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何继明:党指挥枪是永远不变的军魂——纪念“三湾改编”95周年
点击:  作者:何继明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9-10 09:30:25

 

1.jpg

【油画《三湾改编》(许宝中 李泽浩 作)】

 

今年是“三湾改编”95周年。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习主席的讲话科学界定了“人民军队建军大业”的全部内涵,也十分明确地概括了“三湾改编”在我党建军大业中,政治建军原则的“奠基”地位。

 

讲“三湾改编”,首先要懂得党为什么要指挥枪!

 

1927年国民党“4.12”反革命政变,给我们党造成了致命的历史创伤。国共合作破裂是谁开了第一枪?是国民政府的第一号通缉令要杀掉193人,其中有党的领袖陈独秀,党的领导人毛泽东以及国民党左派进步人士都在其中。在“4.12”三天三夜的大屠杀中,共有2万6千共产党员遇害;马日事变以后,全国的共产党员由5万多人锐减到1万人,31万工农群众倒在血泊之中,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大革命宣告失败。

 

中国共产党在血雨腥风的严峻形势面前,深刻认识到“雇佣军”不是我党实现政治目标的可靠工具,中央政治局明确指出:“革命战争必须创造新的革命军队”。

 

2.jpg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亲自领导的秋收起义,是第一次打出共产党的旗帜“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由于敌强我弱,起义部队三个团先后受挫。在文家市,起义部队集结兵力只有1500人。前委书记毛泽东带领起义部队进行战略转移,向罗霄山脉挺进。9月27日到达永新县高溪乡九陂村时,这时部队只剩下700多人。毛泽东用两天时间,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酝酿出改造旧军队、创建新型革命军队的方案。9月29日,毛泽东又带着部队进入三湾乡三湾村,用五天时间进行了建军史上著名的“三湾改编”。因此,三湾就成为新型人民军队建军大业的奠基之地。

 

关于秋收起义,毛泽东曾对外国友人说:我本是一介书生,没有学过军事,我之所以拿起枪杆子上山,是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把我们逼上了梁山。他说当时面临问题很多,首先是如何带兵,其次是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第三是党怎样才能掌握住这支军队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都需要前委书记来回答和解决。问题的实质是如何在旧式雇佣军队的基础上,建立一支以农民为主体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些中国革命的具体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里是没有现成答案的,这篇大文章需要毛泽东带领战友们去探索书写。

 

3.png

 

从“八七会议”到上井冈山,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指挥枪的?

 

我们将从四个层次进行历史回顾。

 

第一是党中央指挥秋收起义部队。一是党中央的“八七会议”,二是“党中央临时政治局会议”。为了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党在汉口及时召开了“八七会议”,会议提出两个总政策,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会议决定在四省边界举行秋收起义。

 

党中央政治局于8月21日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任务和策略的政治决议案》,向全党指明了领导武装斗争的方向,提出“革命战争必须要创造新的革命军队。”此时,雇佣军不是我党可靠的工具,已经成为党中央领导层的共识。“秋收起义”正是在党中央两个会议精神指引下举行的武装起义。

 

4.jpg

【油画《秋收起义》(马常利 作)】

 

第二是两个省委(湖南省委和江西省委)始终关心、领导秋收起义部队。起义部队前敌委员会改变攻打长沙计划时提出战略转移,是经湖南省委批准的。关键时刻,是江西省委书记王泽楷亲自写密信,指示起义部队可以到宁冈落脚,那里有我党掌握的一支农民武装,即袁文才的队伍。

 

第三是各地方党组织接应配合起义部队行动(安源、修水、铜鼓、文家市、萍乡、莲花、永新等),为起义部队联络送信的人几乎都是共产党员。铜鼓的三团就是派信使共产党员宋任穷到南昌找到江西省委,前委得到省委的明确指示。部队到莲花,又得到莲花县委刘仁歁同志的帮助,前委选择了通过三湾上井冈山的路线。

 

第四是秋收起义部队一直在“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直接领导下。从1927年9月9日起兵到10月古城会议以后上井冈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前敌委员会在书记毛泽东领导下前后召开了六次会议。他通过党的会议统一部队领导层的思想,实事求是力排众议,战略转移选择了上井冈山。这就是“党指挥枪”的真实历史。

 

5.jpg
【油画《向井冈山进军》(招炽挺 赵淑钦 王孝柏 作)】

 

“三湾改编”为什么会发生?需要解决什么根本问题?

 

因为起义部队自身存在三个共性问题:一是起义军成分复杂,有真革命,有假革命,也有投机革命的。官兵没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形不成统一的战斗意志。面对强敌部队一触即溃,一打就散。二是部队缺乏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团以下的部队没有党组织,部队思想混乱,基层部队抓不住,带不好,经不起残酷革命斗争的考验。三是起义部队没有凝聚力。旧军队的弊端比比皆是,军阀作风盛行,官兵不平等,士兵挨打挨骂没有尊严,不知道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因此逃兵不断。由于这三条原因,起义部队迅速瓦解。离开莲花县时,秋收起义部队已锐减到不足八百人。严酷的现实表明,部队不整编,这支革命军队就无法保存下来。

 

6.jpg

【油画《支部建在连上》(高泉 作)】


 

《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任务和策略的政治决议案》第八条指出:“革命战争,必需要创造新的革命军队”;“创造新的革命军队,不要有雇佣的性质,而要开始于志愿兵的征调,渐进于义务的征兵制,建立工农的革命军”。“这种军队之中要有极广泛的政治工作及党代表制度,强固的本党士兵支部,要有靠得住的忠实于革命的军官,——这是实现革命运动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党中央关于政治建军的指示,是毛泽东提出三湾改编的政治依据,党中央为军队建设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们完全可以理解:“创造新的革命军队”,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掌握自己命运,实现政治目标的初心。“党指挥枪”是革命斗争的迫切需要,“三湾改编”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毛泽东为什么能够临危不惧坚持革命?他是如何提出创造新的革命军队三项任务的?

