很昂贵,要用在建设上,不该花在消费上。”

 

196212月,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访华,周总理就用红旗轿车进行接待。

 

总理说:“红旗车这么敞亮,最适合接待外宾了。”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准备带500余人的庞大访华团来访问中国,出发前,首先提了三个正式条件,一,总统专用车运到中国;二,总统专机直达北京;三,电视转播车从美国带来。

 

周总理听了,一秒钟的思考时间也不要,立刻回答:“一、车我们有;二、美国飞机停在上海;三、电视转播车带来可以,但使用权租给我们!”几句话掷地有声,绝无转圜余地。

 

黑格将军吱声不得。

 

因为有了中国造的红旗轿车,周总理用它成功地挡住了美国的总统专车,赢得世界人民的尊敬。

 

在大是大非跟前,总理用他的民族自强精神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形象和尊严,可是,在生活中,总理也遇到了一件终其一生都没能解除的冏事。

 

这个窘事就是:刮胡子。

 

总理的美髯是很出名的,远看象画像里的关云长,潇洒飘逸,可是近摸却是猛张飞式的虬须,又浓又密,偏偏还根根如铁。

 

长征及初到陕北时,由于缺少刮胡刀片,总理就养着蓄着这一副美须。

 

 

 

新中国成立后,总理外事活动频繁,不得不特别注重仪容,胡子要天天刮。

 

北京饭店朱师傅倒是可以帮助总理修面,但总理却不愿意天天麻烦朱师傅。所以,平常还是总理自己用安全刀刮胡子。

 

总理的时间安排永远是那么紧,偏偏,那时中国制造的刀片质量很次,常常,总理一手抓着刮胡子刀,一手抚着刮疼了的下领,摇头叹气:“咳,太浪费时间,太浪费时间。”

 

总理日理万机,所有的活动安排都得用分秒计算,连从中南海到人民大会堂这段路所需5分钟都要算出来,而刮个胡子也要占用5分钟,总理怎么能不急?

 

可令人遗憾的是,国产刀片质量就是上不去,始终不能痛快解决总理的胡子问题。

 

这样,刮胡子和珍惜时间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而且,总理觉得,刮胡子修面直接关系着中国人的脸孔,用外国刀片修出的中国人脸孔,虽然外人不知道,但总理的内心就是过不了这道坎。

 

总理固执地要用国产刀片,可国产刀片直到总理病逝,始终就没能让总理痛快舒服地刮过一次胡子,那些新买的刀片才刮几根胡子,就变钝了。

 

不错,周总理的胡子是太硬太粗了,但,国产刀片也实在太不争气了。

 

多少次,总理刮一次胡子得换好几张刀片,而且,在刮的过程中,总理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用热毛巾敷软胡子,再打些肥皂,再刮。

 

秘书何树英回忆:有时刮着困难,总理也蹙着眉头忍痛,还要咬着牙加快刮脸速度。工作等着呢,时间不饶人啊!

 

 

 

何树英等人看在眼里,难受在心里;一个劲在感慨:中国怎么就炼不出好钢,生产不出“过得硬”的刀片?

 

有一次,总理到缅甸访问,随行的卫士高振普自己掏腰包,偷偷地给总理买回了4包刀片,每包5片,共20片。

 

带回国后,一天早上,总理装好安全刀,匆匆刮脸,马上有了感觉,脸上一喜:“噢,”他轻轻叫一声,“刀片质量提高了嘛!”

 

大家儿狼狈不堪,抓着头皮,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看着镜面上总理那喜形于色,刮得轻松痛快的表情,谁也不忍心破坏他的情绪。

 

胡子刮完了。总理用毛巾擦擦脸,旋开刀架,嘴里喃喃着:“是上海的刀片吗?”

 

看到总理已经擦抹掉了刀片上的肥皂沫,何树英不等他看到上面的字母,赶紧回答:“是在缅甸买的外国刀片。”

 

总理脸色一下子变黯淡,盯着刀片上的外国字母,微微皱了皱眉,再没说什么。

 

作者:覃仕勇;来源: 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号  转自我们爱历史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