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李克勤:毛主席领导的外交为何开始就不弱?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8-15 08:47:04

 

 

【李克勤题记】外交指的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往,一般是以政府名义进行。毛主席领导的外交,在新中国成立前就有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毛主席打破弱国无外交的陈腐说法,在我们还是一个不强大的国家的时候,就开始了强外交,不管是遇到了英国、苏联、美国这样的世界级强国,我们在外交上从来就没有弱过,与此同时我们从来也不恃强凌弱,从来在弱国面前就没有强过。遇强不弱,遇弱不强,这是毛主席外交路线的独特性,古今中外恐怕绝无仅有。


1944年7月有一个美军观察组,史称“迪克西使团”到了延安,受到毛主席热情接待。这是中美两国之间的正常外交活动,所以,尽管新中国还未建立,但毛主席领导的外交实际上已经开始了。【1】

 

 

美军观察组在延安深深感到了毛泽东文化,这和他们在蒋介石领导的区域是完全不同的。象谢伟思这样的美国年青的外交官,属于比较正直正派的人士,他和他的同事由衷地发出了感叹,这说明什么?

延安不是靠有形的武器展示其强大,甚至从有形角度观察,延安还是十分弱小。然而,美军观察组却看到了一个潜在的强大的国家雏形,这只能从道层面加以解释。

毛主席领导的延安不弱,基于延安发展起来的新中国外交当然不会弱。

蒋介石是相信弱国无外交的。

蒋介石作为个人是很强势的,但他无法把个人的强势,通过道器变通之变,转化为他所领导的政府的强外交,因为他不可能有强外交之道。

毛主席在这一点上,就不信那个邪,偏要来个弱国强外交。【2】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从解放东北大城市开始,就涉及到外国领事馆问题。

这个时候,毛主席领导的外交,就在解放军首长那里得到了体现。

毛主席说:我们要挺起腰杆扬眉吐气地办外交

毛主席领导的强外交,“紫石英号事件”可以作为标志。

新中国成立前夕,在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打过长江去时,英国“紫石英”号军舰耀武扬威在长江上显摆,被我军炮火打得落花流水后不得不求饶。【3】

从此,弱国无外交在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不适用了,尽管我们还不强大,还是个弱国,但毛主席的强外交照样横空出世——中国外交道器变通之变,开始了。

毛主席的外交路线自主自立,自信自强,哪怕遇到那个时候世界上最强大的苏美两个霸权主义大国,在维护中国主权,维护世界和平,支持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正义事业上,从来就没有丝毫的退让,名副其实的弱国强外交,可谓独树一帜。

 


从1949年底到1950年初,毛主席第一次出国访问苏联,面对老大哥,毛主席没有丝毫的弱国心理,更谈不上文化自卑,而是昂首挺胸跟强势的斯大林谈判,并且说服斯大林否定了以前苏联和蒋介石政府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重新跟我们签订了《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连伸出台湾的蒋介石也不得不赞叹毛主席“在斯大林虎口里抢食吃”。【4】

新中国和苏联的外交,从一开始就不弱。

抗美援朝,我们面对以美国为首的相当于2倍“八国联军”的“联合国军”,毫无示弱,并且把它们打得落花流水,不得不和中朝签订停战协定。【5】

这一仗,打得真漂亮。

抗美援朝之后,中国还是个弱国吗?

新中国不能说是弱国,当然就是一个强国。

只不过那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强国。

立国之战的说法,就是这样来的。

这也是完全说得通的。

 


毛主席领导的外交,遇到强国从不搞旧中国妥协退让那一套。

而遇到弱国,我们则显得不是高高在上的,相反,毛主席从来就是平等对待每一个国家,尊重小国弱国的每一位外交人员。

而且,在我们经济还不是很不发达的时候,我们就义不容辞给予第三世界国家力所能及的援助。

坦赞铁路,是一个标志性的项目。【6】

遇强不弱,遇弱不强,这是毛泽东文化在外交上表现出来的一大特色。【7】

这是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取得巨大成就的一个基本做法,当1971年联合国通过2758号决议的时候,谁也无法否认毛主席的高明。【8】

 


毛主席在道层面感悟到人民的力量,所以他始终认为历史是由那些不起眼的普通人民群众创造的。毛主席的外交之道外化的表现就是通过一系列想法说法做法,体现出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特性,事实证明那是想得通说得通想得通的道器变通。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那不是靠吹牛所能完成的。

 

参考:
【1】毛主席延安对美外交:接待美军观察组【视频】|济学说道
【2】毛主席弱国强外交开端:道器变通之变【组图】
【3】《毛泽东》谈我党我军成立的“资格”【组图】
【4】蒋介石为何赞叹“毛泽东能在斯大林虎口里抢食吃”?
【5】抗美援朝毛主席统帅我军打败两倍“八国联军”【视频】
【6】坦赞铁路TAZARA: How the great Uhuru Railway was built(视频与图)
【7】遇强不弱,遇弱不强:毛主席对国际事务的总体把握|济学悟道
【8】联合国2758号决议:我在大学课堂用了20年的经典管理案例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济学”,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