 

毛泽东曾对访华的外国友人说:我这一生什么主义都学习研究过了,最后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对人类发展历史的解释是正确的,是科学真理。由于毛泽东革命理论的彻底,决定了他在漫长的革命生涯中,无论遇到多大困难,经受多少挫折,经历多长时间的磨难,他始终信念坚定目光远大,坚信人民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一定会胜利!

 

领导人坚定信念和高瞻远瞩,是坚持革命的关键因素。还有什么关键环节值得我们学习领会把握的?那就是,欲想抓住基层部队,必须有坚强的政治领导核心,部队一定要建立共产党的组织体系,简而言之“把支部建在连上”。

 

1927年9月20日毛委员离开文家市时,他不顾自己的脚伤,不坐担架,坚持和官兵一道行军。途中,他通过观察部队,找人谈话调查研究,看到了起义部队中存在的问题和消极因素,同时也发现了重要的积极因素。起义军中有一个连队的状态很好,部队团结战斗力强,逃兵少,纪律好,还能适当监督军官,领导人是指导员何挺颖。毛泽东在行军中与何挺颖同志长谈过三次,使毛泽东对关于党和军队的领导关系有了感性认识。不同的连队状况为什么差异那么大?关键是有共产党员和党组织在发挥作用,连队的共产党员多就有凝聚部队的核心力量。

 

7.png
【毛委员召开前敌委员会会议情景还原油画(三湾改编纪念馆)】

 

9月27日,他在永新县高溪乡九陂村部队休整的两天时间里,彻夜难眠梳理思考,酝酿出了三湾改编的方案。1927年9月29日在三湾村,前敌委员会书记毛泽东亲自主持前委扩大会,用了整整一个通宵时间,分析形势,力排众议,统一了前委委员和连以上干部的思想,形成了“三湾改编”的三项任务,即一是压缩编制,整顿队伍;二是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系统;三是实行民主制度,成立士兵委员会。这就是党史、军史上历时5天著名的“三湾改编”。

 

如何认识“三湾改编”的重大历史意义?

 

毛泽东领导“三湾改编”留下了建军的宝贵政治遗产:

1、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和自愿革命的原则,整顿纯洁了革命队伍,从而巩固了革命军队;

2、确立党对军队的领导制度,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把支部建在连上,为全军上下铸入军魂,形成坚强的政治领导核心;

3、实行实行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士兵委员会,用民主平等和民主监督构筑了新型的官兵关系,增强了部队的凝聚力;

4、在高度政治自觉基础上,严明了革命军队的作风和纪律,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8.png
【三湾改编后的士兵委员会旧址】

 

“三湾改编”是毛泽东对革命军队的组织再造,作风纪律建设和管理的创新,革命军队获得了新生,新型的人民军队由此诞生。可以说,三湾是人民军队铸魂、奠基、新生之地。

 

1928年11月25日,毛泽东在给中央的报告中写道:“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两年前,我们在国民党军中的组织,完全没有抓住士兵,即在叶挺部也还是每团只有一个支部,故经不起严重的考验。”罗荣桓元帅说:“三湾改编,实际上是我军的新生,正是从这时开始,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在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上,习主席说:“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制度”“奠基于三湾”,这支军队的军魂就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什么是党铸军魂?它绝不是一句政治口号,是党的先进分子对旧军队、农民武装,对军队里多数人凤凰涅槃的改造,是把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理论宗旨,路线方针铸入到全军上下,成为这支军队的政治灵魂。

 

“三湾改编”开启了人民军队“支部建在连上”的伟大创举,作为党的优良传统写在党支部工作条例中。三湾改编奠定了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基础,成为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里程碑。“三湾改编”是开辟井冈山革命道路关键的历史转折点,历史逻辑表明,没有秋收暴动和三湾改编,就没有中国工农红军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毛主席说“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三湾改编”在中国共产党建军历史上意义重大。

 

9.png
【毛泽东在枫树坪对部队讲话情景再现(三湾改编纪念馆)】

 

学习毛委员亲自领导“三湾改编”的革命实践,对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政治启示,就是党的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毛泽东1917年在长沙第一师范最后一个学期,8月给自己敬爱的老师黎锦熙写了一封长信,充分表达了自己的世界观,提出“欲动天下者,当动天下之心”。“改造中国,开启民智”。他24岁就确立了要改造世界的远大抱负和理想,就懂得了要改造客观世界,也必须要改造人的主观世界。

 

毛泽东一生都是这样做的,他为党的伟大事业培育了一代优秀的干部队伍。1970年国庆节,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对美国记者斯诺说:“‘四个伟大’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我只保留一个导师,导师就是教师,我一生都是做教师工作的。”

 

中国革命战争的历史反复证明:人民军队党的政治工作是部队的生命线。2014年10月,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军委主席习近平再次强调“党的政治工作是人民解放军的生命线”。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联合发文,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这必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铸就百年辉煌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系解放军退休少将,其父李立是1925年入党的老党员,参加了秋收起义,亲历“三湾改编”全过程;来源:昆仑策网【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